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毛主席为世界人民指出战胜美帝的道路
  七亿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首都盛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周恩来同志阮春龙团长吴明鸾大使发表讲话。康生李富春等同志和阮文广团长等出席
你们打得好!你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向你们致敬。
  毛泽东
新华社十九日讯 首都人民一万多人今天下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热烈欢呼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的辉煌胜利,热烈欢呼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下午三时许,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富治宣布庆祝大会开始。
军乐队高奏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歌曲《解放南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首先宣读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为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宣读贺电时,参加大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首都革命群众,情绪振奋,斗志昂扬,发出了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表示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把神圣的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周恩来、康生、李富春、戚本禹、姚文元、陈毅、谢富治、杨成武、郭沫若、刘宁一、李作鹏、余立金、吴德等同志,出席了大会。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团长阮春龙,副团长黎氏芝、山禄和代表团团员,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副团长阮明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在北京的其他越南朋友,出席了今天的大会。他们在大会上受到了极为热烈的欢迎。
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席台正中的帷幕上挂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挂着越南人民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画像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画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高高悬挂在会场入口处。横贯全场的红幅上写着毛主席语录:“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害人虫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掘墓人,他们被埋葬的日子不会太长了。”写着:“七亿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后盾!”
参加庆祝大会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首都革命群众,怀着对越南人民的深厚战斗友情,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齐声朗读胡志明主席语录:
“战争可以延长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河内、海防和其他一些城市、企业可能被摧毁,但是越南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在胜利的日子到来的时候,我国人民将重新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堂皇,更加壮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强调说: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美帝国主义不管怎样横行霸道,它过不了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这一关,它过不了七亿中国人民这一关。今后,不论在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或惊涛骇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道,为打败万恶的美帝国主义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团长阮春龙接着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现在实际上行使着越南南方人民强大的真正民主的国家的职能,它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威信越来越高,它真正不愧为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的真正的代表。
他说,越南南方军民决心用一切力量来消灭美国侵略者,不论要作出多大牺牲,不论多么艰苦,不论战争要进行五年、十年、二十年还是更长的时间,越南南方军民决心战斗到最后胜利。这是越南南方军民不可动摇的钢铁意志和决心。
阮春龙团长讲话以后,以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赠了锦旗。锦旗上用越中两国文字绣着:“南越人民和中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战斗友谊万古长青”。赠旗以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阮春龙团长同周恩来、康生、谢富治等同志,亲切拥抱。
吴明鸾大使在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说,越南是一个整体,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越南南北两方人民是骨肉兄弟,是同父的弟兄和一家亲人。他表示,越南北方人民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履行支援南方人民的义务。
大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侵越战争,同时玩弄极其狡猾的“和谈”骗局。他说,北方军民下定了决心,将同南方人民一道彻底实现胡主席神圣的抗美救国号召,坚决彻底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任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部队代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孔祥秀,首都工代会、农代会、大专院校红代会、中学红代会代表刘锡昌在大会上讲话。他们说:
“七亿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战斗力更加提高了。我们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竭尽全力支援英雄的越南人民,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首都的工人、贫下中农、红卫兵和全国人民、人民解放军一道,早就严阵以待,只要越南人民需要,只要我们最高统帅毛主席一声令下,立即奔赴战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并肩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大会上的所有讲话,都在全场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讲话以后,全场起立,高呼口号:“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必败!”“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人民战争胜利万岁!”“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万岁!”“向以阮友寿主席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致敬!”“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万岁!”“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出席大会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韩念龙、丁西林、刘福、王传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的代表,首都工代会、农代会、大专院校红代会、中学红代会的负责成员和代表。
庆祝大会在高昂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毛主席贺电最充分表达全国军民援越决心
  英雄越南人民坚持持久战争定能打败美帝
亿万军民坚决遵照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教导,同世界革命人民一起,为彻底打倒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十九日讯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发表以后,全国亿万军民热烈欢呼。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指出,毛主席的贺电最充分地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决心,最英明、最正确地指出了越南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通向胜利的战斗道路,是对越南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支持和最大鼓舞。他们表示,一定要遵照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教导,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美国侵略者一个不剩地赶出越南。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起,为彻底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而斗争到底。
首都广大革命群众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学习和讨论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他们热烈欢呼越南南方人民的光荣旗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热烈欢呼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说,毛主席的贺电最充分地体现了七亿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决心。我们将一如既往,更加坚决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越南人民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中国工人为有这样英勇的战友而感到自豪。我们坚信,伟大的越南人民,坚持持久战争,必将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首都红卫兵小将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英明论断。他们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革命斗争。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妄想挽救他们必将灭亡的命运。苏修叛徒集团也加紧和美帝勾结,力图把越南问题纳入苏美合作的轨道,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革命烈火。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团结抗美的钢铁意志是不可动摇的,他们坚持打下去,持久抗战,一定能够彻底消灭美国强盗。广大红卫兵小将表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红卫兵,最坚决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只要伟大统帅毛主席一声令下,我们就立即开赴前线,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共同歼灭敌人。
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负责人说,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具有极其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对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极大的鼓舞和支持。越南人民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发扬决战决胜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发挥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把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打得丢盔卸甲,狼狈不堪,彻底撕破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真面目。我们最热烈地欢呼越南人民打得好,打得痛快。我们上海工人阶级和越南的工人阶级是并肩战斗的阶级兄弟。他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他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对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支援,而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也是对我们的最大支持,最大鼓舞。在中越两国人民的坚强团结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不久前参加中越友协代表团到越南进行访问的红卫兵小将、华东师范大学革命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兴奋地说,在越南,我亲眼看到英雄的越南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跟美国强盗浴血奋战的情景。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教育。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随时准备为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为世界革命贡献出自己的一切。我们一定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成为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最可靠的后方。
天津市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表示,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把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色织三厂的革命职工说,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指出:“你们的胜利又一次表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伟大真理。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表示,一定要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以实际行动来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处在援越抗美前线的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的广大革命工人、贫下中农和红卫兵小将,最坚决地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广州的革命工人说,毛主席的贺电说出了七亿中国人民的心里话。我们广州工人一定要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肩负起援越抗美的光荣任务。越南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坚决和越南人民团结、战斗、胜利在一起,誓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赶出去。去年八月曾和美帝强盗飞机作过英勇斗争的一○一八号“南海英雄船”全体船员自豪地说,我们曾和美帝强盗较量过,只要我们按照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去做,就能打败美国侵略者。他们坚定地表示,只要越南人民需要,不管美帝多么猖狂,不管会有多大的牺牲,我们革命海员援越抗美的决心决不动摇。广州市郊区广大贫下中农说,越南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亲兄弟,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就是对中国的侵略。我们贫下中农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斗号召,誓做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中激起一片欢腾。指战员们不断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越南必胜!美帝必败!”“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他们说,毛主席的贺电,最充分、最集中地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败美国侵略者的钢铁意志和战斗决心。我们一定坚定不移地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武装革命斗争。守卫在天安门前的某部一连,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贺电。全连指战员今天举行大会,热烈欢呼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们说,中国人民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战争中,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今天,越南人民又把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使纸老虎再一次现了原形。只要全世界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共同战斗,就一定能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打倒。出席广州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从北京刚刚返回海防前线的出席海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在广西地区痛歼入侵美机连续获得三战三捷的空军部队指战员们都表示,一定要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百倍警惕,加强战备,坚决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我们坚决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全力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