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向在印尼的我国红色外交战士致敬
  本报评论员
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的红色外交战士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反抗印尼武装军警和暴徒十月一日对我使馆的大规模袭击时,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表现了中华儿女的英雄气概和无产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周恩来总理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十月七日给我国驻印尼使馆全体同志的电报,表达了祖国七亿人民对英勇的红色外交战士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苏哈托—纳苏蒂安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是一伙最野蛮的法西斯党徒。他们血腥屠杀了几十万印尼人民,疯狂地反华排华,不断地出动军警和暴徒袭击我驻雅加达外交机构。这一次,他们竟然派遣一千多名武装军警和暴徒,疯狂袭击和捣毁我国大使馆,并打伤我使馆的全体人员,侮辱我五星红旗。印尼反动派的反华暴行已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祖国尊严不可侮!五星红旗不可侮!我国红色外交战士,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和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无比忠诚,以自己的鲜血捍卫了祖国的尊严,捍卫了五星红旗。敌人把我国使馆院内的五星红旗扯下,我们的红色外交战士临危不惧,勇敢地重新把她高高升起,让这面光辉的旗帜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上空傲然雄视,迎风飘扬。这是我红色外交战士英勇抗暴斗争胜利的象征。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我国驻印尼使馆的二十名外交战士,正是这样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坚强的战斗集体。他们赤手空拳,以一当百,同一千多名印尼军警和暴徒英勇搏斗,尽管全部负伤,依然斗志昂扬。这几天来,他们在印尼反动派的法西斯暴力的严重威胁之下,带伤坚守岗位,坚持斗争,勇敢地揭露印尼反动政府的法西斯暴行。这充分地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不仅是任何残暴的敌人所吓不倒、压不垮,而且还要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敌人。
目前,这一场斗争还没有结束。印尼反动政府仍在进行着种种威胁和挑衅,策划着新的反华阴谋。我们驻印尼的外交战士们,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大托付,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准备随时迎接新的更加尖锐的斗争。
亲爱的红色外交战士们!今天,你们虽然远离祖国,但是,祖国七亿人民永远同你们心连着心,永远同你们在一起。广大印尼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永远同你们在一起。你们有着毛泽东思想这个最强大、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恶风险浪,取得更加光辉的胜利!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 为打倒宫本集团而斗争
  日共八幡钢厂委员会(左派)宣告成立
  热烈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沉重打击了一切反动派,大大鼓舞世界人民
新华社东京十日电 日共革命左派福永卯一和八幡地区、户畑地区的日共革命左派代表,九月二十五日发表宣言,宣布正式成立日本共产党八幡钢厂委员会(左派)。宣言表示,决心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红旗,为打倒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为日本人民的解放而奋斗。
福永卯一原任日共福冈县委委员、八幡钢厂党委会委员长。八幡是日本的钢铁中心。
宣言指出,宫本集团,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堕落成修正主义,走上了联合苏修、反对社会主义中国的可耻道路。
宣言说,今天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这一世界的总趋势是谁也否定不了的,这一历史的发展规律是任何力量也改变不了的。
宣言指出,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中国文化大革命,是向共产主义胜利前进的、人类历史空前未有的伟大的革命。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一切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给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以无限鼓舞和激励。
宣言说,全世界人民为中国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而欢欣鼓舞。他们正在以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打击着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
宣言说,日本工人阶级认为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最高发展,他们正在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推进日本革命。
宣言揭露了苏修集团同八幡垄断资本之间的肮脏勾结,严厉谴责了宫本集团宣扬的所谓“和平革命”和“议会道路”以及同苏修搞“联合行动”的修正主义罪行。宣言指出,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反对毛泽东思想的疯狂叫嚣,表明它是从根本上与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敌,它必将被日本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所粉碎。

高举毛主席画像向美军基地进军 冲破阻挠声讨美日反动派罪行
  日本山口等县革命人民举行反美大示威
据新华社东京九日电 日本山口县和福冈县以革命派为中心的各界人民,十月一日分别在山口县的岩国和福冈县的板付美军基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佐藤“访问”南越傀儡政权的示威游行,以战斗的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参加这两个大会的数千名群众,在举行集会之后,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和写着“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粉碎帝、修、反反华阴谋!”“打倒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等口号的标语牌,经过热闹市区,分别向岩国和板付美军基地进军。
山口县的群众游行队伍在岩国美军基地前,受到佐藤反动政府大批全副武装的警察的野蛮镇压。但是示威群众不畏强暴,冲破警察的各种阻挠,勇敢地在美军基地正门前举行了静坐斗争。群众愤怒高呼:“美国佬滚出日本去!”“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日共山口县委员会(左派)常务委员福田正义在山口县两千人参加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对世界历史发展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革命斗争做出了伟大贡献,给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天翻地覆的斗争,促使全世界的革命斗争出现了汹涌澎湃的局面。
福田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佐藤政府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他说:日本卖国的垄断资本集团和佐藤政府遵照美帝国主义的意旨,加紧复活军国主义,企图把日本推向战争的深渊。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加入了佐藤的“亲美、联苏、反华”的大合唱。它的特征就是口头上说“要革命”,实际是反革命;口头上说“支持越南人民”,实际是反对越南人民;口头上说“站在日本人民的立场上”,实际是抛弃了日本人民的立场,堕落成为跪在帝国主义脚下的叛徒,彻头彻尾的变节分子、工人贵族。
福田号召山口县革命人民以战斗的团结,坚决粉碎美日反动派的战争政策,以及帝修反勾结在一起所进行的一切反华阴谋活动。
在福冈县举行的群众集会上,日中友好协会福冈县(正统)总部理事长柏木正一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是世界革命坚如磐石般的堡垒。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日本,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已经奋起,大造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一年来取得了很大胜利。
社会党和工会的地方组织代表等,都在这两个大会上发表讲话。

阿《团结报》强烈谴责印度和印尼反动派掀起反华逆流
  世界人民无限热爱和信任伟大的中国
  越《人民报》谴责印尼反动派唆使暴徒袭击我使馆的暴行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八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反动派掀起的反华逆流。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一方面在越南进行战争升级,另一方面继续疯狂地掀起卑鄙无耻的反华运动。
评论指出,正当七亿中国人民及其世界上的朋友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伟大胜利时,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无耻仆从组织了对人民中国的可耻挑衅。印度军队十月一日在中锡边界的无耻挑衅,印度尼西亚暴徒在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集团唆使和支持下对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及使馆人员进行的强盗袭击,是帝、修反华运动的组成部分。印度反动政府和印度尼西亚法西斯集团企图通过这种无耻的挑衅,来掩盖一下他们的可怜处境——因奉行反动的和反人民的政策而造成的巨大混乱和本国人民对他们的血腥统治的不断扩大的反抗和斗争。
评论指出,不管德里和雅加达政府如何煞费心机,也骗不了任何人。他们对人民中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无耻挑衅不仅没有扑灭而且更加促进了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他们的挑衅不但没有减弱而且更加增加了人民对这些卖身求荣的反动集团的深仇大恨。同时,这些挑衅不但削弱不了,反而进一步提高了各国人民对不屈不挠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同情和尊敬。至于人民中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则立刻给了这些强盗及其后台老板以应得的回击。在德里政府及其后台老板命令下越过中国边界的印度军队,碰得头破血流。印度政府的代表象落汤鸡一样,到中国边界内向中国边防当局领回印军尸体,并不得不公开承认是印度军队越过边界对中国进行了挑衅。这样一来,德里政府妄图丑化中国、胡说什么中国边防部队在边界进行挑衅的诽谤,就再次真相大白了。
评论高度赞扬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工作人员的英勇抗暴斗争。评论说,使馆人员尽管人数很少,又是身居外国,但是他们英勇地进行了自卫。他们以自己的坚定而勇敢的立场,赢得了人民的同情,更加提高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无限热爱和信任。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人民报》三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印度尼西亚反动当局唆使暴徒袭击中国大使馆、打伤中国外交人员的法西斯暴行。
评论说,印尼当局必须对恰恰在中国国庆节发生的这一残暴的法西斯行动承担责任。这一暴行粗暴地违反了外交人员的安全和不可侵犯的权利,违反了国际惯例,这是严重的挑衅行动。
评论指出,在近一年内,印尼的各种反动势力日益加紧反对中国。十月一日袭击中国大使馆事件,进一步证明了印尼各种反动势力正在策划加强反对中国的运动,蓄意导致破坏两国之间国家关系的地步。
评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正确立场。印尼当局必须停止反对中国的一切行动。

我外交部强烈抗议印度政府阻挠和破坏我使馆正常外交活动
  印度政府必须立即撤销一切无理限制
新华社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美帝和苏修指使下日益疯狂反华的印度反动政府,最近接二连三地对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采取种种限制措施,阻挠和破坏中国大使馆正常的外交活动。这是印度反动政府粗暴地破坏最起码的国际关系准则,进一步破坏两国关系的严重步骤。中国外交部已经向印度驻华大使馆提出抗议,并且要求印方立即撤销一切无理限制。
印度反动政府在六月十三日无理限制中国大使馆人员离开新老德里市政当局管辖的范围。这完全是对中国大使馆的挑衅。
九月七日,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肇源一行准备从新德里去加尔各答执行公务。印度反动政府却横蛮地加以阻挠,下令旅行社不售予飞机票。九月八日,中国大使馆购得前往加尔各答的火车票。十日,印度外交部竟然把一件紧急照会送给中国大使馆,在六月十三日的限制措施以外,进一步蛮横地限制大使馆人员的行动,连德里市政范围以内的任何火车站,也不让去。从九月十日起,印度反动政府就在中国大使馆门口增派特务、警察,严密监视。并对使馆人员跟踪监视。
九月二十日,印度外交部又照会中国大使馆,进一步提出新的限制措施,竟然要中国大使馆的一切邀请,必须在邀请前一个星期向印度外交部提交受邀者名单一式四份和他们的详细地址。它还规定同中国大使馆有事务来往的商人和其他人员,必须向印度外交部取得通行证。与此同时,印度反动政府派遣的特务在中国大使馆附近严密看守,日夜轮班,盘问和阻挠要求进入大使馆的人。蛮横地破坏中国大使馆的国庆招待会的正常进行。
印度反动政府这样明目张胆地剥夺中国外交代表履行职责的权利,完全是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的。当中国大使馆向印度外交部官员提出严重抗议时,印度当局狡辩说这是根据“对等”原则,说中国政府对印度驻华大使馆也采取了“限制”措施。这完全是捏造。印度驻华大使馆一向享有北京所有外国使团享有的同样待遇,中国政府对它没有采取任何歧视性措施。但是,印度政府接二连三地采取的限制措施却是专门针对中国大使馆的,这是彻头彻尾的敌视和刁难,根本不是什么“对等”。
印度当局在它的诡辩被揭穿以后,又拿出所谓“保护中国大使馆人员的安全”作为借口。这也是胡说。六月十六日大批暴徒冲入中国大使馆,打伤使馆工作人员多人,这是印度反动政府一手策划的。破坏中国大使馆的国庆招待会,甚至毒打参加招待会的印度朋友,也是印度政府亲自干的。正是印度反动政府按照美帝苏修的意旨疯狂反华,制造血腥事件,中国大使馆人员的安全才受到威胁。现在印度反动政府还拿什么“保护安全”为借口限制和剥夺中国外交人员执行公务的权利,是极端荒谬的。印度反动政府这样一意孤行,破坏国际关系准则,绝对逃脱不了印度和世界人民的严正谴责。

英国当局继续对我“杭州”轮进行疯狂挑衅
  我船员针锋相对进行坚决斗争
  英工人在警察面前高呼“毛主席万岁!”支持我船员正义斗争
新华社伦敦九日电 英国当局在纵容暴徒野蛮殴打中国轮船“杭州”号船员之后,连日来继续对这艘中国轮船进行挑衅,并且无理阻挠中国驻英代办处人员和新华社记者前往调查和采访。
十月五日,英国当局对停靠在伦敦提耳伯里码头的中国远洋轮船公司的“杭州”号货轮,有计划地进行政治挑衅,造成了打伤三名中国船员的严重事件。事件发生后,由于害怕英国人民了解这一反华事件的真相,英国当局连忙开动它的反动宣传机器,进行无耻的歪曲宣传,反诬中国船员挑起冲突。
从六日开始,英国当局又在提耳伯里码头策动所谓“抵制”中国轮船的活动,并且派遣大批警察和便衣特务,严密包围和监视中国轮船,限制英国工人同中国船员接触。同时,英国当局还不断出动直升飞机在“杭州”号上空低飞盘旋,进行威胁和挑衅。
英帝国主义的这一系列行径,激起了“杭州”号全体船员的无比愤怒。他们向英国当局提出了强烈抗议,并且严正警告说:中英两国人民和两国工人阶级之间的友谊,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英帝国主义这种愚蠢的挑衅只能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决不会有好下场。
中国船员为了表明他们反击英帝国主义疯狂挑衅和维护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坚强决心,在轮船上悬挂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中英两国人民友谊万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巨幅标语。他们还主动向许多英国码头工人和其他人员介绍事实真相,揭露英国当局是这次反华事件的罪魁祸首。
中国船员的正义斗争和严正立场,博得许多码头工人的赞扬和支持。一位英国老工人在听了中国船员介绍情况之后,激动地紧握中国船员的手说:“英国工人同你们站在一起!”有些码头工人在经过中国轮船时,向中国船员举手表示敬意,有些人则当着在那里监视的英国警察的面高呼“毛主席万岁!”
英帝国主义在对“杭州”号轮船进行上述一系列挑衅的同时,还千方百计地蛮横阻挠中国驻英国代办处和其他机构的人员前往“杭州”号轮船调查和探望。在事件发生的当天,英国外交部就无理拒绝同意中国代办处的外交人员前去进行调查。八日上午,在英国外交部和内政部的指挥下,许多英国警察和便衣特务又在伦敦东区悍然强行拦截去提耳伯里码头进行正常采访和业务活动的新华社伦敦分社人员和中国远洋轮船公司驻伦敦代表所乘坐的汽车。新华社和中国远洋轮船公司的有关人员,当场对英国政府的这种挑衅行为和无理限制提出强烈抗议。中国驻英代办处事后也就此事向英国外交部提出了强烈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