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红卫兵战地

“毛泽东就是我们的列宁!”
  北京大学 洪斌
“毛泽东就是我们的列宁!”这是苏联人民对伟大列宁的无限深情的怀念,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敬仰的心声!
“毛泽东就是我们的列宁!”这就是轰鸣在天际的隐约可闻的惊雷,随之而来的急风暴雨,将要把苏联国土上的妖魔鬼怪通通扫光!
苏联的天空乌云翻滚。苏修领导集团这一小撮背叛列宁的无耻叛徒,他们大反斯大林,大肆歪曲和阉割列宁主义,在苏联大干特干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勾当。一个好端端的革命的苏联,被糟踏得不成样子,苏联的无产阶级专政变成了资产阶级专政。苏联人民怀着愤怒的心情,眼看着窃踞克里姆林宫的这一伙叛徒砍倒了列宁的旗帜,他们是多么渴望拨开乌云,重新见到红太阳啊!
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正是毛主席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二十世纪初叶,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列宁主义的阶段。现时代,又发展到了毛泽东思想的新阶段。毛泽东思想的光芒照耀着风雷激荡的五洲四海,温暖着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心!特别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激起了苏联人民从修正主义的反革命统治下重新解放出来的希望。苏联人民怎能不无限热爱、无限敬仰世界革命人民的导师毛主席呢!
苏修这一伙叛徒,既然丧心病狂地大反斯大林,大砍列宁主义的红旗,他们也就自然地要从他们反动阶级的本能出发,恶毒地攻击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疯狂地仇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但是,曾经受过列宁和斯大林亲自教导和哺育的广大苏联人民,他们象热爱列宁一样,热爱毛主席。不论苏修领导集团怎样封锁,怎样禁止,苏联人民非常渴望得到毛主席的宝书。请听,在苏修叛徒集团的黑暗统治下,苏联普通的劳动者向中国同志说:“我要毛泽东的书!”“苏联人民需要这本书!”这是苏联人民渴求真理的呼声,是苏联劳动人民发自肺腑的声音!苏修这一伙无耻的叛徒,永远休想把毛主席的伟大形象从苏联人民心目中移走,就象他们休想把列宁的伟大形象从苏联人民心目中移走一样!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一声炮响,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得到更广泛的传播。相隔半个世纪,两声震天动地的炮响,两个巨人——伟大的列宁和毛主席把中苏两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了!
中苏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因为这种革命的友谊是列宁和他的亲密战友斯大林哺育起来的,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起来的。
今天,中苏两国人民面临着共同的敌人,即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这一小撮叛徒。中国人民反对苏修这一小撮叛徒,也就是对处于资产阶级专政下的苏联人民的最大支持和援助,也就最充分地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象汹涌奔腾的洪流,冲击着全世界一切反动势力的堤坝。苏修领导集团怕得要死,他们在苏联人民中间拚命歪曲和诬蔑中国的这场大革命,胡说什么在中国,“正在进行着敌视苏联人民的运动。”呸,无耻的叛徒,闭上你们的臭嘴!中国亿万革命人民在我们伟大统帅毛主席的领导下发动了这场大革命,把中国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那些赫鲁晓夫式的人物揪了出来,把他们打翻在地,使中国的无产阶级江山永远保持红色。我们相信,苏联人民也必将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得到启发,一定会起来把那些赫鲁晓夫式的人物通通打翻在地,叫他们永世不得翻身。苏修领导集团这一小撮叛徒是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中苏两国人民就是要团结起来,造你们的反,举起铁拳,把苏修这一伙列宁的叛徒,砸得粉身碎骨!

东欧国家劳动人民无限热爱世界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
  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
据新华社讯 在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统治下的东欧国家的劳动人民以最真挚的感情,无限热爱全世界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他们称颂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导师和领袖;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在我国国庆节前夕,保加利亚一位妇女为了表示对中国人民的祝贺和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亲手绣制了一块精致的台布,交给中国同志,要中国同志亲自转给毛主席。
这位妇女同时给毛主席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信中写道:毛泽东同志,我们最热烈地接受您的思想,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止我们对您、对无产阶级伟大的领袖的热爱,因为毛泽东同志,您是我们的导师和领袖。信中说:我们,保加利亚人民对在您英明领导下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极为赞佩。我们坚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这也将是我们的胜利。
信中最后写道:毛泽东同志,请允许我代表一些同志和我本人衷心地祝您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天才
一位保加利亚朋友在写给毛主席的一封贺信中热情赞扬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信中说:“毛泽东同志领导的七亿中国人民进行的革命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天才,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家。”信中还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吓坏了敌人,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最大的不幸。我们的朋友和我们的敌人都清楚,在中国进行的这场革命将促进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化和民族解放运动。群众性的战斗力量将要推翻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统治”。
毛主席给革命者指出斗争方向
在我国国庆十八周年的时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位每天坚持毛主席著作学习的青年工人对中国同志说:“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仅短短十八年,在政治、经济和科学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我对此感到非常骄傲。”
“毛泽东主席是中国人民的领袖,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领袖,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列主义者。目前,衡量一个人是否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或者衡量一个政党是否是真正的共产党,那就要看他是否学习毛泽东思想,是否运用毛泽东思想。”这位青年说:“我无限敬仰和热爱毛主席,因为他给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者指出了斗争的方向。”
“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非常好。在工人阶级取得政权后,必须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只有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才能巩固工人阶级的政权,才能防止产生新的资产阶级,新的剥削者。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非常正确。毛主席说的‘造反有理’非常正确。”
走毛主席指出的道路
另一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对中国同志说:“自十月革命以来,历史上又经历了一个新的高峰: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人类最伟大的解放运动的世界中心,是国际无产阶级最强有力的支柱。这样一个被帝修所恨,被世界无产者所爱的国家,已成为世界人民的榜样。”
他指出:世界各国人民决心“走中国人民和世界无产者的领袖——毛泽东所指出的道路。”
毛泽东,当代的列宁!
捷克斯洛伐克的许多青年,不怕迫害,整天勇敢地把毛主席像章佩戴在胸前,或者别在帽子上。有些学生即使因戴像章而受到开除学籍的威胁,也毫不畏惧,依然佩戴,决不摘下。有一次,有人恶意地质问一个学生胸前的像章上是谁,那个学生骄傲地说:“毛泽东,当代的列宁!”

不怕苏修集团的威胁和迫害
苏联人民说:我们就是要热爱毛主席
据新华社讯 正当我国亿万人民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下,喜气洋洋地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时候,在苏修领导集团黑暗统治下的苏联人民不怕威胁和迫害,想出各种办法,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同志热烈表示节日的祝贺,特别是以极其真挚热情的语言表达他们对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九月二十七日上午,正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节日即将到来的前夕,一位苏联青年在莫斯科的大街上向一位中国同志的手中塞了一张白纸条,上面用红颜色的笔端端正正地写着:“毛泽东同志万岁!”
这位青年人轻轻地对着中国同志掀开自己的衣领,在他的内衣上佩戴着一枚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
他紧握着中国同志的手,用缓慢而又坚决的音调对中国同志说:“我们永远是你们的朋友,列宁、斯大林、毛泽东!”
这简短的两句话深刻地表明,苏修企图破坏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和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深厚感情是无论如何也办不到的。
有一对夫妇在胸前骄傲地佩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苏修特务发现了这件事,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再三威胁这对夫妇,强迫他们把像章摘下来。但是,当苏修特务一离开,这对夫妇就又把毛主席像章拿出,恭恭敬敬地佩戴在胸前。他们紧紧地握住赠送像章给他们的中国同志的双手,一字一句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就是要热爱毛主席!”
一位中年的苏联人在莫斯科的公共汽车上,见到中国留学生佩戴着毛主席像章,暗暗地伸出大拇指,低声地但是无比崇敬地对他们说:“毛泽东!毛泽东!”过了一会,他避开周围人的视线,露出羡慕的神色,用手指指像章,又指指自己的胸脯。中国学生完全领会了他的心意,便把像章取下来赠给他。他接过像章放在手心里,无限深情地抚摸又抚摸,爱不释手,然后又小心翼翼地放进了怀里,并且兴奋地做着手势,指着自己的心窝,表示心情十分激动。

永远跟着毛主席走
古巴劳动人民决心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去斗争去革命
据新华社讯 哈瓦那消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在古巴劳动人民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威信,他们表示要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去斗争、去革命。
一位古巴工人在他使用的机床上,挂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佩戴红卫兵臂章的照片。一天,另一位古巴工人问他,为什么把毛主席的照片挂在机床上。他回答说,“毛泽东思想为我们带来了智慧和力量,鼓舞人民去斗争,去革命。”
在哈瓦那一个游览区,两位中国同志遇到了几位建筑工人,他们过来热情地问道:“你们是中国人吗?”中国同志回答:“是古巴人民的朋友。”其中一位工人赶忙补充说,“不,你们是古巴人民的兄弟。”然后,他指着中国同志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说,
“这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他不只属于中国人民,也属于我们古巴人民。”
有一次,几个中国同志参观一个著名游览区,突然远处传来了“毛主席万岁!”的呼声。远远望去,离开一百米左右的地方,三位古巴工人正在热情地向中国同志招手。中国同志立即向他们走去,和他们紧紧地握手,表示谢意。他们说,“中国人民是我们的兄弟,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领袖,我们想念毛主席。”在经过热情的谈话以后,中国同志向他们告别,他们更加激动地再次高呼“毛主席万岁!”
一天晚上,几位中国同志参观在哈瓦那的一所博物馆,碰到一位二十多岁的古巴青年工人,这位工人热情地说:“我非常敬佩毛主席,敬佩中国。我认为毛主席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最伟大的共产主义者。”
他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执行的国内外政策十分正确。”“我的一些最亲密的朋友也和我一样敬佩毛主席,喜欢中国,我们赞成中国实行的路线,经常谈论中国的事,我们很关心你们的国家。”
一位中年的古巴工人无限热爱毛主席,日夜盼望得到一本西班牙文版《毛主席语录》。愿望未实现以前,他每次到中国同志那里去访问,都要抄写两三条毛主席语录带回去学习。他把中国同志住的地方墙壁上贴着“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等语录一条一条的细心地抄在笔记本上。抄完了墙上的语录以后,他又要求抄杂志上的。这位古巴工人热情地说:“毛主席是当代世界人民的最伟大的领袖,是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确信毛主席说的每一句话,我永远跟着毛主席走。敌人的造谣和污蔑,我把它看作反面教员”。

南斯拉夫人民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给人类指出了方向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封锁不了的
据新华社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随着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节节胜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当中的传播日益广泛。尽管铁托叛徒集团百般阻挠、封锁,但是,觉醒中的南斯拉夫人民向往毛泽东思想的强烈愿望是永远也封锁不了的。
无论在首都贝尔格莱德,还是在其他城镇,中国同志经常会遇到南斯拉夫的普通工人、农民、青年学生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
在距贝尔格莱德七十多公里的兹雷尼亚宁市,有一次,很多人发现中国同志胸前佩戴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像章,于是纷纷走向前去,恳切地向中国同志索取,并主动地询问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不少人向中国同志揭露南斯拉夫报纸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欺骗宣传,赞扬“中国红卫兵的行动好得很”、“中国在建设真正的社会主义”。当时,南斯拉夫公众的这一行动引起铁托集团的极端仇视和恐慌。正当南斯拉夫人向中国同志索取像章时,铁托集团的武装警察慌忙出来,对向中国同志索取毛主席像章的人又扭又打。一位被打的少年激愤地痛骂警察说:“德国法西斯!”
在诺维萨特举行的水果、蔬菜展览会上,尽管有便衣特务盯梢监视,但是不少参观的人、服务员、售货员还是向前来参观的中国同志索取毛主席像章。
在首都贝尔格莱德,有一次,几名修理汽车的工人看到中国同志开车,他们马上放下手中的活,一面大声喊着“像章”“像章”,一面用手在胸前比划着。中国同志立即停车,满足了他们的愿望,每人送了一枚毛主席像章。这几位工人都流露出无比幸福的感情。
初秋的一天,一对失业工人夫妇手捧一盆“长青草”特意探望中国朋友。他们激动地说:“毛主席真是一位伟大的领袖,他真正关心人民,正确地教导人民,中国人民真幸福。”临走时,失业工人的妻子双手把“长青草”送给中国朋友,并说,“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铁托叛徒集团拚命攻击诬蔑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但是,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却由衷地赞扬文化大革命“搞得好!”“好得很!”
一位来自斯洛文尼亚的黑山族工人向中国朋友愤怒控诉铁托叛徒集团统治下的黑暗社会,热情赞扬新中国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是剥削者、压迫者,是寄生虫。”这位工人接着说:“什么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平等?哪里有平等,这都是欺骗。”他感叹地说:“我们国家没有社会主义,只有资本主义。”他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表示极大关心,并激动地说:“中国正在做的一切,也正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这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中国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伟大的事业,它具有同俄国十月革命一样的伟大意义,它给人类指出了方向。”这位工人对铁托集团猖狂反华和反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罪行表示极大愤慨,他说:“我们工人不会再允许他们继续这样干下去。”

波兰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图为波兰人民以无限敬仰的心情在观看表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绒绣画《决战前夕》。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