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扫荡” 断交通 打伏击 攻据点
  南越南部军民频繁出击痛歼美伪军
  嘉莱省人民武装在十九号公路上全歼美军一个车队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地区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乘胜前进,最近继续在各地痛击美伪军,歼灭大量敌人有生力量。
十二月八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边和省步笃军事支区东北一公里的地方,一举歼灭美国第一步兵师的一个营,击毁大炮和迫击炮共八门,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这之前,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日深夜还攻克了巴拉镇附近的得逊据点,消灭敌人近一百名。四日,敌人派了两个保安连前往“扫荡”。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再接再厉,全歼了这两个连。
据报道,槟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十分活跃,仅七日和八日两天中,就接连袭击了槟椥市、楳棋县城和公路沿线许多敌人据点,共打死打伤美伪军近三百名,攻克和迫使敌人撤出据点九个,并摧毁敌人许多仓库和营房。
另据报道,迪石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也打得很好。在八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榕莲县和兴乡粉碎了敌人的一次“扫荡”,打死打伤伪军四百多名,其中包括打死一名伪军少校指挥官,击落直升飞机三架,击伤多架。敌人不甘心失败,曾纠集附近的保安队和民卫队前往和兴乡救援,但是救援的敌军也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痛击。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靠近美伪集团统治中心的堤岸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夜间,同时袭击了德和县和庆乡的一个伪军营的驻地、德和军事支区、京桑据点和沟卡等据点。共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其中有美国侵略军和菲律宾帮凶军六名,拔除哨所和碉堡五个,击毁侦察机一架、装甲车三辆、大炮和迫击炮三门。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四日又在第十九号公路上全歼美国侵略军的一个车队,击毁运输车、坦克和装甲车共七十辆,打死打伤美国强盗近二百名,击落飞机一架。
这是嘉莱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天内在十九号公路上第二次消灭美国侵略军的车队。在十一月二十四日的一次伏击战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毁敌人各种军车六十八辆,歼灭美军一百八十名。
报道说,敌人由于在上次挨打,这次车队出发时更加心惊胆战。当车队从安溪基地出发,爬行到距安溪以西十八公里的地方的时候,又陷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包围圈。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战士堵住了车队的两头,勇猛冲锋,只经过半小时的战斗就完全消灭了敌人的车队。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九架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这里十六日公布: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军民十六日上午发扬决战决胜精神,狠狠地打击了来犯的美国强盗飞机,击落敌机两架。河北省和海防市军民十六日也各击落敌机一架。在十六日击落敌机的时候,越南军民还活捉了一批美国飞贼。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这里公布,美国强盗飞机十五日又悍然轰炸河内、海防市区和郊区的一些居民稠密区。河内和海防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的英雄气概,严厉惩罚来犯的敌机。十一时五十五分,海防军民击落敌机一架;十二时四十分,河内军民击落敌机两架。另据公布,广平省军民十三日和十四日击落入侵美国强盗飞机两架,其中一架是广宁县民兵用机枪击落的。

阮文广团长拜访李富春等四位副总理
新华社十七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新任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今天下午拜访了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陈毅、李先念、谢富治。
陪同拜访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等。拜访时,李富春、陈毅、李先念、谢富治副总理,同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越战友同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胜利辉煌
  中越人民永远并肩战斗打败美帝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今天同以阮春龙为首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全体战友一起,热烈欢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欢呼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越南南方战友来到这支部队的驻地时,指战员们高举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像,高举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像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阮友寿主席像,敲锣打鼓,高呼:“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越南必胜!美帝必败!”向来自反美战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战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在部队举行的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大会上,部队负责人热烈赞扬越南南方军民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大灭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威风,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部队负责人庄严表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反对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将永远同越南人民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阮春龙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向敬爱的毛主席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和中国人民巨大真诚和宝贵的支援分不开的。他表示,越南南方军民将坚决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而战斗到底。
阮春龙团长还说,我们现在亲身感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深厚感情,我们也看到了你们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所取得的成就,让我们并肩战斗,打败美帝国主义。
在庆祝会上,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成员阮氏蕙和阮坡,向指战员们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英勇消灭美国侵略者的动人事迹,部队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杜永信、张兆文也向越南南方战友介绍了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得。
庆祝大会后,越南南方战友观看了战士们的射击表演和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演出,参观了连队的武器修理厂、稻米加工厂、养猪场、俱乐部和宿舍。

纸老虎自画象
从西方报刊材料看帝纸老虎本质
在越南南方人民战争的火海中,美帝国主义象一头烧得焦头烂额的野牛,陷进了走投无路的绝境。它不断增兵南越,结果使美军伤亡随之“升级”;它绞尽脑汁想出的新战略战术,一个接着一个破产。在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面前,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完全暴露了它的外强中干的本质。
面对在南越的惨败,美国和西方的宣传机器发出了一片悲鸣。他们掩不住内心的惊慌,哀叹着美帝国主义的衰败。美国宣传机器的悲鸣,正好构成了美国纸老虎的自画象。
  被动挨打
越南南方人民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广泛开展人民战争,牵着美国侵略军的鼻子走,把它们拖得精疲力竭,打得焦头烂额。这使得西方资产阶级的宣传机器惊呼:美国侵略军在南越战场上“一再被迫在敌人(南方军民)所选择的时间和地点投入战斗”。
英国《泰晤士报》最近说,在这个阶段,南越战场上“掌握主动权”的仍然是解放武装力量,“何时何处打”仍然由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来选择”。连美帝国主义的智囊人物、当过前总统肯尼迪的顾问的施勒辛格也不得不承认,“武器和军队人数都占着很大优势”的美国侵略军被南方军民“打得动弹不得”。
今年旱季开始以来,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挥主动进攻的优势,连续出击,在运动中调动美国侵略军,并予以大量的歼灭,接连取得了巨大胜利。对此,美帝国主义的喉舌美联社更是接连惊呼:美军在南越战场上面临“不祥之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攻势“规模比这场战争中以前的任何时期都要广泛”,解放武装力量不仅“仍然能够夺取主动”,而且在整个南越战场范围内“统筹军事行动”,把美国侵略军打得捉襟见肘,“兵力陷于枯竭”。
现在,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正在各条战线上,接连向美国侵略军发动猛烈的进攻。美国反动报刊忧心忡忡地哀叹,“接近五十万人的美国军队,几乎守不住自己的阵地”。
  心惊肉跳
南越人民同仇敌忾,村自为战,人自为战,在整个南越战场上布下了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使美国侵略军终日心惊肉跳,担心随时会遭到被歼灭的命运。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承认,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南越没有一块地方对他们说来是“安全”的。它惊叹
“南越没有任何地方”是解放武装力量的“突然的毁灭性袭击或迫击炮袭击所打不到的”,“无论在哪里,既没有前线,也没有安全的后方地区——这是美军所永远难忘的事实。”
一个美国炮兵惶恐地说,在南越“没有任何地方”能够让美国侵略军坐下一会儿,而知道解放武装力量“不会在你领口里掷点什么”。象前侵越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沃尔特那样的强盗头子,在滚出南越之前,也不得不公开承认他对付不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游击战,因而使他“感到沮丧”。
  “优势”休矣
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也用人民战争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空中优势”。到现在为止,已打下美国强盗飞机两千六百多架,其中许多飞机是被民兵用步枪和机枪打下来的,许多美国飞贼是在民兵的刺刀下束手就擒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惊呼越南北方军民用各种武器组成的防空火力网是“美国空军历来遇到过的最新式和最集中的防御力量”,地面火力“非常猛烈”,“对美国喷气机驾驶员来说”,侵入越南北方上空,“正在从仅仅是危险的,转变为致命的”。
一个驾驶飞机已二十三年的老牌飞贼、美国空军上校约翰·彼得·弗林第一次袭击河内,就被打下活捉了。他在被俘后供认,因为越南北方防空火力厉害,他驾机侵入时就“怕得心脏怦怦地跳,并且(身上)冒出汗来。”他说,由于袭击越南北方的美国飞贼大批丧命,所以美国空军的士气非常低落。在一些空军基地里“笼罩着沉闷的气氛”。
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的原形被越南人民彻底捅破了。但是它永远也不会改变侵略本性。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战争“升级”,同时玩弄“和谈”阴谋。然而不管它怎样疯狂挣扎,在英雄的越南人民面前,它的彻底失败的命运是注定了的。失败沮丧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垄断资本的辩护士、专栏作家李普曼由于美帝侵越战争失败,最近“怀着忧郁和悲观”的心情说,美国正在经历它七十七年生活中最糟糕的时期。他一面对美帝头子约翰逊被侵越战争“弄得不可开交”表示同情,一面又抱怨约翰逊把美国“搞得一团糟”。最使李普曼伤心的是,由于侵越战争的失败,使得美帝国主义妄图永久霸占南越的“希望、信仰和意志全都垮台或涣散了”。
美国的宣传机器和反动政客正在越来越多地为美国在南越战场上的深陷泥潭而悲鸣,灰心丧气地哀叹美帝国主义的处境“从来没有象现在那样令人沮丧”。美帝国主义的核心人物、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头子曼斯菲尔德哀叹,由于侵越战争失败,造成了“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最严重而复杂的局势”。正是这种局势,使得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互相埋怨,互相攻击,吵闹不休。正是这种局势,使得约翰逊不得不把曾经为他效尽犬马之劳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当作替罪羊而撤了职。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指出,麦克纳马拉的下台表明,“这个最最自信的人正在对战争失去信心。”
美国宣传机器和反动政客的这些悲鸣,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虚弱本质,而真正强大的是英雄的越南军民。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所谓“王牌军” 其实豆腐兵
  银样镴枪头 一打现原形
  受伤的受伤 送命的送命
  遗尸到处是 伤亡算不清
  一闻枪炮声 胆战又心惊
  埋头学舵鸟 求上帝救命
  侵越陷绝境 失败已注定
  一副哭丧脸 愁煞了灾星
  飞贼把凶逞 炮火来相迎
  有的被消灭 有的被活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