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支反对戏曲革命的大毒箭
——揭穿齐燕铭的“三者并举”剧目方针的反动实质
龙闻善
旧文化部副部长、党组书记齐燕铭,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派“麾下”的一员干将。他秉承主子的黑指示,利用窃取的职权,极力鼓吹宣扬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封建旧戏曲,为中国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
齐燕铭伙同周扬炮制的现代戏、传统戏和所谓新编历史剧“三者并举”的戏曲剧目方针,就是这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反党、反社会主义、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支大毒箭!
假“大力发展”现代戏之名,行
扼杀革命现代戏之实
演不演革命现代戏,这决不只是一个剧目题材的问题,而是由哪个阶级占领舞台,哪个阶级在舞台上实行专政的问题;是工农兵与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争夺舞台阵地的斗争;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你死我活的大搏斗!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齐燕铭,在一九六○年春天的一次会议上抛出了一个“总结发言”,大肆鼓吹“三者并举”,把现代戏列为“并举”之一,还开给了一张“大力发展”的空头支票。
但是,就在这个“总结发言”中,他竟然号召“有些演员可以不演现代戏”,提出演不演现代戏要“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因剧种制宜,因人制宜,不要强求一律”。左一个“制宜”,右一个“制宜”,齐燕铭妄图用这些框框条条把革命的现代戏置于死地,这哪里有半点要“大力发展”革命现代戏的影子!
几天之后,齐燕铭又抛出了一篇文章叫做《现代题材戏曲的大跃进》的文章,恶毒攻击革命的现代戏,说什么“每个剧的剧本创作、表演技术、音乐、舞台美术看来,也还有许多缺点和可以研讨的问题”。同时又拚命鼓吹传统戏,大肆叫嚷:“目前传统戏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还极力鼓吹有些老艺人“可以完全不再去演现代剧目”,也就是可以“完全”去演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这哪里有半点“大力发展”革命现代戏的影子!
紧接着,他又炮制了一篇题为《多多创作现代题材的戏曲》。他在文章中,“要求多多创作和改编新的剧本”。所谓“新的剧本”是什么东西呢?一查内容,他所列举的五大类中的四大类,根本不是现代题材,而是什么“传统优秀剧目”,“中国古代的和近代的历史故事”,“古代的民间传说、神话”,“甚至外国的历史故事、小说、戏剧”等等。美其名曰“多多创作现代题材的戏曲”,其实“多多”创作的却是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齐燕铭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不是很清楚了吗!
长期以来,齐燕铭一直疯狂反对革命现代戏。胡说什么革命现代戏“没有形象,没有生活,以主题代替现实,实际上是非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呀,什么“简单化,标语口号多……”呀,什么“从概念出发,人物立不起来,平面,没有味道”呀,等等,等等。总之,封建旧戏曲在他看来统统好得很,革命现代戏他却一个也看不顺眼。
尤其令人发指的是,在一九六四年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上,齐燕铭伙同彭真、陆定一、周扬、夏衍等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在党内最大的走资派的支持下,对这次演出极尽抵制、阻挠、反对、破坏之能事。他们不许京剧革命,十分害怕京剧革命。彭真公开嘲笑辱骂革命现代戏“四不象”。陆定一鼓吹“反复”论,准备卷土重来,让帝王将相、才子佳人重新统治舞台。周扬宣扬“分工”论,说“搞个地方剧种的现代戏会演吧”,反对京剧演革命现代戏。夏衍抛出了“补不足”论,把革命现代戏贬为旧戏曲的附庸。齐燕铭则攻击工农兵登上舞台“令人有滑稽之感”!一唱一和,这伙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反动气焰嚣张到了极点!
什么“大力发展现代题材的剧目”,完全是一个政治骗局。连齐燕铭自己也不得不招认,他提出“三者并举”的剧目方针,是为了要把演现代戏“告一个结束”!齐燕铭是扼杀革命现代戏的刽子手!
大肆鼓吹封建旧戏曲,为资本主
义复辟大造舆论
齐燕铭鼓吹“积极整理改编和上演优秀传统剧目”,是他的“三者并举”剧目方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公开说:“目前在发掘整理、批判继承优秀的戏曲传统遗产方面的工作也还是做得很不够的,今后必须努力。”
为了这个罪恶的目的,齐燕铭用尽了一切美丽的词句,来为旧戏曲涂脂抹粉。由于有党内最大的走资派撑腰,齐燕铭有恃无恐,非常嚣张。中国赫鲁晓夫说“《恶虎村》里的黄天霸有教育意义”。齐燕铭也鹦鹉学舌说:《群英会》、《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等“是表扬正义的一面,批判非正义的一面;《杨家将》表现人民的聪明、智慧、勇敢,都可以教育人民。所以马列主义、无产阶级思想教育,应该包括的范围非常广,不是仅仅讲当前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题材才能教育人民……历史题材的,甚至与这个无关的,只要是无害的,……都是对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有好处的”。这里,齐燕铭竟把旧戏曲所灌输的封建主义的思想内容,都包括在“马列主义、无产阶级思想教育”的范围之内,说什么“都是对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有好处的”,真是咄咄怪事!如果按照这个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逻辑办事,就根本取消了戏曲革命,根本用不着破“四旧”,立“四新”,也就根本取消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任务。用心何其毒也!
为了大搞传统戏,齐燕铭挖空心思,用尽了各种手法。一九六○年,齐燕铭发起所谓“翻箱底运动”把久已不演的旧戏曲,一个一个挖出来上演。一九六一年,齐燕铭又提出“抢救遗产”“挖掘传统”的反动口号。党内最大的走资派说:“看了戏,能得到休息,使人高兴,就很好。”齐燕铭就动员戏曲界大演所谓“三小”(小生、小旦、小丑)戏,让《小上坟》、《打杠子》、《瞎子逛灯》之类的坏戏纷纷出笼。他还带头提倡“流派”,大搞“拜师收徒”,大量编印出版传统剧目,大拍传统剧目的戏曲片和戏曲教学影片,大搞美化名老艺人的所谓“纪念”性演出……。一时,戏曲界乌云翻滚,什么《活捉三郎》、《黄氏女游阴》、《马寡妇开店》等等鬼戏、坏戏,泛滥城乡。尤其不能令人容忍的是,在一九六二年五月,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周年的时候,经过齐燕铭和周扬、林默涵等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密谋,竟上演了中国赫鲁晓夫一再赞赏的叛徒戏《四郎探母》。这是对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疯狂挑衅和猖狂进攻。
齐燕铭等大搞传统戏,目的就是拿封建主义的意识形态,来毒害革命人民,瓦解和破坏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为资本主义复辟制造舆论。
在“新编历史剧”的幌子下,借
古讽今,猖狂反党反社会主义
齐燕铭所以大力提倡所谓“新编历史剧”,目的是利用它作为幌子,借古讽今,含沙射影,射出一支又一支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箭。这正是所谓“三者并举”剧目方针的要害!
在这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看来,封建旧戏曲虽然可以为他们“和平演变”的阴谋服务,但是,旧戏曲多少总要受到原有剧本的限制,有时在配合他们的反革命政治需要上不那么直接、明显、有力。而所谓“新编历史剧”,则可以按照他们的反革命需要,借用帝王将相的亡灵,随心所欲地任意编造,便于他们更直接地向党向社会主义进攻。
一九五九年,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周扬,亲自跑到上海去组织编写大毒草《海瑞上疏》,炮制了这块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新编历史剧”的黑样板,进行了一次反革命的“试点”。
同年十一月,齐燕铭出面主持,召集吴晗、翦伯赞、田汉、阳翰笙、侯外庐等一群牛鬼蛇神,开了一个所谓“历史剧座谈会”。周扬也赤膊上阵,参加了这次座谈会。会上,他们秉承党内另一个最大的走资派的意旨,决定由吴晗、翦伯赞负责,成立“历史剧拟目”小组,摩拳擦掌地准备大干一场。
在这个所谓“新编历史剧”的幌子下,吴晗的大毒草《海瑞罢官》“破门而出”了。田汉的《谢瑶环》、孟超的《李慧娘》等大毒草,也相继出笼了。另一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毒草,如《强项令》、《唐王纳谏》、《孙安动本》等等,都涂上了“新编历史剧”的保护色,纷纷出笼。这一小撮“不拿枪的敌人”,在“新编历史剧”中,托身“清官”,寄命“厉鬼”,打起“为民请命”的黑旗,为反党分子树碑立传,叫嚷要拿鬼魂来“激励生人”,咬牙切齿地发泄对党对社会主义的刻骨仇恨,公然号召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他们的反革命气焰,甚嚣尘上。
铁的事实,完全暴露了齐燕铭所以提倡“新编历史剧”的狼子野心!
一九六二年九月,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号召。康生同志、江青同志也在这个时候,向齐燕铭、夏衍等严正地指出了鬼戏、坏戏泛滥的严重问题。但这些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却极力抵赖,负隅顽抗。齐燕铭公然说什么“鬼戏有好鬼、坏鬼之分”,甚至说鬼戏、坏戏的出笼,“最根本的原因是剧目贫乏”,而且坚持“挖掘”旧剧目的反动主张,拚命抵制和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反对戏曲革命。当江青同志亲自到几个单位去推动和促进革命现代戏的创作的时候,齐燕铭等这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又互相勾结,阳奉阴违,疯狂地进行抵制、破坏,进行垂死挣扎,妄图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但是,螳臂岂能挡车,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江青同志亲自培育的《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海港》、《奇袭白虎团》等一个个革命样板戏,经过严重的斗争,在戏曲舞台上开放出第一批无产阶级革命文艺的鲜艳花朵,让京剧这个古老的艺术,冲破重重阻力,从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旧营垒中杀了出来。这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这是文艺革命的伟大胜利!它宣告了齐燕铭等的所谓“三者并举”剧目方针的彻底破产。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
戏曲舞台,是政治生活的反映和一个组成部分。不是无产阶级专政,就是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和资产阶级、封建阶级的意识形态,不是你打倒我,就是我打倒你,根本不可能“并举”!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永远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赶出舞台,永远让工农兵占领舞台!把被颠倒了的历史再颠倒过来!

我们必须尊重自己的历史,决不能割断历史。但是这种尊重,是给历史以一定的科学的地位,是尊重历史的辩证法的发展,而不是颂古非今,不是赞扬任何封建的毒素。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

齐燕铭是封建主义文艺的狂热吹鼓手
边切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齐燕铭,是个封建文化的狂热鼓吹者。长期以来,他利用在政府部门窃取的领导地位和资产阶级反动“权威”的双重身份,向戏曲界发号施令,掀起一股反动的封建复古的逆流,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相对抗,疯狂地反对戏曲的社会主义改造。
一九六○年初,他窃取了旧文化部副部长、党组书记的领导权以后,在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的支持和指挥下,首先把矛头指向一九五八年以来刚刚兴起的戏曲表现现代生活的热潮,抛出了一个所谓“现代戏、传统戏、新编历史剧三者并举”的反革命剧目方针,把革命的现代戏打下去。接着,一九六二年,他又在戏曲方面提出了“先继承,后批判”这个反动口号。
马克思主义者从来不拒绝继承和借鉴中外的文学艺术遗产,但是这种继承和借鉴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大众。因此,决不能颂古非今,赞扬任何封建的毒素,而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批判地吸收其中一切有益的东西,以为发展新文化的借镜。这是毛主席历来对我们的教导。
齐燕铭却竭力对抗毛主席的指示。他对那些封建主义的东西,顶礼膜拜,称颂备至,说这些“几百年前的东西,现在看起来还是金光灿烂的。”“只要是无害的”,“都是对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有好处的。”为了对抗毛主席关于批判地接受文化遗产的指示,齐燕铭竟明目张胆地说什么:“先继承后批判,在理论上这样讲是错误的,但在实际上如果不把一篇文章从头到尾看完,怎么批判呢?这些传统戏你不继承,不把它学下来怎么批判呢?无论这些戏怎么样,只有在学下来之后,才能批判。”
好一副打着“红旗”反红旗的丑恶嘴脸!
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批判的、革命的。它的基本点就是要批判、要斗争、要革命。对于一切文化遗产,它都要以批判的态度,重新审查,重新检验,以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为基础,而加以适当的运用。一定的文艺是一定社会发展阶段的产物,它都带着时代的烙印,阶级的烙印。把几百年前封建社会的文艺,说成“都是对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有好处的”,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对待文化遗产不加分析批判,把它分解为精华和糟粕两部分,怎么能排泄其糟粕,吸取其精华呢?
其实,齐燕铭的“先继承后批判”论,是要让封建主义的东西大肆泛滥,所谓“批判”不过是故作姿态而已。他在一次座谈会上说:“对待遗产应该有西医学中医的精神。只准学习,不准批评。恐怕首先要有这种精神,然后钻进去加以整理、总结、提高。”这一席话,把齐燕铭的马脚完全暴露出来了。
原来齐燕铭的“先继承后批判”论,第一步是要把“封建时代的遗产”都“扶起来”,也就是把那些宣扬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封建迷信的东西统统挖出来,捧起来,保起来。这就是他的所谓“继承”。第二步是让那些“懂西又懂中”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有志之士”,用资产阶级的一套“总结提高”,“科学地系统地提高到理论水平”,也就是把封建主义的东西和资产阶级的东西合流,使之毒上加毒。这就是他的所谓“批判”。
齐燕铭的“先继承后批判”论,是彻头彻尾反动的“全盘继承”论的翻版。齐燕铭所以提出这个反动理论,目的是妄图利用“先继承、后批判”这层烟幕,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统统放出来,让它们在社会主义的舞台上兴妖作怪,用这些封建主义的东西来“潜移默化”、腐蚀革命人民,为党内最大的走资派复辟资本主义准备舆论。
齐燕铭绝不是说说而已。他利用职权,三令五申,抓紧一切机会,想尽各种办法,通过各种途径,为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出笼提供条件。
他指示出版社大量出版宣扬封建主义的坏书,毒害人民群众。在剧目教材会议上,他提出要出版的一千多种教材,全部是宣扬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在天津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他又提出要出版五百来种宣扬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剧目教材,什么《王二姐思夫》《王少安赶船》……等等,都是宣扬剥削阶级的没落情调和低级趣味的。更恶毒的是齐燕铭极力提倡所谓“新编历史剧”,借那些幽魂厉鬼向党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如在他领导下所编的历史小丛书中,有反党分子吴晗编的《海瑞的故事》,还有《海瑞集》《于谦集》《魏征传》等等大毒草。
他勒令大演坏戏、鬼戏,让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盘踞舞台。一九六○年,齐燕铭倡导所谓“翻箱底运动”,把久已不演的封建旧戏曲统统搬上舞台。一时乌云乱翻,《恶虎村》《连环套》《洗浮山》等坏戏大批出笼,《活捉三郎》《黄氏女游阴》《马寡妇开店》等又重新泛滥。一九六一年,齐燕铭又提出“抢救遗产”的口号,并马上派人到全国各地去调查访问,要弄清什么地方有老艺人,他们身上有什么旧艺术,有什么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资料,而且说“能录音的要录音”,“需要拍电影的要拍电影”,“能用文字记载的要记载下来”。不难明白,他这样做是为进一步大演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戏寻找原料,开辟道路。
齐燕铭的黑手伸得很长。从出版阵地、戏剧舞台、文物展览到搞复古纪念,他一个也不放过。在他的指使和支持下,文化部门被搞得乌烟瘴气,特别是三年暂时困难时期,各种充满封建毒素的古籍书刊大量印行,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充斥舞台。根据统计,一九六二年上半年,在戏曲舞台上,宣扬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思想的戏曲剧目,竟达上演剧目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现代戏剧目被压挤得只剩下千分之三。齐燕铭是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文艺的狂热吹鼓手。
齐燕铭绝不是“为古而古”。他这样狂热地鼓吹和推销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文艺,目的是要挤掉无产阶级的文艺,来一个地主资产阶级文艺的大泛滥,来一个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总复辟。这突出地表现在他一贯仇视和反对革命的现代戏。他恶毒地谩骂革命现代戏;他污蔑京剧演革命现代戏是“出洋相”,“看后使人有滑稽之感”。齐燕铭是封建文化的孝子贤孙,是革命现代戏的死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要大扫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大立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一句话,大立毛泽东思想。一切企图阻挡这历史潮流的人,必将被这革命的怒涛所吞没,所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