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复课闹革命是当前学校中斗争大方向
北京农业大学革命师生坚持复课闹革命,决心按照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留在学校里搞好革命大批判和本单位斗批改,创造出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北京农业大学革命师生在复课闹革命中,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学校的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展开了群众性的大批判,进行本单位的斗批改,全校的教育革命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广大革命师生决心坚持复课闹革命的大方向,边教学,边改革,边实践,贯彻实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在创造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中立新功。
北京农业大学的革命师生员工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大中小学校都要复课闹革命的号召,于十月二十一日开始了复课闹革命。在复课闹革命以前,他们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斗私批修,大大促进和巩固了革命的三结合和革命的大联合。目前,全校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已经解放,各个班级普遍建立了文化革命小组。
在复课闹革命中,校革命委员会首先组织全校革命师生员工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指示,认真讨论了复课闹革命的伟大意义,使大家明确认识到,复课闹革命的中心任务就是要进行一场极其伟大的教育革命,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彻底摧毁旧的教育制度、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闯出一个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来。他们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的教导,从阶级教育入手,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展开了大揭发、大控诉、大批判。一个多月以来,全校、各系、各专业举行了各种批判会约有八十次。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最锐利的武器,愤怒控诉和批判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勾结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霸占教育阵地,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这场大批判进一步揭开了北京农业大学十七年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使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威风扫地,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对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仇恨,更加坚定了他们彻底改革旧教育制度的决心。在大批判的过程中,他们以毛主席的“五·七”指示为最高纲领,在初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几十个改革农业教育的设想方案。
正当北京农业大学的教育革命运动需要前进一步的时候,一部分同学认为,当前运动的重点应当由革命的大批判转到辩论教改方案上去,辩论完了统统“杀”向农村,“坐在大楼里搞教改只能是小破小立”。他们还认为,在教学方针、体制没有进行彻底改革以前上业务课实际上是复旧,是“吃烂梨子”,主张彻底改革以后再“吃新的梨子”。
校革命委员会针对这些活思想及时领导全校开展了一场大辩论。许多同志认为,农业大学一定要办到五亿农民中去,这是改革农业教育的正确方向。但是,当前必须根据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留在学校里搞好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崭新的社会制度要从旧制度的基地上建立起来,它就必须清除这个基地。”我们要彻底摧毁旧的教育制度,就要坐下来做巨大的、艰苦细致的工作,决不可以“一走了之”。不少同志还回顾了农大过去教育改革失败的经验教训。他们说:一九五八年的教育革命后来走了回头路,一九六四年又上了中国赫鲁晓夫“两种教育制度”的当。除了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篡夺了学校的领导权这个原因外,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没有好好批判是一个重要原因。现在无产阶级革命派虽然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手中夺回了学校的领导权,但是还需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教育大权完全夺过来。当务之急,就是要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一定要抓住要害,把农大十七年来所贯彻的一条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系统地批深批透。大家还认为,在大批判的同时,复一定的业务课,边教学,边实践,边改革,决不是复旧,而是在实践中完成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必要途径。大家也认为,在坚持复课闹革命的前提下,可以有领导、有计划、有目的地派出少量的小分队到农村和牧区去,向贫下中农和牧民请教,边调查边实践,研究改革农业教育的方案。
通过这场辩论,全校革命师生员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决心坚持复课闹革命的大方向,搞好革命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一边教学,一边改革。他们还认识到,要坚持复课闹革命的正确方向,就必须以“斗私,批修”为纲,把教育革命和人的思想革命化紧密结合起来。(附图片)
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二年级的革命师生正在讨论教育革命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排除干扰,坚持复课闹革命
——北京东铁匠营一中复课闹革命的体会
北京东铁匠营一中是一所拥有一千一百多人的初级中学。从四月二十七日起,全校开始复课闹革命。虽经干扰,但从未中断。现在,全校师生正以“斗私,批修”为纲,更进一步地开展复课闹革命。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复课闹革命
复课闹革命是个新的课题,当时这个学校还没有现成的经验,实际困难很多。但是他们在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中,深刻体会到“千难万难,有了毛泽东思想就不难”。因此,他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作复课闹革命的中心任务,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复课闹革命。
当学校的临时革命委员会提出复课闹革命以后,多数师生是拥护的。但是,在部分师生中间还存在着一些阻力。从教师方面来说,主要是个“怕”字。一怕旧的一套不行了,新的东西又没有,没有东西教学生;二怕教错了受批判;三怕学生不听话。从学生方面说,主要是心野了,坐不下来;也有些学生跟部分教师有对立情绪。
临时革命委员会针对师生的活思想,大抓政治思想工作。一方面,他们组织师生学习“老三篇”、《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毛主席“复课闹革命”的指示。另一方面,他们分别深入到师生中间,分头谈心。然后,发动教师找学生谈心,一起商量如何复课闹革命。经过师生一起谈心,迅速消除了彼此的对立情绪。这样,复课闹革命就有了一定的基础。同学们说,复课闹革命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一定照办!心野了,我们就把它收回来。
学生稳定下来以后,临时革命委员会就组织师生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十六条”,提出搞教育革命。毛主席说:“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要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他们遵照毛主席这一指示的精神,又复了物理、数学、生物、外国语等文化课。在教学实践中,边教边改。他们还抽出一定的时间,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到附近的生产大队参加劳动,去学农。
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
东铁匠营一中复课闹革命进行了一个时期,临时革命委员会进行整风。这时,有几个别有用心的人,蒙蔽了一小部分群众,抓住临时革命委员会在整风中检查的一些缺点和错误,无限上纲,甚至公开挑起武斗,破坏复课闹革命,企图搞垮临时革命委员会。如何对待这股歪风呢?临时革命委员会有的成员主张把课停下来,专搞革命,组织力量对这部分人进行“全面还击”。在解放军同志帮助下,他们冷静地分析了形势,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认识到真正想搞垮临时革命委员会的只是个别坏人,多数是认识问题,是受蒙蔽的,应该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的工作,本着“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精神,加以解决。如果停课闹革命,放弃革命的大批判,而集中力量去反击大部分受蒙蔽的群众,就会转移斗争大方向,正好上了别有用心的人的当。所以他们对受蒙蔽的群众采取了谈心的办法,进行了耐心的说服教育。与此同时,他们还集中力量进行革命的大批判,把斗争矛头指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走资派。这样,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孤立了极少数的坏人,排除了干扰,坚持复课闹革命。
建立革命的新秩序
东铁匠营一中革命师生在复课闹革命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不建立革命的新秩序,复课闹革命就无法顺利进行。
东铁匠营一中有一部分同学,受了社会上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组织性、纪律性很差,随便迟到早退,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上课时起哄,大批判时溜号,这些不良倾向,严重地影响了复课闹革命。为此,临时革命委员会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加强组织性、纪律性的教导,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反特反无政府主义。
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基础上,临时革命委员会召开了学生家长会,发动家长做自己孩子的政治思想工作;临时革命委员会做出相应规定,要求学生自觉遵守;把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协助革命教师维持课堂秩序;开展整风运动,检查自己,树立遵守革命纪律的新风尚。
东铁匠营一中经过反无政府主义的斗争,初步建立起新的革命秩序,保证了复课闹革命的顺利进行。最近,他们学习了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指示,狠斗头脑中的“私”字,巩固了革命新秩序。
正确处理师生关系
教师和学生是学校的主人,他们之间的关系如何,对复课闹革命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东铁匠营一中的大多数教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和学生战斗在一起,改变了过去那种“我是管你的,你是听我的”的师生关系,建立起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但是,复课闹革命后,一部分教师就认为自己是老师,老师就是教育学生的,学生必须听老师的,否则教学工作就开展不了。有些学生对老师也不尊重,不管正确与否,什么事情都“造反”。这样,一部分师生的对立情绪又发生了。
临时革命委员会发现这一问题后,就下到班级里去调查研究。然后,组织教师和同学分头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并建立教学民主会的制度:每星期抽出一个下午,专门请学生给老师提意见。教师对同学的正确意见都虚心接受,并根据这些意见改革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因此,他们认识到那种“我是教你的,你是听我的”的师生关系,必须彻底破除,建立革命的、同志式的师生关系,这样才能搞好教学,而且也是教育革命的内容之一。
师生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在教师。教师的问题解决了,学生的问题就容易解决。东铁匠营一中的同学们,看到老师在教学上能够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对老师更加尊重,并主动地协助老师讲好课。一个教学相长、互相尊重、互相学习的革命同志式的师生关系,正在东铁匠营一中形成。
在班级事务及课外活动方面,东铁匠营一中实行了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和教师(班主任,现改为政治辅导员)的教育辅导相结合的办法。这样,不仅密切了师生关系,而且还发挥了学生关心集体的积极性。
× × ×
东铁匠营一中的革命师生,在复课闹革命中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于九月中旬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成立了革命委员会。革命委员会成立后,把复课闹革命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他们把革命的大批判同本校的斗、批、改密切结合起来,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狠抓教育革命。
毛主席发出“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后,东铁匠营一中的广大革命师生闻风而动。目前所有班级都设立了“斗私”课,教师跟同学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摆“私”,亮“私”,斗“私”,大大地促进了师生思想革命化。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