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增强无产阶级党性 克服小资产阶级派性
沈阳厂矿企业革命大联合迅速发展
沈阳驻军总结出帮助几派革命群众组织合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四点经验
据新华社沈阳电 协助沈阳市厂矿企业几派革命群众组织联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斗私,批修”为纲,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有力地促进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许多原来没有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厂矿企业,经过几派合办学习班,人的思想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克服了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了无产阶级党性,迅速发展和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厂矿企业里一派新气象:两派工人之间共同语言多了,无原则的争论少了;从思想政治上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多了,互相扯皮的现象少了;同心协力抓革命、促生产的多了,生产上互相出难题的少了;几派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带着本单位革命、生产中的问题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已成为一种新的风气。
最近,沈阳驻军派出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总结交流了前一时期在八十多个厂矿企业帮助几派革命群众组织合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经验,他们的主要经验有四点:
一、坚信工人阶级最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的话威力最大,最能解决群众的问题,学习班的根本任务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每个人的头脑,抓好这个根本,一切问题就可迎刃而解。有些工厂两派对立情绪比较严重,宣传队的同志就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毛主席的话句句说到工人的心坎里,工人们说:咱们都是工人,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我们都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我们再也不能容忍分裂现象继续存在下去了。他们还通过回忆对比,狠抓形势教育和阶级教育,使各派革命群众组织之间结下的思想疙瘩迅速解开,阶级感情越来越浓,对立情绪比较严重的同志也很快成了并肩战斗的战友。
二、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启发学员多做自我批评,多看共同的革命大方向。几派人员坐到一起学习,在一些具体问题的看法上有分歧,是难免的。有些人由于抱着成见,坐到一块,总看对方的缺点多。针对这种情况,宣传队的同志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看问题要看本质、看主流和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大摆共同的大方向,求大同,存小异,把大同看得大大的,把小异看得小小的,团结一致,共同对敌。他们把能不能看到共同的革命的大方向,能不能多做自我批评,在自己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当作是否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标志。有的学习班的各派群众,通过大摆各个群众组织的革命大方向,大摆对方的成绩和贡献,越摆共同的大方向越明,大家的心越贴近。遇到某些具体问题有分歧时,大家也都能首先检查自己的缺点错误,自己批评自己的小资产阶级派性,严以责己,宽以待人,使互相间的阶级感情加深了,互相信任增多了,团结气氛浓厚了。
三、坚决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教导,因势利导,坚持在群众运动中办学,开门办学,到阶级斗争的火线上办学,把各种干扰变为学习班的活教材,因势利导,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有个学习班正在顺利进行学习的时候,厂内几派突然发生“内战”,互相贴出攻击对方的大字报,学习班受到很大的影响。宣传队同志发动学习班的几派群众共同讨论,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经过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这是“私”字当头,派性作怪。参加学习的几派群众当即各自对自己的组织进行了认真的批评,并贴出斗私、批修的大幅标语,把攻击别人的大字报覆盖起来。
四、宣传队的同志带头狠斗私心,为几派合办的学习班作出好样子。许多工人称赞解放军最听毛主席的话,表示要象解放军那样,为革命坚持好的,为革命改正错的,从而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达到了新的团结。

长春第一汽车厂两派合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斗私批修猛促革命大联合
据新华社长春电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两派革命群众组织,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联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从阶级教育入手,大破资产阶级世界观,大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对促进全厂职工思想革命化和革命的大联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在长春市两大派革命群众组织尚未实现革命大联合的情况下举办的。参加学习班学习的两派革命群众组织成员,经过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和“老三篇”等光辉著作,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亮狠斗“私”字,逐步消除了对立情绪。有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在亮私心时说:取得夺权斗争的胜利以后,地位发生了变化,“私”字多了,派性大了,总想“以我为主”,不愿搞联合,还想把其他革命群众组织挤垮。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更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归根结底是改造人们世界观的伟大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派不斗掉“私”字,不战胜小资产阶级派性,就不可能深刻理解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就不可能彻底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不可能成为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在学习班的推动下,全厂革命大联合的气氛越来越浓,已经有十三个车间和十二个处室,成立了革命大联合的筹备机构,还有十多个分厂和几十个车间的革命职工,在积极筹备实行按部门、按车间的革命大联合。有的车间,以前两派头头商谈联合问题,几个星期都没有结果,现在两派革命群众一串连,迅速实现了按部门、按班组的革命大联合。
驻各分厂和车间的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命职工同学习、同讨论、同批判、同讲用,掀起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和本单位斗批改的高潮。工人们说:私是种子,修是果子。有私,就不识修,不恨修;批修不斗私,修正主义就批不深、批不臭。只有在斗私批修两个战场上都打胜仗,才能取得反修、防修的彻底胜利,才能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革命职工在学习过程中,还通过忆苦思甜会,控诉在旧社会受到的阶级苦,控诉中国赫鲁晓夫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之害,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颂扬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英明正确,进一步加深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一些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表示要坚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斗私,猛批修,在革命大批判、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和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立新功。

武汉锅炉厂举办职工家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做好家属思想工作巩固革命大联合
据新华社武汉一日电 武汉锅炉厂在驻厂解放军的帮助下举办职工家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让毛泽东思想占领家属阵地,使全厂革命职工和革命家属统一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巩固了全厂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武汉锅炉厂革命委员会开始在家属中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时,有的人认为,家庭妇女直接参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少,在她们当中没有必要专门办学习班,只要把职工的工作做好了,家属可以跟着走。针对这种思想,驻厂解放军同志就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分析本厂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的家属情况:有的干部在运动中受到革命群众的批判,家属就拉干部的后腿,影响了干部大胆站出来亮相;还有些家属,由于对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些问题看法不同,互相发生过一些争吵,影响了家庭和邻居之间的团结。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妨碍了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通过分析情况,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认识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每个人灵魂的大革命。职工家庭这个阵地,同样要用毛泽东思想去占领。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把每一个人的思想统一起来,才能有效地从思想上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搞好抓革命、促生产。
思想认识统一以后,家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很快就办了起来,参加学习的人有驻厂解放军同志、革命群众组织的勤务员、担任家属工作的干部和家属们。学习班开学的第一课,就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逐字逐句领会精神实质。接着运用“学、谈、忆、比”的自我教育的方法,大讲特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和革命的大好形势。经过学习讨论,家属们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认识到在文化大革命中工人阶级实行革命大联合的重要性。
武汉锅炉厂由于做好了家属的思想工作,使干部与干部之间、干部与群众之间、家属与家属之间出现了空前的团结局面,从思想上巩固了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全厂革命和生产都搞得热气腾腾。(附图片)
辽南驻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驻地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及革命干部一起,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一步巩固革命大联合和促进革命三结合。
辽宁省辽南军分区报道组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广大群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
广东革命和生产形势空前大好
据新华社广州一日电 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经过一年多来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广东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工农业生产的形势空前大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而且越来越好。
全省人民群众已经充分发动起来。从五岭脚下到五指山上,从潮汕平原到雷州半岛,从城市到农村,全省到处都响彻着声讨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两面派陶铸以及他们在广东省的代理人的声音,到处都在讨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男女老少都在关心国家大事。一支以工农兵为主体的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两面派陶铸以及他们在广东地区代理人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混进广东地区党内的一小撮走资派揪了出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广东是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两面派陶铸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重要省份之一。全省广大革命群众,同他们有着不共戴天之仇,对他们恨之入骨。目前,在全省每个工厂、农村、学校、机关和部队,到处都是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人人口诛笔伐中国赫鲁晓夫和反革命两面派陶铸及其在广东代理人的滔天罪行,并且把革命的大批判同本单位的斗批改紧密结合起来。
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发展,全省城乡掀起了空前未有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高潮,毛泽东思想得到了大普及、大传播;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从来没有这样深入人心。林副主席发出了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战斗号召以后,全省短时间内就办了成千上万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工农兵群众、红卫兵小将、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在学习班中以“斗私,批修”为纲,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大破资产阶级世界观,大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大大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广东省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各革命群众组织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迅速推进了革命的大联合。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广州工人阶级一马当先,继广州海员工人的两大派革命群众组织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全市三大工人组织又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联合起来,成立了广州工人阶级革命大联合筹备委员会。现在,全市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工厂企业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其他各条战线的群众组织,也正陆续按系统、按行业、按班级实现革命的大联合。一大批大、中、专学校实现了复课闹革命,小学已经基本上全面开课。各专、县的工人、农民、学生和机关干部,也正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沿着革命大联合的方向前进。革命的三结合,也在稳步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广大贫下中农战胜了旱涝风灾,在夺得全省农业连续六年丰收之后,今年又夺得农林牧副渔全面丰收。早稻获得了大增产,晚稻也告丰收。工业生产形势也很好。广大革命工人,充分发挥主人翁的作用,千方百计提高劳动生产率,促使产品产量和质量节节上升。有九十九种工业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很多产品超额完成了计划。工农业增产,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商品。现在全省市场一片繁荣。
经过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广东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革命警惕性更加提高,敌情观念更加加强。全省人民誓作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坚强后盾,誓作香港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的坚强后盾。
英雄的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广大指战员,最坚决地响应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战斗号召,出色地担负起保卫国防、保卫文化大革命和“三支”“两军”的光荣任务。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军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在祖国南海之滨筑起了一座钢铁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