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行英勇斗争的我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致敬
毛主席的红色援外战士胜利回到北京
周恩来、李富春、陈毅、李先念、谢富治、张春桥、戚本禹等同志和首都广大革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数千军民高呼:毛主席万岁!中缅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各国反动派!
新华社六日讯 在帮助缅甸人民进行经济建设中同缅甸人民结下深厚友谊的我国红色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四百一十二人,今天下午分乘五架专机胜利回到祖国首都北京,回到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受到首都革命群众极其热烈的欢迎。
中央和中央文革小组负责同志周恩来、李富春、陈毅、李先念、谢富治、张春桥、戚本禹等,前往机场欢迎。
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红色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在缅甸期间,一贯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根据中缅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同缅甸人民同甘共苦、勤勤恳恳地为缅甸人民服务,满腔热情地帮助缅甸人民进行经济建设,受到了广大缅甸人民的赞扬。但是,奈温反动政府进一步投靠美帝和苏修,进行猖狂的反华排华活动,对我国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了野蛮的法西斯迫害,悍然驱逐我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奈温政府的这些反动行径,严重破坏了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彻底暴露了它们坚持反华的狰狞面目。
今天,首都机场洋溢着强烈的革命战斗的气氛。无数面红旗迎风飘扬。数千名革命群众、红卫兵小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高举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牌,唱着革命歌曲,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各国反动派!”“奈温反动政府反华绝没有好下场!”“中缅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等口号,在机场上最热烈地欢迎我国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凯旋归来,最强烈抗议奈温反动政府反华排华的滔天罪行,表示坚决支持缅甸人民的革命斗争。
红色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高举着毛主席像,挥动着《毛主席语录》,高呼“毛主席万岁”走下飞机。这时,机场上空响彻了《万岁!毛主席》的歌声,欢迎的革命群众挥动着《毛主席语录》,长时间地高呼:
“向不畏强暴坚决斗争的我国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致敬!”
周恩来、李富春、陈毅、李先念、谢富治、张春桥、戚本禹等同志,迎上前去,同四百一十二名红色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一一握手,表示慰问。周恩来同志亲切地对他们说:“祝你们胜利归来!”欢迎的革命群众热烈高呼:“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我国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学习!”“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机场的广播器里不断地播出《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
革命群众代表向红色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赠送了革命宝书《毛主席语录》,并且和他们一起朗读毛主席语录:
“‘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随后,周恩来、李富春、陈毅、李先念、谢富治、张春桥、戚本禹等同志,同胜利归来的红色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一起,绕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见面。全场欢迎群众万分激动,有节奏地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机场上的口号声,锣鼓声,交织成一片,响彻天空。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方毅、傅作义、韩念龙、郝德青、李强、楚图南、耿飚、苗树森、陈维稷、沈鸿、丁国钰、陈德三、赵其民、兰文兆、张万和、李光勋、沈图、曾绍东等。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我援缅专家刘逸烈士的家属刘亚芸和其他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在京的亲属。
红色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今天上午离开昆明时,革命群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指战员、红卫兵小将,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附图片)
我国红色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举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由周恩来、李富春等同志陪同,绕场一周,同到机场欢迎的革命群众见面,大家一遍又一遍地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周恩来、李富春、陈毅、李先念、谢富治、张春桥、戚本禹等同志和我国红色援缅专家和技术人员亲切握手。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周总理接见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
中锡两国政府贸易和支付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接见了锡兰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锡兰驻中国大使古纳瓦德纳,以及由他们率领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的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等。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锡兰政府贸易和支付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同时还签订了一九六八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锡兰换货议定书。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锡兰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锡兰驻中国大使古纳瓦德纳和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了签字仪式。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同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锡兰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前左四)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桑福宝摄

在京泰国爱国人士强烈谴责他侬集团迫害爱国人民的罪行
泰国人民终将推翻他侬集团的统治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声明坚决支持泰共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讯 泰国在北京爱国人士最近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他侬集团在泰国大肆逮捕爱国人民的罪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和泰国他侬—巴博卖国政府狼狈为奸,在曼谷和中部、东北部的几个府中,大肆逮捕爱国、爱民主的人民,又一次犯下了极其野蛮的法西斯罪行。
声明说,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就必须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因为苏联修正主义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在泰国,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同美帝国主义及他侬—巴博卖国反动集团勾结在一起,扼杀泰国人民的革命,利用以巴色·飒顺通为首的叛徒集团,把爱国、爱民主人士出卖给美国—他侬集团。我们泰国人民一定要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和以巴色·飒顺通为首的叛徒集团清算这笔罪恶滔天的血债。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和叛徒决不会有好下场。
声明说,在泰国共产党和泰国爱国阵线英明领导下的广大革命的泰国人民是不可征服的,也是杀不绝的。泰国各部许许多多人民已经拿起武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及他侬—巴博黑暗统治的人民战争,并且正在日益壮大,总有一天会把美帝国主义赶走,推翻他侬卖国集团,取得最后的胜利。
声明表示完全同意并坚决支持泰国爱国阵线一九六七年九月五日的声明和泰国爱国阵线常驻国外代表帕荣·朱拉暖一九六七年九月九日的补充声明。声明说,我们将同爱国、爱民主的泰国兄弟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一起,同美国—他侬集团黑暗势力作坚持不懈的和针锋相对的斗争。不打倒美国—他侬集团,我们决不罢休!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泰国他侬反动政府野蛮迫害泰国爱国革命人士的法西斯罪行。
声明说,他侬傀儡集团一贯残酷压迫泰国人民,丧心病狂地出卖泰国民族利益,把泰国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为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和老挝提供炮灰和军事基地。
声明强调说,泰国人民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已经拿起武器,为驱逐美帝国主义,推翻他侬反动统治,进行英勇的武装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泰国人民的武装斗争。
声明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泰国他侬集团也逃不了这个可耻的下场。

连续英勇作战 主动袭击敌人
老挝爱国军民近两月来取得巨大战果
本报综合报道 老挝爱国军民近两个月以来,连续英勇作战,粉碎了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多次“扫荡”和进攻,并不断主动袭击敌人,歼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取得了新的巨大战果。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九月份老挝爱国军民同敌人作战一百一十六次,消灭敌人九百四十五名,击落击毁美国飞机十二架,击沉敌艇八艘,击毁军车三辆,炸毁弹药库两座、桥梁一座,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十月份以来,老挝爱国军民继续英勇杀敌,不断传来捷报。
十月中旬琅勃拉邦省川银和巴森县的爱国军民,粉碎了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纠集大批右派军队和土匪的进攻。据初步消息,这个省的军民从十月十六日到二十五日的十天中歼敌九十二人。另外,这个省军民于十月十一日同时袭击了会娘地区敌人第一伞兵营指挥所和敌人第三十九步兵营,并且炮轰了富威地区敌军据点,共消灭一百二十一名敌人。
川圹省爱国军民十月初猛烈袭击驻扎在富好和芒铳地区的敌人,当场打死二十名敌人。芒铳地区爱国武装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十月十八日和十九日袭击敌人交通线,消灭敌人十九名。另外,这个省爱国军民在十月一日到十八日期间,接连打退敌人向富洪和富威地区的进攻,消灭敌人八十八名。
桑怒省山康乡爱国武装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当地人民协助下,十月十四日痛击盘踞在这个乡的一连土匪,解放了山康乡。
此外,万象、甘蒙和阿速坡等省的爱国军民,在和敌人的多次作战中,也给予敌人很大打击,取得了很大战果。
另据报道,老挝爱国军民从十月初到十月十九日,还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十一架,击伤多架。
(据新华社讯)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南北方军民又击落美机十二架
越南北方永福省军民五日一举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三架,活捉美国飞贼一批。同一天下午,河内军民打下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一架。据补充报道,清化省军民二日、三日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其中一架,是被一个女民兵排用二十一发机枪子弹在二日击落的。
美国空中强盗又在二日夜间偷袭河内市。英勇的河内军民奋起迎击,在第一轮炮火中就揍下美国强盗飞机一架。永灵区军民三日击落美机一架。广平省军民二日击落美机两架。另据补充报道,义安省军民还在二日击落入侵的美机一架。
锡兰青年示威抗议美帝侵略越南
一百多名锡兰学生和青年三日在锡兰北方省贾夫纳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
示威群众高呼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
“美国停止侵略越南!”“不准干涉越南!”
“英雄的越南人民解放斗争必胜!”
这次示威是当美国驻锡兰大使安德鲁·科里前往“公立图书馆”宣布这个图书馆的美国科开幕时,在“公立图书馆”前举行的。
当美国大使走出汽车时,示威群众向他扔石头和臭鸡蛋。群众的示威抗议迫使开幕仪式延期。
瑞典人民示威抗议美帝轰炸河内
约二百名瑞典群众十月二十七日晚上,在斯德哥尔摩的美国贸易中心的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最近加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居民区的野蛮轰炸。示威群众高呼:“美国杀人犯!”“美帝国主义从越南滚出去!”“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他们愤怒地向美国贸易中心扔臭鸡蛋和西红柿,并且在大楼的墙上写上反美标语。同一天,在斯德哥尔摩其它地方也出现“打倒美帝国主义”、“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等反美标语。
泰傀儡集团宣布增派炮灰去南越
甘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的泰国他侬卖国集团头子他侬和巴博最近悍然宣布,泰国反动当局决定将增派一批泰国军队到南越,充当美帝侵越战争的炮灰。他侬并要美国主子给泰国傀儡集团更多的“军事援助”来作为提供泰国炮灰的代价。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