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谢胡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告别宴会上讲话
  阿尔巴尼亚象保护眼珠一样保护同中国的伟大友谊
  亲爱的周恩来同志,
  亲爱的陈伯达同志,
  亲爱的康生同志,
  亲爱的同志们,
  尊敬的朋友们,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即将结束了。我们在进行了难忘的亲切会见和真诚会谈以后,向我们最伟大、最亲密的战友——兄弟的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告别。
我们阿尔巴尼亚人,每次来到这里,来到毛泽东的伟大中国,好象来到自己家里一样,深深地感到我们兄弟姊妹们的热情和热爱,感到我们最亲近的战友的伟大而真挚的友谊,感到中国同志的慷慨好义、热情好客和崇高美德。
我们非常荣幸和愉快,能有机会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起,在盛大的、喜气洋洋的、革命的气氛中,欢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八周年“十·一”庆典,并亲身直接了解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势不可挡的高潮中,我们再次更强烈地感受到,伟大的、革命的中国人民及光荣的共产党和杰出的领导人对我国人民、我们党和我们亲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怀着出自无产阶级内心的、水晶般的、纯洁的感情,真诚的、兄弟般的热爱和伟大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亲爱的同志们,请允许我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我们党和我国政府,代表恩维尔·霍查同志本人并以我们代表团的名义,向伟大的兄弟中国人民、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你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最衷心、最真诚的感谢,感谢你们在我们代表团在你们美丽的国家所访问的各地给予的隆重的、极为盛大的欢迎,感谢你们对我国人民和我们党所说的热情友好的话,感谢你们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它的正义的革命事业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这一切都表现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和社会主义国家关系史上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大大地鼓舞和激励着我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稳步前进。
我们在真诚的盟邦——伟大中国所感受的这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盛情和体现,将转达给我国人民和我们党。我国人民和我们党,对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光荣的领袖、我们最尊贵的朋友毛泽东同志,同样怀着最深厚的兄弟友谊、无限热爱和敬佩的心情。我们向你们保证,我国人民、我们党和我国政府,将象保护眼珠一样,保护我们同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胜利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的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和永恒的友谊,并将不断加强这一伟大友谊,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造福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来永远推进我们的共同革命事业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以苏联赫鲁晓夫叛徒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反对反动派的斗争。
我们回到阿尔巴尼亚以后,将向我国人民和我们党汇报我们对你们伟大国家的访问情况,汇报同我们不可分离的同志——中国党政领导人的难忘的会谈,汇报中国人民完全胜利地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情况,汇报中国亿万群众为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的不倦劳动和巨大斗争。我们将向他们汇报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进行的令人难忘的会晤。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和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宝库的巨大贡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进一步发展。
我们特别重视的是,正当由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你们社会主义祖国掀起强大的浪潮的时候,我们党政代表团进行了这次访问。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暴正连根拔除修正主义的种种表现,从根本上荡涤旧世界遗留下来的一切污泥浊水,从而在社会主义中国永远堵塞住修正主义上台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孔道。我们就是这一事实的见证人,我们为此而欢欣鼓舞。
我们亲眼看到,亿万的工农兵群众和革命红卫兵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在毛泽东主席的直接领导下,已经发动起来粉碎和打倒妄图葬送无产阶级专政,使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改变颜色的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里和政府里一小撮当权的反革命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分子。现在,中国的赫鲁晓夫及其反革命集团正处于群众的革命大批判的烈火之中,正处于奄奄一息的最后时刻。
今天的中国正象一座巨大的火山,它所迸发出来的岩浆焚烧着反动的旧风俗、旧习惯,焚烧着资产阶级的和修正主义的思想。它成了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思想的大学校。这个思想把人类的四分之一人口发动了起来,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亿万革命劳动群众、红卫兵和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学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学习如何做一个革命派,改造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改造自己的灵魂和世界观。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世界革命史上是十分重大的事件。
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看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迸发出了中国人民的巨大的、无穷无尽的力量,迸发出了历史的唯一创造者、革命的永久承担者——人民群众的无限的力量和革命的创造性;我们看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浪中,勇敢的、用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誓死忠于革命的年青一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当之无愧的接班人正在成长。在无产阶级大民主条件下的声势浩大的革命群众运动,活跃了国家的全部生活,并使之革命化,创造了空前的革命气氛,树立了高度的乐观主义精神和革命决心,以及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粉碎任何敌人、攻克任何堡垒的忘我牺牲的战斗精神。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革命路线对反革命路线、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对现代修正主义的胜利,是新世界对旧世界的胜利。它粉碎了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企图消灭中国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和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计划和希望。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世界上一切革命人民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政府热烈支持和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把它看成是各国人民和真正的革命者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我们在中国逗留期间,所到各地,在城市,在农村,在工厂,在人民公社,在学校和学术机关,在民兵部队和人民解放军的部队里,我们都看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浪潮中沸腾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激起了中国劳动群众巨大的建设热潮。他们拥护并卓有成效地贯彻毛泽东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我们看到,中国的产业工人是怎样以大庆为榜样创造出新大庆,成为为提高工业生产并使其现代化而斗争的真正的旗帜;我们看到不倦的社员们是怎样更高地举起大寨的旗帜并产生了新大寨的。我们访问了人民解放军部队看到光荣的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以钢铁般的纪律和力量,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成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可靠支柱,成了无产阶级专政和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坚定捍卫者。在思想、教育和文化领域中,使它们彻底革命化的过程正在越益深入地进行。科学正在高速地发展着。用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武装起来的中国人的天才所创制出来的核武器和热核武器,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的国防威力。这是世界所有进步人民的胜利,它打倒了并永远埋葬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美苏的核垄断。
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所有这些宏伟的成就,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世界其他各国的革命人民,感到满心的喜悦。他们把伟大的人民中国看作是自己忠实的盟友和保卫者,看作是社会主义的主要堡垒和世界革命最强大的根据地。
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他们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党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成果。今天它已经使伟大的人民中国变成了在亚洲和世界享有无可争辩的国际威望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在国际舞台上起着这样的作用,即没有她的参加,当代任何重大国际问题都不可能得到正确的解决。
我们党和我国政府一贯认为,在当代的国际形势下,即在美帝和苏修领导合谋埋葬社会主义、险恶地阴谋建立世界霸权的情况下,伟大的人民中国成了社会主义和革命的不可战胜的保卫者,成了各国人民和他们的解放斗争与革命斗争的强大的忠实的支柱,成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不可逾越的障碍,成了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手,这是世界人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的巨大幸运。对伟大的人民中国采取什么态度,对今天的世界政治力量来说,是一个试金石。
我们党和我国政府过去和现在都在全世界面前大声宣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斗团结并击退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修正主义者对她的恶毒诽谤和险恶阴谋,是世界所有革命的和爱好自由的力量与人民的一项历史任务。谁同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人民中国站在一起,谁就是同无产阶级的正义、同各国人民的自由、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同革命、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站在一起。谁反对人民中国,谁就是同反动派、同反革命、同资产阶级及其奴役站在一起,就是同资本主义站在一起,而反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这个重大问题上,不可能有第三种立场。“第三种”立场,在这里就是欺骗、胆怯、伪装,并且只是有利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在中国访问期间,我们代表团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形势,就不断进行和深入开展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目前存在的友好关系和国际主义合作的关系进行了十分重要的会谈。我们是为共同的伟大事业而斗争的亲密的战友和真正的兄弟,我们相互都是推心置腹、真诚相见。我们十分有益地交换了我们的看法和经验。和以往一样,我们对所讨论的所有问题,看法和行动都是完全一致的,这就是会谈的特点。
在我们离开你们的社会主义的、伟大的和美好的祖国的时候,我们相信,我们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的伟大的牢不可破的永恒友谊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团结的。这是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由以我们的敬爱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锤炼出来的,是在我们为伟大的革命事业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是在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经历过的急风暴雨中所锻炼出来的。
在我们离开中国的时候,我们愿意再一次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我们的谢意,感谢邀请我们代表团访问你们伟大的美丽的国家。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将把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最热烈的友好感情和无产阶级的团结感情转达给满怀高度的革命精神投入到为贯彻劳动党五大的伟大的历史性纲领的我国人民。
亲爱的同志们,尊敬的朋友们,我感谢你们光临这个招待会,现举杯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为英雄的七亿中国人民,
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及其彻底胜利,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人民最尊贵的朋友毛泽东同志,
为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同志,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周恩来同志,
为陈伯达同志和康生同志的健康,
为出席这次招待会的外交代表及他们的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的健康,
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和光荣,
干杯!

周恩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告别宴会上讲话
  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达到了新高峰
  亲爱的穆罕默德·谢胡同志,
  亲爱的拉米兹·阿利雅同志,
  亲爱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以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就要结束了。今天,我们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参加这个盛大的告别宴会。刚才谢胡同志对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党、国家和人民作了充满热情和友谊的讲话。我代表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并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这些天来,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同志们和我们一起欢度了我国十八周年国庆节,访问了华北、华东、中南、西北的一些地方,参观了工业、农业、国防和文化设施,同我国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红卫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进行了极为广泛的接触,举行了极为亲切的会见,介绍了阿尔巴尼亚革命化运动的宝贵经验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亲自看到了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代表团受到了我国人民盛大的、发自内心的、最热烈的欢迎。所到之处,不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都呈现出一片欢腾的节日景象,洋溢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斗友谊的气氛。你们这次访问,大大地增强了中阿两党、两国的革命团结,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我国人民提供了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学习的机会,把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革命友谊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是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加紧反华、疯狂攻击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前来我国访问的。谢胡同志、阿利雅同志和代表团其他同志,在各地发表了极为友好的讲话,高度评价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就,热情称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杰出贡献,谴责了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痛击了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诬蔑和攻击。这是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最大支持,是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最大支持。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一定要更好地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向前进,用新的胜利来答谢阿尔巴尼亚战友们对我们的支持。
在访问期间,毛泽东同志和林彪同志会见了谢胡同志、阿利雅同志和代表团的其他同志,进行了极其亲切的谈话。我们双方还举行了极为真挚的、亲切的、友好的、兄弟般的会谈。我们就两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如何防止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深入地交流了经验。我们也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交换了意见。我们双方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你们这次访问和我们双方的会谈,对于推进我们两国正在进行的伟大的革命运动,对于加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对于促进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共同斗争,必将发生深远的影响。
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都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最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最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最痛恨也最害怕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中阿两国远隔千山万水,但我们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我们一向相互支援,并肩战斗。正因为这样,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反华必然反阿,反阿也必然反华。这已经成了当前国际阶级斗争中的一条规律。
目前,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领导集团纠集他们的追随者,拼凑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神圣同盟”。他们特别把矛头指向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妄图孤立我们两国。这完全是痴心妄想。正如毛主席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不怕孤立,也绝不会孤立。我们是不可战胜的。”
我们要正告那些反华、反阿尔巴尼亚的一小撮小丑们:你们反对中国,就是反对阿尔巴尼亚;反对阿尔巴尼亚,就是反对中国。中阿两党、两国人民是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的。你们反华、反阿,只会以彻底的失败而告终!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五十周年。在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纪念这个光辉节日的前夕,我们愤怒地看到,列宁亲手缔造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已经被糟踏得不象样子。苏联领导集团完全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背叛了十月革命的道路,变成了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但是,我们坚信,真正的苏联共产党人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决不会容忍这种状况继续下去,他们一定会在伟大十月革命的旗帜下团结起来,继承列宁、斯大林的遗志,坚持斗争,冲破黑暗,重新获得解放。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是十月革命的忠实继承者。十月革命的伟大旗帜,早就被苏修叛徒集团抛弃了,而由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高举着。今后,我们将更高地举起十月革命的伟大旗帜,发扬十月革命的光荣传统,坚持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沿着十月革命开辟的光辉道路,胜利前进。
我们一定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不断加强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修正主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保证社会主义事业的彻底胜利,向共产主义前进。
我们一定要把反对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促进世界革命运动的发展,坚决反对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修正主义集团策划的反革命黑会,坚决支持全世界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所进行的反修革命斗争。
我们一定要把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的革命化运动,已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我们正在进行前人从未做过的伟大事业。我们的斗争是艰巨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我们的前途是无限美好、无限光明的。让我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最后我提议:
为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阿尔巴尼亚革命化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为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为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
为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
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战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健康,
为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
为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谢胡同志、阿利雅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其他同志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阿尔巴尼亚同志们的健康,
为各位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