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最新指示
  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毛主席最近指示我们:“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驻上海空军部队和其他许多单位,遵照这个指示,广泛吸收战士参加各级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干部和战士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劳动,进一步发扬了我军官兵一致、上下一致的革命传统,呈现一片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新气象。他们的经验证明,这种做法好得很!
学习班有战士参加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干部很好地向战士学习,当群众的小学生。在这种学习班里,干部同战士一起讨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一起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等党内最大一小撮走资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一起忆苦思甜,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战士们那种热爱毛主席,热爱毛泽东思想,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纯朴而深厚的阶级感情,那种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敢于亮思想,敢于斗私心的革命精神,都有力地推动了干部的斗私批修,促进了干部的思想改造。
通过共同学习,干部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干部能够更加正确地对待自己、正确地对待群众了,官气打掉了,对战士的阶级感情加深了;战士们进一步看到了干部的许多长处,更加全面地认识了干部,对干部更加尊重、更加爱护了。这样,也就大大密切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
毛主席关于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的最新指示,不仅是当前从教育着手解决干部问题的重大措施,而且指明了今后干部教育的方向。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干部同战士在一起学习,把自己的思想同群众见面,取得群众的帮助,从群众中吸取营养,这是干部思想革命化的一个重要保证。林彪同志倡导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来,我军干部、战士一起大学大用“老三篇”,老将带小将,小将帮老将,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取得了巨大成就,就是很好的证明。
做群众的小学生,向人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毛主席一贯的伟大思想,是我党我军的革命传统。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我党我军长期以来坚持实行的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练兵方法,军官下连当兵的制度,等等,都贯串着一个根本思想,就是干部要做群众的小学生。
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思想革命化,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问题。加强群众对干部的帮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今天,广大工农兵群众直接掌握了毛泽东思想,他们的无产阶级觉悟空前提高了。我们的干部要不落在形势的后面,也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向群众学习。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需要,阶级斗争的需要。我们不仅今天要这样做,今后也永远要这样做。
毛主席亲自缔造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钢铁长城,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支柱。为了我军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进一步搞好上下级关系,进一步搞好干群关系。我军一切新老干部,都要以毛主席的伟大实践为榜样,无论在学习班里还是在工作岗位上,都要虚心地向战士学习,永远做群众的一个小学生。 (十二月十二日)

毛主席指示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
  对全党全国全军搞好干群关系意义深远
  驻上海空军雷厉风行执行毛主席指示呈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新气象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驻上海空军部队认真、迅速地贯彻执行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各机关、部队在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中,广泛地吸收战士参加。干部战士共同讨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共同进行斗私批修,使部队呈现一片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新气象。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的伟大指示传到这个部队后,广大干部战士欢欣鼓舞,军营内外一片欢腾。大家热烈欢呼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政治上的最大关怀,最大信任。许多战士激动地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理解我们战士的心情。”许多干部兴奋地说:“学习班有战士参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更好地进行斗私批修。”同志们纷纷地写决心书、保证书,向毛主席宣誓,保证完成光荣的学习任务,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进一步促进思想革命化,大树特树伟大统帅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
为了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军队办学习班要有战士参加的最新指示,驻上海空军部队党委连夜召开党委会进行讨论研究。大家深深体会到,毛主席关于“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的伟大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各机关、部队开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都吸收战士参加。干部战士同学习,同生活,同劳动,同娱乐,发扬了抗大的光荣传统。
他们发动群众,大胆尝试,创造了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一)各机关、部队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般干部、领导干部、战士混合编组,一起学习,一起斗私批修。战士参加学习班和学习小组的领导工作。(二)连队普遍办学习班,在连队党支部领导下,由干部、老战士、新战士组成学习指导小组。(三)团以上党委学习毛主席著作中心小组,也吸收战士和一般干部参加。有些机关举办的学习班,为了更好地向战士学习,向群众学习,还搬到连队去办,搬到群众中去办。
驻上海空军部队通过实践,深深体会到,这种学习班继承和发扬了毛主席早在二十多年以前就教导的官兵互教的光荣传统。在当前全国上下普遍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新形势下,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不仅对全军、全党、全国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对全军、全党、全国进一步搞好上下级关系,斗私批修,实现思想革命化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最近,这个部队发动群众广泛地总结了办学习班有战士参加的好处。初步体会是:(一)进一步密切了官兵关系,加强了干部与战士的团结。干部官气被打掉了,阶级感情增加了。许多战士说:“过去和干部接触少,看到了就有点拘束;现在和干部一起学习,一起生活,自由发表意见,争论问题,感到非常亲切。”(二)许多干部通过和战士同学习,同生活,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广大战士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斗私批修中,战士敢于亮私、斗私,也敢于对干部提出尖锐的批评。许多干部在战士的帮助和鞭策下,提高了亮思想斗私心的自觉性,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三)通过共同学习,干部了解到基层的大量情况,对于丰富领导思想,改进领导作风,起到很大的作用。(四)以老带新,传传统,带作风,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个好方法。(五)通过学习,能直接把学习班的经验带回基层,进一步推动连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

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
郑州铁路局河南境内革命职工实现大联合
国务院的贺电说:“我们相信,具有‘二七’革命传统的郑州铁路广大革命职工,一定会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革命大联合的协议。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一步从政治上、思想上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实现革命的三结合,切实搞好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坚决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搞好运输生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争取革命、生产的新胜利。”
据新华社郑州十一日电 具有“二七”光荣革命传统的郑州铁路局河南境内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十二月八日下午,郑州铁路局两派组织的代表和驻郑州部队代表一千多人,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隆重集会,欢庆郑州铁路局河南境内革命大联合委员会的诞生。
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发来的贺电。贺电对郑州铁路局河南境内革命职工达成革命大联合的协议和召开庆祝大会,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当这封贺电在会上宣读时,全场掌声雷动,千遍万遍地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郑州铁路局大联合委员会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他说:革命大联合是革命的需要,是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工人阶级有千条理由、万条理由联合起来,没有一条理由分裂下去。只有实现革命大联合,促进革命三结合,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郑州警备区司令员陈桂昌,代表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河南省军区党委和驻军全体指战员,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他赞扬郑州铁路局河南境内革命大联合委员会的诞生,为河南全省各行各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树立了样板,而且对抓革命促生产也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大会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通过了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