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摘自林彪同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用“斗私,批修”这四个字为纲,加强对军队干部、地方干部和红卫兵的思想教育。要开办各种学习班,中央办,地方办,各个革命群众组织也可以办,把全国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北京市革委会第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取得显著成效
  大学毛主席指示 狠抓革命形势教育
以斗私批修为纲 正确解决干部问题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第一期以干部为主、有解放军同志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三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已经在最近结束。这一期学习班,在解决干部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毛主席说:“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根据毛主席的这个伟大教导,确定在第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着重解决干部问题。具体做法是:狠抓毛主席最新指示和“老三篇”的学习,狠抓形势教育和阶级教育,以“斗私,批修”为纲,帮助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掌握毛泽东思想,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着重解决一个“正确认识”和三个“正确对待”的问题,这就是:深刻理解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和正确认识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正确对待群众和群众运动;正确对待干部;正确对待自己。
学习班领导小组根据毛主席抓主要矛盾的教导,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学习班开学以后,首先狠抓了形势教育。
毛主席说:“全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不是小好。整个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形势大好的重要标志,是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从来的群众运动都没有象这次发动得这么广泛,这么深入。”参加学习的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逐字逐句地学习、领会毛主席的指示,从中学习毛主席分析形势的立场和方法,懂得了看形势主要是看群众的动向。许多干部说:带着“私”字、“怨”字看形势,就会本末倒置,以支流当主流,现象当本质,把局部扩大为全局。他们在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的帮助下斗私批修,深刻地认识到怎样看形势,这不仅是方法问题,也是立场问题,是忠不忠于毛主席、忠不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不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问题。于是,大家纷纷大摆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大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越摆心里越亮,越摆信心越强,越摆越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热爱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对形势有了正确的认识以后,干部们重温毛主席“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等一系列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都感到格外亲切,字字是真理。他们检查了在运动中对待群众和群众运动的错误态度,认识到对待群众和群众运动的态度问题,是两种世界观的分水岭,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的焦点。他们都以敬佩的心情,热烈赞扬广大革命群众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建立的伟大功勋。特别当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上下级关系和干群关系的最新指示以后,震动很大。大家用“老三篇”做武器,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的光辉形象为榜样,对照检查自己,纷纷表示既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他们说:我们要学习年四旺同志,在思想深处爆发革命,用毛泽东思想向头脑中的资产阶级司令部进行夺权斗争,把资产阶级思想的核心“私”字彻底斗倒斗臭,彻底改造世界观,大树特树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跟毛主席闹一辈子革命,斗一辈子私,改造一辈子。
参加学习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通过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学习,正确地认识了大好形势以后,认识到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要解决的根本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矛盾,是为了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永不变颜色。许多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对照毛主席最新指示中关于干部问题的教导,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制定和推行的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狠斗了自己在干部问题上的“私”字和派性。一个月来,他们同干部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了解,看到许多干部都有一部血泪的家史,在过去十几年、几十年里对革命都做过不少的工作。因此,他们很自然地对革命干部产生了阶级感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干部和群众之间形成的鸿沟填平了。他们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破私立公,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一定把干部问题解决好,坚决解放革命干部,大胆使用革命干部,和革命领导干部搞好“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和广大革命干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第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正确解决干部问题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效果,为北京市进一步发展和巩固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创造了良好条件。

内蒙古原党委机关举办混合编组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各方面的同志坐在一起斗私批修
提高了阶级觉悟密切了干群关系
本报讯 原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机关“红旗总部”,根据毛主席“斗私,批修”的指示,举办了包括解放军代表、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和一般成员、革命领导干部和犯过错误的干部、参加过保守组织的头头和群众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提高干部和群众的阶级觉悟,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和干部,发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起了显著的作用。
开始,有的同志对办这样的学习班有顾虑,怕坐在一起学不起来,反而闹得不可开交。这时,他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大家认识到,经过一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已经得到了大普及,群众已经充分发动起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阶级斗争的反复较量中,阶级阵线基本上已经分明;无产阶级革命派已处于掌权的地位,在广大群众和干部的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威信;犯错误的干部和一度站错了队的群众,他们的问题绝大部分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应当坚信毛泽东思想无比强大的威力能够改造他们的思想,坚信广大干部和群众无限热爱毛主席,愿意革命,能够自觉革命。这就是能够举办这种混合编组的学习班的政治思想基础。
在学习班里,他们以“斗私,批修”为纲,实行“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原则,自己教育自己,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决,自己从“私”字的枷锁下解放自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习班开始时,各人有各人的想法。犯过错误的干部和站错队的群众,单纯抱着接受批评和教育的态度,只把自己作为革命的对象,没有把自己也作为革命的一份力量。革命派的同志,抱着去听一听、说一说、促一促的态度,没有把自己也当成革命的对象,甚至有人不愿意在犯错误同志面前亮私,怕丢了面子。如果保持这种状态,显然不利于学习,不利于斗私。大家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教导以后,认识到能不能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愿不愿意作一个彻底革命派的试金石。于是,革命派同志带头进行自我批评,特别是亮出不能正确对待犯错误同志的私心,深深地感动了大家。有些犯过错误的同志说:“无产阶级革命派保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方向是正确的,还狠斗私字。自己犯了许多错误,难道还不该好好检查吗?”这样,学习班里很快形成了自我批评的风气,大家都主动向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靠拢,放下包袱,开动机器,心情特别舒畅。
各方面的同志在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使大家吸取了正面和反面的经验,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犯过错误的同志,听了无产阶级革命派亮私斗私以后,非常感动,表示要学习他们处处听毛主席的话,无限热爱毛主席的精神,彻底改造自己的思想,跟上革命形势。当犯过错误的同志检查、分析犯错误的原因,检查到没有听毛主席的话,没有正确对待群众的时候,革命派的同志也得到了启发。有的同志说:“我们现在的地位变了,如果不时时刻刻听毛主席的教导,不正确对待群众,不正确对待自己,也将会走上犯错误的道路。”
经过二十多天的学习,学员之间大大增进了相互了解,关系变得融洽了。毛主席说:“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这种局面已在学习班里形成。(附图片)
在北京市被服厂执行支左的人民解放军驻京某部指战员,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既是组织领导者,又是最好的学员,为革命群众树立了好榜样。图为他们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与革命群众一起逐字逐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新华社记者 安克仁摄

群众自己教,自己学,自觉斗私批修
  上海街道里弄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本报讯 上海市街道里弄的广大革命居民、革命干部,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广泛地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街道里弄的大批判、大学习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上海街道里弄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适应街道里弄人多、面广、对象不同等特点,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形式。有街道办的,里弄办的,也有集体事业单位办的。里弄学习班,大多是在居民读报小组、大批判小组的基础上,群众自己动手办的。他们把大批判、大学习紧密结合起来。群众称赞说,学习班既是“斗私,批修”的战场,又是同志之间的谈心会、团结会,这种形式真好。参加学习班的成员,有街道一级群众组织负责人、革命干部、里弄党支部书记、居民委员会委员和居民积极分子等。
街道里弄的学习班实行了“群众自己办,自己教,自己学,自己解决问题”的方针。闵行街道北街、浦江、横泾三个居民委员会的七百户居民,自己动手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共分三十六个学习小组,组组有公约,组长由群众自己选,家庭当课堂,大学大用“老三篇”,搞得生动活泼,热气腾腾。在学习班上,许多学员都对照“老三篇”,自己亮“私”,自己斗“私”。他们说:“私”字不斗掉,紧跟毛主席就是一句空话。一位老妈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最新指示后表示:一定要教育当干部的儿子早点亮相,坚决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不少街道干部参加了学习班之后,都检查了自己原来的一些错误思想,表示要挺直腰杆子,当一辈子人民的勤务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
学习班的学习内容实行少而精的原则,中心突出,紧密结合当前斗争实际,每期解决一、两个问题。
在学习班上,有的学员现身说法,控诉旧社会的罪恶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罪行;有的通过忆苦思甜,检查忘本思想,狠斗自己的私心杂念;也有的大讲、大议大好形势,树立革命的雄心壮志。
上海街道里弄通过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广大革命居民和街道里弄干部中大树特树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绝对权威。

军民合办毛泽东思想夜校学习班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六五八部队驻湖北襄阳县的指战员,从去年九月开始,利用农闲的晚上,同驻地人民公社的贫农下中农、基层干部、基干民兵合办毛泽东思想夜校学习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收到了好效果。
关心国家大事,狠抓革命大批判
毛泽东思想夜校学习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引导战士、贫农下中农和基层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地投入文化大革命。
为了搞好革命的大批判,毛泽东思想夜校学习班的学员到群众中去调查。他们访问了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贫农,启发他们用亲身经历去驳斥中国赫鲁晓夫“剥削有功”的谬论;调查受中国赫鲁晓夫“三自一包”歪风影响最厉害的生产队的情况,组织基层干部控诉、声讨中国赫鲁晓夫企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发动青年和战士批判《修养》对青年一代的毒害。学习班还和贫农下中农三千多人,召开了三次批判大会,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接着,各大队、生产队都组织批判会,进一步肃清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的流毒。
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加深了广大贫农下中农和解放军战士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阶级感情。学员中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空前提高,出现了大学、大讲、大用“老三篇”和毛主席语录的新气象。他们说,毛泽东思想夜校学习班要雷打不散,要永远办下去,祖祖辈辈传下去,把农村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
毛泽东思想夜校学习班按照林副主席关于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学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的指示,大学“老三篇”,大批《修养》,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每讲“老三篇”里的一个观点或有关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方针、一项政策,就组织大家大讲大用,立竿见影。
今年夏季,全公社已经如数完成了粮食征购任务,留足了储备粮。剩下的粮食怎么处理?社员、干部学习了“老三篇”以后,一致决定全部卖给国家。现在,在贫农下中农中间,“一心为公”,争挑重担的行动,蔚然成风。
军民互相学习,加强了团结
毛泽东思想夜校学习班,加强了军民团结,密切了军民关系,加速了军民思想革命化。贫农下中农直接地学习了解放军的“三八作风”和许多优良品质;贫农下中农爱憎分明的阶级感情,也直接感染了广大战士。
人民解放军空军六五八部队驻襄阳某部和驻地群众合办的毛泽东思想夜校学习班,已先后办了三期。驻地周围的两个公社,也仿照办了十五所。参加听课的群众达三千人,其中正式学员一千多人。现已培养出一百五十五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