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马来亚革命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努力执行、宣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
马来亚共产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决心赶走英帝,推翻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取得统一的马来亚的真正独立
新华社十一日讯 最近一期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的机关刊物《马来亚公报》发表文章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马来亚共产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她领导下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和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正在尽最大的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文章说,早在一九五一年,马来亚共产党政治局在一项决议中就强调党员学习毛泽东著作的重要性。
文章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经常收听北京电台广播的毛主席语录。他们热情地学习,并在群众中宣传毛泽东思想。解放军的营地里都挂有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
文章说,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拚命阻止毛主席著作的出售、散发和发行。他们发现任何人带着印有毛主席语录的材料,不问年龄和性别,都要逮捕和惩罚。
然而,傀儡集团的惩罚和限制越多,人民就变得更加果敢,克服更大的困难,采取更机灵的方法来传播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最本质的东西——“造反有理”来教育人民。
革命人民不顾傀儡集团的法西斯法规,继续组织起来,在全国搞学习班,宣传毛泽东思想。
文章说,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照片在全国各地销售数以千计。《毛主席语录》这本红书在马来亚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仅新加坡一个城市每月就秘密售出大约八千册。
印有毛主席语录的邮票,已经成为传播革命真理的一种普遍办法。这些邮票有助于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和教育他们认识帝国主义和傀儡政权的本质。
现在,马来亚人民还把毛主席语录印在各种货币上面。尽管傀儡集团实行最严格的限制,这种货币一直在传来传去。
文章说,有一个群众团体的报纸不顾傀儡集团的法西斯法律,今年连续刊载了毛主席的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并为学习这三篇文章写了介绍文章和注解。介绍文章说,著名的“老三篇”是所有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的人的必读材料。“老三篇”是所有革命者的宝贵的行动准则。
要学习毛泽东思想,必须从“老三篇”开始,并运用“老三篇”来改造人们的世界观。没有一个正确的出发点,正确的立场和正确的世界观,就不能掌握社会发展的规律,也不能真正地掌握毛主席的理论、政策和方法并进行革命斗争。
这家报纸还引用了林彪同志的话:“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文章最后说,马来亚的革命力量正在努力学习、执行、宣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以便赶走美国所支持的英帝国主义者,推翻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取得一个统一的马来亚的真正独立。

马来亚《阵线报》欢呼世界已进入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新时代
  世界革命人民的红心齐向毛主席
  中国已成为世界革命的中心 文化大革命推动世界革命胜利前进
新华社十二日讯 新加坡消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最近在为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而发表的社论中指出:当前的世界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即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也就是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目前世界革命的中心,已从莫斯科转移到北京,世界亿万革命人民的红心齐向毛主席。
社论说,世界革命人民正继续沿着十月革命开辟的道路奋勇前进。社论指出,今天的世界革命,比起五十年前,内容深刻得多了,规模广阔得多了,斗争激烈得多了,现在全球到处呈现一派大好的革命形势。
社论强调说,由当代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大地鼓舞和推动了世界人民革命的胜利前进。
社论说:今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波澜壮阔地向前迈进。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为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西欧、北美、大洋洲的工人阶级有了新的觉醒,纷纷起来大造本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以苏修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背叛世界革命的丑恶面目已暴露无遗。
社论说:虽然赫鲁晓夫及其继任者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背叛了十月革命,背叛了苏联人民,背叛了世界革命,甘当美帝压迫与奴役世界人民的帮凶,走上了反革命、反人民的绝路。但是,在当代世界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世界革命人民必将把十月革命的伟大红旗插遍全球。

毛泽东思想光辉普照全世界
  ——记五大洲朋友在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书籍馆
正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的书籍馆,吸引了大批外国朋友的注意。参观过书籍馆的各国朋友,用最美好的语言热情称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称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他们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天才”,“最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世界革命的伟大舵手”。他们歌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象光焰无际的火炬,照亮了全世界革命人民前进的道路”。
  用毛泽东思想作指导,世界革命就一定胜利
在书籍馆里,陈列着用几十种文字出版的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以及毛主席在各个重要革命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这个展览馆里展出的各种资料说明,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真理,正以空前的规模在全世界迅速广泛地传播。世界革命人民都在欢呼全世界进入了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
一天,一位刚从非洲来的朋友匆匆赶到交易会书籍馆。记者遇见他的时候,他已经在那里参观了三个多钟头。这位非洲朋友是坦桑尼亚共和国桑给巴尔革命书店的经理哈卡·哈基。当地人民都把他的名字叫做“哈拉卡蒂(斯瓦希里语:越快越好)”。据哈基说,自从桑给巴尔革命书店开始供应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像章以来,购买的人越来越多,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人们要求这家书店能尽快充分地向他们供应毛主席的书和毛主席像章,总是亲切地对书店经理说:“要毛主席的书,哈拉卡蒂!”这位“哈拉卡蒂”就是这样带着桑给巴尔人民的重托来到交易会的。
这位非洲朋友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感情,向交易会工作人员和记者介绍了桑给巴尔人民热爱毛主席的故事。他说:在我们的国家里,人们都把毛主席作为伟大的领袖,把中国作为世界革命的中心。毛泽东思想教育了桑给巴尔人民,我们都无限崇敬和热爱毛主席。桑给巴尔人民要求得到毛主席的书,越快越好!
“哈拉卡蒂”的愿望很快得到了实现,他在交易会上顺利地签定了订购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的合同,他一再地向中国人民表示感谢。他说:“我希望中国出版更多的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会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亚非拉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会取得彻底的解放。”他还说:“经过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毛泽东思想正在为全世界人民所掌握,这对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是一个伟大的贡献。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向世界各地供应各种文版的毛主席著作,越快越好,越多越好!在交易会书籍馆里,人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反映。一位日本朋友说,在东京的一家书店里,毛主席著作是最畅销的书。因为经常脱销,读者要买到一本毛主席的书,有时要跑好几次。他说:“日本的革命青年非常热爱毛主席,许多青年都随身带着《毛主席语录》。中国同志在工作之前都学习毛主席语录,现在日本青年也这样学习。”这位日本朋友热情洋溢地说:“中国是世界革命的根据地。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我们的斗争是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的。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作指导,世界革命就一定胜利。”
墨西哥美洲书刊发行社经理福恩特斯,不久前来到中国,在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了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最近,他带着拉丁美洲革命人民的嘱托,前来参加交易会,订购了大批毛主席著作。他对交易会工作人员说:“世界革命人民都迫切要求学习毛主席著作。我们热爱伟大领袖、伟大导师毛主席,因为他体现了全人类的智慧,他指引着世界各国人民进行斗争。”这位拉丁美洲朋友强调说:“只有跟着毛主席,全世界才能取得胜利。只有按照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进行斗争,才能使全世界变成没有帝国主义、没有剥削的新世界。”
  毛主席是红太阳,照亮了世界革命人民的心
在交易会上,经常可以见到一批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员在参观。他们最喜欢在交易会各个陈列大厅的巨幅毛主席画像前,手持毛主席著作拍照留念。海员们说:“和毛主席站在一起,无产阶级就有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各国海员到交易会来最大的希望,是能够得到一本用本国语文出版的《毛主席语录》和一枚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正在广州港装卸货物的希腊货轮“玛丽安蒂”号的海员们,在交易会书籍馆参观的时候,一位海员忽然发现了一本阿拉伯文版的《毛主席语录》,他高兴得跳了起来。这位阿联籍海员很早就希望获得一本阿拉伯文版的《毛主席语录》,可是跑了许多港口都没有买到。当交易会工作人员递给他这本红色宝书的时候,他激动地把双手在自己的衣服上揩了又揩,然后接过这本红宝书,紧紧地贴在胸前,连声说:“谢谢!太感谢你们了!”接着,他如饥似渴地打开红宝书,一页页地翻起来,他迫不及待地想找到那段他早在北京电台的广播里反复听到过的毛主席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当他第一次在毛主席的书上看到这段语录,就情不自禁地朗读起来,并用刚学会的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这位阿联籍海员对记者说:“中国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红太阳就是毛泽东!毛泽东思想象太阳的光辉,照亮了我们的心。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无限热爱毛主席。”他还说:“在短短的十几年里,中国的工农业生产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这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难以取得的。中国的强大,就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幸福。全世界革命人民都无限敬仰伟大领袖毛主席!”
  被压迫人民只有靠毛泽东思想才能得解放
正在英勇地进行反帝反修斗争的各国战友,深深地体会到: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要解放,靠的是毛泽东思想。在交易会上,许多朋友用最美好的语言来表达他们对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世界革命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无比热爱、无比崇敬的心情。阿中友协代表团访问广州期间参观了交易会书籍馆。团长谢·佩奇热情洋溢地赞扬说:“世界被压迫人民要摆脱奴隶枷锁,争取解放,就要靠毛泽东思想。我们不只要在中国树立毛主席的威信,而且要在全世界树立毛主席的威信,因为全世界革命人民都热爱毛主席。”在书籍馆一个写着“毛泽东思想光辉普照全世界”的书塔上,一幅照片吸引了阿尔巴尼亚同志,这幅照片拍的是阿尔巴尼亚群众踊跃购买刚刚出版的阿尔巴尼亚文的毛主席著作的情景。谢·佩奇同志高兴地说,拍得很好,很真实,阿尔巴尼亚人民把毛主席著作看作是自己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全国人民都在学习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一批越南青年在书籍馆一遍又一遍地观看毛主席的照片和各种毛主席著作。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和他的伟大思想,鼓舞着英雄的越南人民。交易会书籍馆里陈列的每一种越南文版的毛主席著作,每一张有关越南人民斗争事迹的图片,都使这些越南青年朋友感到无比亲切。他们在书籍馆里热烈地谈论起来:这里展出的图片上,有两个年轻的女游击队战士,坐在茂密的丛林中的吊床上,在埋头阅读毛主席著作。有的说女游击队员手捧的书是《毛主席语录》,有的说是“老三篇”。一位在越南南方长大的青年满有把握地说:那一定是毛主席的军事著作。他向同伴们介绍说:“越南南方军民最爱读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南方解放区翻译出版了毛主席的军事著作选编,南方人民武装部队指战员把这本宝书象武器一样携带在身边,把它作为学习的教材。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在越南南方已经深入人心。”
  毛主席啊,世界革命人民敬祝您万寿无疆!
书籍馆里展出了许多外国朋友的来信。这些来信,是一些没有见面的外国朋友对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赞歌。在这大批读者来信中,有些是从反动派白色恐怖的环境中寄来的,还有许多是从帝国主义反动统治的中心——美国寄来的。许多美国朋友的来信,有的是向中国朋友倾诉他们获得毛主席著作的喜悦心情,有的是谈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更多的读者抒发了他们对当代最伟大的天才、世界革命人民的杰出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崇敬的感情。
一位美国朋友在信上说:“我非常希望得到《毛主席语录》这本红书,以便能够好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跟随这位伟大领袖和导师,献身于他所领导的把世界变为一个属于人民的世界的运动。为了获得一本《毛主席语录》,我可以付出任何代价。”
另一位美国青年以热情洋溢的诗句,表达了他对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敬仰的感情:是您,我们的统帅,把群众的理想、智慧和力量,汇集成生气蓬勃的海洋,……是您,我们无可比拟的导师,为我们改造世界,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溪谷、原野、群山、海洋,将永远为赞颂您而歌唱。万岁,毛主席!祝您万寿无疆!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图为马里工人在集体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毛主席语录》孟加拉文版在达卡出版
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达卡十一日电 全世界人民热爱的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孟加拉文版,最近已经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出版,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热烈欢迎。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为《毛主席语录》再版而写的《再版前言》,也译成孟加拉文,附在这本书的前面。
《毛主席语录》乌尔都文版早在几个月前就在西巴基斯坦首府拉合尔出版。巴基斯坦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情很高,为了适应读者的迫切需要,《毛主席语录》乌尔都文版现在已出了第三版。
孟加拉语和乌尔都语是巴基斯坦的两种主要的民族语言。毛主席著作译成巴基斯坦的民族语言出版,受到巴基斯坦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