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林彪同志致电武元甲同志最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
越南抗美救国战争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
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正严密注视着美帝及其帮凶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采取符合中越两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最高利益的一切必要的行动,全力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彻底消灭干净!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同志今天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最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贺电全文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亲爱的部长同志:
在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全体战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英雄的越南人民及其军队,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南北一心,同仇敌忾,在抗美救国的正义战争中,越战越强,牢牢地掌握了战场上的主动权,不断给予美国侵略者以歼灭性的打击。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
毛主席教导我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越南军民抗击和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辉煌胜利,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本质,极大地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特别是东南亚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切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已经深陷侵越战争泥潭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它内外交困的不利处境,正加紧阴谋扩大军事冒险,并伙同现代修正主义继续玩弄“停炸诱和”、“以炸迫和”的把戏,并企图利用联合国插手。但是,这些都绝对挽救不了它走向彻底失败的命运。我们一贯坚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及其军队,一定能够冲破一切困难,粉碎敌人的种种阴谋毒计,取得伟大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遵循我们的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教导,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当作自己的事业,一向把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当作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力量更加强大了,准备更加充分了。我们正严密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采取符合中越两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最高利益的一切必要的行动,全力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伟大抗美救国斗争,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全部彻底消灭干净!
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林 彪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阿《人民之声报》编辑部文章热情欢呼我国文化大革命的辉煌成就
中国是马列主义的光荣旗手世界革命的钢铁堡垒
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二日发表编辑部文章,热情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辉煌胜利。
文章说:“由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广泛而深入地胜利进行。在这场大革命中,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思想、政治、经济和文化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把亿万工人、农民、士兵、学生和革命的知识分子发动起来的不可阻挡的革命浪潮,正在彻底地粉碎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得到全中国亿万革命群众的完全赞同和拥护。”
文章说:“即将过去的一年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前进的一年,是毛泽东同志的革命思想取得光辉胜利的一年,是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在政治、思想和组织上进一步暴露和被粉碎的一年。”
文章在谈到中国一些省、市、自治区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建立革命委员会的胜利形势时指出,在人民中国,实现大联合和争取建立革命委员会的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形成了一支在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照耀下的强有力的大军。这一强大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文章说:“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巨大胜利杜绝了出现修正主义的道路和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道路,而使人民中国永不改变鲜红的颜色,永远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手,成为革命和社会主义的钢铁堡垒。正因为如此,阿尔巴尼亚人民、中国人民的一切真正的朋友、一切珍视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人都衷心欢呼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辉煌胜利。”
文章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开展,使所有同革命为敌的人、同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社会主义为敌的人感到震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以苏联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由于他们的反华的反革命计划遭到失败而恼羞成怒,失望到了极点,正在不顾一切地继续发动诽谤和咒骂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狂热的运动。中国人民的这些死敌把自己的愿望当作现实,喋喋不休地谈论所谓‘正在中国发生的动乱’,谈论‘中国的生产力陷于停滞’,谈论‘经济遭到破坏’等等。但是中国的现实以及文化大革命在思想、政治和经济文化战线上的胜利进展,已经彻底粉碎了这些歇斯底里的诽谤。”
文章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力地推动了全中国的生产力的发展。在取得思想、政治方面的胜利的同时,无产阶级革命派热情地执行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口号,并且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在自力更生方针的基础上,彻底打破和粉碎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敌人的阴谋和封锁,中国人民把他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具有达到世界水平最高峰的科学技术和巨大的国防潜力的强大国家。
文章接着列举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中国在工业、农业等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文章还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强有力地推动了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的发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蓬勃开展的形势下,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热核爆炸试验和氢弹试验,粉碎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核垄断。上海的科学工作者、工人和技术人员使世界上第一个生产合成苯的车间投入了生产。这样就把西方发达国家抛在后面。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去年在世界上第一次进行了具有生物活力的蛋白质——结晶胰岛素的完全合成。晶体管大型通用数字计算机的制成,自动化纯氧顶吹转炉车间的建成,十万瓩水轮发电机的生产,大型太阳无线电望远镜和立体摄影机的制成等等,这些都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取得的新的伟大的胜利。
文章说,广州交易会是社会主义中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前进的形势下,在各个领域中的不断增长的创造力的又一光辉见证。
文章最后强调说:“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不仅对中国人民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对世界上一切革命者也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些成就鼓舞着被压迫人民为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而斗争。这些成就为由修正主义集团当权的国家的共产党人和人民树立了榜样,并给予他们巨大的鼓舞,向他们指明如何起来进行革命,推翻修正主义叛徒,把他们的国家重新引向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和社会主义的道路。”

周总理接见巴基斯坦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接见了巴基斯坦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赫默德,和由他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谢怀德、葛琛、张彤等。
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章文晋,巴基斯坦驻我国大使苏尔坦·穆·汗也在座。(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一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巴基斯坦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赫默德(前左五)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记者 赵振国摄

阿中友协代表团离京回国
李富春同志等和首都革命群众千余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不管部长谢·佩奇同志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战斗友谊,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树声、乔冠华、楚图南以及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到机场欢送。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和使馆同志也去送行。
谢·佩奇同志由李富春同志陪同来到机场,和欢送的群众告别时,人们高高举起毛主席像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像,挥动中阿两国国旗,热烈高呼:“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阿尔巴尼亚同志在登上飞机以前,和中国战友们热烈拥抱,中国同志紧紧握着阿尔巴尼亚同志的手,再一次请代表团转达中国人民对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问候和热爱的感情。
阿尔巴尼亚战友们登上飞机以后,欢送的人们仍然挥动着《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展览”在首都正式展出
观众一致指出:这个展览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的好课堂。他们决心象白求恩同志那样如饥似渴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促进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发表二十八周年的时候,“纪念白求恩展览”今天在首都民族文化宫正式展出。
这一展览是由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领导机关举办的。展览共分三个部分,即《纪念白求恩》全文;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展品包括一百六十五幅图片和二十四件实物。其中,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亲切接见白求恩同志的油画,有白求恩同志来中国前后,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期间,生活、学习和工作的珍贵照片,有他生前在中国使用过的英文打字机和医疗器具,有他的遗著和遗著影印手稿,以及白求恩同志在中国工作期间写的书信、电报和日记摘抄等。
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是一九三八年春天到达延安的。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他在晋察冀边区工作了将近两年,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在他不幸以身殉职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写了《纪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赞扬他“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纪念白求恩展览”就是以《纪念白求恩》这篇光辉著作为指导,介绍了白求恩同志来中国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特别是白求恩同志如饥似渴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坚决地、不折不扣地按照毛泽东思想原则办事的动人事迹,为全国军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斗私批修,实现思想革命化,提供了生动具体的教材。
这一展览是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搜集资料的。正式展出之前,又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预展。在预展过程中,观众反应十分强烈。大家一致指出,“纪念白求恩展览”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的好课堂。有些革命群众在参观中,就以白求恩同志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为标准,当场召开“斗私会”。他们表示,一定要向白求恩同志学习,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搞好斗私批修,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发展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搞好革命的三结合,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一些大专学校的毕业生参观了展览,又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纪念白求恩》这篇光辉著作,检查了自己在毕业分配上的私心杂念。有的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白求恩大夫给我开了“私”字的刀,治了“私”字的病,使我认识到只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一心为公的思想,才能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许多参观者都表示,要以白求恩同志为榜样,不断地斗私批修,永远忠于毛主席,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