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编者按:正确地对待犯错误的干部,是当前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一定要解决好。这里发表的几篇文章,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对待犯了错误的干部,要采取严肃、积极、热情的方针,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
有些干部,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站错了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起来揭发批判他们的错误,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对他们很好的教育。不经过群众的批判,错误就不能彻底改正。
经过一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的干部在群众斗争的烈火中,受到了很大的锻炼。一些站错了队的干部,认识和改正了错误,重新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对待这样的干部,应当信任他们,热情地支持他们革命,大胆放手地让他们工作。有的同志可以参加“三结合”的领导班子,甚至当第一把手。
犯了错误,改了就好。这决不意味着否定过去对错误的批判,更不是什么“资本主义复辟”。这样做,是革命的需要。
治病为了救人,救人必先治病
红卫兵上海新师大师炮兵纵队代表 诸邦田
我校原党委书记姚力在过去的工作中,执行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当时,我们炮兵纵队贴出了长篇大字报,并和革命师生一起,召开各种会议,严肃地揭发和批判姚力的错误。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遵循毛主席“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的教导,对姚力的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详细审查了他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并把他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提高到两条路线斗争的纲上来分析。大量的事实证明:尽管姚力这几年犯了不少错误,但在过去两条路线斗争的关键时刻,他是站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的。同时,我们又分析了姚力对待错误的态度。经过群众的批判、教育、帮助,他是有自觉革命的要求的。这表现在,一方面,他做了触及灵魂的检查,另一方面,在批判他最激烈的时候,他并没有躺倒不干,而是主动地要求革命派给他工作做,主动到群众中去。哪里群众意见最多,他就到哪里去。他还协助革命派教育犯错误的干部,要他们到群众中去检查错误。在斗争旧上海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大会上,他能反戈一击,揭发了旧市委内走资派大量的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滔天罪行。根据这些情况,我们认定姚力是犯了错误的革命干部,于是提出了“解放姚力”的口号。
当时,学校里还是一片“打倒姚力”的口号声,我们却提出“解放姚力”。一时,议论纷纷。有人讥笑我们:“以前要揪姚力的是你们,现在要保姚力的也是你们。”少数革命派战友也怀疑我们是“假造反”、“高级保皇”,等等。在这些压力面前,我们思想斗争很激烈。有人说:“宁‘左’勿右,‘左’一点不要紧,顶多是认识问题,右一点却不得了,是立场问题。”有的说:“当初批判姚力,理直气壮,现在保姚力,可不那么理直气壮。”有人甚至想打退堂鼓了,说:“造反造到最后,不要落个保皇帽子,干脆算了。”带着各种各样的活思想,我们学习了“老三篇”。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认识到,宁“左”勿右的思想实质,仍然是一个“私”字,因为不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从个人犯不犯错误的私利出发。由于从“私”字出发,就不能正确地理解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不懂得“批”和“保”的辩证关系。
经过讨论,我们又进一步认识到,文化大革命初期,揭发、批判姚力的错误,是完全必要的。姚力的错误不揭发、批判,在我校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就不能彻底肃清。通过揭发和批判,他认识了错误,并愿意改正错误,回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我们就应该保他。因此,没有过去的批,就谈不上今天的保;过去批,理直气壮,今天保,也理直气壮。对犯错误的革命干部的“批”和“保”,是辩证的统一。这就同“治病救人”的道理一样。“治”是为了“救”,要“救”必先“治”。
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天的保,和保守组织当初的保,性质完全不同。当初他们保的是姚力的错误,这样的保,在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势必取消批判,取消斗争。这样保下去,我校阶级斗争的盖子就揭不开,阶级阵线就无法划清,姚力就得不到挽救,一小撮走资派就有可能蒙混过关,我校文化大革命就不能很好地进行。
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又写了长篇大字报,继续批判了姚力的错误,并用大量的事实肯定了他拥护毛主席、拥护毛泽东思想的主流和本质,支持他站出来革命。
在全校辩论姚力问题的大会上,我们亮了观点,经过辩论,逐步统一了认识。现在姚力已经解放,并担任了我校革命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

从“三结合”的实践中看干部
上海市仪表电讯工业局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张富章
目前,我们局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干部站出来了,不少干部参加了各级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对于这种情况,大多数同志认为好得很;少数同志认为,解放、结合得太早、太多、太快了;也有个别同志怀疑这是不是变相的资本主义复辟。
哪一种看法正确呢?毛主席教导我们:“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那就看一看革命领导干部参加各级革命委员会以后,他们究竟发挥了哪些作用吧。
有个时期,有些工厂的革命派对与自己持有不同意见的群众组织和群众,采取了压服的办法。参加局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干部发现这个问题后,就用自己犯错误的教训,告诫革命派的同志说:压制群众,是我们过去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老办法,革命派掌权以后,千万不要再走这条老路,要多做政治思想工作。革命派的同志接受了革命干部的劝告。结果,在消除对立情绪、促进基层单位革命大联合方面,就很快有了成绩。九月底,我们全局基本上实现了按系统的革命大联合,绝大部分单位的联合都比较巩固。
革命干部有比较丰富的政治工作经验和管理业务的能力,在抓革命、促生产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少单位的革命干部站出来以后,突出政治,狠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我们局前三个季度的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先进的工厂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
革命干部,特别是革命领导干部,他们对本单位的历史情况比较熟悉。经过一年多文化大革命,经过群众性的批判,他们对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有了比较深切的认识。他们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批判修正主义黑货,就更能击中要害,揭深批透。这对彻底清除修正主义余毒,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是很有利的。
我局各工厂几个月来的实践证明,凡是正确地贯彻执行了党的干部政策,革命三结合的权力机构就更有权威,革命的大联合就更加巩固和发展,本单位的斗批改就搞得好,生产也搞得好。

要满腔热情地把工作做到家
上海市委机关革命造反联络站勤务组 凌岩
我们市委机关在革命大批判过程中解放了大批革命干部,其中的不少同志参加了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工作。但还有一些既打不倒、又没有站出来的干部没有解放。这些干部迟迟不能解放,原因当然很多,仅就我们革命派来看,主要是对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干部问题的指示没有认真领会、没有坚决执行。有的人认为,有几个革命干部参加革命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就行了,其他干部可以慢慢来,没有他们,我们照样干;有的说:“不是我们不解放干部,是他们自己不争气。”针对这些活思想,我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教导。
毛主席教导我们:“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认识到革命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解放革命干部,是革命事业的迫切需要。对解放干部问题感到不迫切,主要是“私”字在作怪。“没有干部照样干”的想法,是自己造了一年多的反,以为了不起,骄傲自满了。
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教导,我们还认识到,有些干部站不出来,不能只怪干部不争气,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家也有很大关系。于是,我们认真分析了一些干部站不起来的原因:这些干部所以犯错误,主要是对社会主义革命缺乏思想准备,对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观念淡薄了;加上官做大了,架子大了,和群众距离远了。解决这样的问题,不能让他们靠边站,只有让他们到群众里面去,在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中激发阶级感情,提高路线斗争的觉悟,从而认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义,看到自己所犯的错误不是一时一事的问题,而是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站错了队的大问题。这样,才会有效果。因此,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从教育着手,一方面让干部参加当前的斗争,另一方面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有计划地吸收干部参加斗私批修。
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我们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毛主席的亲切教诲,来激发大家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崇拜、无限信仰的感情。我们还请了贫农、下中农介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组织干部和机关革命派以及革命小将一起参加革命大批判,并让他们分析和认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和伟大的历史意义,激励大家勇挑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重担。在这个基础上,组织他们大学大用“老三篇”,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狠斗私心,铲除“修”根,放下种种思想包袱,从根本上提高阶级觉悟。许多干部背着思想包袱进来,带着毛泽东思想回去。目前,有的干部已经参加了各单位斗批改的领导班子。

要用发展的观点看待第一把手
上钢三厂工人革命造反委员会 董沛源
我们厂无产阶级革命派遵照毛主席“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的教导,推选原厂长、党委常委陈大同参加了“三结合”的领导班子。
但是,对陈大同能否担任第一把手的问题,我们革命派内部有一场激烈争论。有些同志认为,陈大同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我们批判他,夺了他的权;而今又让他担任第一把手,这不是还权给他了吗?群众不会说我们是“假造反、真保皇”吗?
针对这些活思想,在解放军的帮助下,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著作。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互相启发,回忆自己当初为什么起来革命造反,讨论了为谁夺权、为谁掌权,怎样掌好权、用好权等问题,终于弄通了这个道理。
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看问题必须从阶级和阶级分析的观点出发。我们分析陈大同能不能当第一把手的问题,也不能离开阶级分析,而应当考察他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应当看到在大节方面,十多年来他还是忠于毛主席、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年多来,陈大同虽然犯了方向、路线的错误,但是经过群众斗争烈火的锻炼,他回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了,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和信任。因此,让陈大同当第一把手,决不是“还权给他”。他现在执行的路线不同,指导思想不同,让他担任第一把手,和我们一起掌权,正是为了对革命负责,把无产阶级的权掌得更好,用得更好。
通过对陈大同当第一把手的辩论,我们认识到,无产阶级革命派只有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破私立公,才能认清当前的大好形势,跟上大好形势,才能更好地领会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一系列指示的伟大意义,更自觉地去贯彻执行。

破私立公,才能看清干部的主流
上海电子管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徐衡
今年七月,我们厂敲锣打鼓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本来以为这可万事大吉了,谁知道以后又发生了一场风波。这场风波是从思想深处刮起来的。
当时由于没有很好地领会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当中有些人对革命干部不称心、不放心。有人觉得造反派单独掌权时,干劲十足,“工作蛮好”;和干部结合后,他们碍手碍脚。有人看到革命干部去做过去受蒙蔽群众的工作,就议论说:“干部还是依靠他们,看不惯我们革命造反派。如果他们掌握了实权,我们就有苦头吃了。”有人怀着恩赐观点,认为干部是造反派解放的,就得听造反派的话。同时,革命干部对造反派也有些不信任,“怕”字当头,缩手缩脚。这样一来,在造反派和革命干部之间,工作上虽然面对面,思想上却各想各的,拧不成一股绳。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以“斗私,批修”为纲,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举办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
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造反派所以和革命干部合不来,一是没有看到干部的本质和主流,二是小资产阶级派性作怪。我们全面分析了厂里的干部情况,才深切地体会到毛主席关于“绝大多数的干部都是好的”这一英明论断完全符合我厂的情况。第一,全厂五十个中层以上干部,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在党的长期培养教育下,对毛主席有深厚的感情;第二,绝大多数干部是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阶级觉悟较高;第三,大部分干部过去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第四,犯了错误,勇于改正;第五,革命干部在“三结合”以后,能够挑重担子。这些都是厂里干部的本质和主流。还有,他们斗争经验比较丰富,政治上比较成熟,组织能力比较强,政策水平比较高。这样一分析,我们感到革命干部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至于他们身上存在的缺点和错误,是可以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逐步克服的。接着我们又进一步分析,为什么过去看不到革命干部的本质和主流,对他们不称心、不放心呢?根子是一个“私”字。总是把“权”当作自己或自己这一派的私有财产,生怕给革命干部“抢”了去。通过学习,认识到我们是为无产阶级夺权、掌权,革命派和革命干部都是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共同战斗的阶级兄弟和革命战友,应该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共同掌好无产阶级的印把子。
毛泽东思想使我们脑筋开了窍。我们深深体会到:要正确地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必须破私立公。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上,我们亮出私心,检查错误,表明决心。革命干部听了很感动,也主动作了自我批评,和我们一起斗私批修。
在金光闪闪的“公”字的基础上,我们和革命干部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团结一致,共同做好革命工作。
破私立公,新老干部拧成一股绳了!

江西电机厂革命领导干部、新干部和工人一道,研究挑好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的具体措施。 新华社记者 詹文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