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你们打得好!你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向你们致敬。
大长越南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志气 大灭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威风
毛主席贺电照亮民族解放斗争必胜之路
七亿军民热烈响应伟大领袖号召坚决支援越南打垮美国纸老虎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大长了越南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威风,全国亿万军民热烈欢呼。各地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指出,毛主席的贺电,字字闪金光,句句是真理,象一盏明灯照亮了越南人民战胜美帝的道路,照亮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道路。他们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打到底,坚决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道,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发表以后,在全国激起了一片欢腾。这两天,从首都到各地城乡,到处热烈庆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到处热烈欢呼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越南人民有着深厚情谊的北京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前天刚在公社里亲切地接待了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当他们从报纸上看到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以后,高兴得奔走相告。他们激动地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真是好极了!我们为有这样英雄的兄弟感到骄傲和自豪。
北京、上海、天津、山西、黑龙江、辽宁、广西、云南、江西、贵州、四川等许多地方的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和红卫兵小将,在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贺电时,再一次表达了他们坚决支援越南人民同美国侵略者打到底的决心。人们指出,毛主席的贺电是动员七亿中国人民更好地援越抗美的号召书,我们一定要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国强盗。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人民学习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文件,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大力增产支援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需要的物资。沈阳广大革命群众表示,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打到什么时候,我们就支持到什么时候。地处援越抗美前线的广东、广西和云南的各族革命人民,满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战斗激情表示,我们一定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祖国的南疆建设成钢铁长城,把我国建设成越南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最强大的根据地。江西井冈山儿女,历史名城遵义的革命人民,都一致表示,不仅要做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而且誓做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为支援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做出更大的贡献。成都的革命工人说,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环境下,不管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耍什么花招,我们将永远最坚决地支援越南人民,直到把美国强盗一个不剩地赶出越南为止。
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在表示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同时,愤怒地揭露了苏修领导集团出卖越南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叛徒嘴脸。地处反修前哨的新疆和内蒙古的革命群众着重指出,苏修领导集团为了把越南问题纳入苏美合作的轨道,正在玩弄假支持、真出卖的花招,同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政策紧密配合,帮助美帝国主义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革命烈火。各地革命群众指出,苏修叛徒集团出卖越南人民利益的可耻行径,是注定要失败的,绝对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败局。
陕西、河南、湖南、湖北、山东、浙江、青海、西藏等地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强调指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再一次有力地向全世界证明,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光辉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唯一法宝。西安市的许多革命群众在座谈中说,毛主席在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毛主席指出的人民战争的道路,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战胜敌人、争取彻底解放的必由之路。许多地方一些到过越南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还用他们在越南亲眼看到的事实来说明人民战争无比强大的威力。他们说,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男女老少齐动员,把美国强盗打得狼狈不堪,寸步难行,为全世界人民进行反美武装革命斗争树立了伟大的榜样。英雄的越南人民坚持持久战争,一定会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连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广大指战员和广大民兵,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正在北京召开的空军直属机关、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们指出,毛主席的贺电,是对越南人民的巨大鼓舞和巨大支持,又一次向世界革命人民指出了胜利的道路,表达了我国七亿人民援越抗美的坚强决心,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照办!和越南山水相连的广东、广西、云南的边防、海防线上的指战员和当地民兵,一起学习,共同欢呼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福建前线南日岛上的守岛战士和民兵在座谈中指出,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实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大家一致表示,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百倍提高警惕,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援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打到底,彻底消灭美国侵略者!

阮文广团长在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招待会上说
敬爱的毛主席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力量 南越军民决心紧握手中枪同美帝打到底
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李富春李先念谢富治杨成武等同志到会热烈祝贺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美帝妄图扩大战争挽救败局完全是痴心妄想,美帝及其帮凶玩弄新的“和谈”骗局也注定要失败
新华社二十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今天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热烈欢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李富春、陈毅、李先念、谢富治、杨成武、吴法宪、汪东兴、郭沫若、刘宁一等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以阮春龙为首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和在京的其他越南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开始时,军乐队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歌曲《解放南方》。
阮文广团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阮文广在讲话中说,在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欢腾气氛中,越南南方所有各战场上的军民,万分激动地和荣幸地听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给阮友寿主席致了贺电。越南南方人民把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的伟大战友毛主席的强有力的支持,当作极大的鼓舞力量。越南南方全体解放军战士和全体人民,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切感激,带着毛主席的贺电给予的新的力量,将奋勇前进,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头上,打得更狠、打得更准,以圆满地完成自己的历史任务,不辜负敬爱的毛主席的信赖。
阮文广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不断取得的新胜利,介绍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非常会议通过的政治纲领的重大意义,介绍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的情况。他说,越南南方人民七年来所取得的胜利,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正确的政治和军事路线的胜利,是在越南南方高度发展的人民战争的胜利,是从北到南的全体越南人民决战决胜意志的胜利。
他谴责已经遭到沉重失败并且变得更加疯狂的美帝国主义,正在极力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把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升级”到最高一级,谴责美帝国主义连续地以军事进攻来侵略柬埔寨领土,不断发动对柬埔寨进行诬蔑和威胁的战役。并且加强在老挝的战争,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制造非常紧张的局势。
他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其加强和扩大战争的阴谋,不断提出“和平谈判”,阴谋用联合国来干涉越南问题。他说,美帝国主义欺骗不了任何人。联合国无权干涉越南问题。越南南方军民决心紧握手中枪战斗到底,以便实现民族解放阵线政治纲领中明确指出的目标,最圆满地完成对亲爱的越南祖国的神圣任务,即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阮文广团长说,中国人民为实现毛主席的指示:“中国人民是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已经作出一切努力来支援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的斗争。越南南方军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全心全意的支援评价很高,把它看作对越南人民在自己神圣的救国事业中的极大鼓舞和重要贡献。趁此机会,我再次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全体军民,向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越南南方人民誓与中国人民永远并肩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阮文广说,越南南方的形势为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事业揭示了非常灿烂的前途。越南南方人民坚信,在民族解放阵线政治纲领的光辉照耀下,在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以全民团结的力量和战斗的决心,与自己骨肉的北方同胞同心协力,并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一定取得胜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一定能够实现。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团和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不久以前,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表的政治纲领,进一步动员和团结了越南南方人民,表达了越南南方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战斗到底的决心。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的代表,是越南南方人民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的旗手。
陈毅副总理赞扬越南南北两方军民,同仇敌忾,相互支援,给了美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他说,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战争教育了人民,人民将赢得战争,赢得和平,又赢得进步”。越南南北方人民在战斗中得到锻炼,越战越强,他们团结一致,共同对敌,这是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陈毅副总理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向全世界革命人民提供了一个极其重要的经验,说明美帝国主义是没有办法对付人民战争的。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指出:“你们的胜利又一次表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越南人民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进行的抗美救国战争,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他说,美帝国主义现在不仅继续增兵越南南方,加紧轰炸越南北方,而且还叫嚷要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和老挝。它在国内外加紧搜罗炮灰,一直动员到完全追随它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它的指使下,最近佐藤反动政府竟然公开发出歇斯底里的反华战争叫嚣。美帝国主义妄图用扩大战争来挽救败局,这完全是痴心妄想。如果美帝国主义硬要一意孤行,中国人民将坚决同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站在一起,给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把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投入人民战争的烈火中,烧成灰烬。
他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处境越是困难,它就越要在进行军事冒险的同时,加紧推行和谈骗局。在这个阴谋中,现代修正主义充当了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最近,他们又在共同策划新的“以炸压和”、“停炸诱和”阴谋,并企图利用联合国干涉越南问题。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阴谋已经多次破产,现在玩弄任何新的和谈骗局,也是注定要失败的。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将永远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将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决心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的负责人,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萧劲光、王树声、李天佑、王新亭、温玉成、邱会作、张池明、李作鹏、王宏坤、张秀川、余立金、刘锦平、郑维山、李四光、方毅、罗贵波、林海云、韩念龙、丁西林、聂元梓等。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其他外国朋友,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阮文广团长在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招待会上讲话。左起:康生、阮春龙、周恩来、陈伯达、吴明鸾、李富春。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