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南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旱季战斗连战连捷
土龙木省解放军一天全歼敌军一营
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奇袭边和机场毁敌机六架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土龙木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勇敢战斗,连续进攻敌人,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新渊镇北面的新利桥地区全歼伪军第五师第八团第二营,并缴获大批武器,其中包括各种炮十一门。这是土龙木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这个旱季开始以来全歼伪军第五师的第二个营。
西宁省和林同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入旱季以来,也建立了新的战功。十一月十二日到十五日,西宁省盏盆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竹林地区粉碎了美军的“扫荡”,歼灭了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一个连,重创另一个连,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二百五十六名,击落直升飞机四架,并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这以前,西宁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十月二十二日到十一月十日期间,到处主动进攻敌人,消灭美伪军七百多名(其中美军三百多名),摧毁据点和哨所十三座,击毁大炮九门和装甲车七辆。十一月十四日上午,当敌人出动直升飞机把军队空投到林同省三坡村以南地区企图打通公路时,林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立即予以迎头痛击,仅仅经过三十分钟的战斗,就全歼了伪军第十五团第四营的两个连,打死和俘虏包括伪军营指挥官在内的敌军一百七十三名,击落直升飞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五日夜间猛烈炮击边和机场,击毁击伤敌人运输机六架,歼灭美国侵略军多名。
报道说,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弹击中这个机场西部停放飞机的区域,被击毁击伤的六架敌机已装满物资准备起飞。
这是边和省军民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三十一日以来对这个机场进行的第七次袭击,先后共击毁击伤各类敌机四百三十四架。
据新华社讯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纷纷出击,猛烈打击敌人,取得了巨大胜利。
据报道,嘉定省新平县军民,在到十一月十四日为止的二十天中,共消灭敌人近六百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四百七十六名。
新安省新柱县日早乡歼美包围圈的游击队,十一月七日在距离美军基地只有一百五十米的地方,截击出动“扫荡”的美军,全歼敌人一个排,打死打伤三十名美国鬼子。
槟椥省平大县地方部队,十四日在一次战斗中全歼伪军一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七十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专栏:国际评论

愈描愈黑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以后,苏修集团立即开动宣传机器,竭力为他们的叛卖勾当进行辩解。
莫斯科《真理报》和《消息报》接连发表评论,大肆宣扬安理会在讨论这个决议时“形成了”各方面一致的“共同阵线”;并且吹嘘说,这个决议的通过,将迫使以色列立即从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上撤退军队,因而它使得美国和以色列的“打算遭到了破产”……。
说得天花乱坠,其实完全是胡诌。
如果安理会的决议真是对美国和以色列的“打击”,那么为什么美国不仅投票赞成,而且公开宣称这个决议是“符合于约翰逊所代表的美国的政策”呢?在这个决议通过以后,为什么以色列心满意足地表示欢迎呢?
事实上,这个决议根本就没有规定以色列侵略者必须立即无条件撤军,却要阿拉伯国家接受一连串屈辱的条件。正如阿拉伯舆论所指出的,这个决议对以色列侵略者是一个很大的“奖励”。无怪乎以色列侵略者狂妄地叫嚷:安理会的决议“并不意味着,以色列要改变它……继续呆在被占领的领土的政策”;以色列已得到联合国的“承认”和“世界的谅解”,在重新“划定边界之前”,它有“继续留在六月战争停火线上的权利”。
特拉维夫当局这种得寸进尺的嚣张气焰,难道不正是安理会决议纵容的结果?不也正是给苏修集团一记响亮的耳光吗?
恰恰就在苏修集团拚命掩饰自己对阿拉伯人民的可耻背叛的时候,美国《新闻周刊》透露了柯西金同约翰逊最近在中东问题上进行新的秘密勾结的情况。这家美国杂志说,在安理会通过决议之前,柯西金在一封“以和解语言”写给约翰逊的“秘密信件”中,表示了“要想改善同美国关系的愿望”。这封密信,不但没有把以色列撤军作为先决条件,没有“要求以色列向阿拉伯国家付出赔偿”,而且没有把以色列称为“侵略者”。这就说明,苏修集团在安理会中突然撤销自己的提案,转而支持“英国提案”,从而使这笔肮脏的买卖迅速拍板成交,正是苏美之间暗中勾搭的结果。苏修报纸的评论大肆渲染的所谓安理会中的“共同阵线”,不过是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反革命“联合行动”又一次丑恶表演而已!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反动派“不但需要欺骗别人,也需要欺骗他们自己,不然他们就不能过日子。”
苏修集团挖空心思,想要掩饰他们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卑鄙勾当,粉饰自己的叛徒嘴脸,结果却是欲盖弥彰,愈描愈黑。他们对安理会决议的吹捧,只能使广大的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加认清:苏修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不折不扣的帮凶。

叙利亚政府和舆论强烈反对美苏操纵联合国逼迫
阿拉伯国家屈服阿拉伯人民坚持斗争决不向敌人投降
据新华社讯 叙利亚保卫祖国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大马士革举行有三万多人参加的声势浩大的群众示威游行和集会,坚决拒绝联合国安理会于上月下旬在美帝、苏修的操纵下通过的逼迫阿拉伯国家全面投降的提案,并决心用人民战争来收复被美帝走狗以色列侵占的家园。
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在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谴责美帝控制联合国的罪恶活动。他说:我们坚决拒绝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的英国提案。阿塔西指出:我们已经看到过政治解决的后果,对我们来说,唯一的办法是军事斗争。
示威游行群众在大马士革列队游行,情绪激昂地高呼:“打倒刽子手约翰逊!”“人民战争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阿拉伯人民拒绝英国提案!”
叙利亚政府发言人和一些叙利亚报纸纷纷发表评论,谴责美苏操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二十二日就中东问题通过的逼迫阿拉伯国家向侵略者全面投降的英国提案。
叙利亚政府发言人二十三日发表评论说:叙利亚坚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英国提案,因为这个提案使得侵略和扩张在国际上合法化。
这位发言人强调说:叙利亚拒绝对侵略者进行任何妥协。叙利亚呼吁阿拉伯人民准备为收复被侵略者占领的阿拉伯土地而进行长期的斗争。
叙利亚《复兴报》二十三日指出,安理会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提案是帝国主义和阿拉伯反动派策划阴谋的结果。这家报纸说,安理会已被作为实现帝国主义新阴谋和以色列新侵略的讲坛。
叙利亚《革命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呼吁全体阿拉伯人民用实际行动来反对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新任常驻中国代表团
阮文广团长到北京
新华社一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新任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今天到达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前往机场欢迎。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以及在北京的越南朋友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以及泰国爱国阵线常驻国外代表、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

舒凯里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联合国关于解决中东问题提案
重申通过武装斗争道路解放家园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表声明强调巴勒斯坦问题不能由联合国来解决
据新华社开罗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开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接受由英国提出的而得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的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提案,并且指出,这个提案是有利于以色列的立场和要求的。
舒凯里重申,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决心为争取解放他们的家园而继续进行斗争。他说:“我们将通过人民战争来加强我们的武装斗争。对我们来说,唯一的道路和手段是武装斗争。”
舒凯里指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无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存在,无视他们的自决权。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对待以色列侵略军撤走的问题上,是含糊的,有许多漏洞,可以使以色列为自己继续占领阿拉伯土地作辩解。
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相信,阿拉伯民族将继续肩负自己的民族责任,动员一切人力物力,在世界各地一切爱好自由的力量的支援下对付这场决定阿拉伯人民命运的战斗。”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喀土穆办事处十一月二十九日就联合国二十年前通过分裂巴勒斯坦的决议发表声明说:“不管可能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将进行武装斗争,我们不信任联合国。”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声明说,二十年前,联合国通过了分裂巴勒斯坦的决议,从而出卖了巴勒斯坦人民,“这项决议表明,联合国自从成立以来,就是处在美国影响和压力之下的。”
声明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深信,巴勒斯坦问题不能由联合国来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只有通过武装斗争解放巴勒斯坦的领土才能解决。
声明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在进行武装斗争,尽管以色列进行残暴镇压,这场斗争正在日益发展。声明最后高呼:“武装斗争万岁!”

南也门人民举行盛大集会欢庆独立
新政府宣告成立卡坦·沙比宣誓就任总统
新华社亚丁一日电 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卡坦·沙比,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在人民城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宣誓就任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
卡坦·沙比是在民族解放阵线另一位领导人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宣布民族解放阵线最高司令部的任命决定后,在群众的欢呼声中宣誓就职的。
在亚丁以西十英里的人民城举行的这次群众集会,是南也门独立后举行的最大一次庆祝会。大约有五万人参加了集会。人们从亚丁和其他地方涌向人民城,欢庆南也门人民通过长期武装斗争而取得独立的胜利节日。
人民城原名“联邦”城,是英帝国主义过去为了维持殖民统治而拼凑的“南阿拉伯联邦”首府的所在地。现在改名为人民城。
一日早晨,卡坦·沙比总统在亚丁原来英国殖民高级专署的大厦升起了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的国旗。这座大厦现在成为共和国总统府。参加升旗仪式的许多阿拉伯人满怀激情地说:帝国主义统治的日子结束了。
亚丁电台一日上午广播了一项法令,宣布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独立后的第一届政府已经组成。
卡坦·沙比总统兼任总理和武装部队总司令。
在新政府中,穆罕默德·阿里·海桑任内政部长,艾哈迈德·扎莱任外交部长,阿里·萨里姆·比德任国防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霍塞海西任财政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任文化、指导和也门统一事务部长,费萨尔·阿卜杜勒·沙比任商业部长。

美国人民反侵越斗争此伏彼起
旧金山群众数百人在十一月十二日和十三日接连在这个城市的陆军总部外面示威,抗议军方非法审讯拒绝参加侵越战争的美国黑人士兵洛克曼。部分示威群众不顾数十名手持大棒的宪兵的阻拦,冲进法庭高呼口号;被阻在法庭外面的示威群众同宪兵进行了英勇的搏斗。
美国著名学府——耶鲁大学三百多名学生和员工十一月二十一日联名发表一项保证书,郑重宣告他们甘冒罚款万元和坐牢五年的风险,也决不在侵越战争期间应征入伍。保证书强调,他们拒绝入伍是因为他们认为这场战争是非正义的。
近来,美国许多高等院校学生为反对专替侵越战争制造凝固汽油弹的“道氏化学公司”到学校进行招募工作人员的活动而掀起的抗议斗争浪潮,正在继续扩大。十一月十四日,纽约州立学院学生举行了长达七小时的抗议示威,坚决反对这家公司在校内设立招募站。学生们包围了招募人员所在的大楼,在走廊里和入口处举行了静坐示威。当局慌忙调来警察“维持秩序”,并威胁要开除示威领导人的学籍。
一百多名参加过侵越战争的美国退伍军人十一月十九日联名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一项声明,抗议美国武装侵略越南。声明强调,根据他们参加侵越战争的亲身经验,他们认为这场战争是非正义的,是违反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利益的。声明要求美国政府立即结束侵越战争,把美军从南越撤走。
生长在瓦茨区的美国黑人士兵哈特十一月二十日在旧金山宣布,他宁愿坐五年牢,也决不去南越参与美国在那里进行的侵略战争。他强调说:“黑人的战场在美国!”
另一名黑人青年布鲁克斯十一月十六日在纳什维尔市(田纳西州)宣布,他坚决拒绝应征入伍。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学生两百五十多人十一月二十日冒雪在校内举行了抗议示威,反对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人员到校招募侵越炮灰。
(据新华社讯)

侵越战争穷途末路 内外交困日子难过 中途换马垂死挣扎
美帝侵越刽子手麦克纳马拉下台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帝国主义的侵越战争走投无路,统治集团内部的争吵空前激化的情况下,美帝头子约翰逊二十九日宣布撤掉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职务,这标志着美帝国主义的侵越政策的进一步破产。
麦克纳马拉担任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国防部长将近七年。这个战争贩子在任职期间曾九赴南越,为美帝侵越战争绞尽了脑汁,卖尽了力气,可是由于侵越战争越败越惨,不可收拾,最后连他自己也从国防部长的“宝座”上倒栽了下来。多年来,约翰逊政府在侵越战争中变本加厉地推行反革命战“和”两手策略,什么“特种战争”、“局部战争”,什么“绥靖计划”、“旱季攻势”,什么“以炸迫和”、“停炸诱和”,无所不用其极。但是,在英雄的越南人民面前,美帝这些反革命伎俩统统破了产。越南军民越战越强,美帝国主义打不赢、骗不成,面临覆灭的绝境。
随着侵越战场上的惨败,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在如何挽救侵越败局的问题上发生了空前激烈的争吵,国内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日益高涨,面临大选的约翰逊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最近约翰逊在白宫召开的侵越战争黑会,也丝毫找不到走出侵越战争死胡同的灵丹妙药。据西方资产阶级通讯社透露,麦克纳马拉的下台,是约翰逊妄图挽救侵越败局和应付大选不得不采取的“中途换马”的措施。
麦克纳马拉的下台绝不意味着美帝国主义会改变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而是约翰逊政府在侵越泥潭中垂死挣扎的表现。约翰逊在二十九日的声明中就露骨地叫嚷,美国的侵越政策“是坚决确定了的”。西方资产阶级通讯社甚至指出,麦克纳马拉的下台“可能意味着现在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将更加强硬,军事行动将要加紧进行”。
不管美帝国主义换什么样的“马”,不管它把侵越战争升到哪一级,在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勇猛打击下,它的彻底失败的命运是注定了的。美帝的侵越战争升级越高,失败也就越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