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呼和浩特市五个代表大会胜利诞生
各条战线基本实现学校按班系,工厂按作业组车间,机关按科室处的革命大联合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二十一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各条战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极为重要的最新指示指引下,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最近先后成立了工人、农民、红卫兵代表大会和呼和浩特市、自治区直属机关革命职工代表大会。在各条战线上,基本上实现了学校按班系,工厂按作业组、车间,机关按科室、处的革命大联合,从而汇合成对中国赫鲁晓夫和内蒙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大批判、大斗争的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这是呼和浩特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的新成就。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呼和浩特市工代会、红代会等五个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传来了毛主席的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指示。代表们闻风而动,马上召开“斗私,批修”誓师大会,以“斗私,批修”为纲,对“以我为核心”和争席位、闹平均主义等“私”字,进行了认真的自我批评,促进了五个代表大会的胜利诞生。
呼和浩特市五个代表大会的胜利成立,是呼和浩特地区革命大联合的飞跃发展,标志着这个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力量已经空前强大,空前统一,革命新秩序已经建立。这一大好形势,对今后内蒙古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更加深入发展,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一定会产生深远影响。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展以来,特别是今年二月,以“呼三司”、“火车头”、“八·一八”为代表的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同内蒙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的生死搏斗中,高举革命大联合的旗帜,团结起来,组成了自己的战斗司令部——呼和浩特革命造反联络总部。但是,文化大革命取得初步胜利以后,有的人忘记了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有些人产生了骄傲自满和以功臣自居的情绪;有的人争名利,计地位。这些思想情绪阻碍了革命大联合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特别是有些学校、机关、工厂、企业的基层群众组织,由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和影响,由于“私”字作怪,同时由于阶级敌人从极“左”方面和从右的方面进行破坏,又分成了对立的两派,互相打“内战”,扰乱了斗争的大方向。
为了建设一支非常无产阶级化、非常战斗化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队伍,为了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搞好革命的大批判,推动革命的“三结合”,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和呼和浩特市革命造反联络总部在认真领导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在六月初召开了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政治工作会议。各革命组织同时普遍进行了开门整风。七、八月份,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又连续举办了毛主席著作学习会,筹备小组负责人和成员同全市所有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以及毛主席关于革命大联合的指示,一起座谈讨论当前形势、任务和工作方针。这些学习会都按照“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公式,采取亮思想、卸包袱的方法,破私立公,批判了无政府主义、个人主义、山头主义、风头主义等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大大提高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觉悟。许多革命小将说,我们是毛主席红卫兵,决不做“私”字的保皇派。
执行“三支”“两军”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呼和浩特部队广大指战员,走到那里就把毛泽东思想宣传到那里,反复向革命群众宣传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加强对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努力促进革命大联合。
九月中旬,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伟大指示,这个指示象强劲的东风,吹遍了整个呼和浩特。“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联合起来,彻底批倒批臭中国的赫鲁晓夫”,成了全市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的共同呼声。一个势不可挡的革命大联合的红色风暴迅速席卷了整个呼和浩特。工人阶级最忠于毛主席,最听毛主席的话。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下达,他们就一马当先,坚决响应,带头铲山头,搞革命大联合,很快地在九月十八日成立起工代会筹委会。全市工交、财贸系统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单位,实现了革命大联合,成为全市革命大联合的模范。

按系统革命大联合有利抓革命促生产
北京大批大中型工矿企业实现大联合后,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在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和驻京部队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石景山发电厂、北京自来水公司、长沟峪煤矿、二七机车车辆制造厂等大批大型和中型工矿企业单位,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按照系统实现了革命大联合,革命和生产都呈现出一片大好形势。
这一大批大型和中型工矿企业,在国庆节前,许多单位还没有按车间、班组、科室系统联合起来。因此,影响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的各种各样问题还在不断发生。执行支左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根据这种情况,进一步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老五篇”,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在广大工人群众头脑中扎了根。他们表示一定要按毛主席的教导按照系统实行革命大联合,铲除山头,彻底革命,决不半途而废。许多革命职工从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按系统实行革命大联合,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胜利的正确道路。紧接着,支左人员又具体分析了妨碍按系统实行革命大联合的种种活思想,以“斗私,批修”为纲,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开展斗私批修活动。许多工人以“完全”“彻底”作标准,自觉开展自我批评,亮私心,斗“私”字,提高了大家的阶级觉悟。他们说,有了“私”字,人心不齐,团结不紧;有了“私”字,就会争席位,当“核心”;有了“私”字,按照系统的革命大联合就搞不成。在这个基础上,许多人迅速回到本单位,按车间、班组、科室实行革命大联合。
现在,这一大批按系统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工矿企业,普遍出现了崭新的气象,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片大好。有的单位建立或正在筹备建立革命委员会,有的建立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临时领导班子。石景山发电厂、北京自来水公司、北京针织总厂、北京被服厂等单位,从上到下,再没有对立的组织,广大职工都是以车间、班组、科室为单位,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在一起搞本单位的斗批改;在一起抓革命、促生产;在一起开展政治活动,革命搞得热气腾腾,生产节节上升。二七机车车辆制造厂、北京第三棉纺织厂、长沟峪煤矿和北京仪器厂等单位按系统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人人坚守岗位,争当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那里有困难,大家都抢着到那里去,车间与车间、班组与班组,上下工序之间的协作大大加强。广大革命职工齐心协力,英勇奋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北京印染厂最近一个时期,生产水平连日上升。北京齿轮厂,按系统实行革命大联合以后,革命职工群策群力,大搞技术革新,完成了十三项大的技术革新项目,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按部门实行革命大联合就是好
贵阳棉纺厂“三·一”战斗团
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今年二月我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按行政部门、按班组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经过八个多月的实践,我们对这种按部门大联合的好处体会很深。
在没有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前,我厂共有十一个革命组织,对干部的看法,各不相同。建立了全厂统一的革命群众组织——贵阳棉纺厂“三·一”战斗团以后,大家坐在一起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领导干部中那些属于该打倒的一小撮,那些属于该团结教育的大多数,有了一致的认识。这就为解放干部和实现革命的三结合创造了条件。今年三月六日,我们就成立了厂革命委员会。随后,全厂八个车间全部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我们陆续解放了百分之九十五的干部,吸收了二十一个革命干部参加了厂级、车间级革命委员会,其中有十一个被选为正、副主任。
在革命大联合前,我厂十一个兄弟战斗组织,虽然斗争大方向是一致的,但是由于一些同志小资产阶级派性作怪,开会、学习、生产都捏不到一起。许多革命工人着急地说:“我们革命派捏不成拳头,打出去怎么会有劲呢?”实现革命大联合后,我们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使大家火力集中,目标明确,行动一致,指挥统一。我厂革命大批判运动就一浪高过一浪。目前,我们已结合本厂的斗批改,从总的方面的批判,逐步深入到各个具体方面。
在大联合前,由于各革命组织的步调不一致,生产受到了影响。实现革命大联合后,特别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批发了我厂革命大联合的经验,广大革命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真象火山爆发一样,革命热火朝天,生产蒸蒸日上。大联合后的棉纱产量,比以前提高百分之十四以上,棉布产量比以前提高百分之七,色棉产量比以前提高百分之十以上。棉纱开锭、棉机开台,都创造了建厂九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印染车间的革命工人连续试验和创造了十一项革新项目,解决了建厂以来没有解决的纬密度问题,使产品合格率大幅度上升,赶上了全国的先进水平。

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夺取学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
北京二百多所中学按班级实行革命大联合复课闹革命
大多数学校建立了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革命师生一起大学毛主席著作,狠抓“斗私,批修”,研究教学革命的方案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北京市已有二百三十多所中等学校在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和驻京部队军训人员的帮助下,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三·七”指示的教导,按照班级实现了革命大联合。这些学校的实践证明:按班级实现革命的大联合,是夺取学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胜利的正确道路。
这些按班级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学校,现在大多数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建立了临时权力机构,实行了复课闹革命,革命大批判搞得轰轰烈烈,本单位的斗批改也搞了起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新高潮正在蓬勃兴起,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新气象。
这些学校按班级实现革命大联合,是在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和驻京部队执行军训任务的指战员的帮助下进行的。三月初,北京城区和近郊区三百多所中等学校开始进行军政训练。不久,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三·七”指示。这些学校的广大革命师生在指战员的帮助下,立即进行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北京石景山中学等一些学校部分先进班级的革命师生,坚决按照毛主席指引的道路,铲除了大大小小的“山头”,统一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首先按班级实行了革命大联合。革命师生坐在一起,研究共同的战斗任务,进一步认识到他们的斗争目标是一致的,没有什么根本的利害冲突。这样,很快形成了团结对敌、共同战斗的新气象,大团结代替了分裂,大批判代替了“内战”。在社会上北京中等学校的两大派“内战”方酣的时刻,这些学校已经按班级实行大联合的革命师生,紧跟着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对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了革命的大批判运动。他们顶住了社会上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冲击,坚定不移地坚决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前进,不断发展和巩固按班级的革命大联合,并且开始了复课闹革命。在这些先进班级和先进单位的带动下,许多学校的革命师生也从斗争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到按班级实行革命大联合的伟大意义,他们表示不做这派那派,只做毛泽东思想革命派,随即纷纷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实现了按照班级的革命大联合。
事实证明,按班级实行革命大联合,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学校搞好革命大批判和本单位斗批改,进行复课闹革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必由之路。在这些学校里,革命师生在共同战斗中,对干部和教师加深了了解,认识也逐步趋于一致。现在,这些学校的绝大多数干部、教师都站了出来,回到班级担任了毛泽东思想宣传员、辅导员和文化课的教学工作,不少还被选进了革命“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在学校文化大革命中发挥了骨干作用。以“斗私,批修”为纲的革命大批判和本单位的斗、批、改,也在这些学校里有领导、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着。许多学校正在积极筹备全面复课闹革命。在已经开始全面复课闹革命的学校里,广大革命师生正在一边上课、一边改革,在实践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逐步提出教学制度和教学内容的革命方案。
执行军训任务的解放军指战员,在帮助这些学校按班级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的过程中,有以下几个体会:
一、坚定不移地按照毛主席的“三·七”指示办事,学习天津延安中学以教学班为基础实现革命大联合的经验,不断引导革命小将同小资产阶级派性等错误倾向展开斗争,这是按班级实现革命大联合的根本。毛主席的指示和广大革命师生见面以后,无产阶级革命派欢欣鼓舞,都感到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反映了广大革命师生的心愿。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天津延安中学的经验在自己的学校推广还不成熟,他们对按教学班实现革命大联合还抱着等待、观望的态度。指战员们就坚定不移地向他们大力宣传和帮助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指示,逐步消除了按班级实行革命大联合的各种思想障碍。按班级实行革命大联合以后,指战员们又针对着革命师生每个时期的活思想,继续引导大家深入学习毛主席的“三·七”指示,使他们不断提高觉悟,统一认识,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
二、在按班级实行革命大联合中,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说服革命师生作到求大同存小异。指战员们在帮助这些学校实现按班级革命大联合过程中发现,师生中尤其是年轻的革命小将中,好多思想观点上的分歧,是由于认识上和看待问题方法上的差异引起的。对这些问题,指战员们都是启发他们用自我教育的方法逐步解决。即使是原则性的分歧,指战员们也是通过正面引导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来帮助他们得到较好的解决。一些学校师生中的不同观点、意见和存在的矛盾,在按班级实行革命大联合后,通过协商、座谈、讨论、谈心等活动,不少都得到了解决。
三、一些学校在组织上按班级实行革命大联合以后,要发展到真正从思想上实现大联合,还有一个艰巨的过程。北京二十三中等许多学校的经验证明,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狠抓“斗私,批修”,是发展和巩固班级革命大联合的重要保证。革命师生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铲平了大大小小的“山头”,实现了按班级的革命大联合以后,还要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破私立公的活动,狠抓“斗私,批修”的教育。现在按班级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学校,许多革命师生挖私不怕疼、亮私不怕丑、斗私敢于刺刀见红。他们以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横扫自己思想上的小资产阶级派性,进一步体会到了林彪同志的指示:“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现在,广大中学无产阶级革命派在“斗私,批修”的活动中,把以教学班为基础的革命大联合又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