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摘自林彪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用“斗私,批修”这四个字为纲,加强对军队干部、地方干部和红卫兵的思想教育。要开办各种学习班,中央办,地方办,各个革命群众组织也可以办,把全国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长沙上海街道居民和干部认真学习清水塘经验决心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更自觉地斗私批修促进思想革命化
坚决把街道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新华社长沙十八日电 长沙市清水塘街道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经验发表以后,全市街道居民和工厂、农村的革命群众,认真地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大家认为,清水塘街道的学习班办得就是好,他们把思想工作做到了每一个人身上,大大普及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要让这个好经验更快地在全市开花结果。
长沙市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早些日子就积极地推广了清水塘街道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经验,使全市街道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象雨后春笋般地办了起来。市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和各街道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都表示,一定要大力推广清水塘的经验,把街道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推向一个新高潮。
长沙市东区东茅街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学习了这一经验后,都感到清水塘街道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思想政治工作比自己做得细致。他们表示,今后要更加耐心地去发动群众,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具体困难,使每个人都能得到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机会。
长沙汽车电器厂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负责人学了清水塘的经验后,很受感动。他们认为街道居民有各种各样的具体困难,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还办得这么好,工厂条件比较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应该办得更好。正在参加长沙市贫下中农革命派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韶山路公社的学员们,把自己学习班的情况与清水塘作了比较,认为清水塘街道举办的学习班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群众发动得充分。他们表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细致,深入到每户人家,使男女老少都能获得学习的机会。
创造这个经验的清水塘街道居民听到他们办学习班的消息在全国广播后,街道上的革命群众和支左部队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一遍又一遍地欢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十六日下午,街道上的一千多名代表,抬着毛主席画像,高举毛主席语录牌,敲锣打鼓,到省、市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人民解放军六九○○部队去报喜。许多街道积极分子表示,我们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学习班办得更好。
在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和六九○○部队召开的全省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座谈会上,来自各地区的代表认真学习了清水塘的经验。代表们兴奋地说,清水塘的经验,很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回去后一定认真推广,办好学习班。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 长沙市清水塘街道居民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经验,给上海市街道里弄的广大居民和革命干部带来了巨大的鼓舞。这两天,他们认真学习,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决心以“斗私,批修”为纲,把街道里弄学习班办得更多、更活、更好,办出新的水平,把街道里弄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最近一个时期,上海广大街道里弄居民和革命干部,普遍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班根据街道里弄人多、面广、对象不同的特点,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形式,实现了“群众自己办,自己教,自己学,自己解决问题”的方针,办得生动活泼,热气腾腾,出现了许许多多夫妻同学,婆媳同学,晚上回家开家庭批判会等动人的事例。广大街道里弄居民和干部学习了清水塘的经验,更加充满了进一步办好学习班的信心。
许多街道里弄居民和革命干部学习了清水塘的经验以后说,清水塘街道举办的学习班,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他们从生活实践中深深体会到,里弄、家庭是社会组织的基层细胞,长期以来,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流毒很深,在历次运动中,里弄、家庭往往成为运动的死角。这次,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毛泽东思想阳光普照了里弄,照进了每一个革命居民的家庭,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许多革命居民表示,一定要更好地听毛主席的话,更自觉地斗私批修,彻底铲除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流毒,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牢牢占领里弄、家庭这个重要阵地。
长沙市清水塘街道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为街道里弄进一步办好学习班提供了经验,指明了方向。上海市许多街道里弄居民和干部在学习中,采取了联系实际,对照先进,找出差距,总结经验的办法。通过学习,他们普遍感到清水塘的经验好在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深入到户,落实到人;好在根据居民的特点,培养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并把培养骨干和依靠力量拧成一股绳,带动居民普遍学,贯彻了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好在从阶级教育入手,引导大家回忆对比,这个办法完全针对了街道里弄的特点。他们决心把学习讨论变为实际行动,真正把清水塘经验学到手。(附图片)
在北京丰台区王佐公社支农的解放军某部支农组,和公社社员一起召开家庭批判会,通过今昔对比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大大提高了社员的阶级觉悟。
新华社记者 于永甫摄

怎样在农村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黑龙江省依安县东兴大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情况调查
依安县三兴公社东兴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从十月初起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东兴大队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主要特点是:
一、所有社员都参加学习,都是学习班学员。十月初以来,大队和各生产队都办起了学习班。大队的学习班,有生产队干部、革命群众组织代表、民兵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参加,为各生产队办学习班培养了一批骨干。各生产队的学习班,除地、富、反、坏、右分子外,所有社员、干部都参加,在生产队下面划分小组,东西屋、一个院、三五户一个组。每个组都以大、小队干部和基干民兵为骨干。以小组活动为主,家庭会、小组会、全队会穿插进行。社员普遍反映:“这个办法好,男女老少、拖儿带女的也都能参加。”
二、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连续办几期,每期解决一个中心问题,在今冬明春集中力量打几个战役,真正把私字斗臭,把修正主义批透。
这个大队初步计划在今冬明春办三期学习班。第一期学习班集中解决对于文化大革命形势的认识问题,同时解决一下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问题。第一期已经结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受到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斗志更加昂扬,斗私批修的自觉性更加提高,纷纷争先恐后地亮私心、斗私心。干部和群众通过斗私批修,关系更密切,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更大了。第二期学习班结合年终收益分配工作,狠揭分配问题上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彻底批判和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收益分配上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使今年的收益分配出现一个社会主义的新风格。这一期学习班正在进行。办完第二期,新的一年即将开始,现在社员已在议论“明年革命怎么搞?生产怎么干?”他们说:“为取得明年的新胜利,备耕前就得先磨好思想这把刀。”为此,第三期学习班准备从大揭农村生产建设上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入手,解决干部、社员为革命种田和科学种田的问题。
办完这三期学习班,这个大队还准备办常年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业余学校,使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斗私批修的群众运动持久地坚持下去。
三、业余办,时间不做具体规定,以问题解决深透为准。
无论大队还是生产队办学习班,参加学习的人都不脱离原生产岗位,白天搞生产,晚间上学习班;食宿在家里,课堂在队里,不受生产活动的限制,也不必轮流上学。每期的学习时间,以把问题解决深透为准。第一期大队办的学习班用了十个晚上,生产队办的时间更长一些,共搞了四十天左右。第二期、第三期预计各搞一个月左右,大体要到春节前结束。
四、以毛主席最新指示和“老五篇”为基本的学习内容,形势教育、阶级教育、革命斗争史教育相结合。
整个学习过程,都是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老五篇”为武器来斗私批修。首先是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通过摆事实,分析文化大革命形势,大搞形势教育。一年多的文化大革命,无论干部还是群众感受都很深,但是,对文化大革命形势缺乏全面的了解。大摆事实,用毛泽东思想进行分析,是最容易办,也是最易见效的方法。干部和群众越摆,就越觉得胜利真是“最大最大最大”,损失真是“最小最小最小”。谈成绩,找根源,更加热爱毛主席,更加热爱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坚定了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许多革命干部看清了大好形势,就感到自己在群众运动中受点“磕磕碰碰”是微不足道的,“触触灵魂是大好事,失去的是缺点错误,得到的是反修的武器,防修的免疫力。”
其次是,大搞新旧社会对比,通过忆家史、村史进行忆苦思甜教育,激发起革命群众和干部深厚的阶级感情;结合新旧社会对比,进行革命斗争史的教育,大家就更体会到无产阶级革命政权来之不易,激发起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前赴后继,全心全意为革命,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这个教育搞得越深入,就越激发起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对新社会的热爱,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中国赫鲁晓夫就越仇恨。
五、斗批改结合,大破大立。斗私,主要是斗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私。亮私靠自觉,干部首先带头。在亮私的基础上,梳辫子,挖根源,找危害,深刻地进行批判。经过斗私心,挖修根,使干部、社员认识到“私”字是中国赫鲁晓夫贩卖的黑货,是剥削阶级思想的核心,是产生修正主义的祸根。在斗私心、挖修根中,结合肃清流毒,进一步批判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三自一包”等反革命谬论,把革命大批判又引深了一步。
农村里如何改?根本问题是搞好斗批。斗批搞好了,改就好办了。改,首先是从思想上改。有了思想上的改,一系列的生产管理、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改就好进行了。这个大队正以勇于实践的精神,准备进一步大揭生产建设、劳动管理、技术管理等方面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进一步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在农村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改革不合理的上层建筑。
卫东师
(新华社发,本报略有删节)

阳江县生产队普遍办学习班取得成绩
广东阳江县许多公社的生产队,最近普遍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贫下中农在队办的学习班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斗“私”字,猛批修正主义,政治思想觉悟迅速提高。他们说,
“过去头脑里有私字,这也不通,那也不通;学了毛主席著作,头脑里有了毛泽东思想,一通百通,样样为公。”“私字是旧社会的苦根,是新社会的祸根。斗私批修搞不好,江山就难保。”
阳江县和公社两级的领导班子,对群众自动起来在生产队办学习班的首创精神很重视,也很支持。

解放军帮助苗族贫农下中农办学习班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海南岛五指山某部七连,坚决响应毛主席“要办学习班”的伟大号召,在担负繁重施工任务的同时,积极帮助驻地苗族贫下中农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让毛泽东思想占领山区的每个角落,照亮每一个苗族贫下中农的心。
七连指战员利用晚上时间,帮助驻地贫下中农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驻地几十户苗族贫下中农,家家户户都来参加学习。附近许多黎族贫下中农,也从几里地外,打着灯笼火把,赶来学习。
七连协助驻地兄弟民族贫下中农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课堂,也是斗私批修的战场。在学习过程中,他们以“斗私,批修”为纲,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老三篇”为武器,从阶级教育入手,用回忆对比、忆苦思甜等方法,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通过大批判,苗族社员进一步懂得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阶级斗争观念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仇恨中国赫鲁晓夫。
大办学习班,开展革命的大批判,使五指山区苗寨黎村出现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新高潮。

明珠大队广泛开展家庭斗私批修活动
伟大领袖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象一声春雷,在山西吉县屯里公社明珠大队激起了强烈的反响。这个大队在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同时,在社员家庭中广泛开展了斗私批修活动,决心让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
目前,这个大队开展的家庭斗私批修活动已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一家老小经常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背毛主席语录。老人经常给青年人讲家史村史,进行阶级教育。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按照毛主席的话来决定自己的行动,同时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广大社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