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象李文忠那样用毛泽东思想带领全排前进
现任“支左爱民模范排”排长 庞朝胜
李文忠同志是我最亲密的战友,最好的排长。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心一意、“完全”“彻底”支持左派的革命精神,为全军和全国人民做出了好榜样。
李排长在执行支左任务中从来是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今年七月,我们进驻江西棉纺织印染厂一准备车间,坚决支持左派革命群众的行动。这时,厂内走资派操纵保守势力妄图破坏军民团结。李排长当场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支持左派只有一颗心,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也动摇不了我们支持左派的决心!”他组织我们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帮助我们增强了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和斗争意志。
李排长不仅坚决支持左派广大群众,而且非常关心、爱护革命干部。有一天,他带我们外出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任务完成后,他想起离这里二十来里远的蒋巷镇,阶级斗争比较复杂,有位革命干部被阶级敌人打成了“反革命”,便对我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人民服务要‘完全’‘彻底’。保护革命干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说罢,顾不得天热,肚子饿,带领我们一气赶到蒋巷镇,找到那位革命干部,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满腔热情地鼓励他,斗倒私心杂念,坚定地跟毛主席闹革命。那位革命干部感动得流着热泪表示: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干一辈子革命!
李排长一颗红心为左派,无限深情爱左派的事迹,千言万语说不尽。我决心和全排同志一起,学习李排长“完全”“彻底”为左派的革命精神,担起李排长未完成的事业。象他那样:“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象他那样:“保卫毛主席,死了也甘心!”象他那样在阶级斗争中,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斗私心杂念,彻底改造世界观,“铸一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红心”,接好毛泽东思想的班。象他那样用毛泽东思想带领全排,坚决地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每一项战斗命令,在执行“三支”“两军”任务中,不断为人民立新功,为“支左爱民模范排”增添新的光辉!

李文忠同志的战友在向革命小将讲李文忠同志生前热爱毛主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于永甫摄

处处做到毛泽东思想第一
“支左爱民模范排”副班长 秦学义
我们排长李文忠,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主义战士。我们从他光辉的一生中,看到的是毛泽东思想统帅了他生命的每一秒钟。
早上,太阳刚刚从东方升起,排长带领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伟大领袖毛主席敬礼,祝愿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表达我们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感情。
部队野营每到一地,排长带领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门挨户地去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赠送毛主席像,让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每一个贫农、下中农的心。
新战友刚来到部队,排长的第一件事,就是询问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让新战友从迈出的第一步起,就踏踏实实地走在毛主席指引的大道上。有的同志回家探亲或单独外出执行任务,排长交代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完成任务回队后,他听取同志们汇报工作,又是首先了解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
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他对革命派讲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支左只有一颗心,没有两颗心。”他和受蒙蔽群众的第一次谈话,就是用毛主席的教导,启发他们反戈一击,迅速地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排长的第一很多。千第一,万第一,归根结底就是毛泽东思想第一。这是多么光辉的第一,又是多么值得歌颂和学习的第一!
有了这个第一,革命战士心红眼亮方向明;有了这个第一,革命战士就能步步跟紧毛主席;有了这个第一,革命战士就能天大困难难不倒;有了这个第一,革命战士就能在生死关头志不移。
学习李排长,我们革命战士就要处处做到毛泽东思想第一。

让毛泽东思想在脑子里扎根
李从全烈士生前“一对红”战友 于德祥
李从全同志是我的好战友,好榜样。他为抢救红卫兵小将,为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
入伍后,他从雷锋的成长过程中,认识到“老三篇”是我们革命的根本,生命的灵魂,力量的源泉。他曾拿着“老三篇”单行本对我说:“我们要把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这三个光辉形象装进脑子里,能管一辈子的事啊!”他每天都抓紧时间学,施工休息时,他用木棒在地上划;野营行军小休息,他在路边沙子上写。一天晚上,我半夜下岗回到宿舍,还见他躺在床上用手指头在床单上默写毛主席语录。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我们班里同志们用“老三篇”的光辉思想,狠斗私心杂念,狠批中国赫鲁晓夫,当时,大家以为他文化低,对他没提具体要求。他却非常严肃地说:“我文化低,但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的标准不能低!批判修正主义的任务不能低!”
他学习“老三篇”,学了就用,立竿见影。今年春天在执行支左任务中,他父亲生病,上级让他回家看看,可他说啥也不走。一次,我刚提到这事,他马上打断我的话,背诵了一条毛主席语录:“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接着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集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啊!毛主席号召解放军支持左派广大群众,我决不能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决战时刻,离开自己的战斗岗位!”
李从全同志的一生,是用“老三篇”武装头脑不断成长的一生。我一定要象他那样,让“老三篇”的光辉思想在脑子里扎根,在行动上开花结果,当毛主席的好战士。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战士最无私最无畏
陈佃奎烈士生前“一对红”战友 刘宗昌
陈佃奎同志入伍就和我在一个班。后来,我们俩结成了“一帮一”“一对红”。他为抢救红卫兵小将光荣牺牲后,我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下来。他生前那一件件闪烁着“公”字光辉的事迹,时时涌上我的心头。
一九六五年春天,陈佃奎同志入伍不久,部队组织了三百里的急行军。有一天深夜到达宿营地,大家都很疲劳,洗完脚就躺下休息了。我一觉醒来,看到陈佃奎同志却亮着自制的小电池灯,在专心致志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我催他早点儿休息,他小声对我说:“咱们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有了方向,有了劲头,行起军来再累也不觉得累。”陈佃奎同志从入伍第一天起,就坚持“天天读”,一刻也不放松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
平时连队的一些工作,陈佃奎同志总是抢在前面,做在头里。去年春上一场雨把我们连队的蓄水池冲塌了。陈佃奎看到后,马上脱掉鞋子,跳下水去修。日常生活中,很少见他闲着的时候,同志们都亲热地称他为:“革命的老黄牛”。陈佃奎同志对兄弟连队也是同样关心。他常说:“一个革命战士,身在连队,心里要装着七亿人民,眼里要看到全世界。”
陈佃奎同志短暂的一生,无处不闪烁着无产阶级“公”字的光辉。在农村,他是一个一心为公的好社员。到了部队,他又是一个一心为公的好战士。他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赣江激流抢救红卫兵小将的战斗中,他用最壮烈的行动,告诉了人们:毛泽东思想武装的战士最无私,最无畏。这样的战士,平时能经得起牺牲个人利益的考验,做到处处为公;关键时刻就能经得起牺牲个人生命的考验,做到笑洒热血为人民。
(据新华社南昌九日电)

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一句话
“支左爱民模范排”战士 高兴增
“不要管我!救红卫兵要紧!”这是我们的好排长李文忠同志,在浊浪滚滚的赣江抢救红卫兵小将的战斗中,当自己精疲力竭时,对赶来抢救他的战士于德祥说的一句话。这也是他光辉的一生中最后的一句话。
“不要管我”!这句话表达出了一个革命战士的高贵品质:对党、对毛主席无限忠诚,对红卫兵小将无比热爱,对革命事业满腔热忱。这句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话,只有树立起毛泽东思想绝对权威的人才能说出,只有把“私”字抛得远远的、一心为公的人才能做到。
“不要管我”!李排长生前又何止说过一次!记得在一次风雪七百里行军途中,他带病向社员宣传毛泽东思想,为社员担水扫地,同志们劝他爱护身体,他说过这句话。在一次执行支左任务中,遭到阶级敌人煽动受蒙蔽群众的围攻,同志们担心他的安全,他说过这句话。就是在他牺牲的头天晚上,我半夜醒来,见他还在赶写支左讲话稿,劝他休息,他说:“为了更好地支持左派,不写好怎么能行?你睡吧,不要管我!”
“不要管我”!这句话,至今还在我的脑子里回荡着,鼓励我前进。我决心以李排长为榜样,用白求恩的“手术刀”,挖掉头脑里的“私”字;用张思德烧木炭的铁铲,在灵魂深处筑起“公”字的伟大长城。我要在保卫毛主席、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卫祖国的关键时刻,也象李排长那样地回答:“不要管我!”李文忠生前在江西棉纺织印染厂写下了“抓革命,促生产。坚守生产岗位,严防敌人破坏。”

鼓励革命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同李文忠同志一次难忘的会见
解放军某部 王心田
英雄排长李文忠等三位同志用生命谱写的支左爱民的壮丽诗篇,是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公”字篇,是思想革命化的光辉榜样。
我们部队曾经同英雄四排所在的六○一一部队一起,并肩执行过“三支”“两军”任务。我在支左中曾经和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同志有一次难忘的会见。在这次会见中,四排和李文忠同志的崇高思想,给我们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
那是在今年一月红色革命风暴席卷全国的时候,我被分配到江西某地部队支左办公室工作。有一次,我去某中学做社会调查,恰好遇见了正在这个学校担任军训任务的排长李文忠同志。那天中午,在一间挂满毛主席语录的教室里,李文忠同志身穿一件褪色的黄军衣,脚穿一双带补钉的鞋,满脸笑容地和我交谈当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当我恳切地请他介绍支左经验的时候,他非常谦虚,笑着对我说:“我们没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只是跟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听了这刚劲有力的四句话,我深受感动。这是多么崇高的语言,多么宝贵的经验啊!谈了一会儿,李文忠同志因为要去开会,他从身上掏出一份他们在这个中学“促进实现革命大联合”的经验总结,塞到我的手里说:“这份工作总结,请你给我们提点意见。”接着,他就热情地把我送到学校门口,我们就握手告别了。李文忠同志送给我的这份总结材料,现在我还保存着,它成为我永远学习李文忠同志的珍贵纪念品。
不久,李文忠同志奉命执行新的任务,离开了这个学校。但是,他对毛主席的红卫兵无限热爱的事迹却在同学中到处传诵着。每当我遇到和李文忠同志相处过的红卫兵革命小将时,他们总是对我谈起李文忠的许多动人事迹。李文忠负责军训的这个班的革命小将,曾领我看过李文忠给他们班做的毛主席语录板。李文忠进校以后,看到同学们的书桌上空空的,为了把教室变成宣传和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他最初用硬纸板为每个同学制做了一块语录板。几天以后,他发现纸做的语录板容易磨损,逐渐失去鲜红的颜色。他想,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字字值千金,一定要时刻保持鲜红的颜色。于是,他决心把书桌上的毛主席语录板,改装成玻璃镜框。为了节约闹革命,他就利用废玻璃制作镜框。星期天,他从城里买了些废玻璃回来,利用几个晚上,精心地制成了几十块毛主席语录板,固定在每个书桌上。现在,每当同学们坐到书桌前,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时,就想起李文忠对毛主席无限深厚的阶级感情。
李文忠同志还处处帮助革命小将提高阶级觉悟,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更好地紧跟毛主席干革命。有一次,他带领红卫兵小将野营回来,大家背着背包徒步路过革命烈士陵园,他就把大家带到烈士墓前,讲自己的苦难家史,联系革命烈士的生平,给革命小将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教育课。
在李文忠同志负责军训的这个班里,有他送给全班同学的毛主席半身塑像,那是他临走时给同学们留下的最珍贵的礼物。现在,每天同学们都面对着这尊毛主席像,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李文忠同志的动人事迹是很多的。他赤胆忠心地热爱毛主席,他舍死忘生地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旗帜鲜明地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他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