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努马扎莱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五日讯 刚果(布)共和国总理、政府首脑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在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总理同志,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亲爱的朋友们:
你们光临由我率领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今晚举行的招待会,使我们感到荣幸。
你们的光临体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布)共和国之间的积极的友谊。
请允许我代表全国革命运动,代表全国革命运动总书记和共和国总统阿方斯·马桑巴—代巴兄弟,代表刚果政府和刚果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十分诚挚的谢意。
总理同志,贵国人民那么热烈地欢迎我们,使我们十分感动。
我们有机会同红卫兵、学生、士兵、工人和农民群众进行了接触和谈话。通过这些接触和谈话,我们了解到每个人都在努力学习和运用毛泽东主席的战无不胜的思想。我们还看到,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战无不胜的思想的指导下,真正在改造自己的国家:沙石峪生产队就是这样把布满沙砾的不毛之地变成了肥沃的良田;人民解放军的战士就是这样自己耕地、放牧,靠自己的生产单位来满足自己的需要,从而减轻了人民的负担;红卫兵就是这样决心把中国建设成一个高度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里,人始终是决定性的因素,人民永远是真正的英雄。
我们相信,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将进一步加速人民群众的革命化,使他们能够完成自己的国际主义的任务。
文化革命已经在国外产生影响。毛主席在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说得对:“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不论人们怎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造谣诬蔑,我们认为世界必须学会正视现实,这就是说,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必须把统治台湾的反动派从联合国内驱逐出去。
刚果(布)高度评价刚果(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并且象刚果(布)共和国总统阿方斯·马桑巴—代巴兄弟一贯声明的那样,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我们两国建立关系以来,从未试图以这种或者那种方式来干涉我国的内政。相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友好地寻求同刚果人民进行坦率的合作。
中国的援助使我们不仅能够胜利地击败了窒息我国经济的图谋,而且特别使我们能够开始为我国建立真正独立的经济奠定了基础。
有一句成语说,赠送的方式比赠送的东西更为重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援助我国的时候,并不象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那样讨价还价,而是充分表现出谅解和兄弟般的精神,尊重我国的尊严和主权。
刚果(布)是一个新独立的非洲国家,它周围的国家在政治上作出了不同的抉择。刚果(布)一贯奉行不结盟政策,但是这种不结盟不等于中立,这种不结盟政策使刚果(布)能够在不受任何外来压力的情况下判断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国际组织的政策,并且根据本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根据亚非拉各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阶级的根本利益作出自己的决定。
刚果(布)共和国总统经常说:我们的不结盟就是同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自己主权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一起,自觉地促进历史的发展。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尊重我国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的这一方针。
最后,我们还要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我们坚信,所有的“鹰”派必将在革命战争的丛林中被消灭。
越南人民必将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总理同志,
诸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同志们、亲爱的朋友们:
我提议:
为中国人民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我们党的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阿方斯·马桑巴—代巴兄弟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布)共和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英勇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的胜利,
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
为社会主义的胜利,
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努马扎莱总理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总理阁下,尊敬的刚果(布)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能够参加努马扎莱总理阁下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举行的这个盛大宴会,同刚果(布)的朋友们再一次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代表出席宴会的中国同志们,向努马扎莱总理阁下表示衷心的感谢。
努马扎莱总理阁下率领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我国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友好会谈,并且会见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贵宾们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庆祝活动,参观了工厂、军队、人民公社、学校,同中国的工农兵、学生和红卫兵们,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从这些接触中,朋友们可以体会到:中国人民对来自非洲反帝斗争前线的刚果(布)朋友们是怀着多么深厚的友情的,他们非常热烈、真诚地欢迎你们。
为什么中国人民对刚果(布)和非洲的朋友们有这样深厚的友谊呢?这不仅是因为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在过去有受殖民主义侵略压迫的共同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反帝斗争的共同任务;而且是因为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完全懂得:如果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得不到解放,那么,中国人民也就不能得到彻底的解放。贵宾们在所到过的地方,都可以了解到中国人民的这种心愿。刚果(布)朋友把中国看作完全可以信赖的战友,这是对我们很大的信任和支持。中国人民决不辜负这种期望。我们之间的友谊是真诚的,而不是虚假的。这种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同刚果(布)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总理阁下和刚果(布)朋友们,你们在参观访问过程中,还可以看到中国人民那种生气勃勃的革命气象。这是由于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确把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人们的精神面貌有了根本的变化。社会生产力得到了进一步解放。努马扎莱总理阁下和刚果(布)朋友们热情地赞扬了我国文化大革命,驳斥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诽谤和攻击,并且表示相信,这场文化大革命将使中国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科学、现代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对中国人民很大的信任、鼓舞和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同志们!一九六四年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阁下来我国访问,为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开辟了新的局面。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都有了很迅速的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努马扎莱总理阁下这次的访问,又把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向前推进了一步。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助于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
刚果(布)朋友们在谈到援助问题时,总是向中国方面表示感谢,这使我们有些过意不去。毛主席一直教导我们:“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又说:“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中国人民将永远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办事。同时,援助是相互的。自从中国刚果(布)两国建交以来,刚果(布)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在联合国内驱逐蒋介石匪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为解放自己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刚果(布)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反帝斗争中,不断取得的胜利,更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这一切都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
总理阁下和刚果(布)朋友们明天就要到我国南方去访问,并从那里回国。在临别之前,请你们把七亿中国人民最友好的祝愿,带给刚果(布)人民和非洲人民。请允许我引用努马扎莱总理阁下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讲话:“祝中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象奔流不息的长江和刚果河一样万古长流。”
现在请大家举杯:
为中刚(布)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为亚非人民的反帝大团结,
为马桑巴—代巴总统阁下的健康长寿,
为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长寿,
为努马扎莱总理阁下和全体刚果(布)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