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上海数十万革命群众夹道欢迎来自反美最前线的越南南方英雄
  中国人民誓作越南南方人民的坚强后盾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盛宴欢迎越南南方战友
据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上海数十万革命群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今天夹道欢迎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亲密战友、由战斗英雄黄文旦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负责人廖政国、王少庸、马天水、梅嘉生、郑长华等以及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战友。
上海革命人民怀着对越南南方战友的兄弟情谊,高举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举胡志明主席和阮友寿主席的画像,敲锣打鼓迎候在机场和街道的两旁。机场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迎风飘扬。
下午四时十六分,当越南南方战友乘坐的专机在机场徐徐降落时,欢迎人群立刻沸腾起来,锣鼓齐鸣,乐队高奏《大海航行靠舵手》《解放南方》等中越两国乐曲,人们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激昂地高呼:“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毛主席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向以阮友寿主席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致敬!”黄文旦团长和代表团的其他同志走下飞机时,廖政国、王少庸等同志迎上前去,同越南南方战友一一亲切握手。全场欢迎的人们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接着,十名解放军战士跑上前去,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戴在越南南方战友的胸前,表达上海革命人民和解放军战士对越南南方战友的珍贵友情和战斗敬礼。
越南南方战友,在一片热烈的欢呼声中,乘车离开机场。排列在街道两旁的数十万革命群众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战友们的到来。在夹道欢迎的人群中,由一千名红卫兵小将组成的队伍,跳起了战斗的舞蹈,向来自越南南方的英雄们致敬。
据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站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亲密战友——由战斗英雄黄文旦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负责人张春桥、廖政国、王少庸、马天水、梅嘉生、郑长华等以及有关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充满了中越两国人民的团结战斗气氛。席间,中越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热情洋溢地共祝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身体健康,共祝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以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阮友寿主席身体健康,共庆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共祝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宴会前,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张春桥等同志会见了由黄文旦团长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廖政国同志和黄文旦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廖政国同志首先代表上海军民向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越南人民的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向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致以最崇高的兄弟的战斗敬意。廖政国同志热烈赞扬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他说:越南人民英勇的抗美救国斗争,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越南人民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这个伟大的真理。
廖政国同志说,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不管有什么狂风暴雨,不管遇到什么惊涛骇浪,都毫不动摇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廖政国同志最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凯歌声中来到上海访问,这是对我们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上海人民的莫大支持。
黄文旦团长在讲话中,对上海军民极其热情的欢迎,表示衷心地感谢。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及其唯一真正的代表——以阮友寿主席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高度估价兄弟中国人民对越南南方劳动人民的崇高的战斗友谊。我们保证,回到越南南方以后,我们将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全体越南南方军民转达兄弟中国人民的真诚支持和崇高友谊。

长沙革命群众冒雨举行盛大集会最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战友
  中越人民的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据新华社长沙十三日电 今天上午,长沙市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红卫兵小将和人民解放军驻省部队指战员一万人,冒雨举行盛大集会,最热烈地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欢迎大会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气氛。主席台中央悬挂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画像。
当代表团团长黄文旦同其他越南战友来到会场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湖南省革命委员会筹备小组和当地驻军部队的负责人黎原、华国锋、章伯森等出席了欢迎大会。大会在雄伟的《东方红》歌声中开始。台上台下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黎原在讲话中,对从毛主席家乡韶山访问归来的越南南方战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世界五大洲的朋友,怀着对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心情,络绎不绝地到韶山访问,就是为了学习毛泽东思想,吸取革命的力量,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舞。
黎原兴奋地说,毛主席最近亲自到湖南视察,对湖南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了极为重要的指示,全省无产阶级革命派最热烈地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斗私,批修”为纲,正在掀起一个革命大批判、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的新高潮。黎原说,湖南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坚决听毛主席的话,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黄文旦团长在热烈掌声中讲话。他热情赞扬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湖南人民不辜负敬爱的毛主席的期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极其出色的贡献。他说,我们亲身体会到越中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将象苍松翠柏一样,不管遇到任何狂风暴雨,都将巍然屹立,万古长青。
黄文旦团长向到会群众介绍了越南南北方人民团结一心,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指出,越南人民不怕牺牲,不管战斗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我们决心紧握手中枪,乘胜前进,打得更狠,打得更准,直至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黄文旦说,我们越南南方人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将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决心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日本《人民之星》欢呼日共左派队伍在反修斗争中发展壮大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大造宫本集团的反
  号召革命左派团结起来建设真正无产阶级革命政党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机关报《人民之星》最近刊载一篇文章指出,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的鼓舞下,日本革命左派队伍日益发展壮大,粉碎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已遍及全国。文章痛斥了宫本集团的反华谬论和反毛泽东思想罪行,号召日共党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团结在左派周围,大造宫本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反。
文章说:日本的革命左派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所鼓舞,高举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顶峰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而进行的斗争,在这一年来以排山倒海之势发展着。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革命左派队伍日益发展壮大,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日益分崩离析。
文章说:宫本修正主义集团非常害怕广大人民看到各地革命党员接踵而起,举起左派的旗帜,推翻他们的统治的形势。最近,他们在《赤旗报》上开始发表大量文章,对这些左派党组织进行造谣诬蔑。他们卑鄙的造谣诬蔑是决不能阻止左派党组织的发展的。文章强烈谴责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同苏修领导集团互相呼应,变本加厉地进行疯狂的反华宣传,并且驳斥了宫本集团按照苏修的调子,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恶毒攻击。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毛泽东同志缔造和培育起来的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是经受历史上最激烈、最艰苦、最长期、最复杂的斗争考验的、伟大而光荣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
文章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革命传统时,热烈赞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始终一贯地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热烈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也就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顶峰毛泽东思想胜利的传统和历史。中国的赫鲁晓夫企图使具有伟大革命传统的中国共产党蜕化变质成为修正主义的党,企图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一贯反对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同志,篡夺党的领导权。这种卑鄙的阴谋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粉碎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捏造历史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割裂开来,那是徒劳的。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就是说的宫本显治那样的蠢人。
文章驳斥了宫本集团在《赤旗报》上对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诬蔑。文章指出:毛泽东同志伟大的哲学著作《矛盾论》,捍卫了列宁的辩证唯物论的哲学观点,并将其发展到更高的新阶段,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了伟大的、不可估量的贡献。只有那些既没有革命理论,又没有历史知识,更不理解实际运动的修正主义分子、哲学的白痴——宫本之流才会不知羞耻地在《赤旗报》上发表这种反对毛泽东思想的奇文。
文章说:宫本集团对于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左派党组织的大跃进,显得手忙脚乱,散布支离破碎的奇谈怪论。他们虽然说左派党组织是“在日本人民中没有任何基础的一小撮人”,但是却又说什么同这“一小撮人”进行斗争“将会影响我国的群众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的全局,将关系到日本革命运动的前途,是最重要的斗争”。这种自相矛盾的混乱的说法就说明了宫本集团对左派组织的巨大发展害怕得要死。
文章说: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就是这样害怕左派队伍的发展,在革命的群众中越来越孤立,越来越陷于众叛亲离。我们一定要更加努力建设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在全国各地树起左派党组织的大旗,更大规模地进行反修斗争,加紧追击,给宫本之流以更严重的打击。文章指出:全国忠于革命的党员一定会按照自己的革命意志,勇敢地站起来,团结在左派的旗帜下。宫本集团的反革命奴隶主义枷锁正在一个又一个地被砸断。任何人也阻挡不住这种革命的造反行动。

为人民的利益而死比泰山还重
  我援外专家张敏才同志因公牺牲,坦桑尼亚首都举行隆重葬礼
  坦桑人民赞扬张敏才同志是毛主席教导的好专家,表现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 帮助坦桑尼亚建设的中国水利工程师、中国共产党党员张敏才同志在十月八日因公牺牲,他的葬礼十日下午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
当张敏才同志的骨灰送往墓地时,长长的送葬队伍通过达累斯萨拉姆的街道。几百位坦桑尼亚朋友和中国同志参加了在墓地上举行的隆重葬礼。
坦桑尼亚土地、定居和水利开发部长巴布和坦桑尼亚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在张敏才同志遗像前面献了花圈。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和在坦桑尼亚工作的中国专家们也献了花圈。
巴布代表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参加葬礼,并致悼词。他对张敏才的牺牲表示深切哀悼,并且向中国人民、向张敏才的家属表示真诚的慰问。巴布读了毛主席的一段语录:“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他接着说:张敏才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为人民利益而牺牲自己的生命的。他赞扬张敏才“忠于伟大英雄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巴布还赞扬张敏才是“杰出能干的工程师”,是“工人的模范”。他说:“我们应当学习他完全献身于工作和热忱对待和尊重同他一起工作的工人的良好榜样。”他最后说:“我们应当象这位中国烈士那样努力工作,完成他遗留下来的工作。”
周伯萍临时代办致悼词说,张敏才同志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他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张敏才同志是在履行国际主义义务,帮助坦桑尼亚进行经济建设,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的时候牺牲的。张敏才同志死得其所,他的死的确比泰山还重。
张敏才同志是应坦桑尼亚政府的邀请,于一九六六年八月间同其他中国水利专家一起到坦桑尼亚来的。他作为一个水利工程师,担任鲁伏河克洞达水利工程的勘察工作。
今年十月四日,当他和其他同志正在测量鲁伏河下游河谷的横剖面时,突然受到成群的毒蜂的袭击。他由于被螫极度中毒,经竭力抢救无效,终于在十月八日逝世。
为了挽救张敏才同志的生命,在坦桑尼亚工作的中国各专家组和医疗队的中国医生们,在坦桑尼亚医务当局和医务工作者的尽力协助和密切合作之下,曾经日夜工作。中国大使馆人员和其他专家等中国同志为保证治疗也做了一切努力。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听到张敏才同志有生命危险,特地从北京派遣医疗专家乘飞机到达累斯萨拉姆为他治疗。坦桑尼亚政府领导人,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朋友们也表示了极大的关切,给予巨大的帮助。几天来,许多坦桑尼亚朋友对张敏才同志的因公牺牲向中国大使馆表示哀悼。他们有的说:“他是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而死的。”有的说:“张敏才同志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表现了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坦桑尼亚人民将永远铭记着他。”

我驻缅甸使馆照会缅外交部
  必须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无辜被捕华侨
新华社十三日讯 仰光消息: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十二日照会缅甸外交部,再次要求缅甸政府必须立即释放所有无辜被捕华侨。
照会说,缅甸奈温政府在这次反华排华运动中毫无理由地非法逮捕了大批华侨,对他们恣意进行迫害。虽然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为此提出了强烈抗议,进行了多次交涉,要求缅甸奈温政府立即无条件地全部恢复他们的自由。但奈温政府对这一正当要求不予置理,至今很多华侨仍然被监禁在永盛监狱和其他监狱中,遭受残酷迫害。
照会说,无辜被捕爱国华侨中的陈伯甫、黄忠泉、阮詠棠三人,在三个多月的监禁中受尽精神和肉体的折磨。年近七十的陈伯甫,遭到缅甸军人毒打,右胸肋骨被打弯,至今未愈,肝病也进一步恶化,长期吃不下饭,健康状况非常坏,得不到应有的治疗。五十多岁的黄忠泉也遭军人毒打,被军人用枪托打伤的腰部、右胸的伤疤仍然存在,肾脏病、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病情日益恶化,行走十分困难,缅甸当局不给应有的医疗,健康状况极坏。阮詠棠在几次审讯中,多次遭到毒打,遍体鳞伤,健康遭到极大损害。奈温政府做贼心虚,害怕打人的罪证被抓住,把阮詠棠擦血用的手帕几次冲洗,企图消灭罪证。特别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奈温政府有关部门在审讯中竟敢肆意侮辱中国人民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妄想用卑鄙手段动摇爱国华侨热爱自己伟大领袖和伟大祖国的决心,那是绝对作不到的。
中国大使馆再次要求缅甸政府必须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所有无辜被捕华侨;对健康状况不好的陈伯甫、黄忠泉、阮詠棠和其他受刑、体弱多病无辜在押华侨必须马上释放;惩办迫害和毒打被捕华侨的凶手。
照会说,如果缅甸政府仍然一意孤行,就必须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范文同总理接见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十二日接见了由郭龙春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范文同总理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武国威等。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陆维钊也在座。

中越友协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杨得志率领的中越友协代表团,应邀参加了越南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活动,并在越南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满载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天佑、韩念龙、楚图南、丁西林等前往迎接。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终始,武官陈文彭等也前往迎接。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根据中越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七年执行计划,以《人民日报》记者郭龙春为首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赴越南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