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用毛泽东思想把祖国建设成更强大的世界革命根据地
——北京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热烈学习座谈林彪副主席的重要讲话
出席北京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以极其兴奋的心情,连日学习和座谈了林彪副主席在首都人民纪念十月革命五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们一致认为,林彪副主席的讲话,深刻地阐明了十月革命开辟的暴力革命道路的伟大意义,精辟地论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发展和杰出贡献。这一极为重要的讲话,是对世界人民极大的鼓舞,是对苏修叛徒集团严厉的审判。代表们表示,坚决响应林彪副主席的伟大号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我们伟大祖国建设成为更加强大的世界革命根据地,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更广泛地传播到全世界。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老红军战士、内蒙古军区管理局局长刘钧同志,回顾了跟随毛主席走过的光辉战斗历程,深有体会地说,五十年前的今天,攻打冬宫的炮声,开创了无产阶级武装夺取政权的新纪元。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创造性地发展了列宁的“暴力革命”理论,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英明论断。靠着枪杆子,中国人民建立了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靠着枪杆子,阿尔巴尼亚人民赶走了德国法西斯,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在欧洲竖起了一面鲜艳的红旗。靠着枪杆子,越南人民抗击着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反美武装革命斗争的伟大榜样。阶级斗争的实践,使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拉人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枪杆子就是命根子,要解放就必须拿起枪杆子。以赫鲁晓夫及其继承者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公然背叛列宁开辟的暴力革命道路,到处鼓吹什么“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麻醉革命人民的斗志,出卖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这伙叛徒,总有一天,要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审判,总有一天,会被伟大的苏联革命人民彻底埋葬。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座谈会上,代表们列举大量的阶级斗争事实雄辩地证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在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王国藩领导的西铺大队执行支左任务的某部政治处干事白文忠说,在十月革命以后,列宁就曾多次指出:“在推翻资产阶级政权以后,在破坏资产阶级国家以后,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以后,阶级斗争并不是消失(如旧社会主义和旧社会民主党中的庸人所想象的那样),而只是改变它的形式,在许多方面变得更加残酷。”正如列宁指出的那样,十月革命五十年后的今天,苏联的阶级斗争不是象勃列日涅夫之流整天嚎叫的那样“阶级斗争消灭了”,而是表现得更加残酷,更加尖锐了。在我国,建国十八年来,阶级斗争也从未停止过。我国的一切成就,都是坚持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而取得的。西铺大队就是在阶级斗争的风雨中前进的,他们的每分成绩,都是坚持阶级斗争的结果。阶级斗争充满着社会主义整个历史时期。曾经参加解放井陉煤矿、现在又在井陉煤矿支左的某部营长崔富勇说,二十年前,我们在毛主席的亲自指挥下,解放了井陉地区,把大权从国民党反动派手里夺了过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响应毛主席发出的“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又来到井陉煤矿,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把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篡夺的党政财文大权夺了回来。从两次夺权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阶级斗争还是继续存在,有时甚至很激烈。可是,苏修头子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却在阶级斗争的现实面前极力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鼓吹什么“全民党”、“全民国家”等反动谬论。他们之所以极力掩盖阶级斗争,其卑鄙目的是为他们践踏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背叛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打掩护。我们必须吸取苏联这一沉痛教训,彻底批倒、批臭中国赫鲁晓夫,揭穿他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
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代表们在学习和座谈林彪副主席的重要讲话中,把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事实,同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作了对照。代表们深深感到,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伟大理论,和他老人家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实践,第一次完整地、彻底地解决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最重大的课题。华北金属结构厂基干民兵安玉荣同志说:我们厂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中国赫鲁晓夫的支持下,千方百计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擦亮了我们的眼睛。革命群众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识破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面目,勇敢地把他们揪了出来,把被他们篡夺了的领导权重新夺回到无产阶级手里,大大地加强和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安玉荣深有体会地说: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必须高度警惕赫鲁晓夫式的人物篡夺政权。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让广大群众掌握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保证。
今年出国访问路过莫斯科的大寨大队民兵连指导员郭凤莲同志,亲眼见到苏修叛徒集团对苏联人民的残酷统治和压迫,亲身感到苏联人民怀念列宁、斯大林,热爱毛主席的炽烈感情。许多苏联人民想方设法避开苏修警探、特务的监视,向我代表团索取毛主席像章。郭凤莲同志在座谈会上激愤地说:“苏修叛徒集团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进行了恶毒的毁谤和诬蔑,这恰恰说明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打中了他们的要害。我们坚决相信,伟大的苏联人民一定会起来大造苏修叛徒集团的反,推翻他们的反动统治,使苏联重新回到社会主义的轨道上来。”
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插遍全世界
北京卫戍区某部政委白生学同志说,十八年前,在毛主席亲自统帅、林副主席直接指挥下,我们部队与兄弟部队一道,解放了北京。今天,我们又光荣地为毛主席站岗,亲眼看到他老人家站在天安门上,指挥着七亿人民高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旗帜,揪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为世界革命指引着前进的航向,使北京成为世界革命的心脏。我们伟大的祖国能够成为世界革命的红色根据地,就是因为有了毛主席,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要很好地完成世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就必须大树特树伟大统帅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谁反对毛主席,我们就和他拚;谁拥护毛主席,我们就和他亲。我们要用宣传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实际行动,支援世界革命,实现毛主席的教导:“无产阶级不但要解放自己,而且要解放全人类。”来自反修前哨的某边防分队排长乔有贵同志代表边防战士表示,一定要紧握枪杆子,守好祖国的大门,为世界革命根据地站好岗,为反帝反修做出新的贡献。一定要让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在全世界高高飘扬。
解放军报记者、新华社记者

文化大革命中的三代人
文化大革命以来,一家三代常常激烈地“争辩”。“争”的是革命原则,“辩”的是大是大非问题。一家人就在这种“争辩”中进步着,建立着新的革命关系。
高老太太的女儿张淑清在北京制药厂服务车间当包装工人,外孙女是针剂车间工人,外孙女婿是片剂技术员。以前,这三代亲人,除了家庭琐事有点不同意见外,一直是和和气气。但是,文化大革命以来,三代人常常激烈地“争辩”起来。他们
“争辩”的不是什么家事纠纷,“争”的是革命原则,“辩”的是大是大非问题。象张淑清说的:“这是两条路线斗争在我们家里的反映。”一家人就在这种“争辩”中进步着,建立着新的革命关系。
厂里的“红色造反者”组织,最早起来造了厂里党内走资派的反。张淑清牢记毛主席“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教导,毅然决然地参加了“红造”。
她的女儿玉兰和女婿同她的观点可大不相同,参加了与“红色造反者”对立的组织。这个组织的群众是要革命的,但一度受了走资派的蒙蔽。张淑清在厂里同走资派斗争,同这个组织展开说理辩论;回到家就把斗争情况向老母亲宣传、讲解,并同女儿女婿开展辩论。有时一辩论就是半宿,甚至连饭也忘记吃了。
两代人激烈的辩论,高老太太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觉得女儿淑清讲得有理,路走得对。有一次,她听淑清说,厂里走资派如何恶毒地反对毛泽东思想,如何压制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越听越气,恨不得和女儿一起去斗争。她向淑清表示:“外面要没有人支持你,我支持你!”
淑清耐心地教育女儿玉兰,向玉兰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揭发走资派的阴谋,同女儿玉兰头脑里的“私”字作斗争,终于使女儿醒悟过来,回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可是,她女婿一时还不觉悟,淑清同样坚持对他做工作。有一次,她女婿做了一件错事,自己知道做得不对头,就悄悄提前回到家里睡下了。张淑清对这种原则错误决不放过,一回到家就把女婿从床上叫起来,严肃地问他:“你也不想想,你走的是什么路?那点对得起毛主席?咱们不起来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还靠谁?靠中国的赫鲁晓夫吗?那别说工人要重受剥削,国家也要变颜色,你怎么就看不清?”张淑清见女儿在这件事情上没有大胆坚持真理,又严肃地批评了玉兰,指出她如不赶快扔掉小资产阶级温情主义,就会害人害己。
在激烈的斗争中,高老太太始终同淑清站在一起,同情她,支持她。
经过反复的斗争,女儿女婿分清了是非,提高了觉悟。全厂大联合之后,他们全家又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积极参加斗私,批修,更加关心国家大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不断前进。
秦良玉

三比二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猛烈地冲击着每一个家庭,引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战士小贾的家庭也没有例外。
小贾的父亲是财贸干校的副校长,母亲是妇联主任,由于对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很不理解,迟迟没有站出来参加斗争。小贾的弟弟和妹妹在抗大战校念书,都是敢闯敢干的红卫兵小将,对父母的情况早就不满意了。
一场激烈的斗争在这个普通干部的家庭中酝酿着。两位小将议论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灵魂的大革命,父亲和母亲都是当权派,他们既不站出来参加造反派,又不支持我们的革命行动,我们应该帮助他们。”于是就贴出一张大字报,尖锐地向父母提出了批评。
小贾的父亲看了这张大字报,很生气,心想:“别人已经给我贴了大字报,你们也给贴起来了!”从此,四口人到一起,就展开辩论。一直辩论了半个月,相持不下,老是“二比二”。小红想起了大哥是解放军,于是写信争取他的支持。
小贾看了妹妹的信,又高兴,又为难。高兴的是,小将造反精神真强,应当坚决支持;为难的是,怕“得罪”了父母。正在进退两难,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令发布了,小贾立即下了决心,坚决支持弟弟妹妹的革命行动,写信劝父母亲站出来参加革命斗争。
有了哥哥的支持,家庭辩论的形势发生了变化,“二比二”成了“三比二”。弟弟妹妹都很高兴,争取胜利的信心更足了。他们每次回家都和父母亲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在儿女们的帮助下,小贾的父母亲很快觉悟过来,积极站出来参加斗争,后来成了学校、机关“三结合”对象。
五好战士 卫东

雨露滋润禾苗壮
机关干部赵锡初的邻居家,有一个刚满七岁的孩子。每当赵锡初下班回家,这孩子就找他问机关文化大革命的事。不是问党内走资派被斗倒了没有,就是问两大革命组织辩论的情况。原来,这孩子知道赵锡初和他幼儿园的阿姨参加了同一个革命群众组织。孩子很乐意听赵锡初的意见。
后来,赵锡初因为和旁人的意见不同,退出了原来的组织。七岁的孩子知道这件事以后,又找到赵锡初,很正经地问道:“你干嘛要退出这个组织?我阿姨参加的这个组织不好吗?不好在那里?”他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简直要同赵锡初展开辩论啦。赵锡初一面同孩子慢慢谈,一面想:毛泽东时代的儿童这样懂事,这真是“雨露滋润禾苗壮”!
最近,这孩子又懂得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搞革命大联合的道理,有一次又找到赵锡初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不要分派,要大联合,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搞好大联合才对。”赵锡初告诉孩子:机关很快就要大联合了。孩子听了可高兴啦。 惊涛谈

阳光照亮理发室
我们走进平谷县城一个理发馆里,一派浓厚的政治空气使人精神振奋:进门的正中央,高挂着毛主席的彩色画像;刷白的墙壁上贴着毛主席语录“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和大字标语
“大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另外还张贴了宣传画;桌案上的收音机里,正在播送着《工农兵文化革命打先锋》的战斗歌曲。理发馆里充满了毛泽东思想的阳光。
收音机里开始广播新闻节目,介绍解放革命干部的经验。在座的一位工人自言自语地说:“革命的干部站出来,好得很。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我们建筑公司两大派大联合后,先解决干部问题,很快就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成立了新的领导班子。”他的话刚完,理发师傅就开了腔:“谁说不是,联合不起来的,好些都是在干部问题上闹矛盾。”我随口插了一句:“老师傅,你们这里的大联合搞得咋样啊?”老师傅一边给别人洗头,一边笑呵呵地说:“早就联合了。毛主席他老人家发出了大联合的指示,我们连夜讨论,坚决照办,很快就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我们的话题又转到中国赫鲁晓夫身上,你一言,我一语,对中国赫鲁晓夫贩卖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修正主义谬论,进行了狠狠的批判。
我们理完发走到路上,谈论在理发馆的感受,得出一个结论:敬爱的毛主席呵,您老人家的光辉思想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把亿万群众都充分发动起来了,这就是我们祖国永不变色的最可靠的保证!
干事 郑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