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数十万人最热烈欢迎阿党政代表团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盛宴招待贵宾,康生、李富春、刘宁一等同志出席
  张春桥同志讲话赞扬阿人民高举反帝反修的革命大旗,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战斗精神
  阿利雅同志讲话赞扬中国文化大革命为中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开辟了光辉远景
据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的形势下,伟大的“一月革命”风暴策源地上海,今天全城欢腾,数十万革命群众在从机场到宾馆的三十华里的大街上,最隆重最热烈地夹道欢迎来自“山鹰之国”的阿尔巴尼亚光荣使者——由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战友们由康生、李富春、刘宁一、刘晓、罗贵波等同志陪同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负责人张春桥、姚文元、廖政国、饶守坤、周建平、王少庸、马天水等同志,以及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当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在机场降落时,欢迎的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锣鼓齐鸣,歌声震天,人们挥舞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谢胡同志、阿利雅同志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由康生、李富春等同志陪同走下飞机,这时,乐队高奏《地拉那—北京》乐曲,张春桥、姚文元、廖政国等同志迎上前去,同阿尔巴尼亚同志亲切握手,热烈拥抱。全场数千欢迎群众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和恩维尔·霍查同志语录。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总司令部的一些战士,跑向前去,给阿尔巴尼亚同志戴上鲜红的“造反队”袖章,赠送了镶有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诗词的精致的纪念品。
谢胡等同志在康生、李富春、刘宁一和张春桥、姚文元等同志陪同下,绕机场一周,同上海革命群众见面。这时,人们高呼:“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谢胡等同志亲切地同欢迎群众握手,热情地向他们致意。
接着,谢胡同志由康生、张春桥同志陪同,阿利雅同志由李富春、姚文元同志陪同,分别乘敞篷汽车,离开机场。在通往宾馆的街道上,数不清的红旗和跨街横幅,汇成了红色的海洋。在数十万欢迎人群中,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红卫兵小将和机关革命干部,他们满怀战斗的激情,高唱中阿两国革命歌曲,挥舞中阿两国国旗,热烈欢呼口号。一路上,谢胡同志、阿利雅同志等在敞篷车上挥动着《毛主席语录》,向欢迎群众亲切致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正在上海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同志以及阿尔巴尼亚在上海的进修生。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盛大宴会,最热烈地欢迎由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
陪同阿尔巴尼亚战友来上海的中央领导同志以及中央有关方面负责人康生、李富春、刘宁一、刘晓、罗贵波等出席了宴会。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陆海空三军负责人张春桥、姚文元、廖政国、饶守坤、周建平、王少庸、马天水等,以及上海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张春桥同志和阿利雅同志先后在宴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张春桥同志首先代表上海工人、农民,代表人民解放军驻上海的全体指战员,代表上海的红卫兵、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和上海人民,向谢胡同志,向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张春桥同志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中,一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高举反帝反修的革命大旗,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战斗精神。
张春桥同志热情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给我们上海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
张春桥同志说,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称赞英雄的人民的阿尔巴尼亚是“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现在,这盏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愈来愈放射出灿烂夺目的光辉,照耀着革命人民的前进道路。我们为此感到极大的光荣和自豪。
张春桥同志在介绍了上海一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后说,今年一月,正当上海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展开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阿尔巴尼亚许多工厂的工人给我们上海工人革命派发来了许多热情洋溢的电报和信件。这一切都是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上海工人阶级和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最大的支持和鼓舞。
阿利雅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洋溢着革命友情的讲话。他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军,鼓舞和提高了全世界人民、一切革命派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斗志,去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他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雷霆万钧之力,荡涤一切修正主义、资产阶级的污泥浊水,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开辟了光辉远景。
阿利雅同志说,当我们看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英明而具有远见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给予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以毁灭性的打击的时候,我们都感到莫大的高兴。这场革命前所未有地提高了广大革命的工、农、兵和青年的觉悟,大大促进了他们的思想革命化。阿利雅同志指出,在革命的熔炉里,正锻炼出人民革命的继承者,锻炼出一代革命新人。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永远在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的上空骄傲地飘扬的可靠保证。
阿利雅同志接着谈到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钢铁般的团结。他强调说,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党是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共同事业中的不可分离的同志和亲密的战友,他们相互支持,相互学习,并肩战斗。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极为热烈的团结战斗的气氛。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为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健康,干杯。
出席宴会的,还有正在上海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同志以及阿尔巴尼亚在上海的进修生。
宴会后,阿尔巴尼亚同志观看了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
据新华社武汉十日电 由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在武汉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在康生、李富春、刘宁一、刘晓、罗贵波等同志的陪同下,乘专机离开武汉前往上海访问。贵宾们在飞机场上受到数千革命群众和驻军指战员的热烈欢送。
周恩来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吴法宪,到机场热烈欢送阿尔巴尼亚战友。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负责人曾思玉和刘丰同志。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负责人徐国夫、张玉华,武汉部队空军负责人萧前,武汉警备区负责人方铭、张纯青,革命领导干部孙德枢,以及武汉地区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等。(附图片)
谢胡同志率领的阿党政代表团十月十日到上海进行友好访问,受到上海市数十万革命群众最隆重、最热烈的欢迎。谢胡同志由康生同志、张春桥同志陪同乘敞篷汽车经过市区时,向沿途夹道欢迎的革命群众亲切招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传真照片)

中国刚果(布)政府联合新闻公报
中国和刚果(布)双方满意地看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得到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双方认为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中,应该相互支持;中国方面盛赞刚果(布)人民一九六三年八月革命的伟大胜利;刚果(布)方面高度赞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双方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战争。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在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总理、政府首脑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阁下的率领下,于一九六七年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十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八周年的庆祝活动。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总理阁下和刚果(布)代表团其他朋友,进行了友好的十分亲切的谈话。
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总理阁下和代表团其他朋友访问了北京、上海等城市,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学校和解放军部队。同正在胜利地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中国工农兵群众,革命师生和红卫兵进行了广泛的友好接触,到处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这充分体现了中、刚(布)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周恩来总理同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总理阁下进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内务部长曾山、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外交部副部长徐以新、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
刚果(布)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委员加布里埃尔·布卡和费利克斯·塔蒂—古斯塔夫、内政兼邮电部长安德烈·翁贝萨、总理办公室专员奥古斯特·契乌夫、计划总专员让—米歇尔·蒙布努。
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亲切、友好、互相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满意地看到,自两国建交以来,特别是自一九六四年马桑巴—代巴总统阁下访华以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得到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双方认为,中、刚(布)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中,应该相互支持。双方表示决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合作关系。
中国方面盛赞刚果(布)人民一九六三年八月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保证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为肃清殖民主义势力和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中国方面表示尊重刚果(布)在国际事务中所奉行的不结盟政策。
刚果(布)方面高度赞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一切造谣和诬蔑。
双方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战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这一地区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双方认为美国侵略军及其帮凶军必须全部从越南南方撤退,越南问题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双方深信,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总理阁下以及他率领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刚(布)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促进了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
一九六七年十月十日

努马扎莱总理率代表团回国
李先念副总理、张春桥同志等热烈欢送刚果(布)贵宾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由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总理、政府首脑安布鲁瓦斯·努马扎莱率领的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和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刚果(布)人民的深情厚谊,十一日清晨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张春桥、廖政国、马天水、刘文学等,到机场热烈欢送刚果(布)贵宾。
刚果(布)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和刚果(布)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刚果(布)贵宾今天清晨在虹桥机场受到上海革命群众的热烈欢送。人们敲锣打鼓,高举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的画像,不断地高呼:“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中国—刚果(布)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贵宾们绕场一周,向欢送的革命群众告别。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徐以新。刚果(布)驻中国大使巴赞加也到机场送行。
留在中国继续进行访问的代表团部分团员,也到机场送行。
努马扎莱总理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十日在李先念副总理和上海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王洪文等陪同下,参观访问了上海郊区的马桥人民公社,受到了广大社员的热烈欢迎。刚果(布)贵宾们同公社革命委员会的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并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公社自办的农具工厂、拖拉机站、电力灌溉站、畜牧场、卫生院等设施。
刚果(布)贵宾们今天还到上海重型机器厂参观了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万吨水压机。参观后,努马扎莱总理热情地称赞上海工人的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并希望他们以更多的劳动成果支援世界革命。
九日,刚果(布)贵宾继续进行参观访问,并观看了上海民兵的军事表演。晚上,还观看了现代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

周总理接见武汉革命组织负责人和代表
新华社武汉十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在武汉接见了“钢工总”、“钢二司”、“钢九·一三”、“新华工”、“新湖大”、“新华农”、“三司革联”、“工造总司”、“中学红联”、“公安联司”等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接见时,周恩来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接见后,周总理和大家在一起合影留念。
接见时在场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吴法宪同志以及武汉部队负责人曾思玉、刘丰同志等。
在武汉,周恩来总理还接见了湖南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代表。

周总理接见武汉部队的两个英雄连队
新华社武汉十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武汉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某部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和在上甘岭战役中荣获特等功的八连的全体同志,以及驻武汉部队的部分负责干部。
接见时,指战员们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接见时在场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吴法宪同志以及武汉部队负责人曾思玉、刘丰同志等。接见后,周恩来总理和指战员们合影留念。(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十月十日在武汉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某部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和在上甘岭战役中荣获特等功的八连的全体同志,以及驻武汉部队的部分负责干部。接见时,指战员们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传真照片)