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撒开天罗地网 痛歼美国侵略军
南越解放军在德都取得旱季战斗首次大捷
人民武装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大打近战夜战杀得敌人横尸遍野
本报综合报道:正当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焦头烂额,不断增派侵略军,妄想挽救它失败的命运时,英勇的越南南方昆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德都地区撒开天罗地网,痛歼美国侵略军,取得今年旱季战斗第一回合的光辉胜利。
德都战役是在十一月四日打响的。战斗一开始,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发挥近战威力,大量歼灭敌人。经过八天战斗,解放军就消灭和重创敌人十二个连,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十一个连,打死打伤敌人近一千三百名,击落直升飞机十三架。
在战斗中,敌人慌忙增派一万美伪军去增援,并且派去大量轰炸机,妄想救出被解放军团团围困的侵略军。但是,这些空投下的美军一下地就陷入了南越解放军早已布置好的罗网里给歼灭了。而敌人的轰炸机,由于南越解放军大打近战,逼近敌人,无法施展,结果把炸弹扔到美军阵地,炸死许多美国侵略军。
德都歼灭战使美国侵略军惊慌万状。西方通讯社惊呼这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发动“旱季攻势的一个信号”。
人民解放军在大量歼敌之后,进一步把敌人放进来打,吸引敌人增援部队到这个山区,利用有利地形,到处袭击和伏击敌人,弄得敌人顾此失彼,疲劳不堪。
在敌人惊魂不定,狼狈万状时刻,南越解放军神炮手又出其不意,接连在十一月十五日、十六日两天,四次对美军供应基地德都美军机场发动猛烈炮轰,击毁机场设备,摧毁弹药库,把敌军营地全部烧光。美伪军赖以接济的运输机无法在这个机场降落。
同时,南越解放军不给敌人喘息机会,又在十六日夜间开始对敌人阵地发起进攻。他们攻克在德都南面四公里的新景镇,完全控制这个镇一整夜,摧毁敌人各种重要机构。十八日和十九日两天,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神速行动包围了德都西南八八二和八七五高地的美国一七三空降旅的两个营,并且全歼第一伞兵营。从十六日到十九日,南越解放军共歼敌一千一百多名,其中美军七百一十名。
被打得焦头烂额的敌人曾经不断用无线电向四周美军基地求援。但是,南越解放武装力量组织了对空射击网,使运送援兵和弹药的美国直升飞机无法降落。而通过陆路的救援部队,一路上又遭到隐蔽在丛林中的解放军战士的狙击,被打死打伤许多人。敌人象受伤的野兽,拚命挣扎,派出大量B—52轰炸机进行狂轰滥炸。可是机智灵活的解放军战士们早已挖好了坑道工事,根本炸不着。而轰炸刚一结束,战士们就从坑道里跳出来猛烈杀伤冲上山来的敌人。
二十二日,南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歼灭大量敌人有生力量之后,迅速撤出战斗。等增援敌人赶到时,只剩下一片美国强盗的死尸和伤兵。西方记者从战地发回的报道说,当他们到达那里时,看到“一堆堆美军尸体”。美国侵略军遭到一次大惨败。
德都大捷是南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雨季大捷后,又一支响彻云霄的人民战争凯歌。
(据新华社讯)

南越解放军猛轰美军邦美蜀机场
一举击毁敌机二十七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多乐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七日猛烈炮击邦美蜀敌军军用机场,使美伪军遭到巨大损失。据报道,共击毁敌人的飞机二十七架、大炮三门、装甲车两辆,烧毁敌人的汽油库和弹药库各一座,打死打伤敌人六十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近五十名。另据报道,多乐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日夜间英勇袭击德浪地区的敌人炮兵阵地,歼灭和重创美军一个步兵连和一个炮兵连,打死敌人一百五十多名,打伤多名,击毁敌人的直升飞机两架、大炮两门、装甲车两辆、弹药库一座和地下蓄油池一个。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十六日凌晨猛烈炮击了芽庄美国空军基地的一个美伪军特种部队的营地。据初步消息,击伤美军运输机三架。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
表扬西原地区军民在德都的胜利
越南《人民军队报》热烈欢呼痛歼美伪军的辉煌战绩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十七日打电报给西原地区军民,表扬他们在德都地区歼灭和重创美伪军的巨大胜利。
电报指出,西原地区军民发扬了“不屈的西原”的传统,克服了一切艰难困苦,积极实现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冬春季决战决胜号召,揭开了战果辉煌的冬春大捷的序幕。
电报说,这一胜利表明:我们的人民战争是无敌的。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二十三日发表评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昆嵩省德都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大量歼灭美伪军的辉煌战绩。
评论说:德都的新胜利证明,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经过两年多来同美国侵略军进行激烈较量之后,已经飞跃成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不仅能歼灭大量敌人的地面部队,限制敌军飞机、大炮的活动,而且还能够整夜控制敌人后方的重要市镇。评论指出:很明显,进入冬春季的时候,美国强盗在山区和平原,在农村和城市都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中阿友好公社社员和阿尔巴尼亚战友欢聚一堂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三周年
阿尔巴尼亚同志热情赞扬我国文化大革命取得巨大成就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有着深厚革命友情的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隆重集会,同阿尔巴尼亚同志一起,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三周年。
由谢·佩奇同志率领的阿中友协代表团,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巴巴尼,以及在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在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陪同下,参加了这个公社举行的庆祝会。
今天,中阿友好人民公社洋溢着国际主义战斗友谊的节日气氛。在庆祝会开始时,社员们齐声朗读了毛主席语录和恩维尔·霍查同志语录。公社负责人在讲话中热烈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反帝反修的斗争中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说,我们一定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要更加紧密地同阿尔巴尼亚农民兄弟,同阿尔巴尼亚战友,同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把反帝反修的斗争进行到底,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后胜利。
阿中友协代表团团员伊·赛赛里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二十三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强调说,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在我们伟大的导师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为了在我们两国堵塞产生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道路,采取了重要措施。这些措施使我们两个兄弟国家出现了革命的大好形势。
伊·赛赛里同志热情洋溢地说,中国人民遵循以毛主席为代表的革命路线,已经使中国成为支持世界革命的、不可战胜的最伟大的强国。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英雄旗手。由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具有世界性的意义,它对世界一切真正的革命者来说,是一桩神圣的事业。我们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光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领导下,在伟大的“斗私,批修”运动中,正在取得辉煌的成就而欢欣,为他们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伟大运动中所取得的成就而鼓舞。在会上,谢·佩奇同志把一幅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一面鲜红的锦旗赠送给公社,公社的社员也把写给阿中友好农业社社员的一封节日的祝贺信,交给阿中友协代表团。

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周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应邀出席招待会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哈尔希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独立七周年。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哈尔希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共祝中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哈尔希在讲话中介绍了毛里塔尼亚人民几年来建设自己的国家所取得的成就。
大使说,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总统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使得毛里塔尼亚的领导人通过亲自经历认识到伟大中国革命成功的广阔意义,他们得以直接地了解由你们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大使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斗争,指出越南人民必胜。大使在讲话中谴责殖民主义者继续维持对非洲一些国家的统治,谴责以色列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匪帮拒绝从它们占领的阿拉伯的土地上撤退。
大使在讲话中称颂毛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并感谢中国人民给予毛里塔尼亚人民的支持和援助。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毛里塔尼亚人民,为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并且取得了成绩;赞扬毛里塔尼亚政府奉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支持非洲未独立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赞扬毛里塔尼亚政府采取严正立场,坚决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当前全世界是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亚非拉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正在猛烈开展,越来越多的人民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他强调指出,帝国主义虚弱得很!现代修正主义也虚弱得很!他们统统是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所说的“纸老虎”。要彻底反帝,就要坚决同现代修正主义划清界限。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一条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光明大道。我们的胜利,有力地支持和鼓舞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有力地支持和鼓舞了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所以他们热情地称赞和同情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久以前,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阁下访问中国,高度赞扬了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朋友的支持,我们感谢;对敌人的攻击,我们鄙视,在必要的时候,我们还要给予回击。
李先念副总理说,我们相信,中毛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进一步发展,因为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团结反帝反殖的基础上,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这种友谊是牢固的友谊。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部门的负责人,和各国驻中国使节,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非洲朋友。

周总理接见坦桑尼亚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接见坦桑尼亚卫生和住房部长奥斯丁·沙巴以及由他率领的坦桑尼亚卫生代表团的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经委主任方毅、副主任谢怀德等。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也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坦桑尼亚卫生和住房部长奥斯丁·沙巴(前左四)以及由他率领的坦桑尼亚卫生代表团的成员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联合国所谓中东问题决议是帝修合谋的产物
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
阿拉伯人民只要坚持斗争定会赢得反帝斗争的最后胜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指出,几天以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一项所谓中东问题的提案,是美帝国主义总头目和现代修正主义总头目在葛拉斯堡罗密谈的产物。他说:“在革命人民心目中,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值不了半个铜板,只能被扔在历史的垃圾箱里;帝国主义的镇压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出卖只会激起革命人民更强烈的反击。”
李先念副总理重申七亿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并且指出,阿拉伯革命人民只要坚持斗争下去,一定会赢得反帝斗争的最后胜利。李先念副总理是在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哈尔希今晚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讲以上这些话的。
李副总理说:“几天以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项所谓中东问题的提案。这个提案,就是美帝国主义总头目和现代修正主义总头目在葛拉斯堡罗密谈的产物。是某些大国在联合国实行强权政治的产物。”他说:“灾难深重的巴勒斯坦人民有权提出抗议。受侵略的阿拉伯人民有权提出抗议。全世界一切革命的主持正义的人民有权提出抗议。为什么侵略者可以不遭受谴责和惩罚?为什么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如此明目张胆地支持以色列,压迫阿拉伯国家接受屈辱条件!?”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具有光荣反帝斗争传统的阿拉伯革命人民,决不害怕帝国主义的镇压,也决不允许现代修正主义的出卖。他说:“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并不孤立,七亿中国人民坚决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全世界一切反帝革命人民都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坚持下去,斗争下去,就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管前进的道路多么艰难曲折,我们相信,阿拉伯革命人民一定会赢得反帝斗争的最后胜利。正象毛泽东主席所说的:‘世界是在进步的,前途是光明的,这个历史的总趋势任何人也改变不了。’”

坦桑尼亚卫生代表团团长举行告别宴会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坦桑尼亚卫生代表团团长、坦桑尼亚卫生和住房部长奥斯丁·沙巴今天在他举行的告别宴会上说,我们在中国看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大好,人民群众已经充分发动起来了。坦桑尼亚人民深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使中国变得更繁荣、更强大。
沙巴说,坦桑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怀有深切的敬意。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沙巴说,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不喜欢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但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这种友谊。他感谢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援助。
对外经委主任方毅在讲话中说,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基础上的,是帝国主义无法破坏的。我们之间的援助也是相互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人民,将更好地支援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完成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代表应邀出席了宴会。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姆瓦卢科也出席了宴会。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了由林毅率领的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