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教学实践中深入进行革命的大批判
  任立新
  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毛泽东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复课闹革命,必须以“斗私,批修”为纲,在教育战线上深入展开一场革命的大批判。这是教育革命的重要环节。
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立,要创新,但是,一定要从破入手,从大批判入手。正如《人民日报》十一月二十六日社论《再论大中小学校都要复课闹革命》中所指出的:“复课闹革命,是在批判中教,批判中学;是破字当头,立在其中。”这就是说,要在教学实践中,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教育战线的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只有在进行深刻批判的基础上,才能彻底地破除“封、资、修”的旧教育制度,才能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牢固地确立无产阶级教育制度,并且有效地防止旧教育制度的复辟。
复课闹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教育战线上的革命大批判,只有在教学实践中,才能广泛、深入地进行下去。一边进行教学实践,一边进行革命的大批判;一边破旧,一边创新,贯彻实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逐步提出教学制度和教学内容的革命方案,这才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做法。那种认为不参加教学实践,就能把革命大批判搞好,就能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想法,是脱离实际的,是行不通的。
正如毛主席所指出:“如果要直接地认识某种或某些事物,便只有亲身参加于变革现实、变革某种或某些事物的实践的斗争中,才能触到那种或那些事物的现象,也只有在亲身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的斗争中,才能暴露那种或那些事物的本质而理解它们。”有的同志认为,在旧教育制度下已经实践了十几年,现在搞革命的大批判,不用复课,不用再进行教学实践了。这些同志没有看到,今天的教学实践,已经不同于过去那种被动地接受资产阶级教育的盲目实践,而是变革现实的实践。这是经过一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风暴锻炼的广大革命师生,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指引下,自觉的革命实践,创建新教育制度的实践。通过这种实践,才能更充分、更彻底地暴露旧教育制度的反动本质,予以击中要害的批判。这种教学实践是过去那种教学实践所不能代替的。
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是通过一整套旧的教育制度、旧的教学内容和旧的教学方法来体现的,贯穿在学校教学实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中。毛主席指出:“我们从事中国革命的人,不但要在各个矛盾的总体上,即矛盾的相互联结上,了解其特殊性,而且只有从矛盾的各个方面着手研究,才有可能了解其总体。”因此,我们不仅要从总体上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而且,要把这个批判深入到教学实践的每一个环节中去,深入到对学校里各种旧的教学制度、旧的教学内容和旧的教学方法的批判中去。那种企图不通过对这些具体方面的认真研究和批判,就想从总体上一举摧垮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轻易地得到伟大成功的想法,是极不现实的。
同样,那种不愿在教学实践中做艰苦工作,空喊什么“完全粉碎”、“彻底砸烂”,不分青红皂白,一概否定、一概取消的做法,是根本不可能达到教育革命的目的,也不可能从本质上触动旧的教育制度的。列宁曾尖锐地指出:“小资产阶级革命家的特点就是不知道打倒、粉碎等等手段对于社会主义是不够的,——只有疯狂反对大私有者的小私有者,才认为这就够了,——但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犯这种错误。”
开展教育战线上革命的大批判,从根本上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必须牢牢掌握革命斗争的大方向。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把一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问题和反动的政治立场问题区分开来。决不能把资产阶级世界观还没有改造好的革命教员和革命干部,当作批判斗争的对象。
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是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纲领,是在教学实践中深入进行革命大批判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放手发动广大师生员工,大学大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一系列伟大指示,做到条条落实,句句照办。
坚信毛泽东思想的无穷威力,坚信群众的伟大力量,坚信集体的革命智慧,我们必将创造出人类历史上的空前奇迹,必将赢得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胜利。

专栏:答读者

彻底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
  编辑同志:
最近,在教育革命中,我们学校的师生,都决心再也不能让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存在下去了。但是,在具体工作中,应该怎样彻底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呢?我们思想上也不怎么清楚。希望你们约请学校中在这方面有所体会的同志解释一下。 西安一小学革命教师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揭发出的大量事实说明,在中国赫鲁晓夫的支持下,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长期地、猖狂地统治着我们的学校。但是,怎样具体地看待我们小学的情况呢?开始,我们对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是很不理解的,常常想到的就是本校的校长和主任,以为如果他们算得上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我们学校就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的学校;如果算不上,那我们学校就没有被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
但是,随着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批判的逐步深入开展,我们觉得先前的理解是片面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的学校,固然要通过具体的人,但更重要的是看教育战线的实际领导权到底掌握在谁手里,看他们所推行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教学内容,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还是为资产阶级复辟效劳;执行的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还是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路线。围绕这个中心,才能找到关键之所在。
我们香厂路小学是一九六五年新建的。但就在这短短的时间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所推行的那套货色,什么智育第一,分数挂帅,升学第一,用突然袭击的方法进行考试,等等,都应有尽有。在最近复课闹革命中,我们五年级一个班,对过去的语文教材进行了分析,发现其中有的课文严重歪曲了劳动人民形象,有的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通过这些事实,我们认识到:虽然制定这条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党内走资派不在我们学校,编辑教材的资产阶级“权威”,和我们也不相识,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却通过修正主义教育制度、教学内容以及资产阶级的教学方法等等,统治了我们的学校。因此,要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就要在复课闹革命的教学实践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大旗,向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开火,彻底肃清它的流毒,让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完全占领学校阵地。
当前,在揪出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教育战线上的代理人之后,具体到各学校,就是要保证领导权掌握在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手中,同时还必须建立一支革命化的教师队伍。党中央指出:“各学校的教师和干部,大多数是好的或比较好的。除了地、富、反、坏、右分子以外,有些人过去犯了错误,只要他们能够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就应该让他们站出来工作。”我们学校的情况也是如此。
现在有种说法,认为学校里原有的教师都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复课闹革命不能让他们上讲台。我们认为这种说法缺乏具体的阶级分析。除了地、富、反、坏、右分子以外,对大多数教师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积极投入复课闹革命,以“斗私,批修”为纲,展开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同时要狠斗“私”字,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彻底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这样,就能建立起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革命化的教师队伍,从根本上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
北京市香厂路小学一革命青年教师

武汉二十九中革命师生认真贯彻毛主席“复课闹革命”的指示
  边实践边改革扎扎实实搞好教育革命
他们在教学改革的实践中,从思想上树立了三个观点:革命的观点,人民战争的观点,联系实际的观点;在做法上坚持三个结合:教师和学生相结合,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相结合,课堂活动和课外活动相结合
新华社武汉十日电 武汉市第二十九中学的革命师生,在复课闹革命的过程中,从思想上明确地树立了三个观点,在做法上坚持了三个结合,因此这个学校的教育革命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他们从思想上树立的三个观点是:革命的观点;人民战争的观点;联系实际的观点。他们在做法上所坚持的三个结合是:教师和学生相结合;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相结合;课堂活动和课外活动相结合。
这个学校的革命师生在复课闹革命的过程中深刻地认识到,要完成教育革命这个伟大豪迈的事业,必须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最高指针,以“斗私,批修”为纲,树立彻底革命的观点。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不破不立,要建立起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的教育制度,必须从革命的大批判入手,彻底批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不把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透批臭,教育革命就是一句空话。他们认为,无产阶级教育制度只能由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人来创建。带着任何私心杂念去搞教育革命,是肯定搞不好的。因此,在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命的同时,革命师生也必须革自己头脑里“私”字的命。这个学校的革命师生从实践中还体会到,要完成教育革命这个伟大豪迈的事业,一定要进行全体革命师生员工的总动员,组织起最广泛的革命队伍,调动起一切积极因素,打好一场“人民战争”。同时,还必须把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同脚踏实地的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在教学改革中牢固地树立起联系实际的观点,即联系本校和本科目教学的实际,联系革命师生的思想实际,联系社会实际的观点。
这个学校的革命师生还从复课闹革命的实践中体会到,要搞好教学改革,还要在具体做法上坚持三个结合:
第一,教师和学生相结合。师生紧密结合,是充分调动师生积极因素的重要环节。这个学校的革命教师用毛泽东思想狠斗私字,解除了怕工作难做等顾虑,坚决取消了隔绝师生联系的教研组,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全部下到班级里去,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斗私批修,一起研究问题。学生正确对待教师,主动邀请教师参加各种活动,征求教师意见,热情帮助和支持教师改革教学。教师把学生对自己教学上提出的意见,看作是学生对自己在政治上的最大帮助和支持。由于建立了新型的师生关系,各班也逐渐建立起革命的新秩序,师生复课闹革命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第二,教学实践和教学改革相结合。在复课闹革命的过程中,这个学校的革命师生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
(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积极投入教育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去,边教学,边改革,而且做出了良好的开端。譬如,在教学方法上,课前师生共同备课,上课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主动精神;有的课程还由学生讲解,教师只起辅导作用。在教学内容方面,语文、外语和政治课,以讲毛主席著作和阶级斗争为主要内容。数理化方面的教学内容,也初步删减了一些不合实际需要的部分。
第三,课堂活动和课外活动相结合。这个学校复课闹革命以后,在认真搞好课堂活动,进行边教学边改革的同时,还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譬如,他们召开了各种专题辩论会、串连会、座谈会、批判会,有计划地组织部分师生到附近的工厂做社会调查,组织教师访问学生家庭,邀请解放军同志来校作报告,召开革命家长座谈会,等等。这些活动都是围绕着搞好教育革命进行的。这些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使革命师生的革命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全校形成了一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革命师生们紧张而愉快,过去那种“教死书”“死读书”的空气有了根本的改变。(附图片)
武汉市二十九中的革命教师和学生一起研究教学改革的问题。
赵阶清摄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