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五大洲朋友、华侨和港澳同胞赞扬广州交易会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
  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辉煌成就
  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推进世界革命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广州电 来自世界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多位国际友人和华侨以及港澳同胞,在最近的一个月中先后来到广州,参观了充满蓬勃繁荣景象的今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他们在参观中,高度赞扬我国七亿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指引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辉煌的成果。
参观这次交易会的许多外国朋友,热情赞誉这次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交易会。有的说,这是他们生平看到的“最美好的展览会”,是历届交易会中“最成功的一次”。来自山鹰之国的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团长穆·格尔查利说,这次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体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威力,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创造和天才,特别是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力量。他指出,交易会上所显示的一切,是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沉重打击。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在参观后说:这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胜利的有力证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开始就诽谤中国。但是,与他们所说的相反,这次交易会证明中国比过去取得了更大的胜利。交易会是给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和中国国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沉重打击。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在参观交易会以后,代表亚非记协书记处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祝贺这次交易会取得的成就。他说:我看到的这个交易会是如此美好,我从交易会看到中国工业的发展情况和所显示出来的成就和进步。他满怀激情地说:“我认为,这确实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坚信,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的传播,必将促进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正在广州港停泊的许多国家的远洋货轮的海员,一批又一批地到交易会参观。第一次来中国的一位印第安海员工人热情地称赞说:中国是伟大的,强盛的,了不起的。中国人民是最有革命朝气的。这一切都归功于毛主席,归功于毛泽东思想的哺育。
在交易会的留言簿上,前来参观的国际友人写下了一页又一页热情洋溢的话语。
许多港澳同胞从交易会看到祖国欣欣向荣的情景,受到了极大的鼓舞。香港同胞说,祖国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的秋季交易会一片红,反映了农业大丰收、工业大增产的蓬勃景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祖国七亿人民,就是我们反英抗暴斗争最强大的后盾。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刊登了该报驻北京记者哈桑·贝特莱拉写的一篇介绍一九六七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文章,文章在介绍了交易会展出的商品数量和新品种后说,光荣的中国工人阶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进程中,坚决贯彻和执行了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中国劳动人民在这一战斗号召的鼓舞下,今年以来在各个领域里都取得了宏伟的成就。
文章最后说,由毛泽东主席发动和英明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为中国人民指出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胜利前进的新的光辉灿烂的前景。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报最近在一篇介绍交易会的报道中热情地颂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报道指出:文化大革命使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文化大革命给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敲响了丧钟。对全世界人民来说,毛泽东思想是实现民族解放、结束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剥削和压迫的思想武器。报道强调指出,目前,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群众运动,它的规模和影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上是空前的。毛泽东思想的迅速传播,正在给予世界革命以新的推动力。

印度革命者在反修斗争中创办的革命刊物《解放》出版
  热情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积极地推进印度的民族民主革命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印度革命者,战胜重重困难,最近创办了自己的革命刊物——《解放》,热情地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积极地推进印度的民族民主革命。这是印度革命者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又一个胜利。
《解放》在扉页上刊登了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语录:“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
《解放》还在最后一页上刊登了毛主席的语录:危害革命的错误领导,不应当无条件接受,而应当坚决抵制。
《解放》第一期的前言说:“在印度,一个空前的革命形势正在迅速发展。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英勇的纳萨尔巴里农民,举起了反抗封建压迫,反抗反动阶级统治的旗帜。”“纳萨尔巴里标志着印度历史新纪元的开始——帝国主义及其寄生虫的剥削旧制度结束的开始。”
前言表示,这个刊物致力于印度的革命事业,誓同帝国主义者、本国反动派和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进行毫不妥协的战斗。
《解放》第一期发表的一篇文章强调说,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谁要反对毛泽东思想谁就注定要投入帝国主义怀抱。
文章指出:印度革命者的“首要任务是宣传和传播革命理论,即宣传和传播毛泽东思想。”
文章指出,印度革命必须实行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
文章说:“印度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人民民主革命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通过土地革命,在农村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随后扩大这些革命根据地来包围城市;从农民游击队中组织人民解放军;用夺取城市来导致革命走向胜利。”
文章最后强调说,印度的革命只有通过长期的艰苦斗争,才能取得胜利。但是印度革命一定会胜利,一个民主的新印度一定会建立起来,这个民主的新印度必将坚定地朝着社会主义迈进。
《解放》第一期还全文转载了《人民日报》今年七月五日发表的赞扬印共革命派在大吉岭县发动农民开展武装斗争的社论《印度的春雷》。
《解放》还揭露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印度实行新殖民主义,并揭露了印度修正主义分子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毛泽东思想,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叛徒面目。

印度革命刊物《解放》揭露苏修对印度实行新殖民主义
  苏修“援助”是强加在印度人民身上的镣铐
  印修分子吹捧苏修“援助”暴露了叛徒的丑恶嘴脸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革命者最近创办的刊物《解放》第一期上刊载了题为《苏联对印度的“援助”》的文章,揭露了印度修正主义分子吹捧苏修给予印度反动派的“援助”的丑恶嘴脸。文章指出,这种“援助”是苏修强加在印度人民身上的新殖民主义的镣铐。
文章指出,苏修的“援助”总是受到反动派和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的欢迎,他们把它说成是无私的、慷慨的和不附带条件的。文章说:如果它是进步的,它就会帮助了印度打破外国资本的束缚,使得印度的经济能够沿着独立的路线发展。但是事实证明恰恰相反。在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六五年的十七年中,在印度私营部分的外国资本投资从二十五亿五千万卢比增加到了大约一百亿卢比,美国私人资本投资从一亿一千万卢比增加到了二十五亿卢比(包括世界银行在私营部分投资的资本)。到去年年底为止,印度对美帝国主义的总债务达到五百五十亿卢比左右。印度反动统治集团为了应付他们在收支方面的巨额赤字,为了保持工业的运转,主要依赖美帝国主义的“施舍”。如果没有这种加强了对它的新殖民主义奴役的巨额“援助”,印度反动统治阶级就不会苟延残喘这么久。只要印度这个国家是大地主和买办官僚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在这个国家的支柱——的国家,就谈不上什么独立发展的问题。文章指出,苏修的“援助”根本不去打破帝国主义对印度的控制,而只是加强了这种控制。
文章说:“当苏联修正主义者竭力使苏联的经济建立在利润动机的基础上的时候,苏联的‘援助’怎么可能是无私的呢?如果这个国家内部的经济关系是受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的原则支配的,那么,它同一个外国的经济关系怎能受一个性质相反的原则指导?当资本主义正在苏联复辟的时候,认为苏联‘援助’是社会主义的援助,这种想法是荒谬的。”
文章说:“印度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说明苏联修正主义如何挥舞‘援助’这个武器企图收买印度反动派,同美帝国主义者合作以保持印度反动派的政权,尽一切力量来阻挠革命发展和同美帝国主义者一起建立他们对一个外国的统治。”
文章又说:“正是苏联修正主义者已经在本国重新建立起来的资本主义的客观需要,使他们同美帝国主义者合作并建立他们自己的新殖民主义帝国。”文章引用美国进步刊物《进步劳工》月刊的话说:“正如任何其他发展以私人利润为基础的经济的国家一样,苏联需要进行剥削的地盘。”文章指出,这就是为什么苏修集团正在狂热地企图用经济和军事援助来支撑世界上一切反动政权,帮助美帝国主义者“遏制”社会主义中国和用尽一切办法来扑灭民族解放战争的火焰。

以纳萨尔巴里地区革命农民为榜样
印度东部地区农民拿起武器进行夺地斗争
新华社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东部的阿萨姆邦和中央直属领地特里普拉的一些地区,最近发生了农民夺取土地的斗争。
印度反动派慌忙派军警前往镇压。
据印度报纸报道,在阿萨姆邦的比拉克希姆普尔县和瑙冈县,斗志昂扬的无地农民,按照西孟加拉邦纳萨尔巴里地区革命农民的榜样,奋起夺取地主和反动政府侵占的土地。在一些地区,农民是武装起来进行夺地斗争的。
印度反动报纸《印度斯坦旗报》说:“这些不是孤立的事件,看来是得到某个有组织的机构的指挥。”它还进一步说,可能是领导纳萨尔巴里农民武装斗争的革命者正在支持这些斗争。
阿萨姆邦政府已经下令有关地区的县当局采取“严厉措施”去镇压农民运动。县当局已经开始逮捕夺地农民。
印度报纸还报道,在这个邦以南的中央直属领地特里普拉,印共革命派在过去八个月左右,特别是在纳萨尔巴里武装斗争地区建立后,一直在发动农民进行夺地斗争。他们在丛林密布的山区特别活跃。在德姆杰地区,无地农民在印共革命派的支持下夺回了大批被反动政府侵占的土地。形势已经使当地反动统治的头子、特里普拉首席专员十分惊慌。他已经向中央政府告急。
此外,印度内政部长恰范最近在议会中讲话时承认,在比哈尔邦北部的一些县,农民斗争正在发展中。

中越友好公社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中越战友共祝两国战斗友谊与日俱增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北京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庆祝会。中越两国战友欢聚在一起,共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与日俱增,万古长青。
今天,中越友好人民公社洋溢着战斗和团结气氛。社员高举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画像,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热情地欢迎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
公社负责人在庆祝会上说,七年来,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把世界上头号强盗——美帝国主义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这是战争史上的奇观,越南人民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他赞扬越南人民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榜样。他强调说,我们和越南是唇齿相依的兄弟,患难与共的邻邦。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将更有效地支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团长阮春龙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热情地赞颂我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切地感谢七亿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他说,在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欢聚一起,亲眼看到了你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越南人民的后方变得更加巩固了。我们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一直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巨大和有效的支持。借此机会,向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副团长黎氏芝在庆祝会上说,七年来,越南南方军民连续不断地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美帝国主义陷于不能自拔的境地,伪军大量瓦解。越南南方军民正处于优势,处于主动进攻和胜利的地位。她说,在同凶恶的敌人进行面对面的斗争中,在革命的暴风雨中,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民兵、妇女和青少年中涌现出了许多坚强不屈的光辉榜样。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还在中越友协理事丁西林陪同下,参观了公社。

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
越南驻华使馆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陈文彭上校,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温玉成、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和各军种、兵种负责人赵启民、谭家述等,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副团长阮明芳,以及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英雄的越南军民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的纪录影片和故事影片。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也出席了招待会。

印度人民反对暴政斗争此伏彼起
  反动头目怕得要死惶惶不可终日
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政府的一些头目,由于害怕印度人民的激烈反抗,最近被迫取消了一些到外省去活动的计划,呆在首都不敢外出。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原订十七日到北方邦去主持一道在恒河上的浮桥的落成典礼。北方邦是她的家乡,那道桥就在她竞选议员的选区内。北方邦的邦长和首席部长生怕英迪拉·甘地的到来会激起当地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因此,就以所谓“安全没有保障”为名,劝她呆在新德里,不要到北方邦去。
印度副总理德赛也由于类似的原因,打消了到北方邦果腊克普尔大学去活动的计划。
另一个不敢外出的印度大官僚是内政部长恰范,他本来打算到他的家乡马哈拉施特拉邦去活动。最近由于这个邦内的人民反对印度反动政府的斗争同样日益发展,恰范也表示“不急于”访问马哈拉施特拉邦。
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原订最近在马哈拉施特拉邦桑格利地方召开年会。由于害怕人民举行强烈的反国大党示威,这次年会已经被迫延期举行。
印度反动派充当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走卒,干下了各种出卖印度人民利益的勾当,弄得全国各地民怨沸腾,印度人民反抗暴政的斗争此伏彼起。在这种形势下,印度反动派的日子是愈来愈不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