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高潮中结成战斗的统一组织
上海市大专院校红代会诞生
号召革命红卫兵以斗私批修为纲全心全意投入空前伟大的教育革命中去
强调要把红卫兵建成为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坚强的战斗队伍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的形势下,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高潮中,上海市大专院校革命红卫兵十七日到十九日召开了代表大会。
这个大会,是上海革命红卫兵进一步实行革命大联合,进一步发扬朝气勃勃的革命精神的大会。大会庄严宣告:“一月革命”风暴策源地上海的大专院校革命红卫兵联合起来了!上海市大专院校革命红卫兵革命的战斗的统一组织——上海市大专院校红代会诞生了!
这个大会,也是进一步发动和组织广大革命红卫兵和革命的师生员工,积极投入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动员大会和誓师大会。大会号召全市大专院校革命红卫兵积极行动起来,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全心全意地投入空前伟大、空前壮丽、空前豪迈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去,彻底摧毁旧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创建新型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指针,决心把上海大专院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这个大会是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召开的。会议期间,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张春桥同志、廖政国同志以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其他领导成员,都出席了大会。张春桥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热烈祝贺上海市大专院校红卫兵代表大会的成立。
大会始终洋溢着革命红卫兵昂扬的战斗气氛。十七日是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莫斯科会见我国留学生和实习生时的谈话十周年。十年前,毛主席亲切教导我国革命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在代表大会上,革命的红卫兵们反复地诵读了伟大导师的这一伟大教导,感到无上光荣,无限自豪。他们激动地表示,决不辜负伟大领袖的殷切希望,誓作“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定要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把世界建成毛泽东思想的新世界。
这个大会,是在上海各个高等学校革命红卫兵按照系统、按照班级实行革命大联合的基础上召开的。目前,上海三十七所全日制大学和半工半读专科学校,都已基本上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建立了全校统一的革命红卫兵组织,有相当一批学校已建立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这个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上海大专院校革命红卫兵的革命大联合有了新的发展和巩固。
大会把教育革命问题列为最重要的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会议期间,来自各校的革命红卫兵代表,还分别到在教育革命中走在全市高等学校前列的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举行了现场会议。代表们参加了这两个学校举行的批判大会,同革命的师生员工一道揭发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控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统治的罪行,并且座谈交流了教育革命的心得体会。
大会还就工科、理科、文科、卫生、艺术等学科如何进行改革,交流了经验,最后通过了《上海市大专院校红卫兵代表大会关于掀起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号召书(草案)》。
大会认为,由我们伟大统帅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是教育战线上的一场天翻地覆的大革命,是一场极其深刻的社会革命,是夺权斗争的继续和发展。这一场大革命,关系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能否取得彻底胜利,关系到我们的革命事业是否后继有人,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会议指出,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教导,是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根本方针,根本路线。对待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采取什么态度,对待无产阶级教育革命采取什么态度,是当前区分“革”与“保”,是区分无产阶级革命派还是小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试金石和分水岭,是鉴别是否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重要标志。
大会号召,大专院校的每一个革命红卫兵战士,都要大树特树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每个红卫兵要认真领会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努力学习毛主席的教育思想,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当成自己神圣的职责,继续发扬无产阶级的革命造反精神,争当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积极分子。
大会还号召:每一个革命红卫兵要狠斗“私”字,要树雄心,立大志,敢于走前人从未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先辈从未攀登的高峰,要做改天换地的革命者,决不做修修补补的改良派。对旧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就是要彻底批判,从而建立起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在教育革命中,革命的红卫兵要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当前,仍然要特别注意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把斗争矛头始终对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陈丕显—曹荻秋之流。要更广泛、更深入地掀起革命大批判和斗批改的高潮,进一步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帮助革命的干部站出来,迅速地实现革命三结合。
在大会上,革命红卫兵的代表们还认真地讨论了红卫兵的建设问题,并且宣读了《上海大专院校红卫兵组织条例(试行草案)》。大会强调红卫兵是朝气勃勃的革命青年组织,要永远保持红卫兵的无产阶级革命性,要把红卫兵建设成为一支在无产阶级革命中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坚强的战斗队伍。
大会在“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欢呼声和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了上海市大专院校红卫兵代表大会给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革命红卫兵的红司令毛主席的致敬电。参加大会的近两千名革命红卫兵和全市两万多名革命红卫兵小将,衷心地祝愿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发展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
《红旗》杂志调查员
北京女五中共有师生员工一千三百余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立了七个较大的组织。由于中国赫鲁晓夫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以及群众在某些问题上发生分歧,全校分为两大派,对立情绪很大,互不相让。
面临这种情况,驻校的海军军训团同志作了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他们大力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革命大联合的重要意义,讲述解放军实行四个第一、三八作风和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的生动事迹,深深感动了广大革命师生。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大联合的最新指示发出后,她们热烈响应。她们说:毛主席、党中央向我们发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战斗号令,要我们尽快地联合起来,我们应当象解放军那样,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闻风而动,做革命大联合的促进派。
初三(二)班“井冈山”和“挺进”两个对立组织的部分同学,为了促进革命的大联合,遵照毛主席“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教导,学习解放军的先进经验,写大字报倡议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这个倡议,在同学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两派同学开始坐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谈思想,结成了“一帮一”的“对子”。尤其是两派的头头以及分歧最大的同学结成的“对子”,对促进革命大联合起了很大作用。
她们在刚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时,不知道怎么做。因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小资产阶级派性,总以为自己对,谈心时互相提问题多,自我批评少,结果谈得很僵。军训团同志满腔热忱地对她们进行帮助,提出搞“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应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自我批评为主。军训团同志还以身作则,带头作自我批评。于是,同学们带着问题,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她们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双方都主动找自己的缺点,找对方的优点,亮自己的私心,触自己的灵魂。然后,她们又针对自己的缺点,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你帮我,我帮你,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在“一帮一、一对红”活动中,她们体会到:只有从斗私开始,多作自我批评,才能从小资产阶级派性下解放出来,才能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尤其是同自己持有不同观点的同志。
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有力地促进和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初三(二)班八月份开展这一活动以来,“井冈山”和“挺进”两个组织的一些结成“对子”的同学,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毛主席说:“我们看问题一定不要忘记划清这两种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绩和缺点的界限。记着这两条界限,事情就好办,否则就会把问题的性质弄混淆了。……我们对于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都应该采取分析研究的态度。”毛主席的教导,使她们受到很大的教育。她们说:以前没有划清这两种界限,把朝夕相处的阶级姊妹视为仇敌,把对方的缺点和错误无限上纲,总希望对方多犯错误,以至垮台。这样,用派性反对派性,越闹情绪越对立,两派长期打“内战”,放松了对党内最大的走资派的批判,使亲者痛,仇者快,实在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党中央。我们都是无限热爱党,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我们斗争的目标是一致的,完全应该而且能够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她们边学习,边谈心,越谈越亲近,越谈越团结,迅速消除了由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所造成的隔阂。
“一帮一、一对红”活动的开展,改变了过去同学之间思想不见面的现象,开始形成了亮私心,谈思想,人人做思想工作的新风尚,大大地调动了广大同学的政治积极性。这不但从思想上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而且为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和教育革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大革命师生体会到,“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就是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广大群众的思想。开展这个活动,推动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促进了群众的思想革命化。它是用毛泽东思想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一种好形式,是发展和巩固革命大联合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思想上的联合是组织上联合的保证。首先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的初三(二)班,由于较好地克服了小资产阶级派性,迅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由革命师生组成了班文革小组。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当天下午,全班同学到天安门前,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宣誓: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誓做革命大联合的促进派,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在毛主席最新指示鼓舞下,在革命大联合高潮推动下,到九月二十一日,全校二十四个班都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全校七个群众组织也联合起来,成立了统一的革命组织“毛泽东思想兵团”。在产生领导班子时,她们以革命利益为重,不采取各组织分配名额的做法,采取了按三条原则综合提名的办法。三条原则是:一,不管是那个组织的人,谁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就选谁;二,要有广泛性;三,对候选人如有争论,要尊重其原来组织的意见和考虑大多数人的意见。经过充分酝酿协商,产生了由革命师生和革命干部组成的领导班子。
军训团抓住学校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这个新生事物,在全校进行推广。全校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许多班的文革小组继续深入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教工两个组织也联合起来,成立了“红教工”。有的教师原来对立情绪很大,在这次“一帮一、一对红”活动中,也互相帮助,促膝谈心,消除了隔阂,增强了团结。
目前,北京女五中已经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开始复课闹革命。广大革命师生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积极开展斗私,批修,进行斗、批、改,开展教育革命。从班级到学校,出现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十六期)

广东省超额完成全年食油收购计划
广东省广大贫下中农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踊跃地把食油、油料交售给国家。到十月底止,全省已经超额百分之十三点二六完成了年度的食油收购计划。

青岛车站全年计划提前七十天完成
青岛铁路分局青岛车站的广大革命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推动了全站革命、生产的大发展。这个车站的全年运输计划,已经提前七十天胜利完成,这是解放以来完成计划最好的一年。今年一至十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货物运输量增长了百分之十六点五。

鸡西穆棱矿七井煤炭生产形势大好
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穆棱矿七井,近五个月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原煤生产计划。进入十一月份以后,生产形势更好。

木城涧煤矿两掘进队完成今年计划
京西木城涧煤矿岩石掘进六队和二队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在支左、支工的人民解放军帮助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分别提前八十一天和八十七天完成了全年国家进尺计划。 (据新华社讯)

在井陉煤矿担任支左任务的4602部队和煤矿革命职工,以“斗私,批修”为动力,以革命带动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国家生产计划。
 碧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