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
誓作教育革命的坚强后盾
北京市革命职工代表会议常设委员会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是教育革命的总动员令,是彻底摧毁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进军号,给了全国广大革命师生员工极大的鼓舞,极大的支持。我们首都工人阶级最坚决拥护这一最新最高指示,誓同革命师生员工一起,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说:“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上海同济大学、北京林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几个学校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一马当先,作出了关于教育革命的初步设想和初步方案。这是闪烁着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光芒的革命的设想,革命的方案。我们首都工人阶级,为他们这种敢破敢立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拍手叫好!坚决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规定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方针。按着这个方针办学,就能培养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全心全意为无产阶级、为社会主义、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红色接班人和劳动者。可是,中国的赫鲁晓夫以及混进党内篡夺教育大权的陆定一之流,十七年来,疯狂反对和诋毁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极力推行一条资产阶级反动教育路线,把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教育制度,搬进社会主义的学校里来,让资产阶级“学阀”、“老爷”们,一齐跑了出来,实行资产阶级“专家”、“教授”治校。其目的就是妄图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资产阶级接班人,充当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光辉的“五·七”指示里教导我们:“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我们伟大领袖一针见血地揭露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政治上宣判了它的死刑。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的红卫兵革命小将、革命工人、革命教师、革命干部,最最坚决地响应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的伟大号召,挥起毛泽东思想的铁扫帚,要把那些资产阶级“学阀”、反动权威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要把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教育制度彻底破除,要大树特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绝对权威,使毛泽东思想占领整个教育阵地。
在大好的革命形势下,上海同济大学、北京林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的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高举教育革命的大旗,提出了关于教育革命的措施和设想。我们工人看了,从心眼里感到,他们的方向正确,路走得对。照这样办,学校的领导权就一定能牢牢地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就一定能把学校真正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
中国医科大学革命委员会
正当全国亿万革命师生响应毛主席、党中央关于大、中、小学复课闹革命的号召,投入一场新的战斗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永远和我们心连心。您的最新指示是对我们的最大关怀,最大鼓舞,最大支持!我们中国医科大学全体革命师生员工决心在您的光辉思想指引下,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中国医科大学,是在旧协和医学院的基础上办起来的,是中国的赫鲁晓夫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产物,是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真、陆定一利用旧“协和”的班底,亲手培植起来的一个贵族化学校的典型。他们在中国医科大学这个新招牌的掩护下,肆无忌惮地全面地抄袭了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堡垒——旧“协和”的整套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旧“协和”是八年制,它也办八年制;旧“协和”有三年预科班,它也办三年预科班。学制出奇的长,课程出奇的多,学生的负担出奇的重,而一些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却把它吹嘘为“高质量”,“协和标准”。
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控制下,工农子女、革命干部遭受排挤和打击。许多青年在这里受到了毒害。有的学生埋头业务,追求个人名利。有的学生完全拜倒在名人、洋人和死人的脚下……。
毛主席教导我们:“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我们医科大学的革命师生恨透了修正主义的教育制度,我们决心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最高指针,在我们学校里来一个彻底革命。
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毛主席这个最新指示,解决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根本道路问题,即教育革命究竟依靠谁的问题。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办事,才能彻底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创造出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
同济大学等三所院校提出的教育革命初步方案,给了我们许多启发。我们正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广泛发动群众,参照这些方案,研究医学教育革命的方案。我们决心闯出一条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医学教育的新道路!

争当教育革命的闯将
北京教师进修学院革命委员会
十一月二日晚上,广播里传来了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我院革命师生立刻一片欢腾,纷纷奔走相告。这是毛主席对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最大的信任,最大的鼓舞,最大的鞭策!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中小学校是培养教育青少年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在这块阵地上,始终存在着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下一代的极其激烈尖锐的阶级斗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实现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十多年来,在中小学顽固地推行一条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恶毒地抵制和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
前北京教师进修学院,是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在北京市中小学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工具,是旧北京市委仿照苏修的教师进修制度搞起来的一个机构。过去,旧市委和我院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极力封锁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声音,百般阻挠毛主席光辉的教育思想在革命师生中传播,忠实地执行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他们每年通过编教学参考资料、办教师进修班、办讲座等方式,极力散布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毒素,毒害中小学的革命师生,把师生引到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三大革命运动的邪路上去。他们还通过一年一度的招生考试命题工作,故意出难题、偏题,刁难工农子女,剥夺工农受教育的权利,对劳动人民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维护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统治。是可忍,孰不可忍!这些罪行,我们必须一一清算!
目前,中小学的革命师生热烈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伟大号召,陆续开始复课闹革命。我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最近以“斗私,批修”为纲进行整风,克服了种种私心杂念,人人斗志昂扬,信心百倍,决心投入火热的教育革命运动中去,向工农兵学习,向革命师生学习,同他们一起边教学,边革命。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后,我院革命委员会立即研究了具体的作战部署,决定组织一部分人开往中小学第一线,参加复课闹革命,并和有关单位合作着手编写中小学的新教材;另一部分人开始搞本院的斗批改。我们一定要以毛主席的光辉的教育思想为指南,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纲,在教育革命的伟大实践中作勇敢的闯将!

最大信任 最大鼓舞 最大鞭策
白家庄中学革命委员会
北京市白家庄中学广大革命师生,当听到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的时候,群情振奋,热烈欢呼。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我们的伟大领袖对革命师生的最大信任,最大鼓舞,最大鞭策。大家纷纷表示一定马上照办,字字照办,句句照办。
白家庄中学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五月初就实现了以教学班为基础的革命大联合,建立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接着,全校革命师生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投入大批判和复课闹革命的斗争。革命师生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进行了教育改革,取消了教研组,按年级建立了连委会,统一领导学校的斗批改和复课闹革命;并且与工厂、农村挂钩,师生每周参加一次生产劳动。
在复课闹革命中,广大革命师生遵照毛主席“练兵方法,应开展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练兵运动”的教导,实行民主教学,革命小将大胆走上讲台上课。初一(六)班的革命小将,在解放军和教师的支持和帮助下,选出了几个同学集体备课。先由一个同学讲解,然后大家讨论,最后由教师辅导、总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革命委员会在全校推广了这种做法,到目前为止,全校已有一百四十九名学生走上讲台讲课。这种方法最大的好处是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启发人人动脑筋思考,使教学生气勃勃。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我们进行教育革命的指路明灯。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以“斗私,批修”为纲,彻底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方法,闯出一个红彤彤的闪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教育制度来。

挑起教育革命的重担
北京师大一附中革命委员会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最近发出的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是号召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战斗动员令,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勇气和力量!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搞好教育革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
旧师大一附中是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推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据点,是以彭真为首的旧北京市委培养修正主义“尖子”的试验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的赫鲁晓夫又亲自出马,在我校疯狂地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实行白色恐怖,残酷地镇压革命的学生、教师和干部。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那伙牛鬼蛇神所以死抓住师大一附中不放,目的就是为了用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反动意识形态毒害青少年,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妄图象苏联那样,颠覆无产阶级专政。他们把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的身上,顽固地同我们党争夺青少年。
今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更光荣更艰巨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在这个关键时刻,毛主席又发出了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毛主席的指示,说出了我们心里话,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
几千年来,教育大权由谁掌?由剥削阶级掌。旧的教育为谁服务?为剥削阶级服务。劳动人民受压迫,受剥削,除了因为没有枪杆子,还因为没有笔杆子!
今天,我们有了自己的政权,有了枪杆子;但是几千年来形成的旧教育制度,还象一座大山压在我们革命师生、革命干部和工农的身上,不知道毒害了多少青少年。为了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必须继续向旧的教育制度猛烈冲击,彻底把它摧毁;同时还要发扬敢想、敢干、敢闯的革命精神,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建立起一套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
搞好无产阶级的教育革命,是培养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变颜色的千年大计,万年大计。这个历史的重任落到了我们肩上。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这个伟大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斗私,批修”为纲,积极投入教育革命的伟大斗争,把我们的学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为开创无产阶级教育的新纪元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石景山中学的革命师生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复课闹革命。这是初二(六)班的学生在召开“斗私,批修”讲用会。
新华社记者 郑书福摄

到工农兵中间去办学
中央美术学院教改小组
十七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基本上在资产阶级专家控制之下,不同工农兵结合,不为工农兵服务;相反地大搞资产阶级、修正主义以及封建主义的一套。这些反动的作法,曾经遭到广大革命师生的抵制,许多人提出过教育改革的方案,但是在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下被扼杀了。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教育要革命”;最近,又向我们发出了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毛主席的指示,象宏亮的钟声,震撼大地。我们全院革命师生受到极大的鼓舞,决心在这场教育革命中,使中央美术学院来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社会主义的新型美术教育和革命的美术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过去,我们学院广大革命师生曾经多次要求组织美术工作队,到工农兵中间去办学,一直没有实现。文化大革命以来,革命师生自动组织起来,下乡下厂下连队,同工农兵一起搞创作,探索教改的经验。最近,我们学院复课闹革命,第一件事就是为工农兵开办短期的毛主席画像学习班,第一期有二十多名工人已经入学。工人同志们非常激动地说:“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新胜利!”这样的学习班,我们还准备到基层(工厂、农村或部队)去办,学员可以短期脱产学习或业余学习。这种办学的方法,可以紧密地配合当前的阶级斗争,可以大量培养和提高工农兵美术人材。
我们认为,艺术教育革命和艺术革命必须同时考虑。大家有个初步设想,艺术团体和艺术院校应当重新组合,成为革命、创作和教学结合在一起的美术工作队。这种工作队要到三大革命斗争的最前线去,到工厂、农村、部队去,与工农兵相结合,参加生产劳动,当兵练武,批判资产阶级,改造思想,为工农兵创作,以创作带教学,在实践中学习,培养无产阶级的美术人材。这样的学校,才能真正贯彻执行毛主席所提出的学工、学农、学军,批判资产阶级的教育方针。
这样,就能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的、关门教学的资产阶级学校,改变成在三大革命斗争中为工农兵服务的,一支新型的美术工作队,从而开创艺术革命的新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