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在政治上取得伟大的胜利在经济上取得辉煌的成果
  一九六七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胜利闭幕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在广州举办的一九六七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胜利闭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凯歌声中举办的这届交易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自始至终呈现着繁荣兴旺的景象,成交的贸易合同大大超过了预定计划,出口和进口的贸易总额也大大超过了历届交易会。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这届交易会的空前盛况,又一次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一个月来,共有五大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千多名客商到会洽谈贸易业务,此外,还有四千多名外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来到交易会进行了参观。各国、各地区的贸易界人士,和交易会的各交易团在友好的气氛中,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普遍达成了满意的进出口贸易合同。交易会还接待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文化、艺术、科学、交通、卫生、新闻、友好团体的国际朋友和大批外国海员到会参观。许多外国朋友热烈赞扬交易会繁荣兴旺的景象,他们指出,英镑贬值在资本主义世界引起了极大的混乱,而这里却巍若泰山,物价稳定,交易活动一直繁忙进行,国际贸易信誉越来越高,中国如旭日东升,是最可信赖的国家。这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教导的真理:“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交易会的负责人在今天闭幕时宣布说,交易会期间,我们同到会的贸易界人士洽谈了三万多笔交易,达成的出口、进口贸易总额大大超过了历届交易会。我们在政治上、经济上都取得了伟大胜利,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对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一切造谣诬蔑和阴谋破坏,都遭到了彻底的失败。这位负责人说,我们相信,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指引下,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贸易往来,必将进一步得到发展,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日益增进。
许多外国朋友指出,他们在交易会上得到的强烈印象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政治上取得了伟大胜利,在经济上也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中国的工农业生产正以更大的速度飞跃发展。一位拉丁美洲朋友在交易会的留言簿上写道:这个展览会表明了中国的强大,是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伟大胜利的一个范例。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出来的中国人民,大公无私,英勇顽强,为全世界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一位外国朋友还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中国社会主义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这是对世界革命的杰出贡献。正如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把马克思列宁主义送到中国,中国又是一声炮响,把毛泽东思想传给全世界人民,把世界革命推上了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
参观交易会的各国朋友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他们对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无比信仰和无比热爱。他们赞扬交易会是传播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一位非洲朋友说:交易会是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毛泽东思想贯穿着整个交易会的始终,毛泽东思想是交易会活动的灵魂。一位外国朋友在参观交易会轻工业品陈列大厅时,被这里展出的各种乐器吸引住了,他打开陈列在这里的钢琴,兴奋地演奏了《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和《万岁,毛主席》等歌曲。随着庄严的乐曲,在大厅里的许多外国朋友也情不自禁地跟着高声歌唱,顿时革命歌声充满着整个大厅。在交易会的书刊供应部,每天都有大批港澳同胞、华侨和外国朋友来到这里排队购买《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著作以及新发行的印有毛主席像的珍贵邮票。这里出售的毛主席像章,从交易会开幕以来,一直供不应求。
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参加交易会期间,还参观了工厂、港口、学校和农村人民公社,同广大革命工人、农民以及红卫兵小将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在参观中,各国朋友、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看到到处是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和一派大好形势。许多参观了人民公社的外国朋友看到珠江三角洲晚稻一片丰收的景象以后指出,他们亲眼看到的事实最有力地表明:人民公社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又一次解放了生产力。任何人也无法动摇中国革命农民最坚定地跟着毛主席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参加交易会的港九同胞,看到祖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的形势,看到祖国人民对港九同胞反英抗暴斗争的坚决支持,都异常兴奋,受到了巨大鼓舞。他们表示,一定要向祖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红卫兵小将学习,学习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信仰,学习他们的革命造反精神,大造特造港英帝国主义的反,为捍卫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维护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尊严,誓把反英抗暴斗争进行到底。
交易会在今晚举行了盛大的闭幕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各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等共有二千八百多人。招待会上响彻着“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的革命歌声。来自五大洲的朋友欢聚一堂,一再举杯共祝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交易会主任委员陈郁、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以及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在会上讲了话。陈郁在讲话中热烈祝贺这届交易会的圆满成功,指出这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招待会结束后,北京京剧一团为世界各国朋友和来宾们演出了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沙家浜》。

为大量出版毛主席光辉著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毛主席著作用纸生产会议在北京召开
新华社十五日讯 全国第一次毛主席著作用纸生产会议,最近在北京召开。会议号召造纸工业战线上的广大革命职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进一步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并为明年生产更多、更好的毛主席著作用纸而奋斗。
这次会议是在造纸工业战线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召开的。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职工代表,以十分兴奋的心情,汇报了毛主席著作用纸生产取得的巨大成绩。今年一月至九月,全国生产的毛主席著作用纸(凸版纸),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产量,约为去年同期的一点六倍。能够生产毛主席著作用纸的地区和单位,一九六六年只有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十八个纸厂,现在已经发展到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零五个纸厂。从而保证了今年内毛主席著作的大量出版。
出席会议的代表一致认为,上述成绩的取得,是造纸工业战线广大革命职工,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抓革命、促生产的结果。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在视察华北、中南、华东地区时所作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大家表示: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定坚决执行,句句照办,字字照办,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斗私,批修”为纲,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促进革命的三结合,搞好革命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作出更大的成绩。
河北武安造纸厂、四川宜宾造纸厂等单位的代表,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使到会代表受到很大启发。
会议还研究了提高毛主席著作用纸质量和扩大新品种的问题。大家认为,山东黄台纸厂、上海新华纸厂、北京造纸厂等单位,试制成功的薄型凸版纸有较高的耐用强度和抗水性能,对印刷广大工农兵大量需要的六十四开《毛泽东选集》合订本和小开本《毛主席语录》十分适用,因此,凡有条件的纸厂,明年都必须大量推广试制。
有关明年毛主席著作用纸的生产计划问题,会议也作了研究。到会代表一致表示:要和全国造纸工业战线上的广大革命职工一道,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争取明年造纸工业不论在产量、质量和品种方面都有更大的发展,为大印特印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广大革命群众展开学习英雄四排和李文忠的活动
  把英雄的精神变成自己实际行动
  首都一万多中学革命师生举行学习英雄四排和李文忠同志誓师大会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全国各地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在学习人民解放军某部六连“支左爱民模范排”和“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同志的先进事迹中,以英雄为榜样,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步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决心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彻底的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自批准授予英雄四排和李文忠同志光荣称号的消息一传开,各地革命群众就立即展开了各种学习活动。在英雄四排的驻地江西省,宣传、学习英雄四排和李文忠同志的活动正步步深入。在被英雄四排抢救出来的红卫兵小将的家乡南昌市郊蒋巷人民公社的革命群众,以英雄为镜子,大斗私字,大立公字,在革命和生产中作出了出色的成绩。丰城县石滩公社三个革命群众组织的贫下中农,学习了英雄事迹后表示:李文忠同志无限忠于毛主席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们还有什么错误的东西舍不得丢掉呢?他们亮思想,斗私心,迅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全省许多县、社的革命群众学习英雄四排和李文忠同志的事迹后,更加热爱人民解放军,纷纷修订拥军公约,出现了拥军的新高潮。山东省广大革命群众掀起的“走英雄的道路,创英雄的业绩”的学习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各条战线的革命和生产。李文忠烈士的家乡潍县沟西公社李村和陈佃奎烈士的家乡昌乐县乔官公社赵家河南村的广大贫下中农,反复学习了英雄的事迹后,掀起了大学大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他们表示决心象英雄一样,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安徽省六安专区的革命群众和驻军代表五千多人,在李从全烈士的家乡六安县张店公社开了大会,号召学习英雄的光辉事迹。
各地革命群众指出,学习英雄四排和李文忠同志,最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感情倾注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实际行动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学了就用,立竿见影,就是对毛主席最大的忠。上海市在十二日举行了英雄四排和李文忠同志先进事迹的报告会,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和上海市大专院校红代会分别发出了学习的通知,现在全市各条战线学习英雄的热潮已经兴起。天津市色织六厂最近召开了学习英雄四排和李文忠同志的誓师大会。云南绒布厂先后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的许多职工,对比英雄,找出差距,订出了进一步实现思想革命化的措施。
“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各地革命群众在学习活动中,决心把四排和李文忠同志的英雄誓言变成自己的实际行动。他们针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北京一万多名中学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今天举行学习“支左爱民模范排”和“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誓师大会,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自批准授予四排和李文忠同志光荣称号,坚决表示要立即行动起来,以英雄四排和李文忠同志为榜样,自觉地破私立公,在头脑里挖掉“私”字的根基,筑起“公”字的长城,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大会是由首都中学红代会召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李钟奇参加了大会,并讲了话。他号召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通过向英雄四排和李文忠同志的学习,真正做到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以“斗私,批修”为纲,破私,“破在要害处”,立公,“立到根本上”,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完成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光荣任务。中学红代会代表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在“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中,通过了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信。
在热烈的掌声中,大会通过了向英雄四排和李文忠同志学习的倡议书。(附图片)
最近,来自反帝反修前哨的阿尔巴尼亚同志,到“支左爱民模范排”参观访问,他们表示要把四排和李文忠等同志支左爱民的事迹告诉阿尔巴尼亚人民。这是阿尔巴尼亚同志在给四排同志题字。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艰苦奋斗 永远革命
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能不能保持和发扬我党艰苦奋斗的作风,是关系到能否保持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本色,能否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永远革命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要贯彻执行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不经过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斗争,是不可能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经过尖锐、复杂的斗争,打垮阶级敌人的疯狂反抗,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掌权以后,仍然要发扬革命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时刻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排除旧习惯势力的影响。绝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自满、贪图享受、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绝不能认为这是生活小事。因为“和平演变”往往是从这些小事“变”起的。“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如果我们的同志沾染上资产阶级习气,必然会变得委靡不振,暮气沉沉,陷入庸俗的泥潭,甚至走到邪路上去。于是,你所掌握的权就会发生变化,就有丧失的危险。
夺取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仅仅是掌好权,用好权的开始,是一出长剧的序幕。无产阶级革命派要掌好权,用好权,必须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去战胜修正主义思想和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使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立场坚定,斗志昂扬,艰苦奋斗,永远保持无产阶级的革命本色。
柳松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坚决刹住年终乱花钱的歪风
目前,有一些单位,年终乱花钱的歪风有所抬头。这些单位的负责人错误地认为,自己掌握着财政大权,过去没办的事现在该办了,因而不考虑需要与否,不惜积压浪费,扩大非生产性开支,大搞维修,大买办公用品,印这印那。总之,是想把钱花光用净了事。例如有个单位需要买几个热水瓶,有人主张买竹壳的,节约开支,有人则说:“何必那么小气,要大方些,买彩色带花的,既美观又大方,一个才七八块钱。”
我们认为,为了节约就是要“小气”,这种“小气”好得很,要大大发扬;讲排场、摆阔气的“大方”,是资产阶级思想的表现,这种“大方”要坚决反对,坚决抵制。
毛主席说:“任何地方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决不可只顾一时,滥用浪费。”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从节约原则出发,坚决刹住年终乱花钱的歪风。
升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