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表扬共产主义先锋战士采拉
号召全体人民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
赞扬守卫在反对南修前线的边防部队英勇执行保卫祖国的任务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最近回信给斯克拉巴里区维尔泽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盲人弗阿特·采拉,表扬他遵循党的教导,勇敢地战胜一切困难,全心全意地为党和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号召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向他学习。
霍查同志在信中赞扬采拉虽然双目失明,但以钢铁般的意志,以党的感情、思想和战斗作风战斗着,表扬他是一名先锋战士,是大家的一面旗帜。
霍查同志表示相信,采拉的事迹将更加激发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
弗阿特·采拉是斯克拉巴里区维尔泽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员。他虽然双目失明,但是从不离开劳动岗位。去年一年,他一共做了三百八十一个劳动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后,他为了响应党的增加粮食生产、实现粮食自给的伟大号召,更加积极地劳动,每天早出晚归,总是不辞劳苦地抢重活干。今年,他还到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工地上劳动了两个月,四次荣获突击手称号。最近,他写信给自己最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汇报了他的生产劳动成绩,并且保证要继续为实现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霍查同志的教导而努力,永远作一个真正的劳动党党员。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二十三日上午在地拉那接见了前来首都出席青年义务劳动者代表全国性会见的青年盲人弗阿特·采拉,同他进行了极其亲切的谈话。
霍查同志勉励采拉要永远沿着党所指引的道路前进。霍查同志还关怀地问到采拉的健康状况和他以巨大毅力学习文化的情况。当采拉拿起铅笔在纸上写了一个“党”字时,霍查同志十分高兴。
霍查同志说,弗阿特·采拉对待劳动的共产主义的崇高思想觉悟,成了全体劳动群众,特别是全国青年的学习榜样。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二十三日写信给守卫在反对铁托修正主义前线的库克斯六一九边防部队,赞扬他们忠实地、英勇地执行保卫祖国的任务,并赞扬这支部队把最近在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工地上光荣牺牲的青年义务劳动者什库塔·瓦塔吸收为名誉战士。
霍查同志在信中说: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忠实地、英勇地执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爱国主义的任务。
守卫在反对铁托修正主义前线的库克斯六一九边防部队,最近写信给霍查同志说:在我们的边防部队里具有自觉的钢铁般的纪律,但是我们还要学习什库塔和青年盲人弗阿特·采拉的无产阶级纯朴性,学习他们无所畏惧的革命精神和个人利益服从党、人民和祖国整体利益的高尚品质,学习他们的负责精神和为了取得胜利而不惜牺牲一切的乐观主义精神。
信中还说: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是我们不共戴天的敌人,他们已经并将永远受到我们党、人民和边防军铁拳的英勇打击,他们的阴险计划永远不会得逞。
据新华社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十六日公布一项特别决定,追认在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工地参加义务劳动光荣牺牲的女青年什库塔·瓦塔为劳动党党员。
什库塔·瓦塔是斯库台区一个十五岁的女青年。她最近在参加修建洛格齐恩—费里铁路的工地上,光荣牺牲。(附图片)
图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摩托兵在进行武装渡河演习,苦练杀敌本领。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

阿青年义务劳动者代表在地拉那举行全国性会见
永远沿着党指引的革命化道路奋勇前进
阿利雅同志代表阿劳动党中央和霍查同志向大会祝贺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青年义务劳动者代表二十三日在地拉那举行全国性会见。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百多名男女青年,代表全国五万七千名青年义务劳动者,在大会上向党和霍查同志汇报了今年以来他们在劳动锻炼和思想改造方面的收获,以及为国家创造社会主义物质财富所作出的贡献。他们还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并一致表示了继续参加国家革命化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坚强决心。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阿利雅,劳动党中央委员昌戈利和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梅罗等领导同志也参加了会见。阿利雅同志代表党中央和霍查同志向大会致了贺词。
劳动青年联盟中央书记处书记卡斯米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谈到了什库塔·瓦塔和弗阿特·采拉的英雄事迹,对于全国青年的巨大鼓舞作用。他指出,阿尔巴尼亚成千上万的青年响应霍查同志“到丘陵和山区去,把丘陵和山区变得象平原那样富饶”的号召,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十天后就行动起来,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他说,今年以来,广大青年努力贯彻劳动党关于到劳动和生活中经受锻炼的教导,踊跃参加各项全国性的和地方性的义务劳动。十个月来,三万七千名青年在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工地和大山公路工地这两所革命大学校里受到了锻炼,二万名青年参加了山区开荒的义务劳动。在劳动中,青年们培养了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和忠于党和人民的无产阶级优秀品质,增强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和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更加尊敬工农劳动群众,逐步克服了贪图安逸和舒适生活的资产阶级思想。一万七千名大中学生通过劳动,同小资产阶级习气和自私自利、好逸恶劳的思想展开了斗争,觉悟有了显著提高。来自农村的青年通过参加集体劳动,培养了自觉性、组织性和纪律性,树立和加强了共产主义的集体精神,更加热爱社会主义公有制。六千名山区女青年从集体劳动的大学校里,获得了新的力量,增强了革命的勇气,有力地促进了彻底解放妇女、反对宗教迷信和落后习俗运动的开展。
在充满着战斗气氛和乐观主义精神的大会上,许多代表发了言。他们有的介绍了自己在劳动中的心得体会,有的讲述了他们为了抢救合作社财产同大火进行搏斗的经过;有的讲述了他们勇敢地起来向剥削阶级思想残余展开坚决斗争的体会。当天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领袖霍查同志接见的青年盲人采拉,怀着激动的心情向代表们介绍了他怎样同合作社社员一起,为实现党的增产粮食的号召,向山岩乱石展开搏斗,终于在三年前就达到粮食自给的经过。
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表达了青年一代对劳动党和霍查同志无比热爱的心情和永远沿着党所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的决心。
大会还授予劳动青年联盟十八个基层组织以优胜红旗,并通过了给党中央的致敬电。

欢庆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三周年
中阿两国战友亲切聚会
阿中友协代表团出席我解放军驻京某部庆祝会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某部指战员,今天热情接待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阿中友协代表团。
阿中友协代表团的同志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哈图同志,由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同志陪同,出席了这个部队指战员举行的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三周年的大会。部队负责人在会上向阿尔巴尼亚战友们致节日的祝贺。他说,我们将永远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两党、两国人民,一定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他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高举反帝反修革命战斗的大旗,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和推进无产阶级世界革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热烈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胜利开展的革命化运动。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有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军队和人民作为自己最亲密的战友,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阿中友协代表团团长谢·佩奇同志也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非常高兴和骄傲,因为阿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是为着保卫社会主义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而战斗在一起的,并在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加强着我们的友谊。
谢·佩奇同志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认为,最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和世界革命的最坚强的堡垒、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始终不渝的保卫者。她的存在,对全人类和世界革命来说是伟大的胜利。
庆祝会以后,阿尔巴尼亚同志听取战士们介绍了自己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事迹,并且参观了连队,观看了战士们的射击表演和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指战员们高举毛主席像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像,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向阿尔巴尼亚同志表达了中国人民最真挚的感情。参观结束时,谢·佩奇同志握着中国战友的手热情地说,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七亿中国人民对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无比热爱,我们一定要把你们深厚的战斗友情带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

我外交部声明谴责美帝和南越傀儡对柬埔寨的战争威胁
中国人民誓作柬埔寨人民的坚强后盾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十六日发表一项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十一月二十三日,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越傀儡集团头目阮文绍对柬埔寨的战争威胁。阮文绍最近叫嚣说,南越伪军“保留越过柬埔寨边境追踪敌人的权利”。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声明中严正指出,对于敢于来犯的侵略者的任何进攻,都将给予应得的回击;美国政府必须对南越伪军所采取的敌对行动负全部责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
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泰国、南越傀儡,不断侵犯柬埔寨的领土、领空,袭击柬埔寨的边境哨所,打死打伤柬埔寨的守军和居民。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开动它的宣传机器,一再捏造谎言,诬称在柬埔寨境内“发现”有南越解放军的“驻地”,并公然宣称,它不可能保证美国军队和南越伪军在战斗中不侵犯柬埔寨边境。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柬埔寨的一系列挑衅,以及南越傀儡集团头目阮文绍的战争叫嚣,暴露了约翰逊政府正在阴谋加紧扩大对柬埔寨的侵略活动。
当前,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一片大好形势。越南人民愈战愈强,给予美国侵略者以沉重打击。美帝国主义已经陷入空前被动和困难的境地。为了挽救败局,美帝国主义正在作垂死挣扎,力图用扩大战争来寻找出路。美帝国主义加紧对柬埔寨的侵略活动,就是它阴谋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柬两国是友好的邻邦。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贯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维护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柬埔寨,中国人民将坚决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誓作柬埔寨人民的坚强后盾。

柬埔寨政府严重警告南越傀儡
侵略者对柬埔寨任何侵犯都将遭到坚决回击
美国必须对南越伪军的侵略行动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三日发表了柬埔寨王国政府的一项声明。声明谴责西贡傀儡集团头目阮文绍要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的疯狂叫嚣,并且指出,侵略者对柬埔寨的任何进攻都将遭到应得的回击。
声明指出,阮文绍最近发表声明叫嚷,他的军队(指南越伪军)“保留越过柬埔寨边境追踪敌人的权利”。
声明指出,阮文绍提出的所谓“追踪权利”,就是要借口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的领土。
声明说:“王国政府要再一次严重警告敢于来犯的侵略者,任何进攻都将遭到应得的回击,并可能给侵略者招致严重的后果。”声明强调说:“不管怎样,美国政府必须对完全听命于它的南越军队(对柬埔寨)所采取的敌对行动负全部责任。”

美机美舰侵入我国领空领海
我提出第四百四十六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十一月二十四日八时二十三分至十时五十二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西沙群岛的宣德群岛及东岛地区领海;同日十时二十二分至十时三十二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西沙群岛的北岛、中岛及石岛以东地区领空。十一月二十五日十时零五分至十时十九分及十四时二十分至十四时三十二分美国军用飞机各一架,侵入我广东省雷州半岛以西、海南岛西北领海上空。
对于美机、美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四十六次严重警告。

欢迎坦桑和索马里客人
中非友协举行电影晚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二十四日晚举行电影晚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坦桑尼亚卫生代表团和索马里卫生代表团。
坦桑尼亚卫生代表团由坦桑尼亚卫生和住房部长奥斯丁·沙巴率领。索马里卫生代表团由索马里卫生办公厅主任埃勒米·艾哈迈德·杜阿莱率领。
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瓦卢科等出席了晚会。

索马里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对外文委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索马里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在团长穆罕默德·贾马·乌尔多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届会议,于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在平壤举行,并于二十三日签订了议定书。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李苏;朝鲜方面是委员会朝鲜组主席、化学工业省副相元东球。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阿尤布谴责印度政府敌视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二十四日在拉瓦尔品第有十多万人参加的公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印度领导人一直是敌视巴基斯坦的,印度领导人正在从事一种诽谤运动和制造对巴基斯坦的仇恨。
阿尤布·汗指出,印度领导人对巴基斯坦采取敌视态度解决不了他们的任何问题。
尼雷尔号召青年掌握武器保卫祖国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二十三日在姆特瓦拉向几百名武装的青年志愿人员发表讲话说,保卫祖国是每个坦桑尼亚人应尽的本份,将来所有的青年都要学会使用武器。他说,坦桑尼亚政府打算教会青年使用武器。
他又说,我们已经承担了保卫祖国的责任,我们不能指望别人替我们保卫祖国。
也门驱逐《纽约时报》和路透社记者
被也门政府下令驱逐出境的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路透社驻萨那记者,二十一日灰溜溜地滚出了也门。
苏修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
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二十三日正式宣布同美英帝国主义的工具“马来西亚”拉赫曼傀儡集团建立所谓“大使级外交关系”。为了加强同“马来西亚”的勾结,苏修在十九日派遣了
一个贸易代表团到吉隆坡活动,并将在那里设立一个“贸易办事处”。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