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六机部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灵魂深处闹革命 狠斗私心和派性
头头带群众,群众促头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亮私,斗私,搞臭私字,大立公字,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为实现革命三结合和开展本单位斗批改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本社通讯员、记者报道:第六机械工业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在实现按行政部门的革命大联合以后,遵照毛主席“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以“斗私,批修”为纲,迅速办起了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领导干部和群众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同志,都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所作的重要指示和毛主席的著作。通过学习,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狠斗了“私”字,搞臭了小资产阶级的派性,树立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从政治上思想上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并为实现革命的三结合和开展本单位的斗批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斗私,先要看到私
六机部的群众组织负责人和革命群众在大办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开展自我教育的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普遍觉得自己无私可斗,要斗就斗别人的私。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有些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革命群众,都有“唯我独革”的思想。他们认为“我造反早,最革命”,“我大方向正确,犯错误少”,“按行政部门大联合我最积极,造反夺权也不是为个人,有啥私心?”也有的说“我不是头头,又不想当头头,也没有积极地打‘内战’,我一直正确,没有私心”;等等。因此,要把斗私开展起来,深入下去,第一步就要使大家看到自己头脑中有私,斗私主要是斗自己的私,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作自我批评。
但是,用什么办法能够使大家看到自己头脑中的“私”字呢?毛主席教导说:“在思想上要有所进步,政治上也要有所进步,这就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唯一正确的办法,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解放军同志的指导和耐心帮助下,许多同志带着认为自己无私可斗的问题读毛主席的书,特别是一字一句的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反复自问。毛主席说:“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学到这里,有的同志自问:我为什么在六机部内两派没有根本利害冲突的情况下,一定要想搞垮对方呢?群众都要求按行政部门实行革命大联合,我为什么不愿意呢?等等。照一照,想一想,就看清了自己头脑中存在着小资产阶级派性。顺着这个线索,找到了过去围绕着小团体利益打转的许多事例。一位自己不想当头头,又动员爱人把席位让给别人,自认为无私的同志说:“我不当头头,又动员爱人把席位让给别人,乍看起来,好象没私心,其实,这是为了让原来自己那一派的头头上去,是从小团体的利益出发的,这不是私心吗?”这样,头头找,群众也找,互相启发,互相帮助,结果,找出了不少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言行,终于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私心并不少,不是无私可斗,而是必须狠斗猛斗。一些同志深有体会地说,看不到自己的“私”字,主要是立场问题。站在小团体的立场上,带着小资产阶级派性的有色眼镜,就看不到自己的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站在无产阶级党性立场上,就看到了自己的私。
斗私,要敢亮私
看到自己的私心后,敢不敢把它亮出来,还有很多顾虑。例如,有的同志怕原来自己一派的同志埋怨、责怪,以致失掉群众;有的怕露了底,泄了“密”,被原来另一派的同志抓住小辫子;有的怕亮了丑,自己脸上不好看;有的怕大联合一旦有反复,自己被动。正是由于有着多种多样的错误思想,有些同志在亮私的时候便“看风使舵”,按照所谓“对等原则”办事,别人亮到那里,自己亮到那里,亮一点留一点;有的亮远的不亮近的,亮公开的,不亮秘密的,亮一般的,不亮主要的;也有的打算“自己认识了,改了算了”。因此,克服“怕”字,亮出“私”字,这是斗私过程中的一场硬仗。
为了帮助同志们打好这场硬仗,解放军同志又针对亮私中的许多活思想,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和讨论了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和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论述,并向大家介绍了部队亮私斗私的经验。这样,终于使大家认识到,怕亮私,主要还是自己头脑中的“私”字作怪。许多同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在学习班的讨论会上,以刺刀见红的精神,不怕痛,不怕丑地亮出了许多活思想。
教育局的一个群众组织的勤务员,在大联合以后,为了表示自己的“高风格”,想看对方的笑话,推举了原来对立组织的一个同志到大联委去当勤务员。后来她觉得把这一票白白让给了别人,便后悔起来,又要把对方拉下来,因而双方相持不下,形成僵局。在斗私学习中,她认识到这是“私”字作怪,想亮出来,但是又怕负耽误大联委工作的责任,思想斗争很激烈,经过解放军同志的启发帮助,特别是学习了毛主席“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的教导,她心里更加不安。她想,自己过去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那样勇敢,那样坚决,而今天造自己头脑里“私”字的反时,又为什么这样手软呢?这还算得什么无产阶级革命派?她下定决心去掉“怕”字,丢掉“私”字,把自己的错误缺点,原原本本地讲出来。正当她要亮私的那次会上,她想把人家从大联委勤务组中拉下马的那位同志,却抢在她前面亮了自己的私心,她也亮了私。过去一向沉闷的学习会突然活跃了起来,拖了一个月定不下来的大联委人选,这时也就得到了一致满意的解决。
在六机部举办的学习班中,及时发现和培养亮私斗私的典型,大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对帮助群众认识“私”字的危害和敢于亮出私心,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这些讲用会上,原来两派的同志,由互相观望,变为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形成了大会亮,中会亮,小会亮,群众亮,人人亮,头头带群众,群众促头头的一场亮私、斗私的革命竞赛。人人以亮得深斗得狠为光荣,以怕丑、怕痛为耻辱。这样,“私”字越挖越深,原来被小资产阶级派性美化起来的山头主义、小团体主义,就变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斗私,必须搞臭私
私亮出来以后,敢不敢狠狠地斗,是能不能搞臭私的关键。六机部革命群众在斗私过程中,也是有各种思想障碍的。例如:有人怕狠斗自己的“私”字,“上纲”以后,就会否定了自己的大方向,否定了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成绩;有人怕惹起群众议论和讽刺,说自己是“投机”;也有人怕从此失掉了群众,里外不好做人,等等。因而,他们往往原谅自己,不敢作自我批评,还说什么“错误难免”。即使是作些自我批评,也是就事论事,不敢触及痛处,不敢提到原则高度。这样,“私”字就斗不臭,小资产阶级派性就斗不倒,一遇适当时机,又会冒出来。
针对这种情况,解放军同志又进一步引导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领会其深刻而伟大的意义。解放军同志还帮助大家进一步学好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整顿党的作风》等光辉著作,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斗臭“私”字,斗倒小资产阶级派性,破私立公。于是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又在各个学习班掀起。同志们如饥如渴地读毛主席的书,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和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三个光辉形象检查对照自己,狠斗私心派性。他们在讲用会上一致指出:“私”字是万恶之源,是产生修正主义的温床。一个革命者要是背上了“私”字的包袱,就象一个人抱着大石头走路,永远也无法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私”字障目,就看不见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不能正确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其结果也就是非不清,敌我不分,害人,害己,更害了革命。有的同志痛心地说:“我们从形成两派起就日夜想着如何对付对方,让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牛鬼蛇神在一旁看笑话。这一小撮坏家伙甚至煽阴风,点鬼火,企图乘机捣乱。‘内战’真是打瘦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养胖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我们一定要接受经验教训,坚决照毛主席‘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办事,从政治上思想上发展和巩固革命大联合,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破私立公,一派团结战斗的气氛
毛主席说:“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六机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从看到私、亮出私到斗臭私的过程,也就是破私立公的过程,是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绝对权威的过程。因而,经过这次学习,六机部的革命大联合进一步巩固了,机关里出现了一派团结战斗的气氛。革命群众的斗志,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昂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政治空气,也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浓厚。过去由于小资产阶级派性作怪,几个群众组织不能联合的一些单位,现在革命群众团结在一起,人人心情舒畅,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有的同志回忆过去,对比现在,满怀信心地说:“过去是背靠背,联合以后是面对面,经过学习班的学习,是肩并肩,心连心。我们团结得这样紧,就一定能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彻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