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海航行靠舵手 舵手就是毛主席
有了毛主席为我们掌舵,为世界革命人民掌舵,我们就会乘风破浪,胜利前进,永不迷航。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干革命就有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有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战斗英雄 麦贤得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给我们题词:“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林副主席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说出了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心里话。
大海航行靠舵手,伟大的舵手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有了毛主席为我们掌舵,为世界革命人民掌舵,我们就会乘风破浪,胜利前进,永不迷航。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命根子。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干革命就有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有了无穷无尽的力量,什么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反动派,我们通通都要把它消灭掉,打出一个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新世界。
旧社会,我们渔民、船家,祖祖辈辈过着悲惨的生活。在三大敌人的统治下,大海就是个大水牢。有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渔民、船家才跳出苦海翻身见太阳。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下,我们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今天,毛主席又领导我们进行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向共产主义胜利进军。
毛主席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在战斗中想起毛主席,红太阳从心里升起,我就有无比的杀敌勇气和力量。在医院里想起毛主席,我就更加坚定了革命意志,增强了克服创伤剧痛的信心。伟大领袖毛主席给我第二次生命,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我成长。没有毛主席,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我麦贤得。我要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辈子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林副主席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是毛主席最好的学生。林副主席给我们题词,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最大的鼓舞,最大的鞭策。我要一辈子听毛主席的话。我要坚决照林副主席的指示去做。我要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大树特树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绝对权威。我要千遍万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紧跟伟大舵手毛主席就是胜利
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海军某支队政治委员 张逸民
我们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伟大舵手毛主席指引的航道上前进,就一定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一定能建设成为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强大海军,担负起保卫祖国和支援世界革命的伟大历史使命。
在世界进入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我们伟大统帅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我们敬爱的副统帅林副主席,为我们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题词:“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这是全党、全军、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特大喜讯。“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这是我军建设的方向,是我军建设的根本的根本,是最科学、最精辟、最深刻地概括了当代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经验,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在海军建设的初期,伟大领袖毛主席就向我们发出了“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伟大号召,建设强大的海军,是走政治第一还是走军事技术第一的道路;是依靠群众建军,还是依靠“专家”建军;海上打仗是靠人,还是靠武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充满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彭德怀、罗瑞卿,拚命地妄想把我们拉向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军事路线的泥坑。我们不信鬼,不信神,只有一个信念,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就是胜利。我们靠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紧紧依靠了群众,大破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唯武器论”、“唯技术论”、“海军特殊论”等等谬论,把过去作战训练中的各种洋教条、洋框框砸了个稀巴烂。例如海上打仗,按照苏修条令的计算,必须用十多艘战艇,才能打一条护卫舰;打一条巡洋舰,需要的战艇就更多了。但是,一九五五年初,我们就是靠了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硬是用单艇击沉了敌舰“洞庭号”。一九六五年崇武以东海战,我们在距敌舰数百米内,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英勇出击,敢于打“白刃战”,在兄弟部队配合下,取得了击沉敌舰“永昌号”的重大胜利,根本不是靠什么技术、专家和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完全是靠了人的勇敢战斗精神,靠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是我们在海战中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
我们要向林副主席学习,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斗私,批修”为纲,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彻底改造世界观,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甘当群众小学生,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誓把海军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永远飞翔在毛泽东思想的革命航道上
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战斗英雄 舒积成
我国革命的胜利,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我军成长壮大,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切工作的胜利,都是靠的毛泽东思想;世界革命要取得胜利,也必须靠毛泽东思想。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在全国全世界一片大好形势下,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亲密的战友林副主席,给我们大会题词,是对我们海军全体指战员的最大关怀、最大信任、最大鼓舞、最大鞭策,也是给我军建设指出了方向,对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我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热烈响应林副主席的伟大号召。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全党全军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我国革命的胜利,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我军成长壮大,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切工作的胜利,都是靠的毛泽东思想;世界革命要取得胜利,也必须靠毛泽东思想。雨露滋润禾苗壮,万物生长靠太阳。毛泽东思想就是哺育我们的雨露,就是照亮五洲四海的阳光。我们团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逐步成长。在我们刚学会飞行的时候,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美国的老牌空中狗强盗。十多年来在保卫祖国领空斗争中,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蒋飞贼窜扰破坏的阴谋活动。我们的一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泽东思想是我军的灵魂,是时代最伟大的旗帜。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林副主席的题词,最充分地表达了我们革命战士无限热爱毛主席的心情。
我们的副统帅林副主席,是毛主席的最好学生,最亲密的战友。林副主席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最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最好,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最好榜样。我们要永远以林副主席为榜样,大树特树毛主席、毛泽东思想、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绝对权威,千百倍地努力学习、坚决贯彻、誓死捍卫、热情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要以“斗私,批修”为纲,用“刺刀见红”的精神,狠斗“私”字,猛批“修”字,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到新阶段,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提高革命警惕,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彻底歼灭敢于入侵的一切空中强盗,以实际行动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

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前进
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4411部队长 武毅
我听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为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题词的喜讯以后,含着幸福的泪花望着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像,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大海航行靠舵手,舵手就是毛主席。我们快艇支队,就是在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上成长起来的。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能劈开千重浪,顶住狂风和逆流。当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刮起大比武的黑风,冲击突出政治,冲击四个第一的时候,我们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那些不相信突出政治,对于突出政治表示阳奉阴违,而自己另外散布一套折衷主义(即机会主义)的人们,大家应当有所警惕。”我们坚决同大比武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罗瑞卿妄图用大比武挖掉我们建军的根本、建军的灵魂,把我军变成资产阶级复辟的工具,我们就加倍努力突出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学大用毛主席著作。
林副主席一贯最忠实、最坚决、最彻底地贯彻毛泽东思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要永远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大树特树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绝对权威,为了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坚定不移地沿着伟大统帅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

红太阳把海底照亮
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代表大会代表、某潜水艇部门长 华庆安
林副主席发号召,
十六个大字闪金光:
“大海航行靠舵手,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在万丈海底给我们导航。
谁说水下无阳光!
心中有了毛主席,
红太阳的光辉把海底照亮!
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在大风浪里给我们导航。
手捧革命宝书,
脚踩万顷波涛,
千难万险无阻挡。
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在迷雾中给我们导航。
苏修的死教条、洋框框,滚!
统统滚一旁。
“大海航行靠舵手,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指方向,
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
我们永远忠于毛主席,
斩风劈浪向前闯!

伟大舵手指方向 乘风破浪不迷航
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二等功臣、某部指导员 杨俊龙
正当我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斗私批修的战场上勇敢拚杀,乘风破浪,胜利前进的时候,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给我们题词:“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这十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真理,说出了我们革命战士的心里话。
我们的舰艇驰骋在海洋上,千重雾帐不迷航,十二级台风敢顶抗,头号帝国主义的军舰敢埋葬,靠的就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有一次,我们出海执行任务,航渡中,指示航向的罗经损坏了,艇长不在,副艇长任职不久,艇员又多数是新战士。怎么办?能不能把艇开回去?同志们不约而同地捧出了红彤彤的毛主席的宝书,高声朗诵:“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毛主席的教导就象一盏最最明亮的导航灯,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给我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同志们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有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好的‘罗经’,我们就一定能航行到目的地。”副艇长根据毛主席关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教导,把艇员们召集在一起,作了充分的政治思想动员,然后作了分工:有的观察航道,有的操舵,有的掌管机器,有的战斗值班,全艇人员组成了一个战斗的整体。没有罗经,我们用望远镜观察海上目标,根据平时的记忆,确定航向。艇慢慢往前开。但不久,天渐渐黑下来,连个星星也没有。目标看不清,航道上山多,礁石多,转弯多,困难愈来愈大了。这时候,大家高唱毛主席语录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同志们顿时浑身是劲,坚定地往前开。观察了望的同志趴在艇首或站在指挥台上,睁大眼睛,搜索海上目标,观察航道。海风无情地撕扯着他们的衣服,海浪扑打在他们身上,有的同志眼睛被海水浸得生痛,也在所不顾。副艇长根据目标判断航向,不断下达舵令……就这样,慢慢地往前闯呀闯,终于在第二天早晨,胜利到达目的地。战士们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没有罗经不要紧,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是最好的“罗经”,就是最亮的导航灯;有了它,我们永远也不会迷航。
敬爱的林副主席呵:我们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决心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大树特树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永远沿着毛主席他老人家给我们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热烈欢呼林彪副主席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