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你们的胜利又一次表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越南人民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进行的抗美救国战争,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毛泽东
阮友寿主席在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集会上讲话
越南人民的胜利是人民战争伟大胜利 乘胜前进坚决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十八日在解放区某地举行集会,隆重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副主席冯文恭,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黄晋发,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主席范春泰,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副司令、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主席阮氏定等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出席集会的还有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其他委员,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代表,各机关的广大职工和当地的人民群众。
阮友寿主席在集会上作了题为《乘胜前进,坚决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推翻走狗政权,夺取彻底胜利》的长篇讲话。
阮友寿主席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年来,越南人民在英雄的越南民族史册上又写下了极其光辉的史页。我们不怕流血牺牲,克服了无数艰难困苦,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目前正处在粉碎它的“局部战争”的第一个阶段。
一九六五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了大规模的第一次“旱季战略反攻”,妄想消灭一部分重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并在一九六六年结束战争。但是,这次“战略反攻”以惨败告终,敌军三十多个营被歼灭(其中包括美国步兵和帮凶军十四个营),十一万多名军队被歼灭和瓦解(其中包括美军和帮凶军四万多名)。我们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保持着战场上的主动权,一方面主动反击敌人的各次
“扫荡”并消灭敌人,一方面主动进攻和消灭敌人,深入袭击敌人暂时占领的地区和敌人的巢穴,把武装斗争和政治斗争结合起来,进攻敌人,使敌人在军事上遭到惨重失败,在政治上陷入严重的危机。
一九六六年雨季,美军被迫蜷缩起来,以避免解放军的打击。但是,它仍然在各个战场上接连遭到打击。美帝国主义在补充和增派美国远征军到四十万,使美伪军总数增加到一百多万人之后,便在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旱季发动第二次“战略反攻”,推行“钳形攻势”、“寻歼”和“绥靖”的战略计划。美帝国主义在这次“战略反攻”中,遭到了比第一次“战略反攻”更为严重的失败。它消灭不了解放军主力部队的任何一个小单位,反而在各战场上被动应付,进一步深陷于被动的处境。我们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旱季中取得了非常巨大和全面的胜利:歼灭美伪军和帮凶军十七万五千名,其中包括美军七万名和帮凶军一万五千名,歼灭敌人四十九个建制营和相当于建制营的单位(其中包括美军二十八个营)和二百二十五个连,击落击毁敌机一千八百架,击毁敌人装甲车一千七百八十五辆和其他军车二千二百辆,击沉击伤敌人船艇一百艘,击毁大炮三百四十门。我们军民在西原、湄公河三角洲、中部平原和南部东区各战场上发挥进攻优势,使敌人在战略上更加被动,并在战役和战斗中都陷于被动。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是,广治—承天战场接连进攻美伪军,迫使它要把其他战场上的美军调来,分兵对付这个战场。
美国侵略军和伪军在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旱季遭到惨重失败后,在雨季就被迫在整个战场上退入防御地位。这样,美国强盗在战略和战术方面都遭到了失败。我们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磅礴的气势,克服一切艰难困苦,插入敌人的巢穴打击敌人,袭击美伪军的各个军事基地、军用机场、各个城镇,敌人的后方基地从来没有象今年雨季这样遭到接连的打击。
五十多个城镇、一系列的敌军机场和海军基地遭到我军的袭击。我军还把敌人从各个据点揪出来打,良好地在水陆交通线上出击,切断了第九、第四、第一和第二十二号公路,大力发展游击战争,协助人民奋起推翻敌人的统治,扩大解放区。在雨季的五个月(从五月到九月底)里,我军歼灭敌人十四万三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军六万三千四百名,帮凶军五千五百名,歼灭敌人二十二个建制营和相当于建制营的单位、一百四十五个连,击落击毁敌机一千四百多架,击毁敌军车近二千辆,其中包括坦克和装甲车一千二百辆,击沉敌人船艇一百零八艘,攻克据点、哨所近一百八十个,烧毁敌人弹药库五十二座和大型汽油库四十八座。
进入今年旱季,我们人民以空前磅礴的气势,我们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空前充沛的精力,正在浩浩荡荡地冲上前去,在各个战场上频频进攻敌人,开始了连续胜利的第三个旱季,在各地把敌人推向被动挨打的处境。仅在今年旱季的头两个月里,我们就歼灭敌人四万多名,其中包括美军和帮凶军近二万名,歼灭敌人二十一个营。我们的三种武装力量都打得好,都能够紧密配合。
我们军民的这些巨大和接连的胜利,预示着这个旱季必定是美国侵略远征军、帮凶军和伪军大败的旱季,必定是我们军民在各个战场上取得比前两个旱季还要巨大和全面胜利的旱季。
阮友寿主席说:在军事上取得胜利的同时,我们农村和城市人民的政治斗争运动也日益蓬勃和广泛地发展起来。城市人民的政治觉悟水平日益提高,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走狗伪政权的斗争运动日益蓬勃发展。各阶层人民的抗美救国统一阵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扩大。
美帝国主义为了给走狗政权涂上一层“合法”、“民主”的脂粉而导演的选举丑剧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走狗集团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复杂,伪政权机构更加腐朽,伪军士气日益低落,日益趋于瓦解。
阮友寿主席说:我们在同敌人进行的极其激烈的战斗中,不但保卫了而且还扩大了解放区。不但在同敌人进行武装斗争和政治斗争中,而且在生产和建设一个真正的民族民主制度的新生活中,我们的同胞高度显示了勇敢精神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阮友寿主席说:我们一边战斗,一边紧张地发展自己的力量。我们包括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的武装力量以及我们人民在各个地区的政治力量,无论在数量上或质量上,都有良好和协调的发展。
阮友寿主席说:在今年具有历史意义的秋季中,民族解放阵线召开非常会议,并公布了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政治纲领。政治纲领的诞生是我们人民的一个巨大的胜利。这一纲领继承并发展了民族解放阵线过去的十点纲领,反映了我们全军全民的意志和决心,指出了完全符合各阶层人民和所有真正热爱祖国、热爱民族的越南人民最基本的愿望和最迫切的要求的路线、方针、目标和政策。这一纲领得到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广泛支持。这一纲领正在产生一种无敌的力量,动员和鼓舞我们全体人民和各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乘胜前进,坚决消灭美国侵略强盗和卖国越奸集团,把政权夺到人民手里,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
阮友寿主席说:两年多来,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南方困难和危险的处境,妄图从精神上威胁我们北方同胞,并且阻挠北方履行对骨肉南方的义务,用空军和海军对北方进行最严重的破坏性战争“升级”。但是它失败了。它的阴谋未能实现。到现在,美帝国主义已有二千六百多架飞机被打得粉身碎骨,上千名美国飞贼被消灭和活捉。所谓“美国空中优势”已经破产。美国的飞机和炸弹吓不倒我国同胞。北方同胞在战争烈火中更加团结,更加坚决抗美救国,既战斗好,又生产好,不断巩固和加强经济和国防潜力,同心协力解放南方,完成大后方对大前线的任务。
阮友寿主席说:我国人民的巨大胜利、美国侵略远征军的惨重失败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与侵略政策的严重破产,已经在美国和整个世界引起了反响,使美帝国主义更加困难,找不到出路。失败和悲观的心理在美国日益扩展。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的地位越来越下降。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斗争和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基本权利的斗争,必将动摇美国的资本主义社会。
在世界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嘴脸和“和平谈判”的货色日益暴露。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阵线空前广泛和蓬勃发展。美帝国主义正陷于空前孤立,它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必定失败。
阮友寿主席说:我们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经受了十分严重的考验。我们回顾走过的道路,感到无比兴奋、充满信心和自豪。我们取得了巨大和全面的胜利。我们的地位目前十分稳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稳固,我们的力量目前十分强大,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我们的敌人正陷入全面被动和走投无路的困境,并且必将彻底失败。我们取得的胜利是我们军民发展到了很高水平和充满创造性的人民战争的胜利。我们的胜利,也是民族大团结,是日益巩固和不断扩大的民族解放阵线的胜利。民族解放阵线的国际威信和影响日益提高。民族解放阵线是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
阮友寿主席说:最近期间的胜利为我们人民继续前进,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夺取最后胜利打下了稳固的基础。经过激烈的较量,我们更加知己知彼,更加掌握我们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规律。战胜美帝国主义的“局部战争”正在从可能性变为现实。
阮友寿主席说:目前,美帝国主义虽然在我国南北两方遭到了惨重失败,但它仍然十分顽固、残暴和狡猾,它正在策划新的军事冒险,继续加强侵略越南的战争。美国头目正在叫嚷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美帝国主义正在继续玩弄陈旧的两面手法,仍然不断地发出关于“和谈”的狡诈论调,以欺骗世界舆论。
阮友寿主席说: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民族十分热爱和平。但是我们所渴望的和平,是在独立、自由基础上的和平,而不是那种向美国侵略者的铁蹄屈服的和平。
只要美帝国主义还没有停止侵略战争,没有把美国军队和所有仆从军队全部撤离越南南方,没有撤销在越南南方的各个美国军事基地,让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我们就决心紧握武器,进行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这就是我们的钢铁决心。
我们人民是决不在武力面前屈服的人民,是决不受狡猾论调所欺骗的人民。没有任何残暴的力量,没有任何狡猾的手段可以阻挡我们人民前去夺取完全胜利。
阮友寿主席说:目前,总形势对于我们是很好的、很有利的,对于敌人是很坏的、很不利的。
我们目前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高度发挥我们主动的、进攻的、胜利的优势,以便在目前冬春季中夺取最巨大和最全面的胜利,进而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推翻走狗政权,夺取彻底胜利。
即将到来的时期,是战斗无比激烈的时期,同时也是我们取得巨大和十分辉煌胜利的时期。
我们决心克服一切艰苦、不怕任何牺牲,乘胜勇猛前进,在武装斗争、政治斗争、兵运工作、生产和保卫生产等方面夺取巨大的胜利。
阮友寿主席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坚决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乘胜前进,连续地、更狠更准地打击敌人,消灭、消耗和瓦解更多的美伪军和帮凶军,破坏更多的敌人的战争工具,蓬勃和广泛地发展游击战争,粉碎敌人的“钳形攻势”阴谋。
根据地和解放区同胞必须积极把根据地和解放区建设成为日益强大的后方,坚决消灭敌人,反击敌人的“扫荡”和蚕食,努力生产和保卫生产,积极支援前线。
敌人暂时占领区的农村同胞必须促进反对敌人拉丁、剥削、屠杀和搜刮财产的斗争,奋起消灭恶棍,粉碎统治枷锁,夺取自己的权利。城市同胞必须坚决奋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走狗政权,反对迫害和镇压,粉碎敌人的统治枷锁。
阮友寿主席说: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伟大战争,是各个被压迫民族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的胜利,也是世界革命力量的胜利。因此,支持我们人民的运动以无比丰富的形式日益蓬勃和深广地发展。我们人民和民族解放阵线非常高度地评价、非常重视五大洲兄弟和朋友们的宝贵的同情、支持和帮助。五大洲兄弟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是对我们人民反对全世界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战斗的巨大鼓舞,给我们增添了巨大的力量。我们人民坚决战斗,坚决夺取彻底胜利,完成我们神圣的民族任务,这也是为了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
阮友寿主席最后说:敌人越接近失败,就越疯狂地进行挣扎。我们全体军民在庆祝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时候,必须用钢铁的意志和勇猛前进、连续进攻敌人的精神来武装自己,随时准备克服一切艰苦,不怕任何牺牲,在目前冬春旱季中坚决争取巨大和全面的胜利,进而夺取彻底的胜利。我们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阮友寿主席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集会是在极其热烈和对胜利充满信心的气氛中举行的。

最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胡志明主席号召南北同胞并肩战斗打败美帝
美帝国主义越残暴、顽固和狡猾,它的失败也就越大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和其他中央委员,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及各位委员:
在光荣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时候,我谨向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各位委员以及南方全体同胞、战士和干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七年来,在民族解放阵线旗帜的指引下,英雄的南方同胞和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胜利,粉碎了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一切侵略计划。这个旱季初期的接连的胜利,使我们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欢欣鼓舞。三年来,与南方同胞并肩战斗的北方军民,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二千六百六十多架,大力发展生产和全心全意支援骨肉的南方同胞,决心与南方同胞一起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我国人民的胜利,正在迫使敌人处于深陷泥潭、被动和遭到惨重失败的境地。
我相信,在即将到来期间,南方军民本着“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努力实现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将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越残暴、顽固和狡猾,那么,它的失败也就越大。
我国人民的抗战是长期和艰苦的,但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致以
亲爱和决胜的敬礼!
胡志明
河内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