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周总理在首都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大会上讲话
  越南抗美救国战争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败美帝
  苏修领导集团配合美帝,策划新的“停炸诱和”活动,救不了美帝的命,相反只能更加暴露它自己的叛徒面目
我们坚决支持你们。我们两国是唇齿相依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是休戚与共的兄弟。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可以相信,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在我们两国人民坚强的战斗团结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毛泽东
  亲爱的阮文广团长,
  亲爱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阮春龙团长,
  亲爱的吴明鸾大使,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红卫兵小将们:
今天,我们首都人民非常高兴在这里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热烈欢迎来自抗美战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代表团。我谨代表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表示最热烈、最衷心的祝贺。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成立,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七年来的事实表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伟大旗手,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
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后,美帝国主义就加以破坏,并支持和指使南越傀儡集团,对越南南方人民实行野蛮的法西斯统治。七年前,越南南方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镇压面前,忍无可忍,拿起武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武装斗争。在反美斗争的烈火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光荣地诞生了。
七年来,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坚强领导下,高举抗美救国的伟大旗帜,发挥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所谓“特种战争”,胜利地抗击了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武装侵略,打败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战争升级,使越南南方的局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在七年来激烈的战争过程中,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广泛地动员起来了,他们形成了一道抗美救国的铜墙铁壁。越南南方的人民武装,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了一支不可战胜的雄伟力量。现在,整个越南南方五分之四的土地和三分之二的人口已经获得解放。许多分散的解放区已经连成一片,成为人民战争的巩固基地和包围敌人的汪洋大海。
越南人民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他们根本不把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放在眼里。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在十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抗击着一百多万美伪军,并且把他们打得落花流水,这是世界民族解放战争史上的奇迹。
当前,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愈来愈好。越南南方人民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两次“旱季攻势”,歼灭了美国侵略军大量有生力量以后,又在今年雨季向敌人开展了强大的攻势。仅在今年十月和十一月两个月中,就歼灭敌人四万多人,取得了空前巨大的胜利。现在,越南南方人民已经牢牢地掌握了战场上的主动权,迫使一百多万美伪军处于非常困难和被动的境地。
越南北方人民在全力支援南方人民的同时,也正在投入紧张的战斗。他们斗志昂扬,愈战愈强,三年来,取得了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千六百多架的辉煌战果,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的战争讹诈政策。
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向全世界证明,国家不论大小,只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充分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实行全民皆兵,进行人民战争,坚持长期抗战,任何强大的侵略者,都是可以打败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部署,有力地支援了亚非拉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越南人民在当代世界革命力量和反革命力量的搏斗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目前,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妄图从扩大战争中寻找出路。美国一面向南越增兵,加紧向仆从国家收罗炮灰,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另一方面,利用他的泰国和南越走狗,不断侵犯柬埔寨的边境,轰炸老挝中下寮地区。美国公然发出叫嚣,要对越南北方进行“摧毁性的轰炸”,要直接派兵在越南北方登陆,还叫嚷直接出兵老挝,进犯柬埔寨,封锁柬埔寨港口,甚至扬言要“穷追到中国境内”。美帝国主义摆出这种气势汹汹的架势,并不表明它的强大,相反,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的,“一切内外黑暗势力的猖獗,造成了民族的灾难;但是这种猖獗,不但表示了这些黑暗势力的还有力量,而且表示了它们的最后挣扎,表示了人民大众逐渐接近了胜利。”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战争中,除了扩大战争一手外,还有进行和谈骗局的一手。它越是困难,就越要玩弄这种反革命的两手政策。加之,明年美国大选,它必然要在更大的幅度上玩弄反革命的两手政策。最近,约翰逊政府指使和派遣了一些“和谈”老手、国际掮客,四方奔走,到处游说,企图利用新年和春节停火,策划一个新的“停炸”和谈阴谋。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企图利用联合国插手越南问题,千方百计地要把越南问题列入安理会的议程。谁都知道,联合国是美国操纵的工具,根本无权过问越南问题。
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的过程中,苏修领导集团是积极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所策划的每一次和谈阴谋,都有苏修领导集团的配合和支持,它是兜售美帝国主义和谈阴谋的掮客,是帮助美帝国主义进行战争讹诈的帮凶,是出卖越南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叛徒。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处境越困难,苏修领导集团就越加卖力地帮助美国寻找出路。今年十月革命节前后,苏修领导集团和美帝国主义相互勾结,策划了一个“以炸迫和”的阴谋。最近,苏修领导集团又加紧配合美帝国主义,策划新的“停炸诱和”的活动。但是,苏修领导集团的这些叛卖行径,是救不了美帝国主义的命的,相反,只能更加暴露它自己的叛徒面目。
当前,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刻。通往最后胜利的道路,已经展现在越南人民面前。越是接近胜利,困难会越多。但是,不管越南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多少困难和障碍,这些都是完全能够克服的。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说:“我国全体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我国人民必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及其走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治纲领也指出:“只要美帝国主义还没有停止侵略战争,没有把美国军队和所有仆从军队全部撤离我国,让南方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我们人民就坚决战斗到彻底胜利。”
这就是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坚强不拔的决心。毫无疑问,英雄的越南人民只要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坚持人民战争,坚持持久战的方针,就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自己的国土,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伟大祖国的革命形势也是一片大好。一年半以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国人民群众从来没有象这次运动发动得这样广泛,这样深入。他们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当前,全国人民正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更加深入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促进、发展和巩固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努力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而奋斗。
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不仅开辟了一条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光明大道,而且使我国成为支援世界革命的更加强大的根据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国际主义责任,一定会更加有力地支援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支援世界无产阶级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支援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为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越两国人民是真正的战友和兄弟。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在长期的反帝革命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是经过考验的。在当前的抗美战争中,越南人民站在斗争的最前线,为我们的共同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美帝国主义不管怎样横行霸道,它过不了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这一关,它过不了七亿中国人民这一关。中越两国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相互支援,相互配合,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七年来,中国人民一贯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今后,不论在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或惊涛骇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道,为打败万恶的美帝国主义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让我们共同高呼,
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胜利万岁!
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万岁!万万岁!(附图片)
  首都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刘振祥摄

周恩来康生李富春等负责同志
  接见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周恩来、康生、李富春、戚本禹、姚文元等负责同志,今天接见了以团长阮春龙、副团长黎氏芝、山禄为首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接见的,还有陈毅、谢富治、杨成武、郭沫若、刘宁一、李作鹏、余立金、吴德、韩念龙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副团长阮明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参赞黎终始,也参加了接见。

周恩来总理接见坦桑尼亚客人
新华社十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接见了坦桑尼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执行书记姆塞克瓦,和由他率领的坦盟友好代表团的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丁西林、宫达非等。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