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斗私,批修。

专栏:社论

两派要互相少讲别人的缺点、错误,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求大同,存小异。 毛泽东
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当前,全国人民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正在掀起蓬蓬勃勃的高潮。各地的工厂、农村、部队、机关、学校、街道,都普遍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大推动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这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越来越好的一个重要标志。
两派或各派革命群众组织一起,联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我国革命群众创造的具有伟大政治意义的新事物。它是帮助老干部、新干部、革命小将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中,以“斗私,批修”为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好形式,是推动革命的大联合,巩固革命的三结合,密切上下级关系的好办法。
如何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全国许多先进单位已经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必须建立毛主席亲自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好学风。
毛主席教导我们:“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
革命的好学风,最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办好学习班,就是要以毛主席的“老五篇”和最新指示为思想武器,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指针,解决革命大联合的问题,解决革命三结合的问题,有力地推动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定要认真执行,做到条条落实,句句照办,学用结合,立竿见影。这是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是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学了不用,说了不做,是完全错误的。
建立革命好学风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
毛主席在关于革命接班人的五条标准中说过:“自己有了错误,要作自我批评。”“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象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象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这些话说得多么深刻、多么恳切啊!这岂不是切中我们革命组织中一部分负责人的要害吗?
毛主席最近还指示我们:“两派要互相少讲别人的缺点、错误,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求大同,存小异。”
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我们有些同志,出现了一些缺点、错误,往往是难免的。有了缺点、错误,就应该进行自我批评,认真改正。自觉地改正错误,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标志之一。把功劳归于自己,把错误推给别人,则是腐朽的资产阶级作风。革命运动中出现反复,是不可避免的现象。两派革命群众组织之间,对于一年多来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某些曲折,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而不要彼此无休止地追究对方的责任。这样,才有利于革命的大联合,有利于共同对敌。
实行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自我批评,是很不容易的。斗自己头脑中的私,要自觉,要主动。决不能对自己轻描淡写,文过饰非,而对别人倾盆大雨,无限上纲。
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军队的干部、战士一起学习,互相启发,互相帮助,互教互学,这也是我们要建立的革命好学风。
干部和群众一道斗私,批修,把自己的思想同群众见面,取得群众的帮助,从群众中吸取营养,这是密切上下级关系,促进干部思想革命化的一项重要措施。群众看革命干部要一分为二,要热情帮助干部,也要学习他们的优点、长处。要努力帮助更多的革命干部站出来,参加革命三结合的领导班子。
用毛主席提倡的革命学风,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于进一步组织和教育我们的阶级队伍,推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产生极深远的作用。
一切地区、一切部门、一切单位,都要发扬革命的好学风,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全党、全军、全国继续掀起一个更大规模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这是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里,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最根本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