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正确处理上下级关系和干群关系的重要革命措施
  山东省革委会大部常委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同群众一起斗私批修
新华社济南十六日电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常委会最近决定,大部分常委要深入到基层,向群众学习,同群众一起学习和贯彻毛主席“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的最新指示传来后,山东省革命委员会立即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反复认真地学习讨论。大家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的最新战斗号令,决心立即到群众里面去,组织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他们决定,常委中除留下五分之一的同志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的同志,大部分深入到工厂、农村、学校;一部分同志负责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到基层的同志,要向群众学习,做群众的小学生,同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劳动、战斗,一起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共同总结前阶段文化大革命运动的经验教训,制定贯彻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具体措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斗私,批修”为纲,搞好革命的大批判,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韩金海等同志,会后立即深入到工厂、学校中去。主任王效禹同志也将带领一部分同志到群众中去。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的这一决定,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正确处理上下级关系、干部和群众关系的一个重大的革命措施。这一措施的切实执行,必将大大促进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和机关工作革命化。

驻沪三军指战员最坚决响应毛主席“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
  积极帮助群众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组织几十个毛泽东思想宣传组深入各单位,既当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又站在“斗私,批修”第一线,作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小学生,把“三支”“两军”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据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驻沪陆海空三军广大指战员,最坚决、最迅速地贯彻执行毛主席最近发出的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战斗号令,大力帮助革命群众组织普遍举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斗私,批修”为纲,推动了各单位的大学习,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革命的“三结合”和各单位的斗批改。一个更大规模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在上海地区蓬勃兴起,上海地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越来越好。
驻沪三军指战员最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林彪副主席国庆节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是指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基本纲领,也是统帅
“三支”“两军”工作的根本方针。积极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举办、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总结斗争经验,进一步掀起斗私、批修的热潮,是从政治上、思想上支持左派广大群众,把“三支”“两军”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最有效的实际行动,也是使部队受到最好的教育和最大的锻炼的最有效的措施。他们一致表示:要用饱满的政治热情,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坚定的革命意志,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迅速地落实到“三支”“两军”工作中去。
近半个月来,上海地区无产阶级革命派,在驻沪三军派出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协助下,根据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关于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通知》的精神,认真总结了前一阶段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学习先进,普遍开花,创办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适应训练各种不同对象的要求。驻沪三军专门组织了几十个毛泽东思想宣传组,深入到全市三十多个局(系统),协同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和革命群众组织,举办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和新老干部为主要对象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一月革命”以来,驻沪三军广大指战员,按照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指示,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始终把广泛深入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放在首要的地位,协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又把“三支”“两军”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从宣传毛泽东思想,发展到协助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从向许多工业交通企业单位分散派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发展到既照顾面,又适当集中力量,重点协助工业交通财贸等各系统训练局和基层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负责人以及新老干部;从比较多地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用毛泽东思想处理和解决斗争实际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发展到用毛泽东思想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斗私,批修”,从根本上提高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思想政治水平,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
今年五月前后,上海地区许多单位的无产阶级革命派面临着开展革命大批判实现革命大联合的繁重任务,更好地掌握毛泽东思想,加强无产阶级革命派队伍的思想建设,越来越成为完成这些任务的根本保证。驻沪三军参加“三支”“两军”工作的广大指战员,根据这一新形势和新任务,热情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积极协助革命群众组织普遍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这些学习班紧密结合斗争实际,每期集中解决一两个带根本性的问题,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无产阶级革命派的热烈欢迎。
驻沪三军派出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组),在支持和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过程中,十分注意把林彪副主席提出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方法和部队的经验,传给无产阶级革命派,解放军同志帮助举办的学习班,首先狠抓学员们对毛主席著作和毛泽东思想的根本认识和根本态度。他们把学习林彪副主席为《毛主席语录》写的再版前言和关于毛泽东思想是当代最高最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论述作为第一课。这样,抓住了根本的根本,中心的中心,重点的重点。参加学习班的许多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是带着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和思想来学习的。解放军同志在和他们共同学习、讨论中,坚持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学习方法,以毛泽东思想之矢,去射实际问题之的,帮助他们辨别是非,同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作斗争。不少学习班还坚持以自我教育为主,以正面讲道理为主,以表扬鼓励为主的原则,采取自学和辅导结合,小组讨论和大会讲用结合,正面领会和个别谈心结合,会上交心和会后串连结合的学习方法,收到了显著效果。上海汽车运输公司第九场的几个革命群众组织,原来长期打“内战”,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在学习班上坚持运用毛主席教导的“实行公开的群众性的自我批评(各方面只批评自己,不批评对方)”,迅速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解放军指战员们还把解放军的“三八作风”带到学习班里,大抓个别谈心,大办黑板报、墙报,大唱革命歌曲,大力表扬好人好事,学习班办得不但严肃、紧张,而且团结、活泼。上海冶金局机关过去的学习会往往开得很沉闷。在解放军协助冶金局机关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解放军指战员带头敞开思想,充分发扬民主,大力提倡不同意见的争论和交锋,学习班办得生气勃勃,热气腾腾,学习面貌焕然一新。
驻沪三军广大指战员遵循林彪副主席“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的指示,在协助无产阶级革命派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同时,首先要求自己站在“斗私,批修”的第一线以受教育者的姿态出现,作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小学生,做“斗私,批修”的模范。

“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万岁”美术作品在京展出
  广大工农兵、红卫兵和革命美术工作者,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创作大量美术作品,热烈歌颂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无情地批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举办的“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万岁”革命美术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次规模空前的革命美展展出了大量美术作品,从各个角度反映了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农兵、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美术工作者,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向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猛烈攻击。他们用笔作刀枪,在革命大批判中创作出大量美术作品,热烈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无情地批判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这次展出的作品有巨幅的照片和各种画,有形象生动的泥塑,有内容全新的工艺美术品,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工农兵创作的。整个美术馆显示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放射出毛泽东思想的万丈光芒。
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广大工农兵、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美术工作者,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心情,用各种艺术形式描绘我们伟大领袖的光辉形象。这里有首都钢铁公司工人创作的木刻毛主席全身彩色画像,有北京郊区人民公社社员创作的题为《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毛主席向亿万革命群众挥手致意的画像,有革命美术工作者创作的版画毛主席在各个革命时期的光辉形象。许多观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前面,祝福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广大工农兵群众最爱学习毛主席著作,最积极地宣传毛泽东思想。这里展出的“毛主席语录画展”,就是上海工农兵、红卫兵小将和美术工作者,怀着对毛主席著作的强烈阶级感情,创造的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新的艺术形式。
广大工农兵是在同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斗争中登上美术舞台的。他们表现出了无比的智慧和艺术创作才能。这里展出的由六位从未学过美术创作的空军战士经过三个多月时间塑造出来的一组泥塑,活生生地再现了旧社会的阶级斗争血泪史。这组泥塑形象逼真,有力地痛斥了中国赫鲁晓夫“剥削有功”的反革命谬论。大型泥塑《红卫兵赞》从各方面热情地歌颂了广大红卫兵小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建立的丰功伟绩。
这次展出的许多作品,也是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光辉进程的纪录。红卫兵的光辉战绩,拥军爱民的动人场景,上海“一月革命”风暴、西南的春雷、东北的新曙光等伟大的场面,以及全国亿万人民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展开革命大批判、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壮举,世界人民如饥似渴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动人画面,都有真实生动的反映。

平谷县农代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以斗私批修为纲教育农村基层干部
新华社十六日讯 北京郊区第一个成立革命委员会的平谷县的农代会,以“斗私,批修”为纲,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教育农村基层干部。
学习班在十月六日开学。参加学习的二百多名学员,都是来自各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的农代会成员、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革命干部和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等基层干部。他们中间,有一部分人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运动初期受到了群众的批判和斗争,产生了不愿意当干部的思想。他们在学习班学习毛主席“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和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林彪副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有关社论,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为榜样,对照检查自己。同时,通过三忆三比,即忆旧社会的苦,比新社会的甜;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三反罪行,比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忆党对自己的培养,比自己对革命的贡献,来进行自我教育。
在学习班里,不少干部勇敢地亮出自己灵魂深处的私心杂念,请大家帮助批判,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他们说,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必须不断地和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作斗争,带着“私”字干革命是不会完全、彻底的。只有斗掉“私”字,才能批深批透修正主义,斗倒斗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只有斗掉“私”字,才能树立起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大兴庄公社周村大队原党支部书记赵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受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打击,产生了消极思想,曾经下决心一辈子不当干部了。在学习班中,他反复学习“老三篇”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心里亮堂了,把自己的错误思想全盘托出,决心回到队里把私心杂念都亮出来,请贫下中农帮助批判,和贫下中农一起把生产大队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参加学习班的基层干部经过学习,进一步认清了当前的大好形势。他们给一年多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摆出了几十条好处,深深体会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成绩的确是最大最大最大。他们说,我们过去所以看不清形势,主要是没有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只在自己的小圈子里打转。一句话,脑子里少了一个“公”字,多了一个“私”字。
参加这次学习的同志一致认为,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斗私,批修”的强大思想阵地,是普及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好办法;坚持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就能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他们表示,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办事,以“斗私,批修”为纲,牢牢掌握革命斗争的大方向,进一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争做拥军爱民的模范,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