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人民武装力量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
泰国 妮达
一九六五年,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在那家县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现在,人民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已经燃遍泰国东北部、南部、中部和北部。泰国人民武装力量能够坚持并发展壮大,最主要的原因是泰国人民武装力量自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以光辉的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依靠农民,建立农村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并准备最后夺取全国政权。
多年来,美帝国主义把泰国变成它的新型殖民地,变成它轰炸越南、侵略老挝、威胁东南亚和威胁中国的军事基地。泰国反动统治集团不断出卖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走狗。在他侬—巴博集团的搜刮下,泰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号称“田里有米,水里有鱼”的富饶的泰国,大批人民陷于挨饿的境地。去年全国就有几十万饥民,在东北部有许多人要靠采竹笋、挖野薯甚至吃死老鼠充饥。泰国人民起来斗争了!工人罢工,农民夺地,学生罢课的斗争此伏彼起,揭露美泰反动统治的传单在曼谷的街道纷飞。泰国革命人民拿起枪杆子来战斗了!“赶走美帝”,普潘山(东北部游击区)上的红旗飘扬;“打倒他侬”,泰国人民的杀敌之声震天动地。
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战士不断提高阶级觉悟,就是由于学习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了当代马列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
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关心每个战士的思想工作,对战士进行多种形式的政治思想教育,通过“诉苦”来提高战士的阶级觉悟和政治觉悟,改造世界观,使每个战士都树立彻底革命的精神。因此,人民武装力量中涌现出了许多“四好武工队”、“四好武装宣传队”和“五好战士”。毛泽东著作学习得好的战士,能够背诵“老三篇”,并在日常生活中活学活用。
在每次的反“围剿”和每次战斗之后,泰国人民武装力量根据毛泽东主席“从战争学习战争”的教导,注意总结战斗经验。我们体会到,掌握和运用毛泽东的军事思想越好,我们的战斗就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泰国人民武装力量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们的战士必须会打仗,会生产,会做群众工作。
由于泰国人民武装力量把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所以战士们的士气很高。尽管美帝及其走狗他侬—巴博集团以现代化武器武装到了牙齿,可是一打就现出它们纸老虎的原形。
泰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战争,是以毛泽东主席《论持久战》的军事思想为指导原则的。
泰国人民武装力量遵循了毛泽东主席的教导:“我们的战略是‘以一当十’,我们的战术是‘以十当一’”。“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自从人民武装力量开始进行游击战争以来,敌人的一次又一次“围剿”都遭到失败。这是因为人民武装力量力求集中主要兵力,突然袭击敌人分散的兵力,各个击破敌人。
人民武装力量还运用了毛泽东主席的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依靠这十六字诀游击战术,人民武装力量给敌人军警和反动的“保卫国土自愿队”以狠狠的打击。在那空拍侬府和沙功那空府进行镇压活动的政、军、警第一联合指挥部的指挥官,今年七月十四日悲叹地对记者说:“共产党积极地运用了毛泽东十六字诀的战术,往往是在夜里、在吃饭的时候或周末休息的时候进行袭击。”
人民武装力量按照毛主席“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的教导,每次军事行动之前,都要在思想上和军事上作全面准备,要了解自己的主观力量和敌人的客观力量,了解群众的情况及前往执行作战任务地区的地形,要反复交代每次行动时所采用的战术,同时每个战士的武器弹药、粮食和其他装备都要准备齐全。作战计划则要经过战士充分的民主讨论。这样就可以做到如毛主席所教导的:“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人民武装力量遵循毛泽东主席“自力更生”的教导,武器、弹药尽量取之于敌。人民武装力量边战斗边生产,在粮食方面大部分已能作到自给。
泰国人民武装力量由于运用了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在战斗中取得了不断的胜利,粉碎了敌人多次的大“围剿”。人民武装力量用伏击、袭击敌人的据点,破坏运输线交通线的战术,一直掌握了主动权,两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战果。据最近不完全统计,人民武装力量两年来同敌人作战五百多次,消灭敌军警一千多名,其中包括上校军衔的敌人军官和一批美军。
目前,人民武装力量已在泰国东北部、南部、中部和北部,全国七十一个府中的二十八个府的广大地区进行活动。
下面让我举个例子来说明,学习毛泽东思想那怕是只学一点,但如果能够很好的掌握和运用的话,就能立竿见影。
战士桑,三十五岁,是个贫民。他参加人民武装力量以后,经过短期的政治和军事学习,看清了压迫人民的反动军队和人民武装力量之间有着本质区别,认识到人民军队的三大任务:打仗、做群众工作和生产。在战斗中,他铭记消灭敌人就是保存自己,只有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人民武装力量才能发展壮大。这是毛泽东主席的教导。
检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一天来到了。村里的特务领着反动警察到处搜索人民武装力量。正在放哨的桑同志先发现敌人,他马上隐蔽起来,同时叫他的战友到营地去报告。他所牢记的就是“要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消灭一点,舒服一点;消灭得多,舒服得多;……”他举枪瞄准,等到敌人走近的时候,便开枪射击,连射四发子弹,头一发就打中特务,结果有三名敌人被打死,一名被打伤。敌人立即纷纷逃命。桑战士被称为“神枪手”。
泰国人民武装力量,是依靠毛泽东思想得到发展壮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影响,使泰国人民武装力量的指战员更加重视和强调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改造世界观,成为永不变色的红色战士,以防止在自己的队伍中产生修正主义。因此,我们对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表示最坚决的支持。我们坚信,作为世界革命根据地的中国将永不变色并将日益强大。
泰国人民武装斗争所取得的初步胜利,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傀儡集团都是纸老虎。泰国人民有信心能够彻底地打败他们。
泰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四周年的文告指出:“目前敌人的力量暂时还比我们处于优势,因此,我们的斗争必须经历一段艰苦、牺牲、长期和曲折的过程,必须积极依靠和动员全国人民的一切力量参加这一斗争。”
因此,我们泰国人民必须利用国内外的大好形势,加紧扩大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爱国力量,并努力学习正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各国人民的丰富经验,用人民战争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他侬—巴博集团。
泰国人民决心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并肩战斗,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人民战争的道路奋勇前进!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南也门独立
南也门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终于结束了英帝国主义对南也门的一百二十九年的殖民统治,取得了民族独立,宣告了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国人民向南也门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南也门人民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斗争传统。一百多年来,南也门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反对英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从一九六三年以来,南也门人民拿起武器,英勇地展开了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南也门的工人也进行了群众性的反英斗争,给英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并且最后迫使英帝国主义不得不承认南也门的独立。这是南也门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四年来南也门人民武装斗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英帝国主义一向把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南也门,作为它侵略亚洲、非洲和镇压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军事基地,并且对南也门人民进行残酷的殖民剥削。为了保持这块殖民阵地,英帝国主义曾经对南也门人民进行血腥的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但是,这一切都没有能够得逞。南也门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胜利,是对亚非人民特别是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帝斗争的重大支持和鼓舞。
但是,帝国主义是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的。英帝国主义惯于在亚非地区采取以退为进的策略,用新殖民主义的手法来维护它的殖民利益。美国新殖民主义也力图扩张自己的势力,以取代老殖民主义的地位。它们必然还要千方百计地采取种种阴险手法,来破坏南也门的民族独立。因此,南也门人民反帝斗争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我们相信,南也门人民一定会在独立以后,团结一致,继续坚持反对以美帝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并在这一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中国人民一贯地坚决支持南也门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南也门人民取得独立之后,中国人民和南也门人民在反帝斗争中所结成的深厚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南也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一切正义斗争,将得到七亿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中国人民将同南也门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并肩前进!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南也门人民坚持武装斗争赢得独立
新华社三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英勇的南也门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之后,终于在十一月三十日取得独立,成立了南也门人民共和国。这是南也门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四年来武装斗争的伟大胜利,是南也门人民长期反帝反殖斗争的结果。
南也门人民在蓬勃发展的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鼓舞下,从他们一个多世纪的切身斗争实践中,逐渐懂得了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英明论断。他们对英帝国主义的军事镇压毫无畏惧,对英帝国主义的政治欺骗也不上当。他们坚信,只有坚持武装斗争才能获得真正的独立和彻底的民族解放。
一九六三年十月,南也门人民在西部拉德凡山区重新点燃了武装斗争的革命烈火。经过四年多的武装斗争,人民武装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有了很大的发展。在战斗中,南也门民族主义战士注意学习毛主席关于游击战争的伟大军事思想,粉碎了英国殖民军的严密封锁和疯狂扫荡,机动灵活地消灭敌人。特别是去年和今年,武装斗争取得了重大发展,武装斗争地区,由最初的拉德凡山区扩展到南也门全境。今年八、九月间,民族解放阵线宣布控制了英国在南也门扶植的“南阿拉伯联邦”的大部分地区,使这个傀儡“联邦”土崩瓦解;随后又控制了南也门的“东亚丁保护地”的全部(苏丹国)。在亚丁地区,民族主义者也英勇地打击英国殖民军,使敌人胆颤心惊。
南也门的独立是南也门人民前赴后继、长期坚持斗争的结果。他们从英帝国主义侵占的第一天起,为了争取自己的独立和自由,就开始了斗争。南也门人民不顾英国殖民军的残暴镇压,曾举行了多次大规模的反英起义,其中最有名的一次是一九五一年爆发的上奥拉基的拉比齐起义,这次起义持续到一九五四年。一九五九年五月在上奥拉基以及整个南阿拉伯山区,又有成万的部落人民进入山区,对英国殖民当局展开激烈的武装斗争。
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南也门人民还在城市开展了波澜壮阔的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群众运动。罢工斗争,抗议示威此伏彼起。仅在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亚丁就爆发了几十次大规模的罢工运动和许多次声势浩大的群众游行示威。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底,亚丁军事基地上的六千多名工人和职员宣布罢工,使整个基地陷于瘫痪。今年以来,亚丁几乎每个月都爆发较大规模的群众性反帝大罢工和示威,要求结束英国殖民统治,反对“联合国代表团”干涉南也门局势,抗议美英以对阿拉伯国家发动新的侵略。南也门人民群众喊出了“英帝国主义从亚丁滚出去!”“不要军事基地!”“武装斗争是我们取得自由的唯一道路!”等口号。
毛主席教导我们:“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南也门人民的胜利说明,阿拉伯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是不可阻挡的。帝国主义只不过是纸老虎。只要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团结起来,敢于同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他们就能赢得胜利。南也门在一九六三年十月发动武装斗争初期,只有由步枪等普通武器装备起来的七十名民族主义战士,而他们面临的是一支武装到牙齿的人数达两万的英国殖民军,而且,在英帝国主义背后还有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北大西洋集团的支持。但是,南也门人民抱着必胜的信念,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坚持武装斗争,在斗争中逐步发展了力量,终于迫使英帝国主义撤退占领军。
南也门人民赢得了独立,并不是斗争的结束,而是在新的条件下斗争的开始。老奸巨猾的英帝国主义是不会轻易放弃殖民利益的。它正力图通过种种阴谋,破坏南也门独立,千方百计分裂瓦解南也门人民的团结。英帝国主义还将勾结各种反动势力对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推行各种罪恶计划,美帝和苏修也企图趁机插手。在宣布独立之后,南也门人民还面临着肃清帝国主义、封建势力、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的各项艰巨复杂的任务。南也门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必将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
南也门人民载歌载舞欢庆独立 英殖民军灰溜溜滚出南也门
新华社三十日讯 亚丁消息:三十日零时,阿拉伯最年青的独立国家——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这是南也门人民经过长期反对英帝国主义武装斗争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英国殖民军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占领以后,在南也门人民的打击下,最后一批终于在二十九日灰溜溜地离开了亚丁。英国殖民头目高级专员杜维廉和英国驻中东部队总司令迈克尔·莱法努已在二十八日滚出了南也门。
三十日这一天,南也门人民欢欣鼓舞,喜气洋洋。许多人涌向街头尽情唱歌跳舞,欢庆他们经过长期反帝斗争所取得的胜利,欢庆南也门人民共和国诞生。
亚丁全城张灯结彩。阿拉伯人举行了庆祝游行,并通过装饰着棕榈叶和鲜花的胜利门。这个胜利门是在英国殖民军撤走后几小时内建立起来的。许多建筑物上都升起了民族解放阵线的红、白、黑三色旗。在俯视亚丁克拉特地区的主要通道的石山上燃起了象征独立的火焰。装饰在主要建筑物上的电灯增加了节日的气氛。
独立庆祝活动在几天之前就开始了。几天来在亚丁街头上,人们见面就互相握手祝贺,兴高采烈地跳舞,同英国殖民军作过战的战士身上继续背着枪,带着手榴弹。二十六日,亚丁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示威者捣毁了英国殖民军设置的路障、沙袋和铁丝网。
在二十七日和二十九日,成千的人群在亚丁及其城郊的克拉特、马阿拉和谢赫奥斯曼地区都举行了游行庆祝活动。

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强调指出
南也门的独立是人民通过武装斗争取得的
严正拒绝英国企图利用谈判侵吞南也门领土的无理要求
据新华社亚丁三十日电 南也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卡坦·沙比三十日在亚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南也门独立是南也门人民通过武装斗争取得的。
沙比在十一月下旬率领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去日内瓦就南也门独立的有关事项,同英国方面进行了谈判。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在三十日上午回到亚丁,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
沙比在到达亚丁机场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的斗争是为了争取我们祖国的完全独立和主权。
他说,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到日内瓦去,不是为了谈判独立,南也门人民是用人民武装力量取得独立的。
他说:英国代表团企图给我们代表团施加压力。英国代表团要把南也门的一些领土划出去,并要向我们的武装部队派一个英国军事代表团。但是,所有这些都被我们代表团拒绝了。
他说:我们对英国代表团说,南也门人民是用自己的鲜血取得独立和主权的,因此,英国代表团没有什么可以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还通知英国把军队撤出我国国土,不要回来。
沙比在提到同英国谈判中涉及的财经问题时说,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去日内瓦是要求英国赔偿过去一百二十九年英国对南也门的剥削。关于这一问题,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将继续同英国当局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