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工人阶级联合起来
  《红旗》杂志评论员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
毛主席又教导我们:“革命的红卫兵和革命的学生组织要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只要两派都是革命的群众组织,就要在革命的原则下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工人阶级和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大联合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革命大联合高潮的到来,又一次证明了:毛泽东思想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物质力量。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工人阶级,走在革命大联合的最前头,为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树立了榜样。
毛主席指出,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了全国人民中最有觉悟的部分,成了中国革命的领导者”。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有组织性、纪律性和革命的彻底性,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也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领导力量。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就可以更有效地集中力量,集中目标,深入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巩固和发展革命的“三结合”,就可以更好地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大力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工人阶级的革命大联合,是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骨干力量。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就能够极大地抵制小资产阶级派性的冲击,把一切革命力量紧紧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去促进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实践证明,那一个地区的工人阶级联合得好,起了带头作用,那一个地区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就联合得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能顺利发展。
工人阶级的革命大联合,是在“斗私,批修”中实现的,也只有在“斗私,批修”中,才能得到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身负重任,联合起来以后,要坚决贯彻毛主席“斗私,批修”的伟大方针,要在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中,起模范作用,带头作用。
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将继续更好地开展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社会主义的公和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私的斗争。中国原来是一个小资产阶级众多的国家。虽然我们的工业早已实现社会主义的国有化,农业早已实现社会主义的集体化,但是,资产阶级思想、小资产阶级思想,还会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地侵蚀工人阶级的肌体。在工人阶级队伍中,也必然存在公和私两种思想的斗争。毛主席说:“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工人阶级联合起来后,要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逐步克服自己的缺点,努力改造世界观。同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同社会上的资产阶级思想、小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克服小资产阶级的摇摆性,把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上来,按照无产阶级世界观来改造我们的世界。
工人阶级组织上的联合,要有思想上的联合来保证。毛泽东思想是工人阶级大联合的灵魂。如果组织上铲除了小山头,思想上还是“私”字当头,派性作怪,那就还会貌合神离。只有树立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工人阶级大联合才有共同的思想基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统一整个阶级的思想,统一整个阶级的行动。建立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大联合,是最牢固的,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
工人阶级联合起来,是为了一致对敌,共同批修。工人阶级革命最坚决,立场最坚定,旗帜最鲜明,在对敌斗争中站在最前列。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理人,是工人阶级的死对头。如果不把他们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批透、批臭,不把他们彻底打倒,那么,资本主义就会有复辟的可能,工人阶级就会被重新打入深渊,受二遍苦。彻底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就是在各个领域中,各条战线上,挖掉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毒根,肃清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去掉那些不适合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旧东西。这是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工人阶级联合起来以后,就要全力以赴,狠批以中国赫鲁晓夫为代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把革命大批判和本单位斗、批、改结合起来,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积极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带动无产阶级革命派把批修斗争进行到底。
工人阶级只有在批修斗争中,才能消除内部的无原则分歧,更自觉地、更深刻地认识自己的伟大历史使命,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更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
工人阶级的革命大联合,是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沉重打击。阶级敌人最害怕工人阶级的团结,他们总是妄图用更加隐蔽、更加毒辣的手段,来分裂工人阶级的队伍,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他们的狂妄想法。在革命大联合的凯歌声中,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加强敌情观念,及时地识破和粉碎阶级敌人的阴谋。
由工人阶级大联合所带动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正在促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高涨,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飞跃。
工人阶级革命大联合万岁!
(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七年第十五期)

列宁:《论统一》
应当争取统一,并且只有工人自己,觉悟的工人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争取到统一。

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斗私,批修”为纲
  从政治思想上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
  南口机务段革命群众在解放军的帮助下,不断清除小“山头”的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一致对敌,共同批修。
据新华社九日讯 正在北京铁路局南口机务段执行支左任务的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毛主席“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为纲,狠抓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的活思想,引导群众坐下来,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清除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进一步从政治思想上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
在文化大革命中,南口机务段两个较大的群众组织曾经打过“内战”。不久前,两个组织的革命群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伟大指示,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但是联合以后,还有少数人留恋小“山头”,在成立领导小组时,争“名额”,个别成员甚至以人多组织大自居,认为联合以后“吃了亏”。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指战员,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这些问题,一致认为要巩固革命大联合,必须十分重视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以“斗私,批修”为纲,帮助群众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战胜小资产阶级思想,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于是,他们帮助较大的一个革命群众组织开斗私谈心会,重温毛主席“斗私,批修”的指示和“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的伟大教导,对照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和当前的战斗任务,狠造头脑中“私”字的反。在解放军的教育启发下,许多同志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他们说:想突出自己的小“山头”,以大组织自居,这是派性的表现,是“私”字作怪,不立即克服,灵魂要遭侵蚀,革命要受损害。原来争“名额”“争席位”的同志改变了自己的看法,留恋小山头的同志,也表示要紧跟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积极搞好革命大联合。这个革命群众组织高姿态的自我批评,使另一个革命群众组织的同志受到很大教育。他们感动地说:干革命不是为那一派争利,而是为的整个工人阶级利益。这样,南口机务段很快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大联合委员会。
南口机务段实现了革命大联合以后,在广大群众中有各种各样的活思想。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斗私,批修”为纲,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的伟大教导,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帮助他们认清斗争的大方向。同时,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摸清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影响下所造成同志之间的隔阂和意见,举行斗“私”会,让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摆问题,亮思想,斗私心。通过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广大革命群众明确了斗争大方向。许多人主动向对方作自我批评,有的找和自己意见最多的同志谈心,原来坐不到一起的,现在成了知心朋友。大家说,解决我们队伍内部的矛盾,必须狠斗自己头脑里的“私”字,多作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只有把头脑里的“私”字斗倒,团结起来,才能把中国赫鲁晓夫斗倒斗臭。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广大革命群众之间的团结比过去更加坚强了。
南口机务段实现大联合的最初几天,有的群众说:“联合了,可以缓口气了。”少数人产生了松劲情绪。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指战员,针对着群众的活思想,又以“斗私,批修”为纲,组织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们首先引导大家重温了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指出,决不能丧失阶级斗争警惕,忘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根本任务。实现革命大联合不是斗争的结束,而是新的更好的斗争的开始。他们通过座谈会、讨论会和个别谈心等各种方式,帮助革命群众回顾文化大革命以来阶级斗争的事实,深入地揭发批判中国的赫鲁晓夫和本单位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滔天罪行。这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革命群众对中国赫鲁晓夫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仇恨,更加看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动实质,大家的方向更一致了,目标更集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