196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定要认真执行,做到条条落实,句句照办,学用结合,立竿见影。这是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是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学了不用,说了不做,是完全错误的。摘自本报社论:《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 毛泽东
学习毛主席指示联系实际 执行毛主席指示立竿见影
中国科学院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效果好
在解放军同志帮助下,学习班狠抓学员的活思想,斗私批修,进行自我批评,使干部从“私”字中解放出来,站起来革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据新华社讯 中国科学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驻院解放军的帮助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狠抓干部的活思想,帮助干部从“私”字中解放出来,站起来革命,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有力地推动了抓革命、促生产和斗批改各项工作。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科学院的大多数干部都犯了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三、四期社论发表后,科学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认识到是不是正确对待干部是贯彻不贯彻毛主席干部政策的重大原则问题,因而开始做了一些干部工作,有一部分干部就在这个时候站出来革命了。但也有一些干部长期在“私”字的小圈子里打转转,一直没有真正站起来革命。
驻院解放军进院之后,就和科学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分析了这些干部的思想状况。这些干部在运动初期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压制革命群众,盛气凌人。当革命群众起来大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时,他们一时还不理解,因此产生了“三气”:一是怨气。他们觉得自己是“糊里糊涂犯了错误”的,对革命群众批判自己,怨气满肚。二是不服气。他们看到革命小将和平时不出名的普通群众变成了最革命的,而自己干了多年革命反而变成了不革命的,口服心不服,与群众闹对立,抵触情绪很大。三是泄气。他们找不到犯错误的根源,解决不了思想问题,有等待调走的想法。驻院解放军同志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分析了这些干部的活思想,认为归根结底是“私”字在这些干部头脑中作怪,因为“私”字迷了心窍,他们就看不清批倒批臭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政治意义。因此解放军同志和革命派决心帮助这些干部向自己头脑里的“私”字开火,从“私”字的小圈子里跳出来,自己解放自己。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要斗私,批修”是解决干部问题的指路明灯和有力武器。科学院的革命派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把犯了错误的干部组织起来,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针对干部普遍存在的活思想,在学习班上提出了“一个大破,一个大立,三个正确对待”(即大破资产阶级世界观,大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群众运动)的学习要求和“一抓四从”(即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从两条路线斗争中找自己的问题,从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从灵魂深处找根源,从行动中看效果)的学习方法,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帮助干部解决思想问题。
学习一开始,驻院解放军和无产阶级革命派首先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老三篇”,提高干部对“斗私,批修”伟大意义的认识。通过学习,绝大多数干部思想有了显著提高。毛主席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干部们用毛主席的教导来衡量自己,认识到自己对群众的批判有抵触情绪、有怨气,就是因为自己还没有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私”字还在自己头脑里作怪。他们说:“‘私’字是产生修正主义的思想基础,‘私’字不斗倒,修正主义的根子挖不掉,无产阶级江山保不牢。”认识提高之后,他们带着对毛主席无限忠诚和无限热爱的感情来亮私、斗私,狠斗“私”字,大立“公”字。
然后,驻院解放军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以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和林彪同志的有关讲话为武器,提高干部对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认识,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通过学习,很多干部大吃一惊,深深感到过去由于自己没有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阶级斗争观念淡薄了,看不清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严重性,因此,才上了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当,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由此,绝大多数干部逐渐理解了革命的群众运动,对革命的群众运动想通了,对革命群众服气了,端正了对群众和群众运动的态度,真正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革命的群众运动好得很。
驻院解放军和无产阶级革命派还在学习班上总结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这些方法,有力地帮助了干部向自己头脑里的“私”字开火。他们采取的方法主要有:(一)、群众性自我教育的方法。这就是:发动干部对自己的问题自己“梳辫子”,带着这些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自己批判,学习结束时自己总结,效果很好。(二)、遵照毛主席关于不同的矛盾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的教导,针对干部的活思想,采取“因人制宜,区别对待;积极帮助,耐心等待”的方法,对症下药,耐心细致地做干部的思想工作,在干部的思想有反复时,也不简单粗暴和急于求成。(三)、建立“互助组”开展谈心活动。干部在“互助组”中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与人为善”的态度,开展诚恳的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做到人人畅所欲言,心情舒畅。有的干部称赞“互助组”说:“互助组,互帮助;交私心,心见心,立新功,有信心。”(四)、运用典型,抓住火候,召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以点带面。学习期间,共开过三次讲用会,第一次是在亮私的关键时刻。第二次是在进一步深入亮私和提高认识阶段。第三次是学习总结讲用会。三次讲用会的效果都很好。
在学习班中,驻院解放军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大抓形势教育和阶级教育,帮助干部正确认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空前大好形势,激发干部的阶级感情,大鼓干部的革命志气和革命干劲,提高了干部站出来革命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中国科学院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一片大好。从学习班回去的干部普遍主动地找群众谈心,向群众检讨错误。群众对干部说:“你们一来,我们就没有意见了。我们欢迎你们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站出来干革命。”现在很多干部已被吸收参加了革命的三结合的领导班子。以科学仪器厂为例,全厂百分之九十五的科以上干部已经站了出来,其中有二十九名干部结合在各级革命三结合领导班子里,并有十六名干部在这些领导班子里负主要责任。全院革命群众,正在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日益巩固的基础上,掀起了斗批改和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

北京针织总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在驻厂的八三四一部队帮助下,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推进了革命的大批判,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新华社稿)

把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当作根本 江西省革命大联合越来越巩固
据新华社南昌二十一日电 以工人阶级为核心和主力军的江西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筹备委员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不断地促进和巩固了全省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的革命大联合。现在,全省六个专区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县、市,已经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这些地区绝大部分的革命群众组织参加了省“大联筹”。
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所作的重要指示下达后,省“大联筹”充分发动群众认真学习,坚决执行,又从思想上和政治上进一步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从组织上进一步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结成浩浩荡荡的文化革命大军,把革命和生产搞得好上加好,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江西省“大联筹”是在两条路线激烈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全省基本统一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充分发扬革命造反精神,为全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建立了丰功伟绩。他们最听毛主席的话,最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决反对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一贯坚持按行业、按系统、按班级实行自下而上的革命大联合,同时正确对待受蒙蔽的群众,积极帮助他们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吸收他们参加自己的组织,发展革命的大联合。最近,省“大联筹”为适应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把原来所属的八个口,调整为工人、贫下中农、红卫兵和文教系统四个口,精简机构,增强领导,更加成为全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团结战斗的坚强组织。
江西省“大联筹”把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作为巩固革命大联合的根本。他们尽一切力量向全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并且发动广大革命群众,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指针,大破小资产阶级的派性。毛主席发出“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后,“大联筹”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广泛深入地组织大学习、大宣传,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高潮。与此同时,省“大联筹”及所属组织开展了整风学习活动,带着活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老五篇”等光辉著作,认真斗私批修,从思想上有力地促进和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
在“大联筹”组织内外,曾有一小部分老造反派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有的甚至犯了较严重的错误。江西省“大联筹”认为,这部分老造反派尽管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但还是人民内部矛盾,应当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毛主席说:“不同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质的方法才能解决。”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省“大联筹”对待犯了错误的老造反派,不是采取施加压力、绝对排斥的态度,而是耐心帮助,诚恳批评,热情联合,斗争锋芒始终对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他们以“斗私,批修”为纲,从教育入手,对犯错误的老造反派进行了大量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迅速提高了认识和觉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

对头变成了战友
一天清晨,北京印染厂的大字报栏里,新贴了一张粉红色的纸,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是厂里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学员名单。路过这里的职工,被它吸引住了。大家为厂里举办学习班而高兴,但也有人议论纷纷:
“我们车间的这两个对头,放在一起学习,不崩就好了。”
“一起学习好是好,派性不去掉,白搭!”
这些议论不是没有根据的。整装车间原总支书记路元祥,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车间的革命职工造成了严重的对立和隔阂。车间的革命派、青年女工曲大家,对路元祥的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斗争。一年多来,他们两人互不往来,互不说话,成了“对头”。
学习班名单一公布,他俩都打好了小算盘。路元祥准备来个一言不发。曲大家呢?她准备对路元祥“井水不犯河水”,你斗你的私,我斗我的私。
可是,第一天的学习,开了一个好头。解放军同志给大家上的“斗私,批修”动员课,深深地打动了每个学员的心。曲大家回到宿舍后,久久没有睡着。她想:毛主席说,“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我做得怎样呢?我过去对待路元祥,符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呢?她想,路元祥虽然有较严重的错误,但是和自己一样,同是中国赫鲁晓夫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受害者;况且他已经多次向群众作了检查,有了觉悟。无产阶级革命派对他应当采取“一看二帮”、“治病救人”的态度,不应当把他看成势不两立的“对头”。因此,她下定决心听毛主席的话,多做自我批评。在学习班上,曲大家亮出了在干部问题上的“私”字,并主动去找路元祥,同他一起斗私。
曲大家约路元祥一起谈心,路元祥嘴上答应,可是一到学习班放学,就借故回家了。曲大家吃了闭门羹,一肚子气:“请他还要摆架子,我为什么偏要同你谈呢?”但又一想:要正确对待干部,这不是我个人的问题,是关系到革命事业的问题。怎么碰到一些挫折就后退呢?
第二天,曲大家诚恳地向他谈出了在对待干部问题上的私心杂念。路元祥听了非常激动,他说:“我错了,是我没有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没有正确对待群众。”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把这两个“对头”变成了战友。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