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主持下
  阿劳动党举行五届四中全会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主持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十一日和十二日举行了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
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全体会议上讲了话。全会听取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斯皮罗·科列加同志《关于完成一九六七年计划和国家预算》及《关于一九六八年计划和国家预算草案的任务》的报告,以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关于加速全国农村电气化的建议。
全会讨论了上述问题,并一致通过了有关的决定。全会讨论科列加同志所作的报告后决定:(一)同意这个报告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九六八年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基本方针;(二)建议党的各个组织、国家机关以及经济部门采取一切措施,以便详细地研究计划数字和国家预算以及为完成和成功地超额完成它们面临的任务。

浙江省、杭州市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热烈庆祝阿解放二十三周年
  中阿人民团结是最坚强最牢固的团结
据新华社杭州十一日电 浙江省、杭州市的革命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一千多人,今天下午同来杭州访问的由谢·佩奇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一起,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三周年。
浙江省临时领导机构负责人和驻军负责人南萍、陈励耘、白宗善、朱全林,以及陪同阿中友协代表团前来杭州的王树声同志,出席了庆祝会。
陈励耘同志在大会上讲话,他热烈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一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高举反帝反修的战斗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他说,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缔造的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世界上最伟大、最珍贵的友谊,我们之间的团结,是世界上最坚强、最牢固的团结。让我们肩并肩战斗,为打倒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而奋斗。
谢·佩奇同志在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中国更加坚强和巩固,成为社会主义最坚强的堡垒,成为世界人民伟大的革命根据地。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坚决支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支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并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指引的道路上,为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谢·佩奇同志说,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伟大的、永恒的友谊,是以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主席为首的我们两党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战斗中锤炼起来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象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保护这种友谊。大会最后,中阿双方互相赠送了锦旗。全场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
阿中友协代表团是在王树声同志的陪同下,于十日从南京乘飞机到达杭州访问的。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图也陪同代表团到达杭州。
新华社杭州十二日电 由谢·佩奇同志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结束在杭州的访问后,满载着浙江人民的革命情谊,在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同志的陪同下,今天上午离开杭州前往上海访问。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图和夫人也陪同前往。
浙江省驻军负责人南萍、陈励耘、白宗善、朱全林以及革命群众数百人到车站热烈欢送。
阿尔巴尼亚同志在杭州访问期间,参观了东方红丝织厂,受到了工人的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同志热情赞扬了中国工人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中国工人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号召南方军民乘胜前进夺取新胜利
  以更大战绩迎接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边和省人民武装力量三次袭击龙平美军后勤基地重创美国侵略军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最近发出通告,号召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团结一致,乘胜前进,夺取最大的胜利,以实际行动来纪念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十二月二十日)。
通告指出,今年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纪念日,是在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取得极其巨大和全面的胜利,而敌人正在削弱和遭到严重的孤立和失败的时候,在北方同胞和人民武装力量英勇战胜了美国强盗的战争“升级”,坚持和发展了生产的时候到来的。
通告要求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高度发扬团结和不屈斗争的传统,加强决战决胜意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进一步动员起来,克服一切艰难困苦,连续进攻敌人,夺取最巨大的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月底和十二月初接连三次袭击美军龙平后勤基地,取得辉煌战果。
据初步统计,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三十日、十二月一日和三日夜里三次袭击龙平美军后勤基地的战斗中,共消灭美国侵略军成百名,摧毁军用物资成十万吨,其中包括一排化工原料仓库和弹药库三座。
报道说,十一月三十日夜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炮击龙平后勤基地的五三高地,击中一排化工原料仓库,大火一直烧到第二天上午九时才熄灭。十二月一日夜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又袭击这个后勤基地的五零高地,击毁美军推土机和巡逻车多辆,消灭美军多名。
十二月三日夜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再次袭击五三高地,炮弹击中了三座弹药库,引起了猛烈的大火和爆炸。爆炸声一直持续到四日上午才停止,而大火一直烧到五日上午十时。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六日夜间袭击边和市内一个伪保安队的驻地,击毁哨所二个、营房七幢,烧毁弹药库一座,击毁击伤军车二十五辆、当场打死敌人四十名。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了边和市内的伪别动队侦察兵驻地,重创敌人一个连。

我使馆照会缅甸反动政府提出严正要求
  奈温政府必须立即释放被非法逮捕的华侨
  决定派人员去探望被捕华侨 要缅甸政府迅速作出必要安排
新华社十三日讯 仰光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大使馆十一日照会缅甸政府,要求立即释放被缅甸反动政府非法逮捕的爱国华侨,立即停止对他们的政治迫害。
照会说,缅甸政府一手制造了仰光反华排华事件之后,缅甸各地有许多爱国华侨陆续被捕。据了解,被缅甸有关当局非法逮捕至今尚未释放的爱国华侨有(1)在毛礼被捕的巫授平、卓继发、万仪斌、张少春、魏炳焜、李启宗、曾保真和陈清发;(2)在竖榜被捕的陈文法、卢威和庄和成;(3)在勃生被捕的洪志和、江亮雄、江亮强和江亮湖;(4)在八莫被捕的许元标和陈仕良等。
照会说,中国大使馆必须指出,上述被捕华侨在旅缅期间一贯遵循中国政府的教导,尊重缅甸法律并同缅甸人民友好相处。他们完全是无罪的。
竖榜、毛礼等地当局在逮捕上述华侨时曾表示,由于仰光事件,为了“保护他们的安全”而“暂时将他们送到安全地方”。可是,事隔半年,这些无辜被捕的华侨却至今未获释放。缅甸有关当局甚至表示,没有上级的命令不能释放。这就充分表明,缅甸政府蓄意对爱国华侨进行政治迫害。
照会说,上述爱国华侨被捕以后,在监狱中遭到缅甸军、警和特务的严刑拷打和秘密审讯,过着非人的生活,健康状况日益恶化。同时,他们的家属失去了照顾,生活非常困难。中国大使馆已就此多次向缅甸政府进行交涉,要求立即释放上述爱国华侨。但是,缅甸政府迄今对大使馆的要求没有作出回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再次要求缅甸政府必须立即释放上述被捕爱国华侨,立即停止对他们的政治迫害。在他们被释放以前,中国大使馆为了履行其保护旅缅华侨正当权益的责任,决定派遣领事官员前往八莫、毛礼、竖榜和勃生等地缅甸政府的监狱对被捕华侨进行探望。为此,大使馆要求缅甸政府外交部迅速作出必要的安排。

戳穿奈温集团所谓“社会主义”的假面具
新华社讯 缅甸奈温军人集团把它控制的反动政党叫作什么“社会主义纲领党”,把它残暴地压迫和掠夺人民的暴行叫作什么“实行社会主义”。让我们从目前缅甸的一些社会现象看看奈温集团所鼓吹的“社会主义”究竟是些什么货色!
残暴压榨工人血汗
奈温军人集团上台不久,就实行了所谓“工业国有化”,凭着一纸空文就把大批工厂据为己有。现在缅甸各工厂的大权,都掌握在奈温集团派去的反动军官、奈温“社会主义纲领党”骨干分子和资产阶级学校毕业的工程师的手中。这些人把持着工厂的人权、财权和技术管理权,残暴地压迫和剥削工人。
工厂的掌权者任意使用工厂的物资和设备。厂房还没有建成,他们就先替自己修好豪华的住宅。他们出差一趟,每天的“补助费”比普通工人半个月的工资还多。工厂的经理从办公室到车间,也要坐小汽车。工人背地里管他们叫“没有腿的动物”。
缅甸工人们处于政治上完全无权的地位。奈温反动政府派许多便衣特务混进了工人中间,暗中对工人进行监视和政治迫害。
工厂的掌权者经常随意奴役、处罚、污辱和开除工人。他们随便把工人叫到自己的住宅里去,为他们当奴仆。今年缅甸“泼水节”,一个纺织工厂的吸血鬼们挑选了一百多名女工,要她们整天唱歌跳舞,供他们享乐。
为了加紧压榨工人的血汗,奈温集团巧立名目,野蛮地强迫处于半饥饿状态的工人无偿劳动。奈温集团还经常强迫工人在休息天加班,不给加班费。近半年来,奈温集团又把这种野蛮的剥削方法叫作什么“反对北京广播、反对缅共”的“劳动自卫”运动。工人们对这种剥削方法愤怒地加以抵制,或者不去上工,或者消极怠工。
工人的生产安全毫无保障。在中国援缅工程的工地上,为工人们准备的安全帽、工作服、防护鞋,几乎都被工厂的掌权者侵吞和盗卖了。在其它工程的高空作业中,常有工人摔下来,悲惨地死去。缅甸反动派为了欺骗群众,就叫和尚去“捉鬼”。工人们气愤地说:“什么鬼,就是奈温他们那群坏蛋!”
用武力掠夺农民
在奈温反动政府控制下的每一个村庄,都设有“土地委员会”,主任是奈温集团的军官,委员都是地主及其代理人。“土地委员会”登记农民耕种的稻田面积,估计产量,规定交售稻谷数字。它们总是把产量估得高高的,规定的交售额超过农民的实际交售能力。奈温反动政府“收购”稻谷的价格常常只相当于黑市价格的十分之一。农民把稻谷交给奈温反动政府的“收购站”以后,拿不到现款,只得到一纸取款单,但是农民常常领不到钱。
奈温反动政府向农民“收购”稻谷,实际上是武力抢夺。农民因为谷价太低不愿交售,奈温政府就出动军队到农民家里去搜查,有时连农民的一点点口粮也抢走了。
这种蛮横的掠夺激起了农民的强烈反抗。缅甸农民说:“实行奈温‘社会主义’的‘土地委员会’,就管把谷交给政府,把钱交给地主。它把我们的血汗都吸干了!”农民打死“土地委员会”主任的事件,在各地时常发生。有时,农民组织起来,把反动军警抢走的稻谷,用武力夺回来。
奈温反动政府假惺惺地宣布禁止在农村雇工种稻谷,把这个装模作样的规定说成是搞“社会主义”。实际上,土地照旧可以出租,可以出卖。有些地主把稻田改成牧场、果园或菜地,照样雇工。缅甸中部地区的一个地主,雇用了大批农民,把稻田改为葡萄园,一年就收入十多万缅元,比他雇工种稻谷时更富了。
奈温反动政府的掠夺政策,严重地破坏了农业生产力,特别是粮食生产。目前,奈温集团控制下的缅甸农村荒地遍野。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全国有四分之一的稻田“休耕”。实际上,荒芜的稻田,有些地区已超过耕地面积的一半。
靠刺刀吞并中小商业
奈温政府所谓对商业实行“国有化”,实际上是依靠刺刀,把中小商人的财产,收归官僚资产阶级所有。
奈温反动政府实行“商业国有化”时,常常是派出荷枪实弹的军警闯入店铺,清点存货,封闭账目,这样商店就被没收了。反动军警乘机抢东西。有些地方,店主家里的收音机、自行车、箱子、被褥也被他们“国有化”了。然后,奈温政府就把军官派到较大的商店里,掌管一切。他们贪污、受贿,甚至霸占别人的妻女。
在日用品奇缺的缅甸,奈温政府开办了许多所谓“人民商店”,但是这些官办商店决不是为人民开办的。大部分商品都由后门流入奈温集团的军官和官员的手里,有的由他们转手卖到黑市牟利。黑市货价比官价一般高五倍到十倍。
奈温反动政府为了欺骗人民,有时也拿出一些日用品,用抽签的办法出售,甚至连肥皂、头发卡子这类商品也要抽签。但是,因为人多货少,抽签的人经常是空手而归。许多人衣不蔽体,想买条“纱笼”,抽签多次也买不到。
目前,缅甸各地商店的货架都是空荡荡的。在仰光,最大的一家百货公司里,几层楼都看不见商品,有一层楼的货架干脆都堆了起来。只是在最上面一层,还在供应佛像。
经营少量商品的小商贩,常常受到军警的掠夺。有时候,反动军警突然以“取缔黑市”为名,把在路边摆摊子的小商贩的东西抢掠一空,据为己有,扬长而去。
这些片断的情况足以说明,代表官僚垄断资产阶级和大地主利益的奈温反动政权,对缅甸广大工人、农民、中小工商业者实行的是法西斯军事独裁和残酷掠夺。奈温的假社会主义是骗不了人的,缅甸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革命一定要胜利!

新共总书记威尔科克斯代表全国书记处发表声明指出
  英镑贬值反映帝国主义阵营的深刻危机
  号召新西兰人民进行斗争反对政府屈从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政策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最近代表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发表声明说:“在帝国主义阵营里,英镑贬值不仅表明了英国经济地位的急速下降”,而且“它也反映了这个阵营各方面的深刻和日益发展的危机。”帝国主义世界围绕着货币而玩弄的一切手法,“是帝国主义阵营内部总危机急速加深的一种外部反映”。
这项刊载在《人民之声》周刊上的声明在谈到美元摇摇欲坠的地位时指出:美国的黄金储备已经下降到前所未有的最低点。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从一九四九年以来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声明在谈到新西兰政府追随英国宣布新西兰货币贬值时说,这根本不是解决新西兰面临的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的办法。它仅仅证明新西兰是帝国主义世界的一部分,并且正在日益走向更加深刻的危机。
声明指出,新西兰统治集团越来越屈从于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向越南提供更多的军队和其它“援助”,他们的整个政策增加了新西兰国内的经济困难。声明指出,新西兰货币贬值将使新西兰“国民收入”的分配更加不利于工人和其他收入低微的阶层,而更加有利于大垄断资本家。声明号召新西兰人民进行斗争,来反对新西兰政府保护和增加大企业的利润而降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政策。
威尔科克斯在声明的最后一部分说:“从历史发展看,资本主义已经过时了,人类已经发展到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适应它的社会需要的阶段。”
声明接着引用了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世界上现在有两股风:东风,西风。中国有句成语:‘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我认为目前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的力量对于帝国主义的力量占了压倒的优势。”
声明指出,在这样的总形势下,对新西兰和其它资本主义国家的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只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