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共书记纽恩斯同志著文论述毛主席对马列主义的光辉贡献
毛主席是当代伟大的马列主义领袖
毛主席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文化大革命是马列主义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雷·纽恩斯同志在新西兰共产党党刊《共产主义评论》今年八月和九月的两期上发表长篇文章,论述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所作的光辉贡献。文章指出:毛主席在理论方面和作为当代真正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所取得的成就,使他居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革命历史的最伟大的人物之列。文章欢呼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且指出:“确保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是关系到无产阶级革命整个前途的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毛主席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纽恩斯同志在题为《毛泽东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所作的贡献的一些方面》的文章中首先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都不仅是理论家,而且是活动家,是国际工人阶级革命运动的领袖。“马克思和恩格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始人,是资本主义发展时期工人阶级革命运动的领袖”,“列宁主义,正如斯大林所说的那样,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文章接着强调指出:在我们现在生活的新时代,毛主席捍卫和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正如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所指出的,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文章说:“毛泽东兼备了一个光辉的理论家和一个伟大的实践领袖的能力,从而起了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领袖的作用。”“他的许多关于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理论著作是普遍适用的。”
文章以大量的篇幅论述了毛主席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的贡献。文章认为,毛主席在《矛盾论》中阐明了矛盾法则是辩证法的根本法则,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重要的发展,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贡献。文章说,毛主席的巨大功勋之一,就是他深入地发展了列宁的论点,提出了对抗性矛盾和非对抗性矛盾以及这二者互相转化的理论,这说明他多么深刻和彻底地掌握了辩证法。
文章认为,根据毛主席的这一理论,可以更深刻地理解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分裂的实质。文章指出:从赫鲁晓夫开始,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和平过渡”的口号下,背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投靠美帝国主义,从而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非对抗性矛盾转化为对抗性矛盾。苏修及其追随者为了投靠美帝国主义而出卖世界各地的反帝运动,特别是公开敌视和反对社会主义的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这两个反帝堡垒。因此,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能在越南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采取‘联合行动’,因为这个行动不会是反对美帝的,而是支持美帝的”。
文章指出,毛主席对矛盾的特殊性及其研究方法的阐述,开创了新的理论阵地,毛主席关于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的理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真正是新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发展。
文章接着指出,毛主席是第一个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介绍给群众的人,他在《实践论》中不仅以人们容易了解的形式系统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全部主要特点,就认识论的两个阶段——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作了迄今为止最完整的阐述,而且有新的创造。毛主席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观点说明了在革命实践中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错误的根源。毛主席在这方面的教导是普遍适用的。毛主席向群众表明,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理解,可以帮助他们的实际工作,从而帮助推动革命。
文章说:“在中国以及国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中,所以十分强调学习毛泽东思想,就是为了促进人民群众掌握整个马克思列宁主义,从而使理论变成物质力量。”
纽恩斯同志的文章谈到了毛主席在反对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叛徒方面所作出的伟大贡献。文章认为,由于苏联共产党长期被认为是革命领导的中心,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任务,就比列宁对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者的斗争还要艰巨得多。“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朽功勋在于,他们不仅承担了揭露这个修正主义并同它作斗争的艰巨任务,而且光荣地把这个任务贯彻下去。”
文章指出,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驳斥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三和”、“两全”路线时,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用一条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革命的总路线来对抗(赫鲁晓夫集团的)修正主义总路线”。
文章说,《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答复苏联共产党《公开信》的九篇评论,可以看作是代表毛泽东思想的作品,它们“光辉地捍卫了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当代条件下(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方面的进一步重大发展”。
文章颂扬毛主席在反帝斗争的战略和策略思想方面所作出的极为重要的贡献。文章说,毛主席提出的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的英明论断,“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新发展,是对革命者的非常宝贵的指导”。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点,是对列宁的“泥足巨人”提法的进一步发展,是“今天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重要武器”。
文章还指出:毛主席提出要对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这个思想是根据中国人民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的经验提出的,这是一个普遍适用的思想,是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又一个重要贡献。与此相反,现代修正主义者则主张对美帝国主义投降。文章尖锐地揭露了苏修领导集团在一九六二年加勒比事件中以及在越南问题上投降美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
文章还谈到,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提出,当前世界矛盾的焦点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些世界革命风暴的主要地区。文章赞扬毛主席关于农村包围城市的光辉思想和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在《人民战争胜利万岁》一文中明确提出的“世界的农村”包围“世界的城市”的思想。文章认为,这些论点
“是以精通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对现时代情况作具体研究为基础的”,“具有普遍的重要的战略和策略意义”。
文章指出,毛主席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对于世界革命风暴中心的人民具有重要的动员力量,而苏修领导人所以反对这些英明论断,是因为他们害怕美帝国主义,要同美帝国主义合作。
接着,纽恩斯同志的文章详细地论述了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上,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发展。文章指出:毛主席根据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学说。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全面、系统地阐述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和阶级斗争的第一部马克思主义著作”,“这是毛主席从苏联修正主义的形成和发展中吸取的重要教训之一。”
文章认为,毛主席为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而提出的理论和政策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的极大的维护和发展”。文章着重指出,今天在中国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完成为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所必要的任务的一个重要历史经验”,“是中国运用毛主席关于保证社会主义道路战胜资本主义道路这一理论的重大发展的特殊形式”,“是历史上人民进行思想改造的最伟大的实例”。文章指出,这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的“主要内容,包括它的长远的和目前的任务,都具有普遍的意义”。
文章说:毛主席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发展,对于在修正主义篡夺了政权的地方恢复社会主义,也是一个强有力的武器。因此,“它也必然引起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之流的最强烈的仇恨和指责。但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者说来,这并不是坏事,倒是证明了这一学说的根本正确。”
文章在谈到毛主席关于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理论时指出:在这方面,“中国的经验对于全世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者,是富有教育意义的。”“事实上,在今天,如果不极为密切地注意毛主席关于党的教导,就不能成为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文章论述了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并且说,毛主席的群众路线思想“是在中国共产党许多年的革命斗争中形成和受到考验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因而是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手中的一个武器”。
文章还赞扬毛主席十分强调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且指出,根据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来进行思想改造的原则,“大大地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它在文化革命中的应用,正在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带来许多新的教益”。

阿《团结报》强烈谴责美苏在联合国进行出卖阿拉伯人民的肮脏交易
阿拉伯人民命运决不许美帝苏修摆布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二日发表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紧密勾结,在联合国进行出卖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利益的肮脏政治交易,并强烈谴责他们怂恿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以色列侵略者在中东继续挑起战争冒险的罪恶阴谋。
评论说:联合国现在成了美帝、苏修进行反革命政治交易的中心。在联合国的走廊里,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领导集团的代表象马贩子一样进行鬼鬼祟祟和心投意合的谈判,商量瓜分从中东事件中即将获取的红利,并阴谋摆布阿拉伯各国人民未来的命运。他们以为,由于美以侵略者疯狂的突然袭击,阿拉伯国家遭到了巨大损失,因而就可以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由帝修提出来的所谓解决冲突的条件。这些条件包括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允许以色列船只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等等,也就是说阿拉伯人民应当牺牲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而为以色列侵略者在阿拉伯世界进行新的战争冒险铺平道路。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在中东采取的鬼蜮伎俩,同他们在越南所施展的阴谋诡计是一模一样的。在越南,他们兜售“停炸诱和”的骗局,妄图使越南北方人民放弃对自己的越南南方同胞的支持,让美国侵略者放手大干;在中东,他们要阿拉伯国家出卖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把巴勒斯坦人民置于以色列和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支配之下。当然,这还仅仅是美帝苏修在中东进行肮脏政治交易的第一步。
评论最后说,阿拉伯人民象越南人民一样,决不会被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肮脏政治阴谋所欺骗。他们决不会出卖自己的巴勒斯坦兄弟,决不会把他们的命运葬送在美、以侵略者的手中。阿拉伯各国人民在捍卫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的同时,也捍卫着自己的自由、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全体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和尊严。

庆祝罗武装部队建军二十三周年
我国防部举行报告会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庆祝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建军二十三周年。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斯特拉代和武官乔治乌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路扬主持报告会。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指战员向罗马尼亚武装部队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乔治乌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负责人王新亭、袁子钦、张令彬和陆、海、空三军驻京部队代表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八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中巴举行两国边境地区贸易换函仪式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 中国和巴基斯坦二十一日在这里举行了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和巴勒堤地区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之间边境贸易换函仪式。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代表中国政府,巴基斯坦商业部联合秘书贾法雷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在换函上签了字。

索马里科技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讯 根据中国—索马里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以团长阿卜杜拉希·萨拉·阿里为首的索马里科学技术代表团,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邀请于十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

舒凯里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反对联合国炮制所谓中东“解决方案”
决不接受任何屈从性解决办法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最近在开罗对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记者说:“我们拒绝任何损害巴勒斯坦人民的对中东局势的解决办法。”
舒凯里是在谈到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最近加紧勾结,背着巴勒斯坦人民在联合国内外炮制所谓“解决方案”时说这番话的。
他强调说:“任何国家都不能代表巴勒斯坦人民说话,巴勒斯坦人民不依附于任何国家。”
他说:“如果阿拉伯国家为了某些理由而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的停火决定,巴勒斯坦人民决不遵守这个决定。”
舒凯里强调指出,以色列侵略军必须无条件地撤出他们侵占的阿拉伯领土,而且“无论如何不能把这个问题同巴勒斯坦问题联系起来”。
舒凯里谴责以色列企图在侵占区中搞一个所谓“巴勒斯坦政府”的阴谋。
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这种屈从于以色列和披着所谓符合睦邻原则的外衣或符合任何殖民主义原则的政府”。
舒凯里说:“我们坚持我们的立场。外约旦和加沙的巴勒斯坦人得到阿拉伯民族的信任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总有一天会摆脱深重的苦难,完全自由地掌握自己的命运。”
舒凯里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必将加强。他说:“我们的爱国行动将随着阿拉伯和全世界对我们事业的援助的加强而更好地开展起来。”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坦桑尼亚姆万扎二十三日电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从十六日到二十一日在坦桑尼亚西北部著名的湖滨城市姆万扎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出席的有来自全国十七个地区的五百六十名代表。这种会议一年举行两次。这次会议是在坦桑尼亚发表《阿鲁沙宣言》后,第一次召开的。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乌干达总统奥博特,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非洲其它一些国家的代表团。
会议收到许多亚非国家的贺电。当宣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发来的贺电时,会议厅里爆发了长时间的欢呼声和掌声。
尼雷尔总统以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主席的身份主持大会,并且发表了讲话。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也出席了会议。
尼雷尔在谈到对外政策时重申,坦桑尼亚坚持奉行不结盟政策。尼雷尔总统宣布,坦桑尼亚将继续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他对代表们说,现在有真正的前景: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铁路联系现在将会建筑起来。他说:“工程技术的勘察即将开始;由于我们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提供进一步实际的与财政的援助的保证,工程的完成是用不着怀疑的。”
尼雷尔在讲话中表示继续支持争取非洲实现解放和摆脱种族主义压迫的运动。他重申:“非洲的全面解放和全面统一是我们党和我们政府的基本目标。”他说:“如果非洲还有任何地方接受白人至上的原则的话,那么推行这个原则的地区就会扩大,我们任何人都不会有和平。”
他在谈到非洲“葡属”殖民地和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时说:“唯一的选择就是,要么为争取自由进行暴力斗争,要么就继续忍受奴役。”他说:“人民正在进行他们自己的斗争”,“什么东西都阻止不了他们的。”尼雷尔在谈到国内事务时,号召全国执行《阿鲁沙宣言》,并强调实行自力更生的政策。他解释说,在坦桑尼亚,自力更生“意味着,我们发展的重点将放在农村,特别是放在农业上。”
会议通过了修改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党章的若干规定,并选举了党的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被一致重新选举为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英国铁路和码头工人罢工在扩大
英国铁路工人的罢工正在扩大,又有更多的乘务员参加了罢工。在火车乘务员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罢工的第二天(二十日),停止发车的客运列车比罢工第一天增加了一倍多,而停开的货运列车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停开的火车共达八百一十九列。在火车乘务员举行罢工的同时,英国码头工人为反对工党政府“取消临时工”的计划,已经坚持罢工五星期。利物浦和伦敦的一万五千名码头工人二十日继续坚持罢工,使这两地的码头有一百三十条船无法装卸货物。
老挝右派军队一个连向人民投诚
驻扎在老挝沙耶武里省洪沙县的一连右派军队,由于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强烈不满,十月三日起义投向人民。
这连官兵在起义时当场打死九名美国走狗(其中包括校级和尉级反动军官各一名),然后携带武器开往解放区。他们的正义行动,受到了解放区军民的热烈欢迎。
美印勾结在克什米尔建立间谍基地
据《巴基斯坦时报》十四日报道,印度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合作在克什米尔印占区的斯利那加建立一个间谍基地,用来刺探邻国的无线电通讯。
据报道,印度答应在这个基地建成以后,让美国使用这个基地的设施,来换取美国给予印度军队以高级电子设备。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