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当前的运动的特点是什么?它有什么规律性?如何指导这个运动?这些都是实际的问题。……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
毛泽东
北京卫戍区召开“三支”“两军”各级领导干部会议
贯彻毛主席最新指示狠抓形势教育 总结群众运动新经验为人民立新功
谢副总理作了重要指示。到会同志决心乘空前大好形势的东风把“三支”“两军”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据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最近举行“三支”“两军”工作会议,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形势的最新指示,狠抓形势教育,使大家进一步认清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空前大好形势,不断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分析和总结运动中出现的新动向、新问题、新成就、新经验,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三支”“两军”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三支”“两军”第一线上的军管会主任、军训团团长、支农组组长等各级领导干部近千人。会议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反复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集中学习前,个别领导干部对这次学习认识不足。有的人认为第一把手担子重,事情多,最好先让一般干部来集中学习。北京卫戍区党委针对这种情况指出,正确的方针、政策、部署,来源于对政治形势的正确分析和对阶级势力的正确估量。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做好“三支”“两军”工作,就要抓好形势教育,让“三支”“两军”第一线上的指战员,特别是第一把手更好地认清当前的大好形势,真正理解毛主席关于“全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大好,不是小好。整个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的教导,不断掌握新动向,总结新经验,提出新问题,保持清醒的头脑,跟上形势的发展。
来自“三支”“两军”第一线的负责人,经过十天的学习和讨论,都尝到了甜头,说这个会开得非常适时,非常必要,是一次大学习、大总结、大表扬、大动员,是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一场斗私批修的战斗,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会议。
谢富治副总理和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军种兵种负责人到会作了重要指示,给大家以很大的鼓舞、教育和鞭策。
会议抓住大家最关心、最重要的问题,联系斗争实际和思想实际,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进行了讨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进一步认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空前大好形势。会上,大家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形势的分析,对照自己的认识,澄清了不少问题。有的同志检查了观察形势时,易于被一时一地的表面现象所迷惑。现在认识到一定要善于区别主流和支流,决不能把个别的、暂时的、局部的某些现象,夸大为普遍的、长久的、全局性的问题。有的同志检查了过去总是怕乱,对大辩论深入到家庭中有些不大理解。现在认识到,这正说明群众真正发动起来了,是大好事。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着眼点放在群众身上。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的动向,决定革命形势的本质。通过讨论,大大鼓舞了信心,增强了斗志。大家表示要乘空前大好形势的东风,百倍努力,做好“三支”“两军”工作,为人民大立新功。
(二)总结交流了“三支”“两军”的经验。会议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形势的最新指示为武器,以小会为主,突出几个主要问题,总结交流了“三支”“两军”的经验,进行了群众性的自我教育。
关于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的问题。大家认为,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最根本的问题是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从政治上、思想上着手。会议一致认为,对部队支左的大方向,必须加以肯定,丝毫不能动摇。同时,要正确对待革命群众组织,做到三个一视同仁:即宣传毛泽东思想要一视同仁;对待群众的态度要一视同仁;表扬或批评要一视同仁。总之,不论那个革命群众组织,只要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革命行动,都要大力支持,否则,就要教育,帮助纠正。这个问题处理得好,才能争取团结广大群众,促进革命的大联合。
关于解放干部问题。大家体会到,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是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的教导,统一部队同志和广大群众的认识。支左人员要着重克服不敢解放,怕犯错误的思想情绪。对群众组织的某些头头和群众,要帮助他们消除私心杂念。同时,和革命群众一道,做好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把大批干部解放出来,实行革命的三结合。
关于干群关系问题。大家普遍认为,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这个问题的教导,是对干部政治上最大的关怀和教育。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大家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一切工作,一言一行,都有对群众的态度问题。只有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同群众打成一片,遇事多和群众商量,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对有过一些缺点错误的群众,不抱成见;对受蒙蔽、觉悟慢的群众不急躁埋怨,任何时候都要耐心地做好群众工作。
(三)会议以“斗私,批修”为纲,有力地解决了到会同志的一些思想问题。他们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形势的最新指示,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最大的爱护,给我们敲了警钟。大家表示,毛主席叫我们干什么就干什么,叫干多久就干多久,决心在“三支”“两军”中做出新贡献。
通过这次会议,“三支”“两军”第一线负责人深深地体会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形势的最新指示,抓好形势教育,对更好地完成“三支”“两军”任务有重要意义。他们表示,回到工厂、学校、农村以后,运用这次会议的经验,在本单位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起,广泛发动群众,进行形势教育,提高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的政治觉悟,使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步步落实,把“三支”“两军”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毛泽东思想大普及 革命洪流不可挡
天津文化大革命形势越来越好
全市组成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革命大联合日益发展巩固,革命三结合逐步实现,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泛举办,生产和工作一片新气象
据新华社天津十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天津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一片大好。革命的大联合日益发展巩固,革命的三结合正在迅速实现,革命的大批判逐步深入,在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掀起“斗私,批修”新高潮中,毛泽东思想得到了空前的大普及。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正在沿着伟大舵手毛主席开辟的胜利航道阔步前进。
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所作的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传到天津以后,全市的革命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出现了新的高潮。革命洪流滚滚向前,势不可挡。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全市基层单位的革命职工,在国庆节前的很短时间里,就基本上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的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的出现,使天津市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十月下旬,毛主席、党中央发出按照系统实现革命大联合的伟大号召以后,天津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又以最迅速的步伐学习和贯彻这一号召。截至目前为止,全市百分之七十的工厂已经按系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使革命的大联合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革命大联合促进了革命大批判和本单位斗批改的深入开展。在革命大批判中,天津市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奋起毛泽东思想的千钧棒,在工厂、学校、机关、郊区农村、街道,向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天津的代理人展开了猛烈的总攻击。许多单位人人动口、个个动笔,把革命大批判当作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课堂。广大工农群众通过忆厂(村)史、家史和个人在旧社会的血泪史,用铁的事实狠狠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鼓吹的“剥削有功”等反动谬论和他的一九四九年“天津讲话”这个镇压工人阶级、吹捧资产阶级、复辟资本主义的黑纲领。在革命大批判高潮中,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通过摆事实,列罪状,搞对比,挖根源,谈教训,不仅揭露了中国赫鲁晓夫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本质,进一步肃清了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也促进了自己的思想革命化,为本单位斗批改创造了有利条件。
毛主席发出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战斗号召以后,全市以工人阶级为先导,以“斗私,批修”为纲,迅速地、广泛地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现在,全市已经办起四千七百多个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的有二十七万六千多人。很多学习班还采用开讲用会的形式,把“斗私,批修”一步步引向深入。这些讲用会同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同自己的思想实际相结合,用毛泽东思想来解决实际问题、思想问题,效果很好,收获很大。广大革命群众普遍反映,通过学习,更加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更加信仰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更加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带动下,现在全市已经出现了一个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新高潮。
在革命大联合的基础上,天津市正在出现革命三结合的新高潮。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很多革命的领导干部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主动听取群众批评,检查自己,狠触灵魂。革命群众组织也热情地帮助犯错误的干部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大胆地解放干部,使用干部,结合干部,让革命的领导干部挑重担,立新功,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核心和骨干作用。在这一片大好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基层单位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建立了临时权力机构,生产和工作出现了一片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