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三周年
阿党中央、人民议会和部长会议举行盛大宴会
霍查同志和列希、谢胡同志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十一月二十九日晚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三周年。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群众团体代表、劳动模范、战斗英雄、烈士家属等。
由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由上海港务局副局长李声率领的中国交通部港口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宴会上,哈奇·列希同志代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祝了酒。
宴会间,阿尔巴尼亚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节目。阿中两国同志还合唱了阿尔巴尼亚作曲家为毛主席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贺电语录谱成的歌曲《我们是真正的朋友》。

日本齿轮座剧团满载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返回日本
毛主席的接见是对日本革命最大支持和鼓舞
日本人民只有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才能胜利
据新华社东京一日电 日本齿轮座剧团满载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日本革命人民的无限关怀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搭乘中国“红旗号”轮船于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回到了日本。
当齿轮座剧团的团员们抬着毛主席画像,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精神饱满地登上门司港码头时,冒着寒风前来欢迎他们的山口县和北九州市的群众一百多人,一齐高呼:“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打倒佐藤政府!”“打倒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代表古谷庄一郎、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副会长吉田法晴、齿轮座剧团访华演出后援会会长尾中正春、齿轮座剧团团团长藤川夏子等先后在码头上举行的欢迎会上讲了话。
古谷庄一郎在讲话中说:“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在齿轮座剧团访华期间,接见了全体团员,这不仅是齿轮座剧团的光荣,而且是山口县人民和全体日本人民的光荣。毛主席的接见,是对日本革命人民和日本革命的最大支持,最大鼓舞。”古谷说,齿轮座剧团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访问了世界革命的根据地,向中国人民转达了日本革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敬仰和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他们带回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日本人民的深切关怀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精神,同时,也带回他们向中国的文艺战士、红卫兵和工农兵群众学习到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宝贵经验。古谷表示,山口县人民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整个日本。
从东京赶到门司港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代表,在欢迎会上宣读了这个协会的理事长中岛健藏的贺信。
齿轮座剧团团长藤川夏子在讲话中,满怀激情地报告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接见剧团团员们的动人情景。她说:“在中国,毛主席接见了我们。这是我们一生难忘的大事。毛主席的接见,不仅极大地鼓舞了日本文艺工作者,而且极大地鼓舞了处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前线的日本人民。”她说:“只有毛泽东思想,才是战无不胜的,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日本人民只有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才能胜利。中国正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胜利前进,社会主义的中国将永远站在世界革命的前列,鼓舞着世界人民。七亿中国人民是日本人民解放斗争的最大后盾。”

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伟大的革命友谊
阿中友协代表团访问石景山发电厂时赞扬工人们取得的辉煌成就代表团到达广州时受到各方面负责人以及红卫兵小将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谢·佩奇同志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今天参观访问了北京石景山发电厂,并参加了这个工厂革命职工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三周年的集会。
石景山发电厂的革命职工和家属,高举着毛主席的画像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高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向阿尔巴尼亚战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阿尔巴尼亚同志在参观时,同工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们热烈赞扬我国工人阶级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持自力更生方针所取得的成就,赞扬工人们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抓革命,促生产”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广州一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不管部部长谢·佩奇率领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陪同下,今天上午离开北京乘飞机到达广州。代表团将参加广州革命群众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三周年的活动。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图也陪同代表团到达广州。
今天,白云机场红旗招展,锣鼓喧天,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的革命战斗友谊和团结的气氛。革命群众和红卫兵高举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画像,早就来到机场迎候来自反帝反修前线的阿尔巴尼亚战友。
下午三时,代表团乘坐的飞机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和锣鼓声中着陆。中共中央委员王首道和广东省军区负责人陈德,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迎上前去,同阿尔巴尼亚的同志们热烈握手问好。一群红卫兵把红彤彤的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献给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时,全场欢腾,热烈高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接着,欢迎群众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和霍查同志语录。阿尔巴尼亚战友们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不断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向群众致以革命敬意。红卫兵小将从欢迎的行列里跑出来,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佩戴在阿尔巴尼亚战友们的胸前。
代表团在候机室休息时,候机室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为阿尔巴尼亚战友表演了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歌舞和阿尔巴尼亚的革命歌曲。表演结束时,阿尔巴尼亚的同志用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顿时整个候机室大厅响彻了“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
阿中友协代表团离开北京时,对外友协会长楚图南等到机场欢送。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也到机场送行。

北京航空学院革命师生和阿尔巴尼亚战友
共庆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三周年
据新华社讯 北京航空学院红旗战士和革命师生十一月二十九日隆重集会,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一起,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三周年。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冲锋陷阵的红卫兵革命小将以及革命师生,怀着最真挚的感情接待我们真正的朋友和同志、来自山鹰之国的使者——阿中友协代表团。当由谢·佩奇同志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陪同下到达的时候,北航红旗战士和革命师生高举着毛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挥动手中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
庆祝会开始时,大家共同学习了毛主席语录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语录。北京航空学院革命委员会主任委员韩爱晶在讲话中热烈地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为世界各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
谢·佩奇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的功绩。

阿尔巴尼亚两位专家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 根据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中国阿尔巴尼亚文化合作计划,来我国筹备阿尔巴尼亚造型艺术展览的专家萨·哈达利和库·布查,于十一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罗马尼亚科学院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邀前来我国商签中、罗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执行计划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院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罗马尼亚科学院主席团委员拉·里庞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斯特拉代到机场欢迎。

刚果(布)国家贸易局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讯 应邀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由刚果(布)国家贸易局局长迪巴斯·弗朗克率领的刚果(布)国家贸易局代表团一行三人,十一月二十八日下午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艺术家给非洲人民带来毛泽东思想
坦桑尼亚人民热烈赞扬我东方红歌舞团的革命艺术
据新华社讯 中国东方红歌舞团最近在坦桑尼亚进行访问演出,受到坦桑尼亚观众的热烈欢迎。许多观众盛赞中国人民的革命歌舞“体现了伟大的无产阶级天才毛泽东主席的伟大思想”,并感谢中国的文艺工作者“通过他们的精采表演给非洲人民带来了毛泽东思想”。
中国文艺工作者怀着为世界人民服务的热忱,不顾疲劳,经常为非洲观众连续举行露天演出。在坦桑尼亚演出时,每当舞台天幕上出现伟大领袖毛主席像时,他们就热烈地鼓掌。当中国演员用斯瓦希里语唱坦桑尼亚歌曲《殖民主义者在坦桑尼亚干了什么》时,工人观众们很受感动。在演出结束前,热爱毛主席和中国人民的非洲工人,上台用中国话唱了毛主席语录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博得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观众们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并高呼“毛主席万岁!”
十一月二十七日晚,中国东方红歌舞团在桑给巴尔举行首次演出。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和夫人、桑给巴尔的部长们、革命委员会委员和非洲—设拉子党的领导人观看了演出。
接待委员会主席伊斯梅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对中国的革命艺术工作者表示衷心欢迎。
坦桑尼亚桑给巴尔人民无限热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和他的光辉思想。当红色的幕布上出现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时,全场观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个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桑给巴尔观众,看到中国的革命艺术工作者在演出中高举毛主席著作的模型和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时说:“毛主席著作是取之不尽的鼓舞源泉。毛主席著作鼓励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当报幕员朗诵毛主席的著名论断“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时候,一位参加过桑给巴尔武装革命的老战士连声地说:“这是真理!”
中国艺术工作者用斯瓦希里语演唱的《把殖民主义者赶出去》、《桑给巴尔青年准备去安哥拉战斗》等桑给巴尔人民反帝反殖歌曲,博得了桑给巴尔观众的热烈鼓掌。

中国革命艺术鼓舞被压迫人民反帝斗争
我“曙光”歌舞团在伊拉克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中国“曙光”歌舞团十一月二十三日晚上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最后一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观看这场演出的有伊拉克负责总统事务国务部长、代理外交部长赛义德·伊斯梅尔·海拉拉,土地改革部长、代理农业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法尔汉,总参谋长哈穆迪·麦赫迪等。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张维平也观看了演出。
“曙光”歌舞团的演出生动地表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地区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每当中国演员演唱歌颂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歌舞或舞台上出现闪闪发光的毛主席像的时候,全场发出长时间的掌声。
一位特地从离巴格达五百多公里外的巴士拉前来观看演出的伊拉克大学生说:“毛泽东主席是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伊拉克人民非常热爱毛泽东主席。”他一面说,一面非常激动地打开手中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用敬仰的目光久久地凝视着《毛主席语录》中的毛主席像。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巴格达代表马哈茂德·纳阿说:“巴勒斯坦人民衷心祝愿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健康和万寿无疆。”
“曙光”歌舞团的节目还反映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阿拉伯、越南和世界其他地区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全世界一切反动派的英勇的武装斗争。
在巴格达的一位巴勒斯坦作家说,中国歌舞团的演出告诉了被压迫人民一个真理:只有通过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才能获得解放。

中国索马里人民友谊的象征
我政府把赠送给索马里的国家剧院移交索政府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郑佩堂十一月二十七日晚代表中国政府把中国赠送给索马里的索马里国家剧院移交给索马里政府。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舍马克出席了有一千多人参加的盛大移交仪式并在仪式上剪了彩。参加移交仪式的有,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谢·侯赛因、总理埃加勒、索马里政府部长、议员和各国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
郑佩堂在移交仪式上讲话时指出:索马里国家剧院的落成是中索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是中索人民友谊的象征。索马里新闻部长哈·阿梅代表索马里政府接受了中国移交的剧院并且讲了话。他表示感谢中国给予索马里的慷慨援助和中国专家为索马里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

中国医疗队离索马里回国
索马里人民盛赞我医务人员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前来为索马里人民服务的中国第一个医疗队,在完成了两年零四个月的工作以后,十一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回国。
在他们启程的当天上午,索马里共和国总统舍马克接见了这个医疗队的全体成员和前来接替他们工作的中国第二个医疗队的全体成员。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郑佩堂。
舍马克总统对中国医务人员在索马里的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中国医生在索马里的工作和活动大大加强了索马里和中国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我本人亲眼见到中国医务人员日日夜夜为索马里人民服务。索马里人民找不到恰当的话来向中国医生表示感谢。他们对中国医生的工作十分满意。我以索马里共和国总统的名义,代表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医生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舍马克总统还祝中国第二个医疗队今后的工作取得成功。
索马里事务国务部长穆罕默德·谢赫·优素福·德比在十一月二十一日晚上举行宴会,欢送中国第一个医疗队和欢迎中国第二个医疗队。
中国医务人员在索马里的工作,赢得了索马里人民的巨大信任和赞扬。广大索马里人民称他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白求恩式的医生”。当中国医生要离开的消息传出后,人们纷纷前来挽留,他们以最动人的词句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医务人员的感谢,许多人再三要求中国医生回国后转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