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听毛主席的话 老老实实拜战士为师
  ——驻沪空军部队举办有战士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体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驻上海空军部队党委闻风而动,认真学习讨论,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所属部队都举办了两到三期有战士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的体会是:
  从解决根本态度入手,教育干部甘当群众的小学生
毛主席教导我们:“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学习班吸收战士参加,这就要求干部要有正确的态度,要有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为了提高大家对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的伟大意义的认识,许多学习班领导,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群众路线、上下级关系的教导,使干部认识到,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这是文化大革命的需要,阶级斗争的需要,对进一步搞好官兵关系,斗私批修,实现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因此,每个干部必须眼睛向下,放下架子,拜战士为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满腔热情、恭恭敬敬、老老实实地向战士学习,做到和战士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同娱乐,同值勤。通过学习和实践,干部认识逐步提高,自觉性逐步增强,能够正确地对待自己,正确地对待群众,主动地和战士接近,虚心听取战士的意见。干部战士学习上互相关心,思想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体贴,大大增强了干部的群众观念,养成了良好的民主作风,干部战士之间出现了空前融洽、空前团结的新局面。同时,战士也从干部身上,很好地学到了我军的优良传统。
经验证明:要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首先要解决干部的根本态度问题,要使干部认识到,能不能虚心地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是关系到忠不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能不能永葆革命青春的大问题。
抓好活思想,发动战士帮助干部斗私批修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大家认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战士,心红眼亮,对干部情况最了解,对干部的优缺点看得最全面,对干部政治上的进步最关心。干部同战士在一起学习,把自己的思想同群众见面,取得群众的帮助,从群众中吸取营养,这是干部实现思想革命化的重要保证。
在共同学习、共同斗私批修的过程中,有的干部、战士存在着一些活思想。干部主要怕丢面子,怕失威信,不敢大胆暴露思想,不能自觉地狠斗“私”字。战士主要是怕讲不到点子上,讲不出道道来,不敢大胆地对干部提出批评。针对这些活思想,部队党委组织干部战士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和《反对自由主义》,发动大家忆苦思甜,启发干部斗私批修的自觉性,提高战士的政治责任感。许多单位还开展了“一对红”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干部战士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端正了态度。某部连长赵立俊,在学习中主动找平时对自己意见较多的战士结成“一对红”,虚心接受战士的帮助。某团政治处主任马文责,主动地征求在学习班学习的战士的意见,自觉地亮思想,斗私心,狠触灵魂,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大家称赞他对“私”字“亮得透,斗得狠,批得深”。
部队党委认为,发动战士帮助干部破私立公,要抓大节。有的战士由于平时和领导干部接触较少,对干部大节方面的情况了解不够,对干部提意见,往往偏重于生活上的小事。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不断地启发引导战士抓住干部对待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帮助干部狠斗私心,狠触灵魂,狠抓世界观的改造。战士们说:“从大节着眼帮助干部,才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最大的帮助。”干部们说:“战士们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条条意见戳到我们的痛处,帮到我们的心里,使我们心服口服。”
群众办学,开门办学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要放手发动群众,让群众自己起来革命,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自己解放自己。驻上海空军部队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让群众自己出主意想办法,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创造出了许多生动活泼的学习形式。
群众办学。在学习班里人人是学员,人人是教员。谁学毛主席著作学得好,用得活,谁斗私斗得勇敢,斗得彻底,谁就是老师。从制订学习计划,进行学习讲评,交流学习经验,到最后总结,都由群众自己讨论商定。学习中,群众有了问题,有了活思想,通过讲用会、座谈、谈心等形式,由群众自己来解决。他们说:“自己对自己的问题最清楚,自己选靶子,自己找武器,问题解决得最快,最彻底。”学习班吸收战士参加学习小组和学习班的领导工作,更大地调动了战士的积极性,更有利于帮助干部斗私批修。
开门办学。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为了更好地向工农群众学习,有的部队采取了走出营房,走出机关,把学习班搬到工厂、农村、连队去办,广泛地接近群众,向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贫下中农、革命小将和战士学习,互相交流学习经验,共同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共同开斗私批修讲用会。有的干部为了更好地斗私批修,还回到本单位广泛地征求群众的意见。
由于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了,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使学习班办得生动活泼,热气腾腾,出现了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目前,驻上海空军部队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的最新指示,对前一阶段办学习班吸收战士参加的经验进行了总结,提出了进一步办好学习班的措施,决心大力办好有战士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加速干部思想革命化,把部队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解放军报》通讯员、《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上海空军某部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中心组,领导干部和战士在一起学习。这是空军某部领导同志正在学习班上汇报学习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和群众一起斗私批修。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遵循毛主席教导,正阳煤矿革命干部走到群众里面去
  甘当群众小学生 主动改善上下级关系
  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煤炭生产蒸蒸日上
本报讯 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正阳煤矿的革命干部,在人民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最新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坚持到群众里面去,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大大增强了干群之间的阶级感情,大大改善了上下级关系。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煤炭生产蒸蒸日上,十一月下旬以来,连续超额完成日产量计划。
这个矿的一些领导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受到群众的批判。大部分同志对自己的错误都有正确的认识,但是,也有一些同志对群众运动很不理解,怕字当头,不敢接近群众,和群众产生了思想隔阂。个别人还有抵触情绪,甚至想“撂挑子”。
宣传队同志分析了这些活思想,认为干部和群众之间产生思想隔阂,主要责任在干部身上。要搞好干群关系,首先要从教育干部入手,于是帮助矿革命委员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班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指针,紧密结合干部的思想实际,狠学狠用“老三篇”,并采取忆苦思甜、个别谈心等方法,狠挖思想根源,把犯错误的原因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许多干部回忆旧社会悲惨的家史和矿山血泪史,联系毛主席和党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检查自己几年来犯错误的教训,认识到对群众的态度问题,实质上就是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在一定意义上讲,脱离了群众,就是背离了革命,就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不忠。原二井工会主任何福云深有感触地说:脱离了群众,就听不到群众的意见和批评,就可能迷失方向,离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轨道,就会走到邪路上去。
可是,有些干部还有思想顾虑,不愿在群众面前大胆暴露思想,深刻检查错误。有的说:“我这些丑事和群众讲了,今后还怎么工作啊!”也有的说:“有私在学习班斗斗就得了,何必到群众中去抖落!”
这时,学习班就组织干部深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使大家认识到,要搞好干群关系,就干部来说,必须坚定地相信群众,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心交给群众,要敢于暴露自己灵魂深处的“私”字。干部们认识提高了,就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去亮私、斗私,找对自己意见最多的同志谈心、征求意见;又在学习会上,和大家一起亮思想,谈感受。在运动中站错了队的原福利科支部副书记兰维先,主动到群众意见最多的地方作检查,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他极为感动地说,我过去怀疑群众不会原谅自己,现在才明白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群众,最通情达理,只要干部把心交给群众,群众就会和干部心连心。这些干部的共同体会是:只有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永远相信群众,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帮助,才能挖掉自己灵魂深处的“私”字,彻底改造世界观。
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过去,正阳矿的一些干部有高人一等的思想,不能平等待人,有事不同群众商量;有些人浮在上面,很少深入群众。因此,干部和群众之间产生了隔阂。
学习班针对这种现象,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教导,使大家认识到,“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脱离群众,就会蜕化变质。
认识提高后,革命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干部要分别到下面去走一走,看一看,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的教导,走出办公室,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生活,爱群众之所爱,恨群众之所恨,帮群众之所需,大大密切了干群关系。许多干部和群众结成“一对红”,交了知心朋友。
广大革命干部深深体会到:只有对毛主席革命路线无限忠诚,才能对革命群众无限热爱;只有正确对待革命群众运动,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搞好干群关系和上下级关系。
本报通讯员

斗私批修 密切干群关系
黑龙江原省委机关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取得好效果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三日电 在黑龙江省原省委机关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的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阶级感情,怀着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坚定信念,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一起敞开思想谈心,一起劳动,一起列队军训,一起斗私批修,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沟通思想,大大密切了相互间的关系。
学习班开始的时候,就组织大家逐字逐句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很好地解决上下级关系问题,搞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的最新指示和有关正确对待干部问题的论述,并且进行了多次的座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就是我们行动的最高纲领,必须字字照办,一定要以“斗私,批修”为纲,搞好上下级关系、干群关系和新老干部关系,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说,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学习班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广泛开展了谈心活动。大家敞开思想,真诚相见,以“斗私,批修”为纲,检查自己,互相交换意见,互相帮助提高认识。遇到有争执或不理解的问题,就带着问题共同向毛主席著作请教,在谈中学,在学中谈。大家越学越谈心情越舒畅,越学越谈对毛主席的热爱越深厚,越学越谈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理解越深刻,越学越谈斗私批修的劲头就越足。学习班出现了一片团结的气氛,民主的气氛,自我批评的气氛。
在学习班里,经过深入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和有关论述,经过大讲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和伟大意义,经过谈心,经过访问工农群众,革命领导干部的认识显著提高。他们深刻地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表示一定要永远把自己摆在群众之中,摆在群众的监督之下,永远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参加学习班的革命领导干部,随着认识的提高,思想感情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些革命领导干部,对群众的热情帮助和批判,由抵触变为感激,从心眼里感到革命派可亲可爱,是自己的良师益友。有些曾经受到群众批判的领导干部,思想上的疙瘩也解开了。许多领导干部主动到群众里面去,和对自己意见最多的同志诚恳交心,消除了隔阂。革命领导干部经过学习,深刻地体会到,对群众的态度问题,实质上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是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是根本立场和世界观的问题。犯过错误的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吸取过去的教训,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加速思想革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