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斯大林:《论列宁主义的几个问题》
没有暴力革命,没有无产阶级专政,能不能对资产阶级旧制度进行根本的改造呢?显然是不能的。如果以为可以在适合于资产阶级统治的资产阶级民主制范围内,用和平方式来进行这样的革命,那不是精神错乱,神经失常,就是公然无耻地背叛了无产阶级革命。

专栏:红卫兵战地

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反面教员
  内蒙古大学井冈山兵团 内蒙古党委机关红旗联络总部
早在一九二一年,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民主革命的胜利,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可是,自从泽登巴尔集团篡夺了蒙古党和国家的领导权之后,这一批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追随苏修集团,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背叛了蒙古人民艰苦奋斗所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把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推进殖民地的深渊。这个沉痛的教训,是多么令人深思啊!
然而,苏修集团和蒙修集团竟把耻辱当作光荣来夸耀,他们自己把蒙古变成了苏修的殖民地,使蒙古陷于倒退破产的悲惨境地还不算,还要厚着脸皮向亚非拉各国人民兜售他们的所谓“非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他们标榜自己“对殖民地附属国和年轻国家的进步和发展作出了典范”,“是落后的殖民地国家及刚获得独立的国家的榜样”。
那么,苏修和蒙修集团所吹嘘的这条“非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究竟是怎样一条道路呢?按照他们的说法,这条“道路”就是:亚非拉各国只要依靠苏修的“援助”,就可以沿着“非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和平地进入社会主义。
真是海外奇谈!这不但没有丝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气味,而且同客观现实相距十万八千里。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没有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新式的资产阶级性质的彻底的民主革命,要想在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废墟上建立起社会主义社会来,那只是完全的空想。”
蒙修集团及其苏修主子向亚非拉各国兜售什么依靠“苏援”就可以走上“非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的黑货,说穿了,不过是“和平过渡”的修正主义理论的变种而已。
苏修和蒙修集团却大言不惭地说,他们的这一套是列宁的教导。不,这是对伟大列宁的亵渎!
不错,列宁曾经分析了十月革命后落后国家争取解放斗争的新的历史条件。他当时指出:如果革命胜利了的无产阶级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宣传,各国苏维埃政府尽自己的能力给予他们帮助,在这样的条件下,只要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紧紧掌握民主革命的领导权,把民族民主革命引向彻底胜利,那末,落后国家就可以不经过资本主义发展阶段而过渡到苏维埃制度,然后经过一定发展阶段过渡到共产主义。
列宁的意思是很清楚的,他把胜利了的无产阶级和各国苏维埃政府的宣传和帮助,只看作是落后国家取得民族民主革命胜利和越过资本主义发展阶段的有利的外部条件。他从来没有说过,这些国家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因此可以放弃革命的领导权,因此可以放弃本国人民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革命斗争。恰恰相反,正是伟大的列宁反复强调,这些国家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紧紧掌握民族民主革命的领导权,夺取政权,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新政权。正是伟大的列宁多次指出,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和解放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进步的、革命的。
而苏修和蒙修集团却无耻地阉割列宁学说的革命灵魂,把列宁关于落后国家可以不经过资本主义发展阶段而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理论歪曲成“和平过渡”的谬论。他们故意抹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界限,混淆民族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不同的阶段,宣扬没有无产阶级、没有以无产阶级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真正革命政党就能实行社会主义的论调,说什么“新兴的年轻的民族主义国家,在其民主政权的支持下完全可以选定走非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他们的目的就是要使亚非拉各国的无产阶级政党和广大革命人民放弃革命的领导权,放弃武装斗争,去充当资产阶级的附庸和尾巴,去听任资产阶级政府的摆布。他们的目的就是要为印度的国大党政府、缅甸的奈温军人独裁政权那样的帝国主义的走狗涂脂抹粉,为他们的反动统治涂上“社会主义”的色彩,帮助他们镇压革命人民的武装斗争。
总之,他们就是要把亚非拉蓬勃开展的民族解放运动纳入修正主义的轨道,帮助帝国主义扑灭革命的烈火。
蒙修集团不但大肆宣扬“和平过渡”的谬论,而且竭力散布对苏修援助的幻想,帮助苏修推销新殖民主义。他们声称:“现时代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不取决于本国的发展水平,而是依靠社会主义国家的支持与援助走向社会主义道路”。他们吹捧苏修是“各国人民在争取社会解放和民族解放斗争中的可靠支柱”。他们还无耻地大肆吹嘘“蒙苏合作,将成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新兴国家人民建设新生活的典范”。
够了,难道蒙古依赖苏“援”变成殖民地的事实还不足以说明问题的实质吗?打开近代世界史看一看,有哪一个殖民地仅仅依靠外国的援助获得了解放和发展?有哪一个国家不依靠本国人民的艰苦奋斗而仅仅依靠外国的援助走向了社会主义的道路?没有,一个也没有!有的倒是依靠美“援”来建设“社会主义”,结果变成了美帝国主义的附庸和反革命别动队的南斯拉夫;有的倒是依靠苏“援”来建设“社会主义”,结果变成了苏修的殖民地的蒙古。事实证明,苏“援”和美“援”是一路货,都是引鱼上钩的钓饵,都是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毛主席说:“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又说:“被压迫人民争取彻底的解放,首先是依靠自己的斗争,其次才是国际的援助。”只有依靠自力更生,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立于不败之地。
问题是很清楚的,蒙修集团如此卖力地为苏修兜售所谓“非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就是为了抵制中国革命的道路对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巨大影响,就是为了帮助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集团破坏民族解放运动。他们自己不革命,也企图阻止亚非拉各国人民革命。在蒙修集团统治下,蒙古所走的蜕化倒退、丧权辱国的道路,绝不是什么“典范”和“榜样”,而是亚非拉各国人民绝妙的反面教员。
与蒙修集团及其主子的愿望相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革命人民,从自己的斗争实践中,日益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所指出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取得革命胜利的唯一正确的光辉道路。他们决心拿起武器,依靠自己的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彻底埋葬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一切走狗,打出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来。

日共(左派)组织坚决支持日本进步学生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号召人民起来打倒美日反动派和宫本集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左派)组织,积极支持日本爱国青年学生八日为反对日本亲美卖国首相佐藤荣作到南越去活动而在东京羽田机场进行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强烈抗议佐藤反动政府残杀参加这次斗争的爱国学生,愤怒谴责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诽谤爱国学生的正义斗争,号召日本人民起来打倒美日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在九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在羽田机场进行斗争的青年学生和工人,“根据日本人民的愿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挺身而出,站在伟大斗争的前列,这是爱国的正义的英雄行动”。
声明对被美日反动派杀害的爱国学生山崎博昭表示深切的哀悼。声明说,我们要踏着烈士的血迹,展开粉碎美日反动派的革命斗争。
声明还揭露,日共叛徒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在学生同美日反动派进行激烈斗争当天(十月八日),召集数万人到多摩湖公园去唱歌跳舞,举行所谓“赤旗报节”。声明说,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公然站在美日反动派的立场上,叫嚷羽田机场的斗争是“极左的反革命分子和反动势力的冲突”,说什么这一事件“将导致敌人对民主力量进一步镇压”。这就充分暴露了修正主义分子们是一伙不可救药的卑鄙的胆小鬼。叛徒宫本显治一伙和卖国贼佐藤荣作完全串通一气,把枪口对准了站在反美斗争前列的爱国青年学生。人们从这一斗争中又一次看清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充当美日反动派的别动队的面目。
声明号召全县、全国人民立即展开反对佐藤政府镇压、残杀爱国学生,反对佐藤“访问”南越的大规模的抗议行动。
日本共产党下关地区委员会(左派)、日本共产党京筑地区(在福冈县内)委员会(左派)等组织,也纷纷发表声明,强烈抗议佐藤政府杀害爱国青年学生的法西斯暴行,决心要把反美爱国斗争进行到底。
日本《长周新闻》十一日发表社论,热烈支持爱国青年学生的反美英勇斗争。社论说,我们要掀起更高的斗争浪潮,以人民的铁拳彻底粉碎佐藤政府,彻底粉碎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把它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从日本和亚洲赶出去!

宫本集团是十足的叛徒和工贼
公然同美日反动派里应外合围剿革命派
新华社讯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近来公然同佐藤政府的警察当局狼狈为奸,陷害日本的革命者,充当美日反动派和苏修镇压日本革命的帮凶。
据《长周新闻》最近报道,在日本下关市,发生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同佐藤政府警察当局合谋陷害日共革命派三轮一夫和古谷庄一郎的严重反革命事件。宫本集团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诬陷三轮和古谷“使用暴力”,“破坏”山本利平、田锅金一(修正主义分子)的市议会议员“竞选”。下关地方法院煞有介事地于九月十二日“审理”了这项“案件”。
《长周新闻》还揭露,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不仅偷偷地向警察当局提供了革命同志的名单,而且还公然利用它的喉舌《赤旗报》,把日共党内造了他们反的革命者的姓名、年龄、住址等公开发表出来,给他们加上了种种的罪名。他们对前日共中央委员安斋库治、西泽隆二等同志就采取了这种卑鄙的手段进行陷害。
由于日修领导集团的叛卖,使美日反动派掌握了日本革命派大量的情况。日本资产阶级报刊叫嚷,日本警察当局已经弄清楚“日共党内属于中国派别的人”,掌握了他们的“姓名”,并且叫嚷“将根据日本刑法予以逮捕”。
宫本集团同美日反动派里应外合,围剿革命派,何其殆毒。
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宫本集团的反革命活动再一次表明,他们是十足的叛徒和工贼。

越南南方战友参观东海舰队和民兵表演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 由战斗英雄黄文旦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受到舰队指战员热烈、隆重的欢迎。
舰队的码头上,今天,红旗林立,锣鼓喧天。停泊在码头的舰艇上挂满旗,并悬挂热烈欢迎贵宾的信号旗。指战员们列队在舰艇和码头上,欢迎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亲密战友。
越南南方战友登上了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视察过的二二七舰,他们兴奋地听舰上指战员介绍了这艘军舰的光荣历史。舰队的指战员把珍贵的纪念章赠给越南南方战友,纪念章上有着毛主席在这艘军舰上的亲笔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参观后,中越两国战友欢聚在一起,亲切座谈。越南南方竞赛战士黎志愿和歼美勇士阮玉裴向中国战友介绍了他们英勇歼灭美国强盗的战斗事迹。东海舰队参加崇武海战的战斗功臣,向越南南方战友介绍了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头脑,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击沉蒋匪军舰的事迹。东海舰队负责人梅嘉生在座谈会上表示要学习越南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并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座谈会以后,越南南方战友登舰弋游长江口。
越南南方战友今天下午还观看了上海民兵的军事表演。参加表演的有来自各条战线上的男女民兵和红小兵,他们中有五十多岁的老贫农,有十多岁的小学生。他们以熟练、准确的动作,进行了十七个项目的精采表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充分显示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人民战争光辉思想的无比威力。他们的表演受到越南南方战友的热烈称赞。

我东方红杂技团在东京演出受热烈欢迎
  观众盛赞我杂技节目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
  演出结束时全场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据新华社东京十六日电 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胜利到日本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方红杂技团,十三日晚在东京举行盛大开幕式和访日招待演出。演出一开始,随着振奋人心的《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一个以红旗为先导,高举毛主席著作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出现在舞台上,这时候,全场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随着歌声,舞台背景上出现了光芒万丈的毛主席巨幅画像,于是,“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响彻剧场大厅,雷鸣般的掌声,使大厅沸腾。
这天晚上,中国杂技演员演出了以表现中国人民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烈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胜利、热情传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主题的节目。
东方红杂技团的表演,热情地歌颂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农兵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崭新的精神面貌和革命风格,反映了在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中国杂技艺术是遵循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的。
演出结束时,日中友协(正统)总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东京华侨总会联名向杂技团献了一面巨幅红旗,上面绣着金光闪闪的大字:“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东方红杂技团,十四、十五两日在东京日比谷剧场连续演出四场,有近万名日本观众观看了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造的新的中国杂技艺术。
在演出期间,每当报幕员朗颂毛主席的语录和舞台背景上出现光芒万丈的毛主席的巨像时,全场总是一片欢腾。观众们一再同演员同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等口号和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许多日本朋友看了表演以后,热情赞扬在文化大革命中创造出来的崭新的中国杂技节目,是人民的艺术,中国东方红杂技团,是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他们说:“每一个节目都闪烁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东方红杂技团给我们带来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新共代表团离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十五日讯 由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约翰·福尔兹率领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庆祝活动后于今天离开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宁一同志到机场欢送。

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联合演出
  中国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十六日讯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业余艺术团和中国工农兵芭蕾舞剧团,昨天和今天在首都联合演出中国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受到首都革命群众极其热烈的欢迎。
在今天演出结束时,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同全场观众一起高唱《国际歌》,高呼:“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许多观众看了演出以后说,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的同台演出,显示了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比喜马拉雅山还要高,比东海还要深。
演出结束后,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聚集在一起畅谈演出的感想。扮演吴清华的阿尔巴尼亚演员佐·哈佐和参加演出的阿·阿利阿伊激动地说,通过同台演出,说明我们阿中两国人民是真正的朋友,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我们要朝着这种理想继续战斗下去。中国演员表示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中国毛里塔尼亚两国政府代表
  签署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新华社十五日讯 努瓦克肖特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十四日上午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的议定书。
这个协定是今年二月在北京签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