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最新指示
  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

把毛主席最新指示落实到行动中去
  干群一起斗私批修加速思想革命化
  广大革命干部决心放下架子,拜群众为师,在群众斗争风浪中改造自己,提高革命自觉性
  解放军各部队贯彻执行毛主席战斗号令大办有战士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全国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热烈欢呼、认真学习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的最新指示。他们说,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对于全党全国全军进一步搞好干群关系,加速干部群众的思想革命化,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各地新老革命干部表示,一定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无论在学习班里还是在工作岗位上,都要虚心向群众学习,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全国各地广大新老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热烈地畅谈了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的伟大意义。他们兴奋地说,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依靠群众,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永远和革命群众心连心。做群众的小学生,向人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毛主席一贯的伟大思想,是我党我军的革命传统。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毛主席发出的这一伟大指示,是当前从教育着手解决干部问题的重大措施,同时给我们指明了干部教育的方向,我们坚决贯彻执行。北京、上海等地许多革命领导干部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对广大革命干部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最大教育,最大鞭策。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思想革命化,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问题。我们要永远把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铭记心间,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山西太原重型机器厂的革命领导干部激动地说,一年多来的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群众,最忠于毛主席,最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最聪明、最勇敢、最有创造性。一个革命的领导干部只有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放下架子,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在群众斗争的风浪中不断地涤荡头脑里的污泥浊水,才能提高自己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才能永葆革命青春。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各地新老革命干部在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学习《解放军报》社论《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时,畅谈了他们和群众在一起斗私批修,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收获和体会。他们说,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指示,最英明,最正确。同革命群众保持经常的、密切的联系,就能斗志旺,干劲足,办法多。贵州省纳雍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文权,不久前和工人、炊事员、通讯员一起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他说:干部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在群众的帮助和监督下,头脑里的“私”字,就亮得彻底,斗得深刻,这是加速干部思想革命化的重要途径。天津市麻纺织厂的革命干部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抓革命、促生产,一起斗私批修,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干部要实现思想革命化,把革命和生产搞好,必须到群众中去,做群众的小学生,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杭州市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负责人、原杭州市市长王子达说:几个月来,我经常到工厂、学校去,和革命群众同学习、共商量,得到了群众很大帮助。实践证明,浮在上面,不走群众路线,就要犯错误;遇事和群众商量,办法就多,工作就顺利。我们做好工作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条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条是走群众路线,这两条一时一刻也不能忘记。
各地同革命干部一起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的革命群众说,和革命干部一起学习,能够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干部,帮助干部,爱护干部,更好地向干部学习,把干部和群众的团结搞得更紧密,共同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担子。河南新华印刷厂的革命群众说,我们厂的新老革命干部和我们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共同斗私批修,共同劳动,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革命和生产,推动全厂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印制《毛泽东选集》的光荣任务。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无限忠于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各部队,遵照毛主席“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的伟大战斗号令,正以最大的热情,最快的速度,雷厉风行地大办和进一步办好有战士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干部决心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虚心地向战士学习,当群众的小学生,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突飞猛进,使我军永远成为反修防修、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钢铁长城。
各部队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伟大意义的同时,以最饱满的政治热情,雷厉风行地贯彻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许多部队的领导机关连夜召开党委会,发通知、作决定,决心进一步大办、办好有战士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北京、沈阳、广州等部队和内蒙古、青海、山西军区领导机关以及铁道兵党委,在毛主席最新指示发表的当天,就分别向所属各部队发出了关于立即贯彻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通知。各部队领导机关的通知强调指出,要雷厉风行地迅速举办有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和战士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凡是已经举办而还没有战士参加的学习班,必须立即吸收战士参加;以后举办的各级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都要吸收战士参加;已经举办了干部、战士一起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部队,要认真总结和交流经验,以便今后把这样的学习班办得更好。北京部队领导机关的通知,还要求各部队选拔优秀的战士参加学习班的领导工作,并号召各机关的学习班搬到连队去办。内蒙古军区许多部队,一边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边行动,迅速吸收许多五好战士到正在举办的各级干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干部一起学习,共同斗私批修,使学习班出现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新气象。各部队为了迅速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在连队进行四好总评时,还发动战士参加干部总结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会议,帮助干部斗私批修。
毛主席关于“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的最新指示,传到已经按照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举办了有战士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各部队,广大指战员受到极大的鼓舞,纷纷畅谈学习收获,总结办好这种学习班的经验,决心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把干部战士同学习的学习班办得好上加好。驻沪空军党委十二日连夜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了《解放军报》《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的社论,总结了前一时期举办学习班的经验,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措施,各级党委都把办好干部和战士一起学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摆在重要位置,由专人负责,并结合年终总评,掀起一个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高潮。北京部队某部党委为了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吸收一般干部和连队战士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上,认真总结了前一阶段举办有战士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经验,提出今后办好这种学习班,不仅要有来自“三支”“两军”第一线的战士参加,而且要吸收长年坚守战备岗位的连队战士参加,使干部更好地、更广泛地向战士学习。广州、兰州、成都等部队同战士一起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的广大干部,结合亲身体会,总结了举办有战士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收获和经验。他们一致认为,要使我军官兵一致、上下一致的革命传统,代代相传,各级干部永远不脱离群众,永远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必须把这样的学习班坚持办下去,办出新的水平。

北京市工代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得好
  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
  干部和群众一起斗私批修,加强了革命的新老干部、革命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团结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北京市工代会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的巩固和发展。
参加这个学习班的有三百多个工厂企业的七百多名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和革命干部。这些单位,绝大多数已经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老五篇”,把大树特树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做为办好学习班的关键的关键,根本的根本。
一些单位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开始学习时,有对立情绪。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教导,认识到对方组织的革命群众是自己的阶级兄弟,双方应该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把矛头对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革命的大联合,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保证。他们表示,一定要在大好的革命形势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中立新功,誓做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学习班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特别强调多做自我批评。许多单位的两派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在学习中多看别人的优点,主动检查自己的缺点、错误,从思想上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北京铁合金厂两派组织的负责人,在学习中都认真做自我批评,主动斗私,狠批小资产阶级派性。双方越斗私越感到对不起自己的阶级兄弟,回厂后各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很快在全厂实现了按班组的革命大联合。许多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认为,自我批评是自觉革命、自己解放自己的主要标志之一。认真做自我批评,才能从思想上真正斗倒私字,树立公字。在自我批评中,不但要亮别人知道的私,更要亮别人不知道的私,把私字连根拔掉。
学习班采取班内班外、厂内厂外结合的方法,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毛主席著作边学边用,立竿见影,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并适当安排时间让学员回本单位谈学习心得和体会,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北京冶炼厂两派组织的负责人边学习,边斗私,双方基本上达成了协议。但是,后来又在一些枝节问题上“卡壳”了。这时,在学习班的十多个兄弟单位的两派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都把冶炼厂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给予热情的帮助。他们邀请这个厂两派的其他核心成员到学习班来,一起亮私斗私,终于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两派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和革命干部一起学习,一起斗私,这样做对加强革命的新老干部、革命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团结,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许多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通过学习,和革命干部一起谈心,狠斗了在干部问题上的三怕:一怕解放错了,别人抓小辫子,当“保皇派”;二怕干部往后再给自己穿小鞋;三怕当不上头头。树立了三相信:相信绝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相信对方革命群众组织,相信广大革命群众能正确对待干部。一些革命干部也亮了自己的私心杂念,表示要坚决相信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决心永远当人民的勤务员,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北京市工代会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按军事排班编制,实行政治训练和军事训练相结合,对克服无政府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也起了积极作用。

毛主席最新指示“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传到驻京部队某部以后,军营内外一片欢腾。这是指战员们正在学习《解放军报》社论《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张宏生 杨昌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