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解放军评论员热烈欢呼旱季战斗头两月的辉煌胜利
  南越军民掌握着更强大的主动优势
  号召军民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夺取更大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军评论员最近发表文章,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在第三个旱季战斗的头两个月(十月和十一月)中取得歼灭敌人四万多名的辉煌胜利。文章号召越南南方军民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狠狠地连续地打,把抗美救国战争推向新的高潮,夺取更大的胜利。
文章说,越南南方军民在今年旱季初期取得的胜利,是空前巨大、全面的胜利。
文章指出,越南南方军民今年在各个战场上占有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的主动优势。旱季一开始,南越军民就主动地向敌人发动攻势,特别是在西原地区、南部东区和湄公河三角洲等许多战场上,都给予敌人沉重的打击,同时还在广治、承天和中部中区平原牵制住数以十万计的美伪军。文章说,在许多地方,当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打击敌人的军事力量的时候,人民也起来消灭恶棍,捣毁敌人的统治机构,夺取控制权,展开兵运工作。从而形成了对敌人的全面攻势,使它们陷于非常狼狈的困境。
文章说,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这期间的歼敌数量和歼灭战质量有了重大的提高,既消灭了大量美军,也消灭了大量的伪军。特别是在十一月初的十天中,几乎每天都歼灭了敌人一个营的兵力。
文章说,南越三种解放武装力量越打越强,配合得更加紧密,日益熟练和灵活地运用人民战争的各种作战形式。他们不仅能够在一个地方连续作战,而且打歼灭战的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一营又一营地歼灭敌人。许多地方的游击队和民兵的反“扫荡”也打得很出色。他们同主力部队紧密配合,消灭了大量敌人。
文章说,越南南方军民在今年旱季初期取得的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充分表明敌人正在遭到全面的削弱。同时也表明南越军民掌握着更加强大和巩固的主动优势。
文章说,南越军民的力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强大,革命意志更加坚强。他们将继续给予敌人以致命的打击并且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
  向德都大捷中有功部队授勋
据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决定授予在昆嵩省德都地区的战斗中立下辉煌战功的解放军某部以一级解放军功勋章。
这支解放军部队从十一月三日到二十二日,在德都地区同敌人进行了大小规模的战斗近六十次,歼灭和重创敌人八个营,歼灭和瓦解美国第一七三空降旅,消灭敌人四千多名,其中美军近三千三百名,击落击毁各种类型的敌机三十八架,摧毁机场两个,击毁大炮十五门和军车三十二辆,烧毁汽油库三座和储存成千吨弹药的弹药库一座,炸毁桥梁两座。
另据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最近还决定授予中部南区民兵游击队的第一面旗帜——平顺省博爱县民兵游击队以二级解放军功勋章,表彰他们在生产和战斗中,特别是在击落敌机方面所取得的出色成绩。
报道说,博爱县军民从今年一月到七月,共击落敌机七十五架,其中游击队用步枪击落敌机六十八架(包括轰炸机、驱逐机和B—57型飞机十七架,直升飞机三十架,运输机十架,L—19型飞机十一架),击伤七十八架。特别是在六月二十四日到七月二日期间,博爱县游击队粉碎了敌人的大规模“扫荡”,消灭敌人四百四十三名,击落敌机三十架。打击敌机的运动已经成为博爱县广泛的群众性运动。

专栏:国际评论

帮凶和走狗
苏修叛徒集团最近宣布同美帝国主义在刚果(金)的走狗蒙博托傀儡集团“恢复外交关系”。这是苏修集团叛卖刚果(金)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又一罪行。
蒙博托是个什么东西,何人不知,何人不晓!他是人们所不齿的美帝国主义的奴才,是杀害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的凶手。当卢蒙巴被害的时候,苏修集团也曾假惺惺地大骂蒙博托是殖民主义者“卑鄙的走狗”,甚至煞有介事地要求“联合国军”将他“立即逮捕”,“送交法庭”。然而,曾几何时,他们就和同一个蒙博托从暗中勾搭,进而公开拥抱了。难道蒙博托不再是殖民主义者“卑鄙的走狗”了吗?当然不是。恰恰因为蒙博托是美帝国主义的“卑鄙的走狗”,所以作为美帝国主义卑鄙的帮凶的苏修集团,才把他看作是自己的好朋友。
其实,苏修叛徒集团早就同蒙博托傀儡集团勾结在一起,帮助美国新殖民主义破坏和镇压刚果(金)的民族独立运动。
一九六○年,苏修集团公然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支持派遣美帝国主义的工具“联合国军”去刚果(金)。结果,刚果的民族英雄卢蒙巴被杀害,刚果(金)民族独立运动遭到了严重的挫折。
一九六一年,苏修集团又在刚果贩卖“议会道路”的反革命黑货,竭力怂恿基赞加放弃武装斗争,去参加“联合国军”“保护”下的刚果(金)议会和傀儡政府。结果,基赞加被拘禁,许多爱国者受到迫害,刚果(金)民族独立运动再次遭受挫折。
今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在刚果(金)玩弄了一套拙劣的诡计。它千方百计地把蒙博托这个民族败类打扮成“民族英雄”,指使他钻进非洲民族独立国家的行列,瓦解和破坏非洲人民的反帝斗争,以便于美帝国主义以刚果(金)为主要据点,加紧向非洲其它地区扩张。在这种情况下,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马上起而配合,拚命往蒙博托集团的鬼脸上贴金,无耻地吹捧它采取了“摆脱外国垄断资本的经济控制的措施”,表示要同它“发展友好和合作关系”。接着就公然宣布同蒙博托集团“恢复外交关系”。苏修集团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替美帝国主义效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利用蒙博托这个工具,在非洲推行自己的新殖民主义。
苏修集团竭力标榜自己是亚非人民“真诚无私的朋友”,吹嘘一贯给民族解放运动以“全面援助”。可是,这些画皮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被它自己的叛卖活动所揭穿。几年来苏修集团在刚果(金)的叛卖行径,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以伪装出现的反革命分子,他们给人以假象,而将真象荫蔽着。但是他们既要反革命,就不可能将其真象荫蔽得十分彻底”。苏修集团这一伙反革命分子,不也正是这样的吗!
刚果(金)人民正在前赴后继地坚持反美爱国斗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正在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帮凶和走狗终究要被“送交法庭”,接受世界革命人民的严厉审判!

苏修同美帝密切配合加紧向奈温反动政府提供军火
  公然帮助反动派屠杀缅甸革命人民
新华社讯 缅甸奈温反动政府充当美帝、苏修的反华走卒,掀起全国规模的反华排华逆流以后,正得到美、苏提供的越来越多的军事援助,来进行反共反人民的内战。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缅甸曾同美国达成了十年的军火交易协定,预料不久将在仰光签订一项新的扩大的协定。美国空军喷气式飞机已运来了非常新式的和在越南试验过的武器,这些武器是特地用来对付边境部族地区的游击队的”。
美帝国主义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二日刊登的该报记者约翰·休斯从香港发回的报道说,在缅甸奈温政府大规模反华以后,“美国悄悄地在增加对缅甸的军事援助”。“美国运输机载运武器到仰光,供(奈温)政府军反共使用。”
这篇报道还透露:“美国军官最近陪同缅甸的一个国防代表团到日本,视察在日本的一个美国基地储存的美国武器。”“美国飞行员还在训练缅甸飞行员使用最近提供的F—86战斗机。”
在谈到关于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双手沾满缅甸革命人民鲜血的奈温法西斯军人集团的勾结时,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九日的文章说,苏修头目柯西金“在一封信件中保证(对奈温集团)给予充分支持”。“一个(苏联)高级代表团到达了仰光,就俄国提供更多援助的可能性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详尽讨论后,在最近离去。”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二日报道,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和美国一样,是站在(奈温的)政府军一边”,反对缅甸共产党和缅甸革命人民。这家美国报纸还说,苏修最近把一船武器送到了仰光,“供奈温部队使用”。

臭味相投 一丘之貉
  苏修公开为印尼法西斯政权涂脂抹粉
新华社讯 雅加达消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官员,最近以来一再与美帝国主义相配合,公开为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政权涂脂抹粉,并反复宣称要同这个法西斯政权加强反革命勾结。
据雅加达《希望之光报》报道,苏修驻印尼大使塞坚科十一月七日在雅加达作了一次公开讲话。他完全颠倒黑白,把以苏哈托、纳苏蒂安为首的这个赤裸裸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政权,说成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政权,并且胡说印尼法西斯政权在对外政策方面采取了什么“中立方针”。他还说,苏修领导集团“将努力发展”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合作”,并且称赞以纳苏蒂安为首的印尼“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去年通过的反革命纲领,说它“可以成为进一步发展”苏修同印尼反动派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的基础”。
塞坚科在这个讲话中透露,苏修“正在援助”印尼反动派,正在为它“兴建一批工程”。
就是这个塞坚科,在去年年底,代表苏修领导集团,将苏修在泗水兴建的“零五五”号军事工程,交给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海军使用,帮助这个法西斯政权镇压印尼人民。他在那个移交仪式上也发表了一篇讲话,大谈苏修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之间的“紧密合作”。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今年四月初,也就是苏哈托刚刚自封“代理总统”以后,苏修驻印尼的一名总领事连忙在棉兰发表声明,对苏哈托粉墨登场表示欢迎。他说,在苏哈托自封“代理总统”以后,苏修“将致力于进一步密切”与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关系。

不堪压迫掉转枪口打美军 弃暗投明归向人民换新天
  南越伪军不愿替美国侵略者卖命
据新华社河内电 在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南越伪军士无斗志,越来越多的伪军还掉转枪口打死美伪军官,弃暗投明。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八月十一日夜间,当人民武装进攻广治省敌军拉汪基地时,在敌人巢穴中有许多伪军掉转枪口打死伪军指挥官,然后向人民投诚。同天夜间,承天省丰田县的伪军,也纵火烧毁军火库两座,打死恶棍多名。特别是承天省芙拜基地的伪军,八月间在美军巢穴里制造了一次爆炸事件,炸死炸伤美军近一百名,炸毁许多军车、几十吨炸弹和炮弹,使一座汽油库起火燃烧。
南部东区的西宁省从八月初到九月五日,有近两百名伪军弃暗投明。巴地省头顿市的伪军伞兵,由于忍受不了美国侵略军的虐待,在八月二日用机枪向美军驻地打了十多排子弹,使美国强盗遭到损失。第二天,头顿市的三名伪军伞兵又把一名为非作歹的美国佬打得鼻青眼肿。被派往艾山敌军据点的一连伪军,不久前在行军时打死美国“顾问”,然后有四十五人趁机逃跑。
南部中区的军民在八月底和九月初猛烈袭击各条交通线上的敌军,打得敌人惊恐万状,坐卧不安。美伪集团派出伪军第七团的两营士兵去“扫荡”和维修公路。这些伪军拒绝执行命令,并有一百多人逃跑。美萩省丐?和丐礼县也有一百多名伪军士兵逃跑。沙沥省陈国篡军事训练营的一些伪军为反对美国军官的虐待,在九月一日夜间用匕首刺死一名美军上尉。

南越傀儡军士无斗志腐败不堪
  大量开小差
越南南方广治和承天两省伪军,在今年头九个月中,有近三千人逃跑。南部西区的龙川、朱笃两省伪军在七、八两月份里共有一千二百多人逃跑。不少地方的伪军士兵纷纷集体开小差。苏州军事训练基地有一营伪军因为士兵大量逃跑,结果只剩下一个排和七名美国“顾问”。
打仗背麻袋
  由于伪军军官层层贪污和侵吞军饷,伪军士兵经常“肚子挨饿”。于是,一些伪军部队出去“扫荡”时,总是预先准备了大量空麻袋。到了“扫荡”区,他们一手拿着枪,一手背着麻袋,偷鸡摸狗,打家劫舍。这已经成为南越伪军的一种“习惯”。
专职当奴隶
在南越中部高原的德都,有一个团的伪军不打仗,专门集中力量给美国侵略军搞啤酒、洗衣服和供应妓女。在波来古附近的一支南越伪军突击队,也干着同样的差使。

南越伪军不中用
美国强盗伤透脑筋
在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伤亡严重、士气不振的南越伪军,越来越不中用。这使得业已把五十万美国侵略军直接投入南越战场而仍然连遭惨败的约翰逊政府,伤透了脑筋。
七年被歼灭七十七万
据不完全统计,在从一九六一年到今年雨季结束的期间内,南越伪军已被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歼灭七十七万多名,其中包括一百多个整营被全歼。伪军的许多正规师,都由于伤亡过重使傀儡集团无法把它们重新拼凑满额。侵越美军头子威斯特摩兰供认,在现有的一百五十个伪军营中,大部分失去了战斗力。伪军既不堪用来挡头阵,而防卫一些基地、城镇和交通线也靠不住。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无可奈何地让伪军主要担任“绥靖”活动。但是,美国也不得不承认伪军的“绥靖”活动遭到严重失败。最近,傀儡集团在美国主子的命令下,决定对伪军进行改组,解散现有十个师中的四、五个师,把它们分成小部队,交由伪省长指挥。这表明,一部分伪军已经沦为仅仅是用来对付南越人民游击队的保安部队了。这标志着美国侵越战略的严重破产。
“走狗不走”
美国每年要花费数以十亿计的巨额美元,来豢养这支号称有五、六十万人的走狗军队,但它们却如此不中用,这确实是使美帝国主义者感到十分恼火的事。最近,不仅在西贡的美国文武官员纷纷对伪军的腐败无能公开提出指责,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下台了的前美国驻西贡“大使”泰勒七月份在赴南越“视察”时,也公开对伪军在战争中的无能表示大为不满。连美国的报刊都承认:“美国在越南没有解决的最大问题之一,是怎样把西贡的军队变成一支坚强的、有能力的战斗部队”,并且认为,这是威斯特摩兰的“最严重的失败”。
为了给伪军打气,最近美国侵略者绞尽脑汁又想了这样那样的“办法”,诸如让西贡傀儡集团扩军;美国向伪军派遣更多的“顾问”(其数量比现在多一半)和逐步将伪军按班排并入美军实行“联合指挥”等等,企图以此来提高伪军的战斗力和加强对伪军的控制。
厌战、拒战、反战
但这些所谓的“办法”,绝对解决不了这支反人民的走狗军队士气越来越低落的致命弱点。据报道,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强大的军事和政治攻势面前,到一九六六年底为止,已有三十多万伪军被瓦解。越来越多的伪军意识到追随美帝国主义和卖国傀儡集团是死路一条,大批开小差、哗变,甚至反战、拒战的事件,屡屡发生。伪军中的仇美情绪,也越来越有所增长。这些都是美伪集团无论用什么灵丹妙药也无法医治得了的。至于扩军,随着敌占区日益缩小,敌占区人民反美伪集团的斗争日益高涨,傀儡集团已经到了兵源枯竭的地步。此外,美国想通过增派“顾问”和实行“联合指挥”来达到它长期不能实现的成立美伪“联合司令部”以加强控制伪军的目的,这样做,只能加深美国和伪军之间的矛盾。
(据新华社)(附图片)
看!向南越解放军举手投降,当俘虏,这就是美国强盗和它的走狗——南越伪军的下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