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毛泽东
草场地中学革命师生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学习
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本报讯 北京市草场地中学的革命师生,积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今年三月实现按班级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四月开始复课闹革命。七个多月来,全校革命师生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紧密地团结起来,政治上互相关心,思想上互相帮助,教学上互相学习,并且以解放军的“尊干爱兵”为榜样,制订了“尊师八条”和“爱生八条”,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型的师生关系。
文化大革命以前,学生对老师有两怕:一怕课堂考试,搞突然袭击;二怕毕业鉴定,评语不好。因此,学生对老师总是毕恭毕敬,有话不敢说,有意见不敢提,怕老师打击报复。一些教师由于受到旧的“师道尊严”的影响,要求学生绝对服从自己,做“听话”的“好学生”。因此,师生之间表面上一团和气,实际上存在着严重隔阂。
在文化大革命中,全校革命师生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识到这种关系是极不正常的,需要从根本上破除这种旧的师生关系,建立革命的新型的师生关系。教师们说,我们教师的责任,就是要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要教育学生绝对听毛主席的话,不是树立教师个人的什么尊严,不是要学生服从教师个人的意志。原来有些教师,受了学生的批判以后,怕自己没有威信,讲话没人听,怕讲错了再受批判。经过学习以后认识到,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谁就有威信;谁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宣传毛泽东思想,谁就没有威信。
现在,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堂外,革命师生们都千方百计突出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各门课程,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
革命教师们遵循毛主席关于教育者必须首先受教育的伟大教导,深入到学生中间去,与学生们实行五同:同学习、同战斗、同出操、同劳动、同娱乐。师生打成一片,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在“五同”中,许多教师从革命小将那里得到热情的帮助,受到很大的教育。教师们说,过去我们以教育者自居,放不下架子,不愿向同学们学习;现在,我们尝到了教育者必须向受教育者学习的甜头。教师们也十分关心学生的政治进步,经常到学生家里去访问,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了解家长的意见和希望,把学校教育同社会教育紧紧结合起来,完全改变了过去教书不教人,教知识不教思想的现象。
革命小将们通过与革命教师共同学习,共同战斗,共同劳动,对革命教师逐渐有了正确的认识。他们说,革命教师是热爱毛主席的,是拥护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他们有缺点错误,我们应该本着“治病救人”的精神热情地帮助他们改正。有些学生,过去不尊敬教师,不管教师是否正确,总是瞧不顺眼;现在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许多学生都表示,今后一定要做尊师的模范。
在教育革命的高潮中,草场地中学的革命师生,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伟大号召,一边学习,一边改革。过去教师教,学生学,现在实行师生同台讲课。课前,教师到学生中间去,同学生一起备课。每星期召开一次教学民主会,学生和教师都充分发表对教学的意见。(附图片)
革命师生在一起亲切谈心,介绍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进行“斗私,批修”的体会。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建立社会主义的新型师生关系
本报评论员
北京市草场地中学的革命师生,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为建立社会主义的新型师生关系迈出了可贵的一步。这个学校革命师生的革命实践,给了我们一个有益的启发,这就是:为了完成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大破旧的师生关系,大立社会主义的新型师生关系。
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是一场彻底的思想文化革命,在从根本上改革旧的教育制度的同时,必须在人与人的关系上,来一个根本的改变。
只有建立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社会主义的新型师生关系,才能调动广大革命师生的革命积极性,促进本单位的斗批改;才能迅速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有利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不破不立,不止不行,不塞不流。要建立社会主义的新型师生关系,就要大破特破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师生关系。旧的师生关系,是培养奴隶主义的温床,是扼杀革命精神的桎梏。不破除这种旧的师生关系,革命学生和革命教师的无产阶级的革命首创精神就不能发扬;革命师生的无产阶级战斗风格就不能树立起来。
社会主义的新型师生关系,它的根本之点,就是革命师生共同团结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之下。不要树立什么个人的权威,而是要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旧的师生关系,表面上一团和气,实际上存在严重的隔阂。这种关系不符合毛泽东思想,不符合无产阶级的革命利益。革命的师生应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政治上互相促进,思想上互相帮助,教学上互相学习,生活上互相关心。
革命的学生和革命的教师紧密地团结起来,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大道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阳光照亮了草场地
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北京市草场地中学的革命师生,迎着朝阳,愉快地走进教室。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开始了新的一天的教学生活。
从教室里首先传来的,再也不是“起立,敬礼,坐下”,而是革命师生热情宏亮的声音:“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一年级二班正在上语文课,内容是复习和讲解毛主席的诗词《沁园春·长沙》。
全堂课主要由同学讲解。同学们每讲完一节后,老师就提出自己的意见,引用毛主席的有关语录,作出简短的小结,最后联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些情况,说明毛主席诗词的光辉的现实意义。
任课的老师,叫李燕冬。她敢于上台讲课,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同学们给她提了一些意见,她面子上有些受不了。心想:学生给老师提意见,这一下威信全完了,以后还怎么教书?那时,她拿定主意要改行。
三月初,学校开始军政训练。她虽然勉强和同学一起学习,一起操练,但身在一起,心各一方。以后,通过阶级教育、整风学习,她才慢慢地扭过弯来。心想:毛主席要我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而自己却在为个人打算,受点批评就感到委屈,那怎么能行呢?抱着这种私心,就是改了行,也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她开始下决心在这个学校呆下来。
复课闹革命就要开始了。李燕冬的思想又波动起来。她一怕讲不好,二怕讲错了,三怕学生不听话,四怕学生出难题。负责军训的解放军同志知道这一情况后,就用毛主席有关的群众观点向她进行教育,鼓励她把“怕”字换上“敢”字,把“私”字换上“公”字,大胆走上讲台,并建议她把第一课变成自己斗私的讲用会。
李燕冬带着试试看的心情步入教室。那一课,她讲的是《纪念白求恩》。她没有象过去那样,按照课文一字一句地讲解,而是对照白求恩同志的真正共产主义者的精神,把自己的私心向同学“亮”了出来,并表扬了同学中间的许多好人好事,表示要虚心向红卫兵小将学习。老师讲着,同学们静静地听着,连她认为最调皮的学生,也一声不吭。下课时,有些同学紧紧拉住她的手说:“李老师,过去我们不了解你,有些话说过了头,都怪我们不是。今后,一定要向你学习,象你那样破私立公,自我革命!”
这一课,使李燕冬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她深有感触地说:新型师生关系的建立,关键是首先要斗“私”。
有了毛泽东思想才有威信
李燕冬所走过的道路,就是这个学校大多数老师所走过的道路。由于他们敢于大破封建主义的“师道尊严”,大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师生关系很快起了质的变化。
就拿政治教师王洪光来说吧,他在复课闹革命前后,曾六次到同学中间去,每次都碰了钉子。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他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来检查自己,最后才得到同学的信任,在讲台上有了发言权。可是,他没有料到“师道尊严”的思想,在日常的生活中又冒了出来。一次,王洪光帮助同学排座位,有一个学生不同意他的意见,顶了他几句。这一下,可伤了王洪光的“尊严”。他想:我这个老师还怎么当?于是,就硬要学生按照自己的意见办。
王洪光回到宿舍,稍微平静了一下,就觉得刚才做得有些不对头。他学着解放军的办法,向毛主席著作请教。毛主席的教导,使王洪光认识到,自己从老师的个人“威信”出发,对学生采取了压服的办法,这样做,即使学生照自己的意见办了,但仍是建立在旧的“师道尊严”上的师生关系,而不是建立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师生关系,即社会主义的新型的师生关系。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使王洪光变得勇敢了。他在上另一节课时,把自己的思想斗争过程,原原本本地摆了出来。同学们听了,打心眼里高兴。和王洪光顶过嘴的那个同学,课后又找他当面谈,师生进一步交了心,大家越谈越亲。这件事,教育了老师,也教育了学生。他们说:社会主义的新型的师生关系,就是建立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师生关系。老师只有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才有威信,老师多一分毛泽东思想,学生就多尊重你一分。
正确地全面地看待老师
复课闹革命开始时,一部分教师顾虑较多,迟迟不敢下班讲课。三年级一班的学生看到这种情况,就坐在一起议论起来。他们觉得老师不敢大胆上课,固然自己思想有毛病,但和学生也有很大关系。不少同学虽说也知道大多数老师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一碰到具体人、具体事,就想不通,总觉得不理想。少数同学从小资产阶级的派性出发,对参加过自己战斗组织的老师,看着什么都好;对参加过另一派组织的老师,看着什么都不顺眼。根子在那里呢?同学们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回忆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的情况。那时,旧北京市委派了一个工作组到学校来。工作组进校不久,就大力兜售“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货色,说“所有教师都是小碉堡,都要攻一攻”。在同学中间,他们拉一派,打一派,挑动群众斗群众。对中国赫鲁晓夫所炮制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军政训练期间曾进行过批判,但它的流毒在不少人的头脑中还没有肃清。大家一致表示,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正确地、全面地看待老师。
三年级二班的同学,为了欢迎老师下班复课闹革命,专门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敲锣打鼓送给老师。当时,教师正在一起开会,研究如何复课闹革命的问题。同学们的革命热情,激励着每个教师的心。他们自动停止了会议,跟着学生一起下班。在教室里,师生促膝谈心。有的控诉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毒害,有的狠斗自己的私心杂念。一些对立情绪严重的师生,通过自我批评,当场握手言好。有的学生含着眼泪,扑到老师的怀里,说:“老师,都怪我不好。”老师说:“不怪你,是我对革命小将的看法不对。”大伙的结论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革命师生分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又把大家团结在一起了。
为了建立社会主义的新型的师生关系,这个学校的师生,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经过充分的讨论,根据解放军“尊干爱兵”的原则,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学生们制订了“尊师八条”,教师们也制订了“爱生八条”,合称为“尊师爱生双八条”。经过全校革命师生讨论、补充、修改,这双八条已成为大家共同遵守的准则。
本报记者(附图片)
同学紧紧拉着老师的手说:“我们一定象你那样破私立公,自我革命!”

北京草场地中学尊师爱生双八条
草场地中学的尊师爱生双八条,是该校革命师生初步拟订的,还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仅供各地参考。——编者
尊师八条:(1)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学生。(2)相信老师,尊重老师,虚心向老师学习,积极支持老师搞好教学工作。(3)自觉遵守革命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4)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破私立公,有了缺点错误,虚心接受批评并坚决改正。(5)从政治上关心老师的进步,积极帮助老师发扬成绩,纠正缺点错误,改进工作。(6)发扬团结友爱精神,主动照顾老师,师生“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7)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和老师一起“斗私,批修”,促进思想革命化。(8)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抓革命,促教学,和老师一起,搞好教育革命,把学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爱生八条:(1)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破私立公,自我革命。(2)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教学工作。(3)坚持五同:和同学同学习、同战斗、同出操、同劳动、同娱乐。紧密团结,并肩战斗。(4)落实四个第一,坚持正面教育,既严格要求,又耐心说服。(5)尊重群众,相信群众,虚心向同学们学习,甘当同学们的小学生。(6)重视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改革教学方法。(7)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听取批评,及时检查和纠正缺点错误。(8)从政治上关心同学的进步,积极帮助同学们克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