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武汉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热情帮助革命派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
  有力地推动了武汉地区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
据新华社武汉十六日电 在武汉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不朽功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对革命群众组织,作艰苦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满腔热情地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有力地推动了武汉地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的发展。
当前,武汉地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尤其是基层单位的革命大联合,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很有成效。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解放军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下,斗私批修,你追我赶,万众一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一个上筹下联、上带下促、上下结合、互相促进、稳步向前的革命大联合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迅速发展。全市大多数基层单位,按车间、班组、部门和班级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大、中、小学校普遍开展了复课闹革命。全市的工代会、红代会的筹备组织亦已先后成立。全市各大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目前正在一个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同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同斗私字,展开自我批评,积极协商全市革命大联合的事宜。他们的体会是:大联合中的具体问题,过去是想不通,说不通,行不通;现在坐到一条板凳上,想一想毛主席的教导,看一看革命群众的要求,学一学解放军的行动,摆一摆派性的罪过,猛斗私字,一斗就通。天大地大不如毛泽东思想的威力大,千好万好不如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好。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忠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对每一个革命者来说,是最大的公,是高于一切的革命大节。他们把“三忠于”的深厚感情落实到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紧跟”上。他们说: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办事就是胜利。
武汉部队广大指战员在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实现革命大联合的过程中,满腔热情,面向群众,面向基层,踏实、艰苦、细致地进行思想发动。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坚持摆好“三个关系”,狠抓“三个入手”,实现“三个互相促进”:摆好全市性革命大联合与基层单位革命大联合的关系,从狠抓基层单位的革命大联合入手,由下促上,上下结合,互相促进;摆好组织上实现革命大联合与思想上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关系,从狠抓思想上的革命大联合入手,思想带行动,言行一致,学用结合,互相促进;摆好思想上的大联合与斗私批修的关系,从狠抓破私立公入手,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具体问题的解决与世界观的改造结合,互相促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武汉部队广大指战员把帮助广大革命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的伟大意义看得最大最大最大,把千百万革命群众运用这一精神原子弹产生的无比巨大威力看得最强最强最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传出,指战员们就闻风而动,广泛宣传,那里有群众,他们就到那里去宣传。他们组织了数百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扎根到全市各工厂、学校、机关的基层革命群众中,举办了一千一百多个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还通过讲用会、座谈会、个别谈心以及“一帮一,一对红”等多种活动,广泛地帮助广大革命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深入地进行思想发动。广大革命群众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对实现革命大联合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出现了不少这样的事:一些组织的头头还在协商,许多基层单位就按车间、按班级、按部门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广大革命群众说,千条理,万条理,小道理不准压住大道理。对毛主席的指示,理解的要坚决执行,暂时不理解的也要坚决执行,在执行中再去加深理解,才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广大指战员在帮助武汉无产阶级革命派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实践中,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不在具体纠纷中做“裁判员”,完全相信群众自己能够教育自己。他们深深懂得:“凡是需要群众参加的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革命的大联合,最要紧的是从思想上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武汉国棉一厂驻军帮助该厂三个革命组织的负责人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先后经过十多次学习,四次反复,两次外来冲击,最后才从思想到行动做到项项落实,条条照办,实现了革命大联合。他们把这种行动上和组织上的反复,看作是思想上反复的表现,只有思想上真正解决问题,行动才是可靠的,组织才是牢固的。为了最快地解决思想上的障碍和干扰,他们满腔热情地帮助广大革命群众开展了大树特树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绝对权威的三谈三摆活动:大谈旧社会工农群众所受的剥削压迫,大摆新社会在毛主席领导下工农群众的幸福生活;大谈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对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压制和迫害,大摆毛主席对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关怀和支持;大谈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蒙蔽群众,制造分裂,挑动群众斗群众的罪恶阴谋,大摆毛主席号召无产阶级革命派实现革命大联合的伟大意义。
毛主席发出“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战斗号令以后,广大指战员把思想政治工作又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在座谈会上,在个别谈心中,他们带头亮私,带头斗私,启发和帮助广大革命群众大揭私字的罪恶,派性的危害,形成一个群众性的恨私爱公,斗私颂公,破私立公的自觉革命的热潮。
武汉地区革命大联合的实践表明:从广泛的群众工作入手,从思想工作入手,从破私立公入手,看起来好象进程慢一点,但因为发动面广,力量雄厚,基础牢固,一步一个脚印,水到渠成,从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来看,反而加快了进程。事实上,这些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的工厂、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都比较快地成立了或正在筹备成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革筹小组,不仅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为全市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同时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有力地促进了“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贯彻执行。(附图片)
  在北京仪器厂执行支左任务的解放军同志,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进厂后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决有力地支持左派,使这个厂很快地实现了按科室、车间、班组系统的大联合,同时也有力地促进自己思想的革命化。这是他们一起交谈斗私批修的心得体会。
  新华社记者 李汉孝摄

服从,还是抵制?
  唐晓佐
有个工厂在讨论上下级关系时,就今后下级要不要服从上级这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争论。
有的同志认为,应该强调抵制,不应该强调服从。有的同志不同意这种意见,认为服从还是抵制,要看上级领导的言行是否符合毛泽东思想,符合的就服从,不符合的就抵制。
究竟哪种看法比较正确?我们同意后一种看法,认为服从还是抵制,不能忘记一个前提,这个前提就是看政治路线是否正确。
如果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上级领导充分体现了毛泽东思想,下级就应该坚决服从,坚决照办,决不能采取自由主义的态度。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上下级都是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的,他们共同的对立面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不是要反对奴隶主义吗?当然要反。但是,首先得弄清什么叫奴隶主义。上级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出的指示,就是要不折不扣、雷厉风行地执行,这决不是什么奴隶主义,而是无产阶级党性的表现。把“反对奴隶主义”当作一种时髦,不分清正确和错误的政治路线,跟在别人屁股后头乱反一通,其结果往往是“左”右逢源:刚犯了奴隶主义错误的人,很可能接着又犯无政府主义的错误——其实质,仍然还是奴隶主义,即对正确与错误不加分析,一概跟着别人反对一气的新奴隶主义。
还有一种情况:上级领导的大方向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但在领导工作中有缺点、错误,那也不是简单地来一个“反对奴隶主义”就能了事。为着革命,我们提倡上下级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发现上级领导有缺点、错误,就热情、认真地提出来,积极地帮助克服、改进。如果要说抵制,那是抵制错误的东西,而不是一概抵制。光反而不帮,那也不是一种正确的态度。我们的同志更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利用我们的一些缺点、错误,借“反对奴隶主义”之名,来破坏革命新秩序,反对无产阶级专政。
因此,既要敢于反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下的奴隶主义,又要敢于反对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下的无政府主义。今天,在已经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的单位和在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基础上建立了革命委员会的单位,特别要注意反对无政府主义。
有人问:如果今后还有人想搞阴谋,再用“下级服从上级”来压人,怎么办?那好办嘛!坚决抵制就是了。毛主席教导我们:危害革命的错误领导,不应当无条件接受,而应当坚决抵制。上级领导违反了毛泽东思想,贯彻了错误的路线,那就要运用“四大”武器,继续造它的反。
相反的两极有它共同的原因。奴隶主义和无政府主义都是资产阶级机会主义的变种,都反对正确的领导。不彻底批判“左”、右倾机会主义,无政府主义和奴隶主义都不可能彻底肃清。
组织原则必须服从政治路线。贯彻什么样的政治路线,都必须有它一套相应的组织原则。中国赫鲁晓夫为了贯彻他的一整套复辟资本主义的计划,便精心设计了一套反动的“驯服工具论”,即修正主义的组织原则。无产阶级革命派为了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必须实行正确的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这就是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必须是有领导的自由,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只有实行了这样的民主集中制,无产阶级专政才能不断得到巩固。(原载《文汇报》和《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