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建立无产阶级教育制度贡献力量
上海市建筑公司二零五工地工人 黄阿春
二零五工地技术员 王允恭
华东工业设计院技术员 尤海涌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时刻,传来了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这不仅是对学校广大革命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员工的支持和鼓舞,也是对我们广大革命职工最大的鼓舞,最大的鞭策!我们坚决拥护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决心句句照办,字字照办,一定要为建立无产阶级教育制度作出最大的贡献。
十月下旬,同济大学的一百多个革命师生,带着他们“五·七”公社的教育革命方案,来到我们二零五工地进行试点。他们和工人们一起劳动,一起战斗,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进行调查研究,征求我们对教育革命的意见,受到我们工地上广大革命职工的欢迎。我们觉得,“五·七”公社的教育革命方案,虽然只是初步的设想,还不完善,更有待于实践的检验,但我们觉得同学们的大方向是正确的,这条路走对了!我们坚决支持!
我们三个人,一个是已经有了三十多年工龄的老建筑工人,一个是一九五八年从同济大学毕业经过几年工作的工地技术员,一个是工作了十多年然后又从业余建筑学院毕业的设计人员。我们根据自己不同的经历,在多年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旧的教育制度,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必须彻底改革,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目的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按照这条路线办的学校,根本不可能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过去我们也接触过这样一些大学生,他们在学校里读了许多书,可是到了工地,啥也做不来;他们自以为有知识,不愿意和工人接近。他们当中有的人满脑子资产阶级思想,看不起劳动人民,一心只想当工程师,不想好好劳动,甚至骂我们建筑工人是“臭泥水匠”。看到这些现象,我们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以及旧的教育制度恨透了。
在这次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伟大的“五·七”指示。毛主席教导我们:“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是教育革命唯一正确的纲领。只有根据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办事,才能根本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才能把我们的学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毛主席最近又教导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不仅是对学校中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发出的战斗动员令,也是向我们广大革命职工发出的战斗号令。学校从来就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最激烈的场所之一。教育革命是关系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大事,是关系到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大事。教育革命是群众的革命。学校的革命红卫兵、革命师生员工要作教育革命的闯将、先锋,我们广大革命职工也应当积极参加这个伟大的革命。我们要和学校的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夺取教育革命的彻底胜利。
教育革命是一项广泛的社会改革。现在同济大学的革命师生在我们工地进行教学、设计和施工三位一体的教育革命试点,我们建筑工地、设计院也一定要作相应的改革,否则就不能适应教育革命的需要。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教导我们:“工人以工为主,也要兼学军事、政治、文化,也要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在有条件的地方,也要从事农副业生产,例如大庆油田那样。”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同样是我们工业部门进行革命,把工厂企业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奋斗纲领。我们一定要向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学习,发扬敢想、敢说、敢干、敢革命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以“斗私,批修”为纲,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把我们的工地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据新华社上海四日电)

吹响了教育革命的进军号
青海大学师院藏文系八·一八革命造反派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在复课闹革命的热潮中,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最新指示:“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指明了进行教育革命的依靠力量,吹响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进军号。我们八·一八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不辜负毛主席的殷切期望,誓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去年,文化大革命刚兴起的时候,长期蕴藏在我们藏文系学生心中的革命烈火就象火山一样爆发了。我们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怀着对旧教育制度的深仇大恨,控诉了反动喇嘛对学校的统治,千百张大字报集中火力批判了充满着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毒素的教材,批判了反动透顶的寺院教学法,而且穷追猛打资产阶级教育路线的罪魁祸首——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在我省我校的代理人。
一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为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扫清了道路。毛主席的“五·七”指示,象灯塔一样,照亮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光辉前景,指明了取得教育革命彻底胜利的道路。有毛主席给我们领路,有毛主席给我们撑腰,我们什么困难都不怕,我们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我们要闯;前人没有到达的高峰,我们来攀登。我们要走出高楼大厦,深入牧区,同广大贫苦牧民打成一片,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在不断实践中彻底改革藏文教学。
能不能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关键在于是不是突出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复课以后,如果再一头钻进业务课,因循守旧,那就谈不上教育革命。这是我们决不能允许的。我们革命师生决不能容忍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反动喇嘛活佛重新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决不能容忍那些封建糟粕、牛鬼蛇神再来毒害我们的弟弟妹妹。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掀起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热潮,为创立一个毛泽东思想光辉普照的红彤彤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而努力奋斗!

大破为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服务的教学机构
贵州省商业学校撤销教导处和按学科划分的教研室(组),以班级为单位建立有革命的学生和教师参加的革命、教学领导小组
据新华社贵阳四日电 贵州省商业学校的革命师生,在复课闹革命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撤销教导处和按学科划分的教研室(组),以班级为单位建立了有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的革命、教学领导小组。他们这样做的结果,有利于推动教学改革。目前,这个学校的革命师生员工,正在按照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继续进行教学改革的革命实践。
贵州省商业学校从今年三月复课闹革命以来,广大革命师生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最高纲领,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彻底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全校革命师生从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流毒的过程中认识到,要彻底破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必须相应地破除为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服务的教学机构,建立为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服务的教学机构。师生们通过大批判认识到,过去的教导处和那种按学科划分的教研室(组),是为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服务的教学机构。教师们边批判,边改革,纷纷走出教研室(组),到学生中去,和学生生活在一起,同革命,同学习,同劳动,既当先生,又当学生,改变了过去教师脱离学生的局面。在这个基础上,经过摸索,建立了有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的,以班级为单位的革命、教学领导小组,在校革命委员会直接领导下,负责统一领导本班级的革命和教学工作。
新的教学机构在今年四月份建立后,受到了全校革命师生的欢迎,初步显示了它的优越性。它的好处主要表现在:
第一,由于革命、教学领导小组既抓革命,又抓教学,以革命统帅教学,以政治统帅业务,克服了过去教师只管教学不问政治的现象,有利于在教学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利于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师生的思想革命化。
第二,有利于建立社会主义的新型师生关系。由于教师和学生在一起闹革命,一起搞教学改革,一起备课,一起教学,互相有了共同的语言,有了无产阶级的感情,师生之间在政治上、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都相互关怀。
第三,改变了过去先生讲,学生听的旧的教学方法,建立起“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新的教学方法。他们从实践中摸索出同学提问题,老师作解答;同学提问题,自己讨论,老师从旁启发;老师作中心发言,由同学讨论,做总结等三种民主教学的方法,使课堂上出现了师生互教,教学相长的新局面。
第四,精简了机构,充实了教学第一线。
(附图片)
呼和浩特市第五中学的学生和解放军同志一起研究如何搞好教育革命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团结广大革命师生员工
积极投入教育革命运动
上海市叶家宅路小学革命委员会
当我们从广播里听到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最新指示的时候,群情振奋,一片欢腾。毛主席他老人家为我们指明了教育革命的方向,我们闻风而动,认真学习,反复讨论,决心以实际行动回答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
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是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光荣伟大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的创举。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斗私,批修”为纲,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狠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黑线,誓当斗私批修的尖兵,争做教育革命的闯将,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是一场极其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一定要充分发动群众,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我们全体革命师生员工决心充分动员起来,做这场教育大革命的闯将,同时要依靠广大工农兵,坚持与工农相结合,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彻底破除旧的教育制度。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教育革命中,我们一定要雷厉风行地边实践、边总结、边改进,沿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给我们指出的教育革命的大方向,为建立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而奋斗。
我们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决心带头斗私批修,丢掉小资产阶级的派性,树立无产阶级的党性,深入第一线,团结全体革命师生员工,勇挑重担,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立新功。
“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我们这一代手里,一定要把几千年来的剥削阶级的教育制度彻底埋葬,把完全崭新的以毛泽东思想统帅的无产阶级教育体系树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